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在加国除虫  
博主是在加拿大多伦多地区享有盛誉的除虫灭害专家。wechat :hankun69  
https://blog.creaders.net/u/147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除虫生涯系列 蟑螂公寓 2018-09-11 15:15:22

Image result for 蟑螂图片

 

同蟑螂打交道,是我日常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早已见怪不怪。然而,五年前接手的一幢公寓大楼,却给我留下极为深刻印象,蟑螂本身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人们有意无意为它创造的生存环境。

那是一幢五十年代建造的高层Condo,住户多为南亚和西亚裔,还有少数华人,黑人和菲律宾人,绝大多数为低收入阶层。该公寓售价极低,一套两室Condo标价十几万却卖不动,与大多伦多日益飙升的房价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中标,是由于竞争对手给出超高报价。后来才知道,中国那句俗语说得太对——便宜就是当!都怪我们市场调研做得不好,由于蟑螂问题极为严重,处理难度太大,根本没人与我们竞争。

不管怎么说,签了一年合同就要把它执行下去。

第一次服务需要对所有住户进行走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按惯例,我们去了两位同事,然而很快,另一同事和我也被招到现场,四个人足足排查处理两天。

一百四十多户居民竟有一百三十户存在蟑螂问题。

情况最为严重的是户阿富汗难民,全家七口住一套两室公寓,大人不上班,孩子不上学,每次去,无论什么时间,全家都在睡大觉。卫生状况极糟,用脏乱差来形容已不能说明问题。我们对那间Condo进行一次打药处理,清理出的死蟑螂竟装了小半个垃圾袋。男主人告诉我们,得益于几年前一次工伤,加上以前从阿富汗带来的积蓄,他买下这Condo,可自从搬进来,蟑螂就源源不断出现。起初他们还认真处理,喷药,找除虫公司,几年过去,情况不见好转,索性不管了。现在就连吃饭睡觉都要小心屋顶蟑螂掉在脸上,掉在碗里......

左邻右舍深受其害,一位邻居告诉我们,以前不这样,可这家搬来后,每天从foodbank 搬成箱食品回家,旧纸箱随便扔在房间和楼道,蟑螂开始泛滥。

邻居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蟑螂泛滥成灾绝不是一家一户之过,而是整体环境恶化,只不过某些住户不良习惯加剧了问题严重性。

我们集中人力物力对这户人家及其邻居进行系统处理,半年后,情况逐渐好转。但接下来的事情却令人大跌眼镜,这位屋主开始装修房间,随后又迫不及待将房子推向市场。每次有人看房,他都提前找人打药,制造假象。很快,房子被他一位阿富汗同胞买走,据说价格不菲。新房主搬进后才发现蟑螂问题,直到我们合同结束,那间Condo的问题仍未完全解决,真是老乡骗老乡,两眼泪汪汪。

然而,在他左邻右舍中,一户华人家庭却出污泥而不染,令人称奇。我只记得女主人来自华南,小巧而干练,家中收拾得一尘不染,无任何蟑螂痕迹。她告诉我,刚搬来时,也经常闹蟑螂,但她和老公用吸尘器仔细清理所有角落和缝隙,刮掉炉灶和冰箱下面的油泥,用Bleach擦洗所有柜门边角,每周重复一次,又找除虫公司放一遍Gel , 蟑螂很快消失。之后,她们每月一次坚持清理,几年过去再没发生任何蟑螂问题。

但多数家庭难以做到这么清洁,只能依靠除虫公司定期放药。一位巴基斯坦老人,每月两次要求放药处理,尽管一个月后蟑螂就已消失。我的一位同事明确告诉他没有蟑螂不需放药,老人操起电话就向管理公司投诉,同事不想惹麻烦,只得继续放药,连放八个月。后来还是公司出面与管理公司交涉,又共同来现场确认并找来老人家属才最终了结。

还有一位斯里兰卡男子每次见面都要求打药,我见房间脏乱,就建议他清理厨房,用热水擦橱柜,因为好的卫生习惯会大大降低蟑螂数量。那老兄有些不满,说我说的容易,让我教他怎么做。我很不客气的回敬他,这是你的家!你的妻子和孩子都住这里!

