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群山  
群山万壑  
网络日志正文
江西医学院的前世和今生 (4)激情岁月 2019-07-18 06:49:55

 

江西医学院的前世和今生

4)激情岁月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敬请原谅)


我进入小学是1958年,反右运动刚刚结束。所以,没有经历那激风暴雨的场面,但腥风血雨的气息还是深深地嗅到:

1。不少老师被陆陆续续赶往农场劳改,哭哭啼啼,哭声直上干云霄;

2。一位同班同学的父亲被打成右派,成群的少儿就在其家门口叫骂和扔石头。这种严重侵犯人权和违法乱纪事件,不知何年在中国兴起?

我看应该是反右后吧?而大人们谁也不敢出面,不敢阻拦?因为“右派”这顶帽子太沉重了,谁也扛不起?

中国人的激情永远用不完,1957年还在大字报、大鸣、大放、大批判的斗得你死我活,1958年就开始大炼钢铁了,永远不得消停。

江西医学院的操场上、跑道二侧堆满了泥巴、焦炭,一座座小高炉就在校园中拔地而起。年青的学生们一边唱着大跃进歌曲,一边不断把焦炭、铁矿送进火炉,热火朝天。那激情、那情怀,至今浮现在我眼前,念念难忘。当然,激情最高的还是省政府大院。为了炼钢,省政府把钢铁大门、铁窗架,甚至铁水管都捐献出来了,结果,最后全成废料。

1)上海小姑娘

上小学后,特别是大跃进后,到处都大办食堂,基本不让在家中开伙。我就很少在家中吃饭,一日三餐全在教工食堂解决。而我的性格较急,天一亮就爬起床,洗漱、穿衣后,立马背上书包就去食堂,生怕耽误了学校早读。往往提前半小时赶到食堂,食堂是7:00点开门,而我往往6:30就到了。在这无聊的30分钟等待中,我就钻进了食堂边的花园里。这是一个正对江医南院大门口的花园,在园中,零零星星地散落着各种石桌子和石凳子。每天清早,大学生们就坐在石凳上复习功课和背诵英语单词。不久,我就认识了一个漂亮的女大学生,--- 徐丽华。

徐丽华是上海人,江西医学院从上海招来的大一医疗系学生。又白又嫩,一掐就出水,长得极其漂亮。再加她那上海话,又尖又脆,嗲呀嗲的,极其好听。所以,在花园巧遇后,我们立即成为好朋友。她常唱一些大跃进的歌曲给我听,上海话,亮极了。熟悉之后,她就经常唱一些名星周旋等人的歌曲:马路天使、四季歌、、、、、、给我听,我每每入迷。

她告诉我,解放前,她也是有钱人家出生,父亲是大资本家。而徐丽华从小就是“千金小姐”,娇滴滴的,是1958年江西医学院从上海招来的大学生。原本不想离开上海,但父亲是资本家(1958年以前的大学生,没几个不是地主、资本家儿女),虽然家中不缺钱,但三反、五反和反右后,在政治上受到不少冲击,抬不起头。特别是1959年后,没有考上大学的上海高中毕业生,都得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务农,到江西是无奈之

不久,我又发现徐丽华谈恋爱了,1959年大学生谈恋爱是普遍现象。小徐的对象是一位本医学院的英语老师,又高、又帅、又白,大概也是上海人。不知哪一年小徐结的婚,1961年小徐生了一个女儿。女大学生有孩子的很少,小徐恐怕是江西医学院首例,把我乐坏了,经常去她家帮她抱女儿。那时,小徐告诉我,她有一个妹妹,与我一般大,比她还漂亮、还活泼。如果我喜欢,将来把她妹妹介绍给我,谁让我这么通人情呢?我那时真傻,立即就把父母每月给的另化钱,都掏出来,给小徐的女儿买了衣、裤、鞋和袜。我不知这是不是上当受骗,反正我的另化钱全都“竹篮子打水了”。

1962年,我就再也没见到小徐了,不知是大学毕业了,还是退学了?反正那一年,1962年,刘少奇主席有指示:在校已婚大学生一律退学或开除.

