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hangl  
常乐:人间记录和探讨  
https://blog.creaders.net/u/1465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凌云等高官的被贬 2018-08-21 22:33:05

首任国安部长凌云今年死了,《中国新闻周刊》发了个长篇特写(附注)。该文没有说他1980年代被矮邓撤掉部长,贬为全国政协委员,因为国安部处长俞强生叛逃美国,而且叛逃前当了几年美国间谍,出卖潜伏在中情局几十年的中共间谍金无怠。

凌云活到了101岁。中共高官长寿者不少,原因主要是医疗待遇好。全国政协委员是司级待遇,而凌云恐怕是保留了正部级待遇,离休时按惯例还要待遇升一级。

俞强生叛逃,还连累了弟弟俞正声。俞正声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兼康华公司代总经理(正司级)贬为烟台市委副书记。俞正声原来被小时候结交的朋友邓朴方向他老爹赞誉为“总理之才”,却因为哥哥叛逃,终究没当上总理。

凌云和俞正声的被贬原因还能放上台面说说,有些中共高官的被贬原因就很狗血了。

事例之一是粟裕被贬。他1950年代受到批判,从总长贬为军科院副院长,而且矮邓跟他说:你就不要出北京了,要出北京要先请示。

粟裕被贬,不是因为犯了什么错,而是让几个长官嫉恨或碍眼了。

嫉恨粟裕的首先是陈毅。陈毅原是党工官员,不会指挥打仗。皖南事变新四军大部被中央军歼灭,而且新四军番号被国民政府取消,而中共建立伪新四军,任命原新四军支队长(师长)陈毅为军长。后来新四军改名为解放军华东野战军,陈毅当上司令。老毛等党魁知道陈毅不会指挥,想把他调走。粟裕提出在徐州至蚌埠地区歼灭国军大部队的方案,老毛等同意了,要调走陈毅,让粟裕接任司令。粟裕推辞,老毛等调走陈毅,让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

在一次会议上,彭德怀、聂荣臻、邓小平等向老毛告粟裕的黑状,老毛问陈毅,他是你的老部下,你觉得他怎么样?陈毅回答,一个字,阴。粟裕就此被贬。

陈家不与粟家来往。文革中,粟裕收留了落难的陈小鲁。陈小鲁后来要娶粟裕的女儿,遭到哥哥陈昊苏等的反对和绝交。

嫉恨粟裕的其次是矮邓。淮海战役时,华东野战军几十万人,而中原野战军只有十余万人。淮海战役基本上是粟裕指挥的。矮邓是中原野战军政委兼中共淮海总前线委员会书记(副书记是华东野战军司令兼政委陈毅、中原野战军司令刘伯承、华东野战军副司令粟裕、华东野战军副政委谭震林),想要占有淮海战役的指挥功劳。

矮邓不但参与1950年代整粟裕,而且1980年代掌大权后一直拒绝给粟裕平反。他晚年自吹,淮海战役是我指挥的。

嫉恨粟裕的第三是聂荣臻。大陆沦陷后,周恩来兼任负责中革军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手下的大管家总长却不是自己的人马,而是原华北军区副司令徐向前,这当然是老毛用来制衡周恩来的。华北军区司令聂荣臻是周恩来的人马,只能兼任副总长。

徐向前重病,聂荣臻代理总长,说老毛很忙,不要什么文件都呈送给他,军委向老毛呈送文件都要由他核准。老毛觉得军委呈送给他的文件减少很多,在会议上训斥聂荣臻,命令他写检讨。副总长粟裕觉得自己也有责任,也写了份检讨送上去。老毛借此再次训斥聂荣臻,说他的检讨不如粟裕。此后粟裕代理总长,再升任总长。

嫌粟裕碍眼的是彭德怀。1952年,政军双肩挑而门庭若市的周恩来让老毛嫉恨,受到打压。军委副主席兼志愿军司令彭德怀被密调回京,取代周恩来而负责军委日常工作。彭德怀调自己的人马湖南省委书记黄克诚来当大管家——新设立的军委秘书长,取代总长粟裕。此后发动批判粟裕的运动。

事例之二是罗瑞卿的被打倒。军委秘书长兼总长黄克诚跟着彭德怀倒台后,接任的是罗瑞卿。罗瑞卿是红一方面军出身,是老毛和林彪的人马。大陆沦陷后,当上公安部长,以当好老毛的大警卫员而获得信任。此后兼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副总理、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管辖国防工委主任贺龙和国防科委主任聂荣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

