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牛爷的博客  
散文, 杂文,纪实,小说, 诗歌,科普,园艺,投资,股票交易,人物时事述评等。  
https://blog.creaders.net/u/1513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闲聊当代歌曲和歌手 2019-02-09 15:59:44

聊当代歌曲和歌手


自己基本是个乐盲, 可喜欢听歌, 闲时也喜欢吼两下, 大学时参加合唱团,舞台上还唱过几句领唱, 可基本没有一首歌是能唱完,唱好的。 就自己体会, 唱好歌不是个容易的事。

首先, 要有好的创作歌曲, 尤其对一个想出名的歌手来说, 有没有好的主打歌曲出台, 基本上决定了在歌坛的地位。因为自己也仅仅是在电脑上一边做事, 消遣时,一边听歌, 对现在歌坛全貌并不了解, 就自己的感觉说一点对中国歌坛的看法。

首先说歌, 感觉最近一二十年来, 虽然歌坛流行一些好歌, 但总体不尽人意, 也许是和平年代缺乏激情的缘故, 听到的大多数新歌, 多半是哼哼唧唧的, 听起来是歌, 但转眼不会留下什么印象, 无论词曲, 听一遍就能够留下深刻痕迹的, 吸引再听的歌少之又少。 也许是近年少有王洛宾, 雷振邦, 谷建芬等这样杰出的作曲家。近几年流行各种各样的唱歌比赛,原创歌曲很少见, 特步出色的少歌曲比赛中常见的就是老歌改编和包装, 配乐配器 有些确实听起来不错, 但多数只是增加了些杂音, 反而辱没了原来的好歌曲。  

然而,这并不是说歌坛一无是处, 还是陆续听到一些好的新创流行歌曲, 因为个人较喜欢民歌和流行歌曲, 近来好听的歌很多都是蒙古歌曲, 藏族风格的, 个人喜欢的有,《青藏高原》, 《天路》, 《向往神鹰》,《 呼伦贝尔大草原》, 《天堂》, 《天边》,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这些歌的总体特点是阳刚, 积极,表达对国家,民族, 土地,家乡和新生事物的向往和热爱。 旋律明快或舒展,风格明朗,词曲都是上乘之作。 虽然有人可能以为我就喜欢主旋律的东西, 其实, 我对流行歌曲也有爱好, 对好的作品也爱听,如像 西海情歌》是百听不厌,《雨花石》石头,李雨儿的版本最好听。

说起歌曲创作,还真说不出现在谁能算老大, 我的感觉, 比较高产的是刀郎, 他确实创作了不少好的歌曲, 代表作, 2002的第一场场雪》, 《西海情歌 》等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可他的歌曲风格比较单调, 但对一个歌手能有这样的成就, 就已经非凡了。 再一个就是汪峰, 汪峰 有摇滚之王的美誉也是他挣来的, 尽管我对他并无特别爱好, 但对他的经典之作, 《春天里》,《 北京,北京 》等还是非常欣赏的, 他的歌也体现在对情感的表达和宣泄上, 这对摇滚歌曲来说就是生命力。 据说韩红也能写歌, 至少现在她是歌坛大姐大, 能写歌就说明她是有实力的, 那首《天亮了》就是杰作, 听后很能引起共鸣或使人流泪。 《卷珠帘》那首歌, 词曲 都是上乘之作, 真不敢肯定是霍-本尊写的, 我更倾向是和他妈妈的合作作品,因为一个不到20 岁的年轻人很难有那样的感受,才华和灵感。 他唱的也算不错, 可感觉不舒坦, 娘娘腔不说了,不男不女也是我们这些老脑筋难以接受的。 这首歌分明就是一个孤寂高傲, 怀才不遇, 情场失意的半老徐娘应该唱的嘛。可惜好歌了, 要是给一个好的古装电影做插曲再合适不过, 如关于卓文君, 李清照,王君的什么电影。

再聊歌手, 现在不活跃,过去有成就的不说了,一个歌手有上升时期, 巅峰, 然后衰落是自然过程, 一个识时务的歌手会在适当时机逐渐淡出舞台, 无论过去多么辉煌, 要上台就要对得起观众听众。现在拜金潮促使一些过气歌手重登舞台, 目的就是捞金,有德有品的艺术家不会这样做。要想听众喜欢, 人品好是起码的。

