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体验生命的博客  
要想真正体验生命必须站在生命之上为此你要学会向上攀登也要学会俯视下方  
网络日志正文
贸易战,中国得到了什么 2019-09-13 07:49:42

本文先从一篇美国新闻报道说起。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两天前报道,美国一位战略学者(strategist)日前表示,中国将赢得与美国的贸易战,并最终摆脱对美国技术的依赖。 研究机构“独立策略”(Independent Strategy)主席、全球战略学者大卫罗奇(David Roche)对CNBC称,“中国永远不会再信任美国,将在7年内实现技术独立”。(原文:“China will never trust the United States again, and it will achieve its technology independence within seven years,” strategist told CNBC’s Squawk Box. —— CNBC Sep 10 2019 )。

7年实现技术独立这句话比较笼统,或许是一个平均估算值。具体情况尚需具体分析。比如有些技术,像第五代通讯技术(5G),在性价比方面已经超越美国;有些技术或许还需五至七年,比如芯片;而有些技术至少还需10年甚至20年,比如核动力航母。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就如战略学者大卫罗奇所言,“中国永远不会再信任美国” 。
通常在流行言情小说里,与战略学者的上述这句话异曲同工的是,“爱莫过于心死”。意思是,“你不爱就算了吧,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不会爱了” 。或者,“再也不用尽力取悦,若看见心中再无波澜,好与不好与我无关”。还有,“ 大概就是在那么一瞬间,觉得之前的种种有多么的白痴与傻蛋 ” 等等,诸如此类的描述,不一而足。
大家知道,什么人最容易被欺骗?是内心深处信任你的人。相反,当一个人不再信任的时候,即便是你偶发的好意,也会被当作毒药或者霜砒。这就是不再信任的代价。
不再信任还有一个坏处,本来在多方冲突中可以恪守中立,但由于不再信任,看热闹不嫌事大。甚至暗里成为助攻,下石落井。所谓失道寡助大概就是这个涵义,相信中国也有这个能力。

而对当事者,“不再相信” 其实具有莫大的好处。首先,不再相信会令头脑清醒起来,不再幻想任何的依赖。比如,古往今来,许多女性的悲哀,原因固然林林总总数不胜数,但最致命的是对男人的过度依赖。而男性就很少有这种烦恼。因为男人没有人可以依赖,或者说男性压根不可能去想有女性可以依赖,除了三岁前的老妈。没有依赖,这反倒成就了许多男性的自立、自强以及生活中的潇洒自在。试想一下,当生活中一个人不需依赖另一个人的时候,是多么地欢快和自由。
其二,当没有人可以相信的时候,你只能相信自己。萨特,法国著名的思想家,也是二战后西方著名的存在主义哲学家,被誉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他的一段著名哲学观点,“当站在二战欧洲的废墟上,人们突然发现今后能够依赖的只有自己”。而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的精髓,“希望从绝望深处迸发”,也阐明了同一哲理。萨特指出,“人的存在,就是自己创造自己。而创造自己的动力,莫过于摆脱对他人的迷信或依赖。” 萨特与其终身伴侣西蒙·波娃都是巴尔扎克的崇拜者。巴尔扎克的名言是,“世界上的事永远都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苦难对于天才是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 ”。中国人或许不是天才,但一定是能干的人。绝不是弱者。
如此一来,贸易战竟无形中提高了中国人的哲学水准,得到一笔“财富”,是否也算意外的收获。
第三,贸易战导致的“中国永远不会再信任美国” ,使得绝大多数中国人头脑清醒,动力倍增。就因为这句话,可以想见,再过10-20年,“中国就什么都有了”。这或许是中国在这场贸易战中的最大收获。为此,中国确实需要感谢川普。川普几乎甩完了美国所有的牌,中国才会有这样的收获,来之不易。

