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wissky的博客  
不唯经世致用,但求心中有谱  
https://blog.creaders.net/u/151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三(巴黎圣母院之火灾) 2019-04-19 20:23:52

前天,惊闻巴黎圣母院失火之遭遇,也是临时提笔,本不在系列思考之中。

 

这样人类文化遗产珍品的毁坏,全世界的痛心、惋惜、哭泣之词比比皆是。当然了,天朝帝国也比较独特,即便很多思维狭隘,但并不妨碍众多网络义和团的革命小将们,丰富联想至圆明园,也有匪夷所思创造性地谴责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不乏圆明园迟来之报应云云。

 

在此,就被红朝主流正史歪曲、掩盖的亚罗战争、圆明园、庚子拳变等等的历史事件,稍微点墨。另外,如果说巴黎圣母院的殃灾,有灵性的原因,或者说遭报应的话,究竟会是源自哪个方位?

 

圆明园被烧是1860年的亚罗战争,也是延续二十年前,第一次中英战争后,两广总督叶名琛,耍一些爱国主义的小聪明,而积累的一些积怨。西欧和美国,要求与大清续约,继续贸易关系,并且也签署了《天津条约》,各方本该皆大欢喜,各自三个代表地闷声大发财去。只是洋人提出,要派公使面圣,正式提交国书,并不行跪拜叩头之礼。而咸丰帝坚决不能坏了这个、夷使觐见跪拜叩头之祖制;甚至提出,只要不见洋使,愿意为洋人开启鸦片贸易的大门,因为鸦片交易在大清是非法贸易。就是在这点可怜的面子自尊,相互僵持不下,而产生摩擦积怨;并且,大清竟然袭击俘虏英国使团作为人质。英法联军当然要解救人质,从大沽炮台打进京城之后,一看傻眼了,39人的外交使团关在监狱,被大卸八块、撕票了,只剩下19人。不但公然违反国际法,也违背了华夏老祖宗“两国交战,不斩来使”之习惯。这口恶气不出,天理难容。但在如何出气的手段上,英、法两军也产生分歧。英国使团被撕票,英人说,烧圆明园来出气。法人说,烧这个度假别墅,有什么意思,直接烧皇宫紫禁城。但英军劝解道:只是让皇帝心疼,为我们出气而已,不能将事情做的太绝,就烧圆明园作为警告吧。这样双方才达成一致,下手圆明园。就因为这个原因,这么一大块紫禁城的地盘,也失去了日后作为房地产开发,而能以几何级数拉动GDP攀升的机会。

 

但是,在圆明园放第一把火的并非英法联军,而是温顺的大清子民。当时,洋人进京,皇帝逃跑了,大清子民有机会来到这个从来不属于自己的园墅,里面珍奇异宝敞开在光天化日之下。为了能偷拿一些皇室宝贝,京城子民们采取纵火手段,制造混乱,从而可以心安理得地浑水摸鱼,进一步丰富了趁火打劫这个成语的实际内涵。只是后来,英法联军放火,效率高一些、比较专业而已,也是为了报复清廷公然违反国际法。与此同时,大清居民也积极帮助并配合联军,并提供火源。

 

自此之后,大清和西洋诸邦关系也很不错,并无多大历史积怨。比如洋人帮助大清,组织洋枪队,围剿洪匪长毛。并且帮助李鸿章的淮军,用洋枪武装,在剿洪匪捻匪中,建功立业、大出风头。西洋银行的华洋贷款,也资助左宗棠收复西域,建立新疆省。英人赫德爵士帮助大清,建立海关,完善关税体制,并创建大清邮政,等等。

 

经过一代人努力的“同光中兴”,开创了“厉害了,我的蝈”之大清新时代。后来,也有日清战争的甲午战败,想弯道超车的戊戌维新,时光飞转四十载,至庚子年。肩负从“反清灭洋”到“扶清灭洋”使命的刀枪不入之义和拳匪,轰轰烈烈不断壮大。拳匪们杀洋人,毁教堂,扒铁路,毁电报杆,破坏一切与洋技术有关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打杀戴眼镜,挂钢笔等等一切采用洋器之国人。想一想,如果现在有这样一伙义和拳匪出现,扒高铁,毁移动通信基站;看到有人玩智能手机或者用微信、支付宝,网上订购,开私家车,等等;就去砸你的手机,砸你的电脑,砸你的路由器,砸你的车,并肆意揍你或者砍头,大家会有什么感觉?