当红的女歌手非 韩红莫属, 实力派唱将有谭晶, 谭维维,其他就一般般了, 就个人爱好, 韩红的歌 无论哪个方面都是一流, 《天亮了》,《美丽的神话》,《九儿》演绎的无可挑剔, 可对她的《青藏高原》 就没有特别感觉, 可能因为有李娜的先入为主吧。谭晶的《远情》,《 在那遥远的地方》很不错,实力超群, 毕竟是学院派的。谭维维除了嗓门大,没有太多特点,唱的歌也没留下深刻印象除了那首《乌兰巴托的夜》  实力派男歌手我最欣赏的是廖昌永,戴玉强,郁钧剑,王宏伟等,最近新有一个男高音声音极好。 其他的有汪峰, 韩磊,刀郎, 孙楠等也不错。正宗的娘娘腔费玉清也可以听。 新歌手里我喜欢听降央卓玛的歌, 她唱起歌轻松愉快,音色优美,  娓娓动听, 就像讲故事, 每首歌都发挥的淋漓极致, 听她的歌可以使人完全放松,轻松享受。她还有个特点, 吐字清晰, 不看字幕, 每个词都能听的清清楚楚。尤其喜欢她唱的< 雨中飘荡的回忆>,《那一天》 那个刀郎的徒弟, 云朵, 高音很彪很飘, 有几首发挥的极致, 如《我的楼兰》, 《云朵》, 非常好听, 但她现场演唱有时失常, 唱歌时显得竭尽全力, 让人担心会不会把肺绷炸了的感觉。乌兰托娅的歌也好听, 如《高原蓝》, 《走天涯》等。

说到民歌, 不能不提龚琳娜, 知道 她是看了《 血色浪漫》 电视剧之后, 听到她在此剧中陕北民歌的演绎, 就知道这是一个有执着追求的歌手, 此剧中的《走西口》 《圪梁梁》 满天的花哟满天的云》都是她发挥最好, 使人撕心裂肺的好歌。后来, 龚琳娜嫁老罗后, 专注有了改变, 在老罗的影响下, 她试图走出自己的路, 一条创新的路, 这是值得钦佩的, 他后来的各种演绎, 有成功的也有很多有争议的, 最典型的就是《 忐忑》, 很多人不适应这种表现和突破, 这也可以理解, 毕竟颠覆了歌唱的传统和规范。 我个人认为她的尝试值得鼓励, 适应有个过程, 要允许百花齐放。 她的《小河淌水》是老歌改编, 演绎的经典, 演唱 也是完美的但她在歌手和编曲的圈子里,似乎受到更多的非议, 这是自然的, 但显然是有失公允的。 

提到港台歌手,当下能入耳的就是齐秦,齐豫, 费正清等少数几个最近活跃的黄妈声音不错,嗓门大是优势 当然有很多人喜欢港台歌手歌曲是事实, 但大多数不是我的菜, 大陆14亿人有多少人才, 港台能出几个真有料的? 那种谈情说爱, 卿卿我我,无病呻吟的情歌 初听个新鲜还可以, 时间一长, 就不胜其烦了, 除了邓丽君的怀旧歌曲, 其他根本不用听。

最近关于王菲的争论, 可以看得出, 多数人也是不买账的, 那种养尊处优的大小姐们, 50多还能唱什么呢? 要声无声, 要气没气。 唱歌是要练功的, 年轻时,我单位隔壁就是文工团, 天亮前一个多小时, 演员们就起来练声了, 啊,啊,啊! 咦,咦,咦!叫吊嗓子, 无论先一晚演出多么晚, 晨练从不会间断的。

Céline Dion -唱的 My Heart Will Go On 为什么好听, 除了歌曲好, 关键是Céline Dion有好的肺活量, 这个在以前不久春晚上她和宋祖英同台演唱《茉莉花》等就容易看出了, 尽管两人的声音都很美,Céline Dion 的气势就显得强一些。