在即将完成本文的时候,看到一条来自日本共同社的最新消息,作为本文的结束:
【共同社伦敦9月12日电】英国剑桥大学等在2至3月对含日本在内的23个国家实施有关美中两国政治影响力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希望美国更强大”,但预测20年后“中国会超越美国”的意见在大多数国家占优。
“希望美国的力量比中国强大”的回答在19个国家成为多数。选择美国的比例特别高的国家为尼日利亚(73%)和日本(72%)。
面对“美中两国和欧盟(EU)三者之中,在今后20年的国际政治方面谁最强大”的提问,共有18个国家将中国排在首位。
我们知道,历来所谓“国际政治强大”是以国家的综合实力包括经济、科技、军事、文化诸方面为前提的。接受调查的近8成国家将中国排在首位等于认可了这些方面中国20年后的强大。


浏览(2739) (5) 评论(4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09-14 07:34:51

总而言之,中美贸易协议最终会达成,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结果。中国在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比如2025中国制造,国企产业比例等等。而且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更多的是,“拉巴巴攥拳头” ---- 暗里使劲。这就是贸易战中国所得到的。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9-14 07:10:28

“那么在美国事实上在这件事上的选择比中国小的情况下,在力争维持全球化环境的前提下,中国显然没有必要主动争取中美经济脱钩。”

========

中国态度明确,不会追求所谓“脱钩”,美国有些人在喊,各自有各人的小九九。川普喊是其极限施压的一技俩;纳瓦罗喊是贯彻其非主流的经济学理念;蓬佩奥喊是为自己将来政坛更上台阶的手段。真正脱钩结果只有一个,双输。且美国输的更多。

回复 | 2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9-14 07:00:19

“美国为什么要把资本输出到当时经济非常落后的中国,而不是同样具有一定人口和更大劳动力红利的中南美洲,是有原因的,资本必须靠近市场。”

=========

这个世界不尽人意,但最大优点是“资本逐利”,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9-14 06:54:56

“中美经济脱钩客观上对美国成本更高,因为美国远离世界主要经济市场,欧亚市场。”

========

中国语重心长地告知,无奈这厮不听。“不得双输死不休”!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9-14 06:51:01

“而这种模式恐怕会成为贸易战之后中国,或者任何国家的模式。表面上看似乎是浪费资源制造多余的备份机制,但如果这种机制成熟,再次发生贸易战的机率就大大降低,因为没有什么可以拿住对方的,不论对谁,那么全球化环境才能被维持。”

==========

短评精辟!这一定是世界发展的大潮流。单凭几个羡慕嫉妒恨的极端保守主义者岂能够左右世界潮流!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博尔顿现正在家里害病呢.......。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9-14 06:44:43

”类似华为这种在利用他人芯片和操作系统来降低成本的同时自己发展备胎产品的方式,就是一种合理的模式,客观上是在防止垄断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利用和支持全球化经济。”

==============

任正非思维其实很简单,但睿智!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华为对此运用得当。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9-14 06:41:18

"全球化是美国发起的,目的是最优利用世界资源,中国作为受益者之一是没有必要反对的。那么对贸易战的态度就应该是争取最好的,准备最坏的。"

=========

评论到位!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9-13 14:09:53

“习近平的无我和愣劲....."

========

古今中外都信奉“胜者王侯败者贼”,这话用在习身上也没错。此外中国目前是集体领导或者叫“精英治国”,习个人的作用实际被中外媒体夸大了。中国社会之前现在或将来能够做到“一言九鼎”的只有老毛一个人,其他人就不要再想。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9-13 13:43:19

“习主席是很受折磨的,没人体谅他,我在干着急。到底是川普好还是换个总统好呢?”

========

换个总统招数不同,实质都一样。都想占便宜,中国也想。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09-13 13:42:14

哈哈,中共怎么可能会是跟国际主流neoliberalism互相看上眼呢?中共总是觉得自己还是被看不起的,所以不humble,因为没尊严,总是被人任何时候想指责就指责。这是我说的order of values不可调和的问题。习近平的无我和愣劲自然出来了,而且我认为那是习被选中的关键因素,timing is everything, 该来的被川普提前了。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9-13 13:37:52

“我的意思是中国真要打川普,脱钩是个不错的选项。”

========

对!但中国通常不会做损人不利己的事。吓一吓倒是个选项。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9-13 13:34:04

