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wissky的博客  
不唯经世致用,但求心中有谱  
https://blog.creaders.net/u/151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花旗、红朝打毛衣(四) 2018-12-30 02:25:47

狗尾续貂,资料收集不少、胡思乱想颇多,因烦务而荒疏笔耕。再则,如下论述,牵涉老夫自身专业范畴,这些文字描述,并非为同行同仁准备。如何直白技术专业性很强的文字,甚是挑战,频繁举斧削正,也倍感力不从心。

 

花旗以对中兴通讯芯片禁运的制裁,最后以十亿美元的罚款而解禁。而历史上花旗对自己的、还有盟友的企业违规的巨额罚款绝不手软。前两年的德国大众柴油车尾气排放造假事件,就导致了大约近300亿美元的罚款、对消费者赔偿和回购;还有就是2008年的华尔街金融海啸,美国司法部对几个自己的违规金融大鳄的巨额罚款,比如,JP摩根被罚130亿美元,花旗银行70亿美元,美银167亿美元等等,这样的事例俯拾即是。然而,天朝主流很少有深刻反思中兴被罚的原因,而是天生带着一种受孽狂的扭曲的心态、和一贯谴责怪罪于他人的狡辩心理,只是一味强调什么关键技术不能受制于人。就像一个盗贼,在行窃失手时,不是检讨自己根本就不应该偷盗,而是埋怨自己行窃手段不高明。似乎有了核心技术,就可以不守规矩,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似乎武功高强,手段高明,就有了作奸犯科的底气。

 

那个时候,红朝媒体上整天充斥着芯片自主的各式新闻,今天阿里巨额投资芯片,明天腾讯要烧钱当半导体小炉匠,董明珠也高调豪放100亿汉刀磨硅片……另外,朝廷也已经烧银数百亿吨,呈现芯片大跃进之势态;承十多年前,上海交大农民工打磨的“汉芯”之惯性,各路英雄纷纷砸锅卖铁,举国掀起一股全民大炼硅铁之热潮。

 

当时,业界也被打了一针强心剂,电科38所发布号称 “魂芯二号”的数字信号处理芯片(DSP,各项指标全面超越的美国德州仪器(TI)最牛的同类芯片。这颗高放的卫星,乖乖隆嘀咚,秒杀花旗,似乎芯片解围指日可待。据说,其高端的“魂芯一号”六、七年前就已经推向市场,并且已经批量用于预警飞机、相控阵雷达等核心军品利器。其技术指标和功能也很似高大上,业界舆论界,超英赶美呼声此消彼涨,似乎芯片研制设计制造已经甩了花旗几条街。

 

DSP芯片在通信领域至关重要的地位是业界共识,都能玩高档DSP了,那么其他类型的中小规模芯片也应该不在话下。既然“魂芯”这么牛了,怎么不能形成产业能力而推广应用呢?怎么还会被花旗卡脖子呢?很多非专业的普通人不知道的是,那些在军品、航空、航天等等特殊行业,能大行其道的产品,由于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稳定性的要求,并不会采用很时髦的先进技术。尤其作为军品,从安全性考虑,不计成本将关键芯片掌控在手,也属情理之中。但是,往往这些军品器件、技术,确实是功能单一、很难直接大量用于性价比要求很高而且功能丰富的民用行业(比如玩具、手机,或者工业控制等等),同时也缺乏相关的配套支持,使之大量推广应用。比如二十多年前的,美国的火星探路者(Mars Pathfinder),即便当时功能丰富的Intel奔腾芯片已经大行其道,但这样设备中所采用的控制芯片还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8080这样最初级的原始单片机。因为这个老掉牙而且其功能单一的高可靠性芯片,已经是积累了几十年稳定运行的成熟技术。同样的道理,这也是哀鸿遍的北韩也能射“两弹一精”。

 

再看看吧,花旗的主流DSP芯片公司,比如上面提到的德州仪器(TI),还有高端的飞思卡尔(Freescale,前身是摩托罗拉,现在已经被恩智普NXP收购)和亚德诺半导体(Analog Device),中低端的比如微晶片科技(Microchip Technology),美信(Maxim)等等。这些DSP强项的公司,并非能做单一的DSP芯片,而且还有丰富的模拟芯片以及其他多种数字芯片的设计制造能力,同时还具备全方位的软硬件支撑系统。而电科38所,何能何德有其他支撑芯片以及软件配套而大量应用吗?只是在某个自己鼓噪的指标上,找几个人来吃喝、送礼、派发咨询费,弹冠相庆一下,就变成世界领先水平了。 当然了,这样也能发挥“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的优良传统,调动积极性地捞点科研经费。如果以此能多招些女秘书,也可让一部分女性先富起来。