 

后来义和团奉诏进京,和董福祥的甘军一起,为非作歹,不但杀害德国公使克林德和日本使馆书记官衫山彬,围攻外国使馆;还烧杀抢劫、奸淫京城官宦和百姓居民。在围困外交使馆和西方侨民时,为了引火至英国使馆,拳匪和清兵,竟然点火英使馆旁边的翰林院,让这个国家图书馆付之一炬,其中包括明朝孤本的《永乐大典》。当时洋人根本就不可能想到,自诩礼仪之邦、孔孟之乡的天朝,会主动焚烧自己的图书馆。有西洋汉学家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了一些未被烧毁的篇章,反而变成洋人抢劫天朝文物的证据。另外,在事后竖年的辛丑,英国使馆还交回大清《永乐大典》的很多本篇章。红朝的主流正史,从来就不敢提及翰林院被烧这个事件。

 

后来的八国联军进京,就不用多言了。不但解救外国公使和侨民,也恢复京畿和平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为了防止四十年前,大清子民趁火打劫、而放火圆明园事件的重演,美军主动行保护紫禁城的义务。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日军,也是秋毫不犯,主动协助美军,维持京城秩序。这一点,和日军在几十年后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表现,完全判若两邦。可能当时,日本刚进入国际舞台,在西方诸邦面前,也得装模作样地表现出高大上吧。八国联军,不但行正义之师之职;除了俄杂以外,也可谓文明之师。这个在辛丑谈判中,也得到大清官方的认可。

 

慈禧一辈子,两次逃离京城,第一次和丈夫咸丰帝,得知圆明园被烧,咸丰帝绝气身亡。年轻守寡的慈禧,立刻兴办洋务、改革开放。第二次是相隔四十年的庚子拳变,两次皇宫都完璧归赵。连慈禧每次回京后,都很吃惊,西方列强和以往攻入京城者不同。洋人就签一纸协议,主动退兵,不多赖一天。而以往京城破城,肯定是丢失皇位、改朝换代。明末李闯贼破城,崇祯帝煤山自缢,历历在目。两次逃离京城的四十年间,虽然有失败的日清战争,主要成绩还是“同光中兴”。并且,每经过一次事件,晚清朝廷就会加大改革开放的步伐。尤其是庚子拳变之后,其改革的步伐大大超过了,被刚愎自用、对西学采用经史子集来曲解的康有为,所忽悠出来的戊戌维新。

 

现在红朝的四十年新洋务运动,不论经济、政体、还是意识形态,完全没有超出“同光中兴”。毕竟慈禧时代,一开始还有“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而被苏俄杂毛邪教殖民一个甲子之多后,可谓“中学无体,西学无用”。除了看到开倒车,也不相信这是正在通过“历史的三峡”(唐德刚比喻)。

 

如果说巴黎圣母院的火灾,有些灵性上的预示,或者说是报应的话,也轮不到被红朝太祖先帝称道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中国人民,自己率先放火、洗劫的圆明园。

 

那天,但得知巴黎圣母院失火消息,当时火势尚未朴灭,一直在google跟踪灭火进展。虽然惋惜、痛心,不论是人为故意纵火、还是维修中处理不但,当时也并不特别地吃惊,隐隐之中觉得,好像也是一种灵性的预示。

 

如果排除人为破坏纵火的话,作为拉丁民族和文化三个代表的法国人,做事还是不太严谨的;再说做这些比较危险的修缮工作,肯定也有不少、诸如那些去年被天朝帝都驱赶的、有低端人口之称的、外籍农民工等等;地道的法国人,估计就是在其中做一些技术性、领导性的工作。和瑞士人、德国人的严谨作风不一样,并且对于安全考虑的周密性和实际操作,也会有区别的。法国产品质量,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次之一点,但也不乏受到天朝豪客的青睐热捧。

 

欧洲国家有三大民族:日耳曼(德、瑞士德语区、英、奥、北欧、荷兰、比利时荷兰语区,等等)、拉丁(法、意、西、葡等等)、斯拉夫(东欧);另外两个小民族:芬兰和马扎尔之匈牙利同源于中亚,还有希腊。如果以自由公正、富裕祥和、人民安居乐业这些指标来考核,总体来说,日耳曼要强于拉丁民族。即便将北美、南美还有澳洲拉上,也是这样的分布形式。因为日耳曼人聚集之地,主要是信奉宗教改革后的基督教新教。拉丁民族基本还是天主教势力的地盘。而法国或者说法语的地区,已经是拉丁民族和文化的三个代表,最优秀代表。