“以前中国是因为信任美国发展强大了,不信任美国发展还是能强大,党的威力无比........。”

=========

以前不仅信任美国,而且还会胡思乱想。美国那时需要中国对抗苏联,包括狠揍越南,帮美国出一口恶气。所以也就不想捅破窗户纸,乐观其成。你自己犯傻跟我没一毛钱的关系,最好是一直傻下去,不要醒。当然美国也给中国从牙缝里让了些肉渣出来,比如,造衬衣玩具袜子,都归你了。10亿中国农民工包括他们的留守子女和老人的血汗给中国积累了原始的美元财富。现在不一样了,中国人偏偏不满足于造衬衣玩具袜子,还要玩大的高的炫的。这个看来美国不满意....。中国只好依赖自己,没准儿能做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09-13 13:22:53

习主席是很受折磨的,没人体谅他,我在干着急。到底是川普好还是换个总统好呢?无我楞起来,就脱钩了,那些战略家们就会得到一大笔赏金。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09-13 13:20:21

我没说清楚,我的意思是中国真要打川普,脱钩是个不错的选项。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9-13 13:10:33

“川普只有连任才能保护他自己不进监狱和保护他的家人。脱钩是个不错的选项。”

========

此点不敢苟同。甭说脱钩,就是这种中高烈度的贸易战一直打下去,美国经济的“特朗普”衰退也会提前到来。美联储鲍威尔之前已经含蓄地警告过川普,降息不可能对冲贸易战的恶果。所以,经济衰退是川普连任的大敌。如果经济下滑美国成熟的中间选民会毫不犹豫地抛弃川普。那时老唐没准儿还真会去坐牢。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9-13 12:54:51

“我认为川普和习近平是在唱双簧“

=======

不排除这种可能。只不过他们戏演的太真了,令吾等都进入剧情了。中国古话说,“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那叫个睿智!我们不如老祖宗....。呵呵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9-13 12:41:38

"我理解的脱钩,...而是那种相互依存的关系没有了。任何一方离开对方,都不会出现伤筋动骨。贸易战,关税战,打的意义都不存在了。"

========

即便是10-20年后,中美各自在关键技术方面可以互不依赖,也不会出现你说的那种脱钩。因为这牵涉到人类所有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及自然资源等的最合理调制或调配的问题。就算是高科技领域,美中欧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完全独自掌控,即便想也做不到。如果强行如此,就像川普的鹰派幕僚鼓吹的--其实他们心里究竟怎么想的只有鬼知道--那将是对人类最高效最节能的系统是一个最反动的挑战,是愚蠢的历史倒退,人神共怒绝非危言耸听。所以,无论谁,就算有十个川普也做不到。若要发飙也要有个发飙的对象或理由才可以。主要的原因,中国不是前苏联,也非洪水猛兽。中国发展到今天是按照WTO的规则做的,何罪之有?当然中国不是完人,通过谈判可以改进。比如更加开放,中外企业一视同仁等。美国是完人吗?也不是。美国农业的巨额补贴又怎么说?总之,中美脱钩是小概率事件。但即便如此,中国看来也做足了这方面的准备,无非就是双输嘛....。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09-13 11:09:02

【中美完全脱钩或全面对抗是极小概率事件络。】

我不清楚你对脱钩,与完全托脱钩是如何理解的。

但我说的脱钩,可能与你的理解有差异。

首先,我理解的脱钩,并非指的是中美两国从此老死不相往来。

而是那种相互依存的关系没有了。任何一方离开对方,都不会出现伤筋动骨。贸易战,关税战,打的意义都不存在了。

其次,脱钩,是大概率。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美国的产业结构主要是科技开发与销售两端。

而中国站在这个产业链的中间。也就是负责制造与加工。不然咋叫加工产呢?