    前几天我贴了几个农民唱的歌, 不看人, 就听, 绝对是一流歌手的感觉, 甚至与那些歌唱家也可媲美, 为什么, 说明中国地大人才多, 那些是真正的音乐 爱好者, 有唱歌的资本,好嗓子,有大的肺活量, 唱起歌中气十足,用心, 有情感, 有共鸣有人捧,有人愿意包装,出了名就是大衣哥, 就是光头平安。  像王菲一类的, 上点年纪, 气力首先就不行了, 勉强上驾, 免不了走音跑调, 有气无声, 有声无力,拖音就根本听不见了, 所以听起来就像猫叫春, 如果没有字幕, 根本听不清唱的是啥。 那英本来就不出色, 近来就是靠嘴巴混, 毛阿敏还行, 但远不如以前了, 早期的《 渴望》,《篱笆墙的影子》等那是唱出来,不是吹出来的。当年刘欢,韦唯一首《亚洲雄风》,响彻云霄,震撼人心,如今,刘欢就是老大派头,偶而亮一嗓子,还行,可他和美声大佬同台就显得弱了。韦唯已经没有往日的风采踪影了,勉强出台,也就二流水平。那个于文华, 声音不大, 但歌唱的很动听, 技巧很好, 把小女人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 他和大衣哥 合作的《 沂蒙山小调》 是近年来少有的合作佳品, 让人的感觉是一个后生背茶上路进城边走边唱, 而于文华就是那山头上采茶姑娘在轻声合唱。 于文华的人品也是受到交口称赞的, 他对大衣哥的惜才爱才之心是文艺界少有的佳传。 中国人才太多, 竞争激烈, 去年我们这里春节聚会, 一位女士登台唱了几首歌, 就声音听, 和宋祖英的很像,后一打听, 是北京音乐学院的声乐毕业生, 就是没机会上位, 出名, 就改行,出国了。 

唱歌一要本钱, 二要用心用力,缺其一便是欺哄听众了, 王菲的最新演唱,二者都没有。不能因为是一些人曾经的所谓歌坛天后, 就不能实事求是地批评 歌手水平高低, 上升或下降都是正常的事, 一场演唱的水准如何当然可以批评和评论。王菲曾经唱的也许不错, 可这次演唱会确实不敢恭维。 原因我已经说过了, 唱歌要有基本条件, 最基本的要有好的voice, 即迷人的声带,好的肺活量, 才能自由运用气息, 其次才是演唱 技巧, 这就是音乐修养了。连基本音准都控制不好, 发声拖音不到位的演唱, 不管是谁,就是过去唱的再好, 也是要挨砸砖的。  

王菲的音乐素质我没有过多研究, 仅从她新的演唱 看, 明显的是力不从心。 这是自然规律, 如果自身条件不够好, 努力不够, 就不应该去这么大场合丢丑, 不能为了钱去不顾一切, 不顾及听众 的感受, 当然有人利用, 有人心甘情愿买票, 这也不能全怪王菲本人, 可买票的人大概没有预期到结果是那样吧? 

既然是捞钱来的, 你就得物有所值, 对的起票友。 这种走下坡路的歌手应该有自知之明, 不能自毁声誉。 适当时机 急流勇退才是明白范儿。退出舞台还能做很多其他事, 带带学生什么的。 李谷一现在还能唱, 可你要她开演唱会, 打死也不会, 如果某个公益晚会央她唱首歌助兴, 她就有可能出席, 既使唱砸了, 听众也会原谅的。

最后提一下艺德和人品,要成为歌唱家,首先要有好的人品,老一代的歌唱家, 王昆,郭兰英等有追求,重教爱才,廉洁奉献,自当楷模。韩红有才,做 公益口鼻不错, 可不知道为何在专业领域却有些跋扈, 对电视选拔歌手过于苛刻, 选手五音不全, 也不至于在台上骂人,叫人家滚吧。那个那英, 见人家刀郎的歌曲流行, 唱片卖的好, 就嫉妒说喜欢刀郎的都是农民, 似乎自己就是阳春白雪, 可她拿得出手的有什么呢?好不好听众最有发言权。

还有很多歌唱节目, 录制也有问题, 固然有商业利益,广告可以理解, 但主持人不时卖关子,吊胃口实在令人厌烦。歌手唱歌时也不能闭嘴, 乱插评论,至少应该让人家把一首歌唱完吧。也有现场听众不合时宜的乱叫,鼓掌, 叫人感觉根本不是在欣赏艺术,而是菜市场大声吆喝的菜贩子。

 

 


浏览(1000)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牛爷 回复 tellutrue 留言时间:2019-02-11 20:13:50

与大陆比,港台歌手基本上就是歌厅酒吧的水平, 下三滥气死也不顶用。

回复 | 1
作者:贾舟子 留言时间:2019-02-11 06:32:47

聊出了门道!