在这座大楼遇到的另一难题是语言。由于居民层次,很难用英语沟通。曾有户斯里兰卡居民,蟑螂问题并不严重,可处理几个月仍不见好转,同事用英语和女主人交流,她只会说OK。我被找去帮忙,看了现场,没发现上次放的药,问那女人,她听不懂。直到邻居一位小姑娘来当翻译才搞清楚,原来每次处理,我们前脚出门,她就后脚清理我们放的药,因为她认为蟑螂已经在几分钟内被杀死。

还有些住户拒绝处理,理由五花八门。最为奇葩的是位韩国老人,当我去敲门,他开门第一句话竟是,你是北朝鲜人,不许进来!尽管一再解释我是正宗”Chinese,可他死活不信。没办法,只得换一位金发碧眼的同事。没想到,第二天白人同事哭笑不得的告诉我,韩国老头不让进,说他也是北朝鲜人。我们找来管理员,告诉老人,他家有北朝鲜蟑螂,我们要把蟑螂带走,让他先出去躲一下,这才得以进去解决问题。

大楼居民为了对抗蟑螂,使用了很多土法,有的家庭使用大量辣椒面洒在碗橱,有的家庭去超市买来粉状蟑螂药洒在过道和门口,还有家庭使用胶带把所有墙缝都贴上,更有一位租房的中国女学生,向我展示她的神器——长筒丝袜,睡觉时套头上,蟑螂就不会爬进嘴里......

经过一年精心处理,每月处理量从一百三十户降到十几户,正准备一鼓作气彻底解决问题,合同终止了。原因很简单,我们正常价位中标,但处理难度超乎想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毫无利润可言。一年合同到期,尽管情况大为好转,但我们心里明白,夏季来临,会出现反复,这需要更多投入。

要求提价,管理公司支持,但业主委员会予以拒绝。我能理解,日益攀升的管理费已使Condo住户苦不堪言,谁还愿意加钱?道义固然重要,但面包更重要,只能祝大楼居民好运了......

一年的蟑螂攻坚之旅并不完美地画上句号,虽然最终没能把这令人生厌的东西彻底清除,但至少看到,只要积极面对,相信科学,生活还是可以变得更美好,不是吗?


浏览(2878)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TonyHan1
注册日期: 2018-08-19
访问总量: 129,4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即将推出《加国生活系列》博文
青春往事系列即将推出
即将推出《加国生活系列》博文
最新发布
· 青春往事系列 阳光灿烂的日子(
· 青春往事系列 阳光灿烂的日子(
· 青春往事系列 阳光灿烂的日子(
· 青春往事系列 阳光灿烂的日子(
· 青春往事系列 那年那月之夜行五
· 青春往事系列 那年那月之校园聊
· 青春往事系列 生逢一九八九(六
分类目录
【青春往事系列】
· 青春往事系列 阳光灿烂的日子(
· 青春往事系列 阳光灿烂的日子(
· 青春往事系列 阳光灿烂的日子(
· 青春往事系列 阳光灿烂的日子(
· 青春往事系列 那年那月之夜行五
· 青春往事系列 那年那月之校园聊
· 青春往事系列 生逢一九八九(六
· 青春往事系列 生逢一九八九(五
· 青春往事系列 生逢一九八九(四
· 青春往事系列 生逢一九八九(三
【除虫系列】
· 除虫生涯系列 宝藏怪谭(下)
· 除虫生涯系列 宝藏怪谭(中)
· 除虫生涯系列 宝藏怪谭(上)
· 除虫生涯系列 老鼠怕猫是谣传
· 除虫生涯系列 芭比GIRL
· 除虫生涯系列 惊魂度假屋
· 除虫生涯系列 黄蜂小镇
· 除虫生涯系列 将军传奇
· 除虫生涯系列 头虱记
· 除虫生涯系列 青灯古佛
存档目录
2019-12-13 - 2019-12-20
2019-11-01 - 2019-11-29
2019-10-18 - 2019-10-18
2019-09-13 - 2019-09-27
2019-08-02 - 2019-08-30
2019-07-04 - 2019-07-20
2019-06-14 - 2019-06-14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4-13 - 2019-04-26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15 - 2019-02-15
2019-01-11 - 2019-01-29
2018-12-12 - 2018-12-1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5 - 2018-10-26
2018-09-06 - 2018-09-28
2018-08-28 - 2018-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