 

在芯片制造和技术创新的开发上,不能不提及华为。作为天朝帝国的高科技龙头民营企业,不论是否像外面传说猜测的那样,有共军或者政府背景,老夫还是比较敬重华为。任老板只专注自己的技术领域,能够从山寨、跟跑、直追、领跑,而不断超越。难能可贵的是,只做自己的通信主业以及相关的外延,在普遍急功近利的红朝,不盲目跟风、追捧涉足什么暴利的地产等其他行业。另外对于华为,如何能在不差钱只追求质量的瑞士电信行业,攻城掠地,将欧洲老牌的诺基亚、爱立信、阿尔卡特赶下阿尔卑斯山,老夫也是了如指掌。更重要的是,华为才是真正独立能赚钱运营的国际化公司。而那些能够跻身世界“半吊子”强前列的垄断国企,除了对内获取高额的政策垄断利润、对外“一呆一驴”地大撒币以外,哪几个又是真正能国际化运作赚钱的企业呢? (“金陵八大家”之龚贤,曾隐居石城清凉山扫叶楼,他自谦地称道自己的画作和学问只是半吊子水平,故取字“半千”,龚半千。因为那时的一吊钱为一千文,半千即为半吊。由此,老夫称世界500强,为“半吊子”强)。

 

搞笑的是,最近也阴差阳错地发生了华为CFO孟晚舟事件。只是孟的这次事件,由于加拿大气候不合时宜,加东天寒地冻、加西阴雨连绵,不能充分见证当地华侨华裔高涨的爱国热情。如果美国提出引渡要求,再进行司法程序的话,估计正好迎来春暖花开、万紫千红的春夏之季。那时温哥华、渥太华的樱花怒放,正是踏春赏花的绝佳季节。由中领馆资助的爱国侨社、侨领,肯定会组织华人、华裔,包车、免费提供午饭和饮料,当然也会有加拿大特有的root beer;比如从多伦多去渥京喊喊口号,顺便赏春。也可让枫叶国司法及行政衙门,见识一下加国华人之民怨沸腾,有不测之神威。

 

现在,坊间沸沸扬扬的华为5G技术超越美国,美国对华为极力打压之说不绝与耳。由于老夫自己专业缘故,最近也稍微花点时间翻阅一些华为和美国高通(Qualcomm)公司在移动通信5G技术有关的公开技术白皮书,3GPP通信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有关文献,以及有关论文介绍等等。从中也可窥视一些过节。

 

3GPP组织牵头的5G技术,有三大运用场景:增强移动宽带(eMBB),海量机器通信(mMTC)和超高可靠的低时延通信(uRLLC)。而应用最多、市场最大,并且实实在在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也就是移动宽带通信,说白一点,就是手机应用。作为这个领域主要扮演者的华为和高通的主要分歧,也就是这个技术里面的有关编码处理的问题,后面会谈及这个问题的。至于mMTC,主要是为物联网(IoT),乃至智慧城市而建立的;也就是说,5G技术,也可以在万物互联大有作为。然而,甭以为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或者智慧城市,只有5G通信技术才能实现,其他很多成熟以及还在发展的有线、无线的通信技术,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了。同时,这些非5G的通信技术,也不会坐以待毙,让5G技术发展起来而蚕食或者挤压自己的技术以及市场空间的。另外,5G技术也可能和现存技术在不同应用场景中互补。一言以蔽之,没有5G技术,地球照样能旋转,万物依旧可互联。然而,从圣经的属灵角度来看,这些万物互联,还有无现金(手机、指纹、面部识别等等)的支付,生物信息识别和存储,这些方便出行、方便生活的技术,也预示着人类末日的临近,这些无疑印证《圣经·启示录》里所描述的,为“兽的印记”(比如生物植入芯片等等)实施大开方便之门。

 

还有就是另一个应用场景的uRLLC,实际上主要着眼点就是实时数据采集和遥控问题。而这样的实时通信控制的应用,业界由来已久,传统的实时通信控制方法,大多是直接通过纯物理手段或者比较底层通信规约来保证的。这里所说的物理层以及底层通信方式,是基于IBM在半个多世纪之前,提出的开放式系统互联通信参考模型OSI-7而论及的,为现代各种通信理论模型的样板,其中涉及专业知识较多,就此省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及发展,基于IP(互联网协议)的通信技术,在实时性上,就不能比肩纯物理通信,但也有诸如PTP(精确时间协议)基于IP的技术,来解决实时通讯和远程控制问题,但其应用范围还是比较有限,同时成本问题,除非在一些专业领域,很难大量推广应用。那么uRLLC只是在5G技术上,由于其通信带宽成倍提高(当然,也并非通信带宽的制约因素),使得在这个领域开了一个口子,可能提供一个较为经济并且基于互联网的实时通信控制应用。可想而知,这样的应用场景也是比较有限,大家只是估计,可能在汽车自动驾驶上,会有广泛应用而已。