世界上,如果以说法语地区,按照上述的指标来排列的话,瑞士法语区无疑博得头筹,为何?因为瑞士的法语地区,是基督教新教传统地区。尤其近五百年前,堕落不堪的日内瓦,被约翰加尔文调教成新的耶路撒冷。其次是加拿大的魁北克,因为,加拿大受惠于基督教新教的英国,并且也在北美新教圈内。然后才能是法国,以及北非说法语的前法国殖民诸地。

 

法国以前是传统的天主教国家,200多年前的大革命后,越来越世俗化了。即便大革命之前,跟随加尔文的法国胡格诺新教教派,一直受到法国天主教当局的迫害。而现在,“政治正确”的白左横行,加上天生的“文革”的基因,使得主流社会完全背离基督教传统。

 

本来就是一个渐渐背离基督的地方,虽然是人类瑰宝的文化遗产,而灵性上来说,巴黎圣母院也就只是一个的形式上的摆设了。犹太圣殿也被毁了两次,并且每次被毁,都是以色列人失去敬畏,背离敬拜的真神之道。而现在的法国,大家都在静候穆斯林子宫,快速提升产能。

 

再回头看看,巴黎市政厅(Hôtel de Ville)上、书写饱满的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自由、平等、博爱)几个大字,在黄马甲和不断扩大的绿新月的映照下,逐渐显得惨白、空洞、形影孤单。


浏览(3667)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wissky
来自: 天朝帝国
注册日期: 2018-09-25
访问总量: 113,7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Democracy只能臣服於昔在今在永
· 瑞士真的要公投制裁中共吗?
· 庚子诗词大会谈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咏包 --- 和骆宾王《咏鹅》
· 武汉
分类目录
【常识天朝-4】
· 庚子诗词大会谈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咏包 --- 和骆宾王《咏鹅》
【常识天朝-3】
· 武汉
· 山寨《药》包子
· 原贵 ----- 诠林彬贵族说
· 神棍在山寨天朝的段子
· 感恩节山寨杜工部一首
· 阿Q为赵老爷祝寿
· 下一届诺贝尔和平奖?
· 许子东诠释鲁迅的“奴隶”和“奴才”
· “不可靠实体清单”随想曲
· 打败美帝也心朗
【常识天朝-2】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七)
· 花旗、红朝打毛衣(六)
· 花旗、红朝打毛衣(五)
· 花旗、红朝打毛衣(四)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三)
· 花旗、红朝打毛衣(二)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一)
【常识天朝-1】
· 三胖、闯王交趾无功而返
· 看文化大太监张维为之“文明型国
· 党(黨)的本质
· 孟姜女的两个比较可行的方案
· 闻天朝国防部重建解放军文工团新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四)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三)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二)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一)
· 称晚清和民国为“半封建、半殖民”
【击鼓传花,击古传话】
· Polis漫谈
· 美国二战时期的海军军工产业能力
· 美国二战时期的航空产业能力
· 双十、企台、专业、海归
· 匈牙利人是否匈奴之后?
【西体中用】
· Democracy只能臣服於昔在今在永
· 瑞士真的要公投制裁中共吗?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九(欧民和教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八(美利坚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七(英国崛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六(无神论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五(红色苏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四(苏、芬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三(巴黎圣
· 夷史札记 -----两条路之二
【诗词】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武汉
· 原贵 ----- 诠林彬贵族说
· 感恩节山寨杜工部一首
· CCTV的诗词大会点墨
· 看文化大太监张维为之“文明型国
· 咏兰(五绝)
· 津门偶感
· 津门偶感
【天籁之音】
【雕虫小技】
存档目录
2020-12-22 - 2020-12-22
2020-08-22 - 2020-08-22
2020-06-07 - 2020-06-07
2020-03-01 - 2020-03-01
2020-02-24 - 2020-02-24
2020-01-05 - 2020-01-27
2019-11-29 - 2019-11-29
2019-09-25 - 2019-09-25
2019-08-26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17
2019-06-01 - 2019-06-01
2019-05-04 - 2019-05-29
2019-04-08 - 2019-04-24
2019-03-01 - 2019-03-01
2019-02-03 - 2019-02-28
2019-01-04 - 2019-01-11
2018-12-30 - 2018-12-30
2018-11-12 - 2018-11-12
2018-10-01 - 2018-10-25
2018-09-27 - 2018-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