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wwbk0588的博客
  时尚饰品小妞
网络日志正文
了缘堂|这才是对顾景舟实事求是的客观评价 2019-01-14 23:14:39

在当前艺术市场,顾景舟的一把紫砂壶动辄数千万元,让无数藏家心驰神往。一壶难求的“顾景舟现象”堪称艺术品领域罕见的神话。在许多玩家观念中,顾景舟已然成为“神”一般的标杆。

微信图片_20190115102307.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堂这样评价顾景舟,“顾景舟的里程碑作用,不仅是把传统文化注入造壶,技艺达到新的高峰,并对造壶的技艺第一次作了全面系统的理论总结。他更重要的作用还在于,清末民国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紫砂一度低迷后,1955年起,由他领头培训教育了一大批紫砂后继新人,为新中国成立后紫砂的复苏、中兴、发展作出了承前启后的贡献。”(史俊堂主编《紫砂研究第二辑》)


微信图片_20190115102321.jpg

 

收藏大家、中国收藏出版社社长、了缘堂堂主周德田先生认为徐秀堂对顾景舟的评价是实事求是的。“顾老的作用主要在于技艺的传承和全面总结以及对后人的培养。在紫砂鉴定上,顾景舟的眼光就远不如他的壶技。”

 

紫砂壶的鉴定,和制壶的技术有一定的关联但没有必然联系。换言之,制壶的高手未必是鉴壶的高手,更非玩壶的高手,真正玩壶还得见人见壶见历史,周德田先生这样总结。(摘自周德田《品藏曼生壶》)


微信图片_20190115102323.jpg


有这样一件事情。宋伯胤在《宜兴紫砂》一书中讲到,顾景舟主编的《宜兴紫砂珍赏》收录了七件大亨款砂壶,其中六件由顾老断为大亨真品,但令人疑惑的是,这六枚大亨楷书杨文瓜子小章,竟然只有两枚是一致的!换言之,除非大亨拥有五枚以上的小章,轮流使用,否则五枚似是而非的小章,必然只有一二枚是“真命天子”。以顾老对大亨认识之深,尊崇之高,尚且如此,则大亨制器的真伪之辨,只怕犹在未定之天。

 

作为紫砂收藏爱好者,周德田先生强调:忘记名头,见壶见人见历史,是应该牢记在心的。即便是收藏紫砂泰斗顾景舟的壶,也要实事求是,多了解他这个人以及他作壶的历史和壶艺特征,不要被头衔影响你对他作品的正确评价。

微信图片_20190115102327.jpg


长期以来在紫砂从业者与紫砂收藏者之间,形成了一个紫砂文化的生态圈。这一圈子里缺乏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风气,这是极不利于紫砂文化健康的传承、创新和发展的。

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紫砂工艺品和紫砂从业者,同样是收藏家应当重视的问题。特别是对各种渠道评选出来的大师及其作品,更应实事求是。捧杀和棒杀都不利于紫砂收藏界的发展。(摘自《中国收藏出版社》)想了解更多,关注了缘品藏官网


 


浏览(18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wwbk0588
注册日期: 2018-09-27
访问总量: 23,8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300多年前的《红楼梦》,他们是
· 陈云老汉不简单 ——读赵天元著《
· 了缘品藏红楼梦之三—如何读《红
· 茶碗—曜变天目|了缘建盏说“曜变”
· 了缘品藏红楼梦之三—如何读《红
· 红楼梦|了缘品藏红楼梦之二(现
· 『了缘居士』---周德田先生
分类目录
【时尚饰品】
· 300多年前的《红楼梦》,他们是
· 陈云老汉不简单 ——读赵天元著《
· 了缘品藏红楼梦之三—如何读《红
· 茶碗—曜变天目|了缘建盏说“曜变”
· 了缘品藏红楼梦之三—如何读《红
· 红楼梦|了缘品藏红楼梦之二(现
· 『了缘居士』---周德田先生
· 抠门又多金,这样的金牛座往往人
· 红楼梦中的极具代表性的人物,你
· 复联四未上映票房破亿?细数那些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29
2019-03-04 - 2019-03-26
2019-02-13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25
2018-12-26 - 2018-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