负责军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林彪有病和毒瘾,不太管事,后来代理负责日常工作的副主席贺龙也不太管事,军委管事的就是罗瑞卿。这就让罗瑞卿有了进步(升官)的愿望。他请林彪的亲信刘亚楼(空军司令、曾任东北野战军司令兼政委林彪的参谋长)转告林彪,说林总在政治上会负更大的责任(意为党内地位会上升),身体不好,就不要管军队的事了。林彪在党内地位上升,主要靠在军队的基本盘,怎么能容忍罗瑞卿抢班夺权?军队最讲论资排辈,元帅大将也多半嫉恨罗瑞卿。

老毛要林彪支持他干掉刘少奇,林彪要老毛支持他干掉罗瑞卿。罗瑞卿跳楼摔断腿,刘少奇、矮邓、叶剑英等幸灾乐祸。

事例之三是陆定一的被打倒。陆定一多年主管宣传,获得老毛的信任,但是陆太太严慰冰有精神病,给林彪家寄了几十封匿名信,说叶群跟林彪结婚前在延安滥交,气得林彪写了叶群在结婚时是处女的说明,在政治局会议上传阅。后来林彪得知公安部早已查明匿名信是严慰冰写的。老毛要林彪支持他干掉刘少奇,林彪要老毛支持他干掉陆定一。

事例之四是张爱萍的被贬。总理赵紫阳1982年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要把国务院和军委双重领导的几个机械工业部收归国务院,副总理兼副总长张爱萍提出需要经过军委讨论。此事报军委主席矮邓,同意大部分由国务院一家领导。事后张爱萍被赵紫阳贬为国务委员。

事例之五是杨家将被剥夺军权。杨尚昆从1981年开始是听命于矮邓的军委大管家,其弟杨白冰1989年接任其兄的军委秘书长。1992年,邓小平南巡,威胁经济保守派陈云、江泽民、李鹏、姚依林、宋平等,杨家兄弟助阵。江泽民、曾庆红等通过俞正声、刘京游说邓朴方和矮邓,剥夺杨家兄弟的军权。

事例之六是黄奇帆被贬。黄奇帆卸任重庆市长后,退二线任全国政协常委兼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黄奇帆演说功夫了得,成为网红,遭到高官嫉恨,被贬为重庆政协委员(处级待遇)。

附注

中国新闻周刊| 沉默的首任国安部长凌云

http://news.sina.com.cn/c/2018-06-05/doc-ihcmurvh9825988.shtml


浏览(262)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hang le
注册日期: 2018-08-12
访问总量: 163,6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格鲁吉亚为何逆转立场加入对俄制
· 上海电气案扯出中共情报机构驻上
· 上三旗背后的私兵制
· “正黄旗大妈”引热议 参杂错误和
· 匈奴和战国秦汉的家常饭
· 炒作“汉服”
· 老毛的第一个“主席”头衔
分类目录
【综合】
· 格鲁吉亚为何逆转立场加入对俄制
· 上海电气案扯出中共情报机构驻上
· 上三旗背后的私兵制
· “正黄旗大妈”引热议 参杂错误和
· 匈奴和战国秦汉的家常饭
· 炒作“汉服”
· 老毛的第一个“主席”头衔
· 中国人口危机并非负增长 而是难
· 现代化就是英格兰化——读麦克法兰
· 中央欧亚与东亚——读杉山正明《游
存档目录
2022-04-02 - 2022-04-02
2021-07-31 - 2021-07-31
2021-06-12 - 2021-06-25
2021-05-07 - 2021-05-25
2021-04-04 - 2021-04-09
2021-03-02 - 2021-03-12
2021-02-14 - 2021-02-22
2020-09-14 - 2020-09-14
2020-08-15 - 2020-08-15
2020-06-05 - 2020-06-11
2020-04-29 - 2020-04-29
2020-03-21 - 2020-03-21
2020-01-01 - 2020-01-01
2019-12-18 - 2019-12-19
2019-10-03 - 2019-10-30
2019-09-07 - 2019-09-25
2019-06-04 - 2019-06-27
2019-05-16 - 2019-05-16
2019-04-02 - 2019-04-02
2019-03-16 - 2019-03-20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15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13 - 2018-09-28
2018-08-21 - 2018-08-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