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林漫话  
观知观知,观天下知生活;观而知之,择其善者而从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人随处可见,君子万里挑一 2018-07-06 11:37:12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时间,正是国人家长带孩子出游的季节。与此相应,每年都会在网络上看到不少吐嘈,诸如拜访留宿海外亲友家留下的不良印象;熊孩子或熊老人在景点和其它公共场合的不文明行为等等。事例丰富多采,抱怨的内容却大同小异,无非是国人素质普遍堪忧,有钱购物,无心修身,自私自利,浅薄粗俗。人们不禁纳闷,那些厚道善良古风犹存的谦谦君子到哪里去了?




上古的君子(贵族)和小人(平民)只有社会等级的不同,没有道德高下的区别。到了论语中的“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就有了道德上的分野。虽然对君子和小人,义与利的解读有一些不同,但基本上,约定俗成的看法是,君子以义为重,小人择利为先。做人做事,受人尊敬者往往明白义利轻重,二者有冲突时,则宁愿取义而舍利,这是君子所为;而唯利是图,见利忘义者多半会为人所鄙视,目之为小人。


现代社会,利来利往,可谓处处见利,无时不利,谈利未必真小人,说义也可能是伪君子。令人沮丧的是,所谓义,在很多人的脑里心里,其实已经漠糊淡忘。古之“义”最基本的一些特征或为人原则已有相当多的人不知道不会做,甚至不屑不珍惜,惶论其更深涵义更高境界了。


比如,在社会交往中,礼义之邦的古老中国,讲究礼尚往来。一往一来,有往有来,才称得上懂礼数,够情义。记得小时候上一辈人就有好习惯:邻居和朋友送来一碗吃食或一小袋水果,一定要回送其它食物,不能送回空碗空袋子。生活中有劳旁人,不管是帮忙还是探病,自己不忙不病了,就一定要上门感谢,同时人家有需要了,也会尽力去帮。借钱借物,及时归还之外,还必须多加一份谢礼。等等等等,都是生活中处处可及的“义”。


如今的情景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有了麻烦或有需求,要他人相助,不管是不是十数年未见面也没联络过,以老同学、旧同事,拐了几道弯的“亲戚”,社交场合见过几次面的“熟人”、“客户”等种种名义,突然向人家致电或发微信、电邮套近乎,拉关系。等到如愿以偿,达成目的了,不管这一过程对方付出了多少精力、时间甚至金钱,求助者都跟没事一样,挥挥手道别,连个真诚的感谢都没有,从此双方又是天涯路人,音讯渺无。


这种事就怕多,一多了免不得让人怀疑人性。可惜,现实生活中这类案例还真是多,耳闻目睹与亲身经历后,真给人一种遍地烂人的感觉。有时静下心来一想,觉得这些人好傻,就为省点小钱,占点小便宜,耍点小聪明,做人做得这么让人看不起,还特别的短视。利用完人家的厚道善良,不需要人家帮助了,马上象躲债一样逃得远远的。肯这样付出的人在这个世上越来越少了,那些为了一点小钱失去的,何止是做人的尊严,而是用钱买不到的人间至贵情义啊。最后还害得自己把路走窄走死,何必呢?



而经历了若干不堪小人事例后,还肯付出而不计回报的人,绝对可以称得上君子。对于他们,尊敬之外,更有由衷的佩服。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舍身饲虎的宗教情怀。在遍地小人的世界,能够坚持当行的道义,秉持宽恕的精神,理解小人们的不得已,还看到复杂人性中,小人们的一些优长与光彩,实在是这个浑浊世界的大智者和大义者。


人生苦短,利无厌足。做君子不容易,那就记得珍惜君子吧。遇上君子的机缘不多,前世的修,今世的幸运,遇上了是福气,好好珍惜!


浏览(2850) (1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18-07-07 06:44:27

没恩将仇报,这就不错了。

回复 | 1
作者:思壮思通 留言时间:2018-07-06 19:13:43

我算不上君子,但也不是小人。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容若
注册日期: 2018-06-24
访问总量: 377,0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分类目录
【艺术天地】
· 2017年秋北京故宫《赵孟fu书画特
· 欧菲姆大剧院:温哥华的欧陆经典
【往事回眸】
· 从family man 到司法评论员
· 流失之痛:东京博物馆的中国文物
· 观展系列之一:西班牙普拉多国家
· 天伦聚散两依依
· 怀旧系列一:老莫,洋快餐与煎饼
【热点乱谈】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男女平权,说来容易做来难
· 广厦千万何所居
· 剧变中国万花筒之一景:白猴子
· 哈佛人的性自由比我们想象的要保
· 俞飞鸿与《欲望都市》:专治亚洲
【历史探秘】
· 引介书局“宋朝人”
· 东国儒英内藤虎:汉学领军与侵略
· 啉呱和他笔下的“中国病人”
· 伯驾:治病救人的救世情怀与“ben
· 19世纪中西画师笔下的世界首富和
【影视书评】
· 灰色中年如何破?不乱于心,不困
· 星巴克的世态人情
· 小众与大同
【随感杂文】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 绝佳的海天风景,丑陋的历史一页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五)
· 我和我的房车(之四)
· 我和我的房车(之三)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二)
· 我和我的房车(一)
存档目录
2022-07-10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5
2022-05-22 - 2022-05-28
2020-04-30 - 2020-04-30
2018-08-10 - 2018-08-14
2018-07-02 - 2018-07-28
2018-06-26 - 2018-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