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林漫话  
观知观知,观天下知生活;观而知之,择其善者而从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夸女儿比妈漂亮,不如夸她比妈聪明 2018-07-23 10:09:44

供职于多伦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Milica Radisic 博士近日发布一篇博客杂文,可以视作她在上月24日获得2018多伦多基督教青年会(YMCA)妇女杰出奖后的获奖感言,标题是:《忘了漂亮——而应教育女孩象妈妈一样聪明》。该文主旨是反对传统的育女经:在女孩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和社会不断施以各种限制,强化其性别弱势,导致大多数女性未能进入STEMScience,Technology, EngineeringMathematics )领域,与男人们一争高下。



她认为,多数女性在理工科技方面的潜力所以受到压制,是因为她们从小长大,一直相信,或者不断有人说服她们相信,STEM领域不适合女性。据称,在这一领域,1987年的女性占比为百分之二十,而三十年后的今天,这个比例只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二,增长极其有限。Milica说,她曾在路上看到有学童身着的T恤上有这样的印字:“象爸爸一样聪明,象妈妈一样漂亮”。她认为这不是孤立现象,而是她成长时期的一个普遍的社会共识,这就是为什么女性在STEM领域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



作为一个从事生物组织工程学的女科学家,Milica体验到女性在STEM领域的入职与领先要面临比男性同行大得多的各种障碍。约定俗成的性别条框限制了女性在这一领域的追梦。社会的潜意识总是引导女性认为数学和科技对女性而言“太难”,“太没趣味”。即使到了2018年的今天,女性仍然承担了“没有报酬”的各种工作,诸如照料家庭和孩子。而在职场的评估中,又没有得到与男性同事相一致的公平看待。一些本来很有竞争力的女性就因为种种社会障碍而未能实现抱负。所以Milica呼吁社会为女性科研人员创造一个更富支持性的环境,给她们更好的条件去平衡职业与家庭需求的矛盾。同时,要在女孩成长的过程中,鼓励她们不受“预判”去探索数学和其他科学,政府也需要有特别的政策去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女性科学家。



上面所述听上去象是女权主义者的老生常谈,然而,从我自身的经历,女儿成长的足迹,以及周边听闻到的若干事例,我觉得女性自强而不自限,实在是怎么强调也不过份的一种意识。富裕起来的中国,与改开前的中国相比,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一向强调的男女平等,或者女性能顶半边天的说法反而弱化了。不少职场女性回归家庭,做起了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越是社会中产以上的人家,女性似乎越不用出外工作,这种现象甚至成了衡量男士是否成功的一个指标。毕竟,一个人的收入能养活家小,妻子不用辛苦在外打拚,实在算得上有能力有实力的社会成功人士。然而,与女性回家成同等上升比例的是,离婚或婚内分居却越来越多。社会学家分析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正是男女发展不同步,彼此差距越来越大,首先是收入,然后是各类知识结构、人际关系、社会地位、参与能力等等。



虽然有人会辩解,客观上女性在职场的表现不如男性,收入没男性多,一边在职场工作打拚,一边打理家务更对女性不公。但是,我还是不得不说,离开职场,绝对是一种对女性最大的歧视,导致女性才华与能力的极大浪费,以及不被社会认可自身价值的自信自尊的挫败。我们也看到,在仍是男权主导的社会,如果女性不自限,不退缩,在任何专业领域,任何职业场所,任何等级阶层,女性所受的教育和训练都会让她们不断突破和超越,成为不输于男性的优秀人才。做到这一点,Milica所说的社会环境固然重要,但父母家长从小对女孩的教育理念也密不可分。



如果“象爸爸一样聪明,象妈妈一样漂亮”这样的传统习惯思维能够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看重女孩智力的发育,才华的培养,志向的训练,比上一代女性更强的进取精神,那么,女性被社会认同的自信会在成长过程中日益加强,成为她终生幸福感的重要来源。总之,比妈妈聪明,才是父母育女的正三观。长相方面,我特别相信相由心生,一个智力和事业优异的女性,必然气质出众,不负众生。至于家务,AI时代最大的福音,就是解放了我们的双手,让人类用大脑去支配可替代任何简单劳动的机器人。


浏览(2482)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容若
注册日期: 2018-06-24
访问总量: 375,0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分类目录
【艺术天地】
· 2017年秋北京故宫《赵孟fu书画特
· 欧菲姆大剧院:温哥华的欧陆经典
【往事回眸】
· 从family man 到司法评论员
· 流失之痛:东京博物馆的中国文物
· 观展系列之一:西班牙普拉多国家
· 天伦聚散两依依
· 怀旧系列一:老莫,洋快餐与煎饼
【热点乱谈】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男女平权,说来容易做来难
· 广厦千万何所居
· 剧变中国万花筒之一景:白猴子
· 哈佛人的性自由比我们想象的要保
· 俞飞鸿与《欲望都市》:专治亚洲
【历史探秘】
· 引介书局“宋朝人”
· 东国儒英内藤虎:汉学领军与侵略
· 啉呱和他笔下的“中国病人”
· 伯驾:治病救人的救世情怀与“ben
· 19世纪中西画师笔下的世界首富和
【影视书评】
· 灰色中年如何破?不乱于心,不困
· 星巴克的世态人情
· 小众与大同
【随感杂文】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 绝佳的海天风景,丑陋的历史一页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五)
· 我和我的房车(之四)
· 我和我的房车(之三)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二)
· 我和我的房车(一)
存档目录
2022-07-10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5
2022-05-22 - 2022-05-28
2020-04-30 - 2020-04-30
2018-08-10 - 2018-08-14
2018-07-02 - 2018-07-28
2018-06-26 - 2018-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