2)我们家的大跃进

正当全国都在大炼钢铁时,我们家也不落后。不知何时,父亲接到一个指示,要解决粮食问题。这样,父亲就在我们家的前院摆了三口大水缸,缸里装满了海水,小球藻就养在里面。开初,父亲还是挺害怕的,生怕小孩掉进水缸。水缸上加了盖子,夜晚和雨天盖上盖子,锁上锁,白天和阳光灿烂时才打开盖子。并且,告诉左邻右舍,千万别让小孩爬上水缸。那时,父亲常给我们讲“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如若出现意外,要我们立马砸缸。所以,小时对司马光的故事特别熟,几乎耳朵都起了茧子。当时,我兴致特别高,准备了好几块大石头,随时准备“英雄救美”。当然,此事从未发生。

从小,我就认为父亲是一位极有学问的学者,家中不仅有各种医学书籍,还有斯密尔诺夫的全套高等数学,核物理学,等等。真是天文地理无所不通。而当要解决粮问题出现时,父亲想到了小球藻。小球藻是一种单细胞生物,一种高效的光合植物,以光合自养生长繁殖,无性繁殖,生长极快。20小时内,增长4倍,营养丰富,含蛋白量极高。而且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都有好处,是老年人的理想食物。据说最早,是日本科学家在海中发现的。而世界上70%的面积是海水,如果小球藻培育成功,可解决200-300亿人口的饮食问题,大量耕地就解放出来了。那时,每到周末,父亲就把大量的小球藻收集起来,让我们美美地吃一顿。开始,我还挺新鲜的,久而久之,就不肯吃了,又苦、又涩,难咽极了。

那时父亲常去广州和厦门出差,当然是去运海水的,一去就是好几个礼拜。每每离开时,我们都恋恋不舍,但回来时,我们可乐坏了。一大包、一大包广州海产和热带水果,真是大饱口福。要知道1960年前,中国交通不是很便利,海带、带鱼、龙虾、波萝、洋桃等等,在南昌市市面上还是很难买到。当然水缸中的海水,开初也可能是真海水,后来就是鄱阳湖中的水了,再后来就是自来水了,只是水中成份作了适当的调理。

家中的另一个大跃项目,就是培育海胞。每天早晨把新鲜糖水倒进海胞大碗中,第二天换水时,就可喝到海胞水了。一至二周后,一个海胞就一分为二,我们就可分食海胞肉了。当然我们倒进去的是甜甜的糖水,喝的却是酸酸的海胞水。对此,我极不满意,对父亲说,我们是用糖水换海胞尿喝。父亲回答说,你懂个屁,海胞水是延年益寿的美食。


当然,直到如今,父亲已经102岁了,还活蹦乱跳的,而且没有疾病,看报、写日记不用戴眼镜,也就是说,没有高血压、没有糖尿病,可见小球藻和海胞尿的丰功伟绩。

江西医学院的前世和今生(5


image.png

江医南院,好像这大门几十年没变。



image.png

江西医学院南院教学楼。1956年是4层,后加一层。



浏览(3056) (1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群山
注册日期: 2018-09-06
访问总量: 105,9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不准转载
最新发布
· 文学城最缺德的跟帖!
· 清朝的历史还是很血腥的
· 看了爪子的文章,克里米亚归俄?
· 铁证如山:石正丽造了Covid-19!
· 铁证如山:石正丽造了Covid-19!
· 七绝:赞独裁
· 知青上山下乡无外乎两种出路:
友好链接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一草:逸草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历史真相】
· 文学城最缺德的跟帖!
· 清朝的历史还是很血腥的
· 看了爪子的文章,克里米亚归俄?
· 铁证如山:石正丽造了Covid-19!
· 铁证如山:石正丽造了Covid-19!
· 七绝:赞独裁
· 知青上山下乡无外乎两种出路:
· 俄罗斯人从来就没有把中国人当朋
· 吾皇万岁!万万岁!
· 清明怀母----
存档目录
2024-03-05 - 2024-03-05
2023-06-20 - 2023-06-21
2023-05-21 - 2023-05-31
2023-04-27 - 2023-04-27
2023-03-10 - 2023-03-14
2023-02-06 - 2023-02-06
2023-01-27 - 2023-01-27
2022-12-03 - 2022-12-03
2022-06-12 - 2022-06-12
2022-05-14 - 2022-05-18
2022-04-04 - 2022-04-20
2022-03-29 - 2022-03-29
2021-07-04 - 2021-07-04
2021-06-24 - 2021-06-24
2021-05-07 - 2021-05-07
2021-01-06 - 2021-01-13
2020-10-01 - 2020-10-01
2020-09-11 - 2020-09-11
2020-07-13 - 2020-07-13
2020-06-04 - 2020-06-06
2020-03-04 - 2020-03-21
2020-02-27 - 2020-02-27
2019-09-20 - 2019-09-20
2019-08-01 - 2019-08-01
2019-07-18 - 2019-07-18
2018-12-06 - 2018-12-06
2018-11-04 - 2018-11-26
2018-09-09 - 2018-09-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