您称自己为“音盲”,把我的位置给抢占了。

我不久参加过一个老美的业余合唱团,我倒是挺喜欢唱的,但逐渐发现队友并不待见我。后来我很知趣地退出了。

很赞同您对韩红的评价。真的没必要在公众场合这样呵斥人。我听过韩红的妈妈唱歌,那才叫好。

回复 | 0
作者:tellutrue 留言时间:2019-02-11 02:34:22

你正是一个土鳖。贬低港台歌曲,看看多少流行歌不是台湾的原创?国内的那些拉高嗓音,唱之无物,节奏慢的要死,普通民众得不到共鸣的歌,居然你说成是上品,可见你的品味局限。

回复 | 3
我的名片
老牛爷
注册日期: 2018-09-25
访问总量: 248,1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G20预期:习近平去不去?
· Fox:美国人不支持Trump打贸易战
· 香港可否对<逃犯条例》公投修
· 最新新闻提纲
· 西班牙:华为5G设备本周末运营
· 北京2019 世界园艺博览会
· Mnuchin表示,如果贸易谈判取得
分类目录
【散文】
· 我的新博文在首页怎么打不开了?
· 清明节母亲祭文
· 情牵黄土地(十五):清明节忆怀
· 马尔斯夫妇
· 情牵黄土地(十三):姐姐
· 情牵黄土地(十):翠儿——我的小
· 情牵黄土地(九):配种
· 情牵黄土地(八):我那些可怜的
· 情牵黄土地(七):实干,苦干加
· 情牵黄土地(六):闹元宵,话战
【时事评论】
· G20预期:习近平去不去?
· Fox:美国人不支持Trump打贸易战
· 香港可否对<逃犯条例》公投修
· 最新新闻提纲
· 西班牙:华为5G设备本周末运营
· Mnuchin表示,如果贸易谈判取得
· 资本家和Trump不一致,高通等都
· 说反共反华老海黄的愚蠢卑劣行径
· 那种人没有教养?
· 偷鸡不成反蚀米,围堵华为事实上
【杂文】
· 国军将军有用中正剑成仁的吗?
· 小孙子的趣事儿
· 情牵黄土地(十四):50年前挖防
· 打好的帖子突然就没了, 万维的
· 诸橙好吃吗?别叫人忽悠抬轿子!
· 毛毛草, 我要赞美你!
· 情牵黄土地(十一):关中美食——
· 情牵黄土地(六):闹元宵,话战
· 你吃了吗?
【诗歌词赋】
· [定凤波·老来福]
· 牡丹咏
· 黄昏雨中看樱花
· 七律:咏春三首
· 微信家群贺新春
· 诗词: 《念奴娇·中秋吟》
· 诗歌:腊八咏雪
· 诗歌:回家的路
【历史述评】
· 从医学常识谈柴静的谎言和别有用
· 20年前的民运奇文(文字有趣,击
· 如果毛泽东的旗帜倒下去,中国必
· 特朗普的华为攻击是一个严重的错
· 今日聚焦:美国吃定华为?《狼和
· 张春桥:《中国人要反对洋奴哲学
· 64流产后遗症,年年经来年年痛
· 一句话评64:如果民运人士得逞中
· 毛泽东:历史伟人, 人民英雄
· 老蒋被扒了底裤
【股票交易】
· 这几只小能源股有较大潜力
· 波音在劫难逃,做空波音股票!
· 此时不买天然气更待何时
【好歌曲】
· 藏歌嘹亮:几首新曲
· 听这伙计的的这首歌——钻心
· 春雷 - 梦回长安
【文艺评论】
· 转贴:书法作品格式详解,有钱你
· 莫言获奖,国人遭殃!
· 《都挺好》是不是夸张过头了
· Yesterday once more
· 太震撼了, 这才是歌唱!
· 闲聊当代歌曲和歌手
【艺术摄影】
· 北京2019 世界园艺博览会
· 春风桃李花开日,汉中一去不思回
· 华山航拍,真好看
· 情牵黄土地(十二):老太太给孙
· 美奂绝伦的西安
【体育】
· 像乔丹, 济科那样的巨星出现了
· NCAA 男篮新科冠军UVA, 场场比
存档目录
2019-06-01 - 2019-06-17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2 - 2019-04-29
2019-03-02 - 2019-03-31
2019-02-02 - 2019-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