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林漫话  
观知观知,观天下知生活;观而知之,择其善者而从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风水,风生水起的世界 2018-07-20 05:19:59

近些年,在我周围的华人朋友圈子里,买房看风水成了必经的一道程序。据说在风水的起源地中国,如今早已是风生水起。辞海、辞源里解作“堪舆”,斥为迷信的风水,历经革命时期破四旧的磨练,有如凤凰涅磐,在中国大踏步跨向科技现代化的今天,已然成为建筑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堂而皇之地列为大学选修课程之一,而且各地风水学会、风水培训班应运而起,风水大师们重又风行天下,四处忙着为生者选住宅,为死者选墓址,甚至城市规划也少不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风水自然是国粹,但在西人的世界里也一样大行其道。德国在本世纪初举办了首届世界风水大会,日本想要争夺风水申遗权,美国的国会图书馆里仅英文风水图书就有五百余种。海外的风水师,不仅限于华人或其他亚裔人种,而且有了不少金发碧眼的传人,讲解起风水来,一样的神圣严肃,而信者更是遍及各人种。我住家近邻新近卖房,房主与中介都向来宾强调此房的风水朝向如何利市,买了649彩票,一定要到厨房面东的窗户下面刮擦。他们装修庭院时也特地在小池塘里安装了一面风水宝镜,可以把象征财富的水反射进屋,使整个宅子财运亨通。室内为了呼应,也购买了能吸纳能量的各种家俱,各个房间的布置 自然也与之相符,务使财入且能驻留。房主早年从芬兰随养父母移居加拿大,是地道的西方白种人,研究风水多年,笃信到凡事不经查风水八卦就不能进行的程度。


请了风水的人们,或是选了难得的宝地,或是有了破解的妙方,惶惶地安定下身心,一方面憧憬着升官发财福运长久的未来前景,一方面有如披挂了刀枪不入的护身宝符,自认从此可免凶险危难。即使隐约传来某大师凭三寸不烂之舌一年揽钱数十万的消息,蒙他化解的众生,也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结果。风水大师也是人,凭知识(风水理论)和劳动(四处跑腿)致富,应当应份。

现在轮到不信风水,也不请风水先生的人们作难了。在一个讲风水的世界里生活,你总会遇到与信风水的人打交道的时候。一般而言,任何人买房置业,都不会是一生一次,如果有一天要卖房,买主请了风水先生陪同,只消几句话,可能你就失去了潜在的客户。也就是说,你可以不信风水,但却挡不住人家信。买房时你可以不看风水,卖房时人家要看你就没脾气。与其卖时困难,不如买时预作准备,先请风水先生查看。结果,不管你信还是不信,风水先生都要请,这就是风水世界的第二十二条军规。


虽说风水对人的吉凶祸福至关重要,但风水宝地也是一种稀缺资源,并非人人可以享用。比如,依山傍水为上上好地,不懂风水也知道是最佳的居住环境。不过,这样的宝地,往往价格不菲,非我等小民可以跻入。闹市大街,车水马龙,躁音扰人,谁看都不是宜居之处,但普通百姓,首要是求头顶上有片瓦,遮风挡雨足矣,买不起宁静内街,有个当街路冲的破房也不错,至于风水嘛,先不考虑了。原来风水竟是如此的嫌贫爱富,或者说,风水本来就是富人的奢侈品,在随意选择,不受价钱约束时,讲究越多越显出贵气十足,穷家小户要是谈风水,得先看看自己有没有讲究的本钱,不然就真的成了“穷讲究”。

当然,除了大富之人予取予求之外,中产的百姓,倒也可以在budget之内的可选择范围里,尽可能地求得风水的佑护。退而求其次地选择“过得去”的风水,或者采取各种补救手法,诸如室内装修、家具摆设、养鱼栽树,去掉不利的气势,最终达成心理的平衡与安慰。在风水先生看来,就没有不适合的宅基,因为最不利的地势都可能有不同的解法,而且,宅主的不同需求、事业婚姻,也早在风水师的一双慧眼下了然于胸,这时候的风水师,与其说他们在讲解风水,不如说他们在剖析心理。

总之,无论把风水怎样地提升到文化的高度,或者强调其与自然科学中通风、向阳、采光、清洁、减躁、无辐射等的相通性,它也只是很基本的一种居家常识,平常人选房时稍加留意就可以了。至于富人嘛,本来就应该把财富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其他人群转换,风水师只是其中一种。


浏览(1555)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容若
注册日期: 2018-06-24
访问总量: 377,1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分类目录
【艺术天地】
· 2017年秋北京故宫《赵孟fu书画特
· 欧菲姆大剧院:温哥华的欧陆经典
【往事回眸】
· 从family man 到司法评论员
· 流失之痛:东京博物馆的中国文物
· 观展系列之一:西班牙普拉多国家
· 天伦聚散两依依
· 怀旧系列一:老莫,洋快餐与煎饼
【热点乱谈】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男女平权,说来容易做来难
· 广厦千万何所居
· 剧变中国万花筒之一景:白猴子
· 哈佛人的性自由比我们想象的要保
· 俞飞鸿与《欲望都市》:专治亚洲
【历史探秘】
· 引介书局“宋朝人”
· 东国儒英内藤虎:汉学领军与侵略
· 啉呱和他笔下的“中国病人”
· 伯驾:治病救人的救世情怀与“ben
· 19世纪中西画师笔下的世界首富和
【影视书评】
· 灰色中年如何破?不乱于心,不困
· 星巴克的世态人情
· 小众与大同
【随感杂文】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 绝佳的海天风景,丑陋的历史一页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五)
· 我和我的房车(之四)
· 我和我的房车(之三)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二)
· 我和我的房车(一)
存档目录
2022-07-10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5
2022-05-22 - 2022-05-28
2020-04-30 - 2020-04-30
2018-08-10 - 2018-08-14
2018-07-02 - 2018-07-28
2018-06-26 - 2018-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