 

很多行业的从业者,都是喜欢夸大其词,想强调自己手艺的重要性,包括5G技术的鼓吹者。就像那个“魂芯一、二号”芯片一样,吹牛的时候就说,这个芯片能用于通信、图像处理(也不知道国内那么多手机,都需要通信和图像处理的,哪款“魂芯”其中?)、医疗电子,工业机器人等等,似乎包罗万象。除了知道用于军品的相控阵雷达等等,怎么没有见到有其他运用? 其应用瓶颈和短板,从业者一目了然,业外当然无法得知。

 

从纯粹技术角度来看看,华为和高通在手机应用的标准之争,也就是5G技术三大应用场景之最广泛的移动宽带的编码方案上。

浏览(2106) (6)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wissky 回复 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19-01-02 10:44:47

华为能活多久,现在很难说的,毕竟天朝帝国的生态环境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

回复 | 0
作者: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19-01-01 04:34:39

华为的狼性文化注定了华为只要有肉吃就能活着,要是没肉吃就走不远,华为没有食草动物的创造力,别小看食草动物,这不,一但华为这匹狼接触不到食草动物很快就要呜呼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swissky
来自: 天朝帝国
注册日期: 2018-09-25
访问总量: 113,7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Democracy只能臣服於昔在今在永
· 瑞士真的要公投制裁中共吗?
· 庚子诗词大会谈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咏包 --- 和骆宾王《咏鹅》
· 武汉
分类目录
【常识天朝-4】
· 庚子诗词大会谈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咏包 --- 和骆宾王《咏鹅》
【常识天朝-3】
· 武汉
· 山寨《药》包子
· 原贵 ----- 诠林彬贵族说
· 神棍在山寨天朝的段子
· 感恩节山寨杜工部一首
· 阿Q为赵老爷祝寿
· 下一届诺贝尔和平奖?
· 许子东诠释鲁迅的“奴隶”和“奴才”
· “不可靠实体清单”随想曲
· 打败美帝也心朗
【常识天朝-2】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七)
· 花旗、红朝打毛衣(六)
· 花旗、红朝打毛衣(五)
· 花旗、红朝打毛衣(四)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三)
· 花旗、红朝打毛衣(二)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一)
【常识天朝-1】
· 三胖、闯王交趾无功而返
· 看文化大太监张维为之“文明型国
· 党(黨)的本质
· 孟姜女的两个比较可行的方案
· 闻天朝国防部重建解放军文工团新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四)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三)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二)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一)
· 称晚清和民国为“半封建、半殖民”
【击鼓传花,击古传话】
· Polis漫谈
· 美国二战时期的海军军工产业能力
· 美国二战时期的航空产业能力
· 双十、企台、专业、海归
· 匈牙利人是否匈奴之后?
【西体中用】
· Democracy只能臣服於昔在今在永
· 瑞士真的要公投制裁中共吗?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九(欧民和教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八(美利坚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七(英国崛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六(无神论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五(红色苏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四(苏、芬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三(巴黎圣
· 夷史札记 -----两条路之二
【诗词】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武汉
· 原贵 ----- 诠林彬贵族说
· 感恩节山寨杜工部一首
· CCTV的诗词大会点墨
· 看文化大太监张维为之“文明型国
· 咏兰(五绝)
· 津门偶感
· 津门偶感
【天籁之音】
【雕虫小技】
存档目录
2020-12-22 - 2020-12-22
2020-08-22 - 2020-08-22
2020-06-07 - 2020-06-07
2020-03-01 - 2020-03-01
2020-02-24 - 2020-02-24
2020-01-05 - 2020-01-27
2019-11-29 - 2019-11-29
2019-09-25 - 2019-09-25
2019-08-26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17
2019-06-01 - 2019-06-01
2019-05-04 - 2019-05-29
2019-04-08 - 2019-04-24
2019-03-01 - 2019-03-01
2019-02-03 - 2019-02-28
2019-01-04 - 2019-01-11
2018-12-30 - 2018-12-30
2018-11-12 - 2018-11-12
2018-10-01 - 2018-10-25
2018-09-27 - 2018-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