没有哪个国家心甘情愿的永远站在产业链的中低端。

国家发展的前景,就是掌握高端技术。

而一旦中国做到这点,中美就开始脱钩了。

2025是一个门槛。脱钩已经上路。而且是大概率。

至于全面对抗,以后再说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9-13 11:05:04

另外不要总是拿川普说事,回忆一下邓大人那时的判断,国际大气候,该来的总会来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9-13 11:02:47

你的所有的认知在value这个层面是站不住脚的,除非你认为美国人的value跟中国人一样的,看到美国现在这样的现状,也许你还真侥幸认为是这样的,哈哈!我不认为,如果是的话,我去火星。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9-13 10:59:30

你必须得接受,美国的order of values和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最高的order和baseline都是不一样的。为了证明自己是正确的,为什么要委曲求全呢?何必呢? 或者你不认为中美的order of values是完全不同的,中国甚至是先进的和优越的,要改变美国?难道你不认为是这个层面出了问题?我一直认为你的逻辑性是很强的,come on, my friend,use your brain a little wisely.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9-13 10:53:56

你这是多因逻辑,辩证法跟中美完全不同的value单因逻辑混在一起,就跟Friedman一样的混。我刚写了一篇,人不需要orde of values?order of values的最高order是什么?不能杀人吧?就想混过去,哈哈!

回复 | 0
作者:西岸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9-13 10:51:22

另外,中美经济脱钩客观上对美国成本更高,因为美国远离世界主要经济市场,欧亚市场。

美国为什么要把资本输出到当时经济非常落后的中国,而不是同样具有一定人口和更大劳动力红利的中南美洲,是有原因的,资本必须靠近市场。

那么在美国事实上在这件事上的选择比中国小的情况下,在力争维持全球化环境的前提下,中国显然没有必要主动争取中美经济脱钩。

回复 | 1
作者:西岸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9-13 10:45:36

你这就是极端主义思维了,贸易战并不是中国发起的,对美国也没有好处,毕竟是一个后工业社会试图回到工业社会的企图,肯定是徒劳的。而全球化是美国发起的,目的是最优利用世界资源,中国作为受益者之一是没有必要反对的。那么对贸易战的态度就应该是争取最好的,准备最坏的。

不能是川普这种赌徒心态,或者你这种心态,因为都是一种非黑即白的心态。

因为不论对谁这种心态都是成本最高,人类发明妥协这个词不是没有原因的,妥协的前提是成本最低。

思维方式,或者所谓的方法论,影响行为准则。类似华为这种在利用他人芯片和操作系统来降低成本的同时自己发展备胎产品的方式,就是一种合理的模式,客观上是在防止垄断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利用和支持全球化经济。

而这种模式恐怕会成为贸易战之后中国,或者任何国家的模式。表面上看似乎是浪费资源制造多余的备份机制,但如果这种机制成熟,再次发生贸易战的机率就大大降低,因为没有什么可以拿住对方的,不论对谁,那么全球化环境才能被维持。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09-13 10:40:48

这些战略家们的逻辑也是问题的。以前中国是因为信任美国?信任美国发展强大了,不信任美国发展还是能强大,党的威力无比,这比中宣部要高明的多啊。WTF,哈哈!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09-13 10:38:07

开玩笑。我读过很多这类。我每月回国,沿海和内地主要城市的好几亿人的生活水平不比美国差,这在我看来是很了不起的。我自己有一个假设,假如中国经过这次中美博弈后,还能让另外几亿人达到现在沿海那几亿人的生活水平,这不就能证明中国模式是优越的体现?我认为川普和习近平是在唱双簧,因为我认为习是很清楚他的历史使命的,而川普只是为了连任,川普只有连任才能保护他自己不进监狱和保护他的家人。脱钩是个不错的选项。

回复 | 1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9-13 10:31:20

“看来博主是强力支持中美脱钩的”

=======

呵呵,我文中没这么说,也没那个意思。欲加之罪呀!“中国永远不会再信任美国”是美国战略学者(strategist)得出的结论。由此引发的必然结果“再过10-20年中国就什么都有了”,客观分析而已。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9-09-13 10:19:12

“中共一直在说,“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里的帝国主义,肯定是指美帝了。”

=========

这句话其实是当年老毛一个人说的。到了邓小平时代就完全忘了,就算后人偶尔念叨,那也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现在不同了,贸易战真像是一记闷棍,你不这么想也由不得你。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9-13 10:16:45

看来博主是强力支持中美脱钩的,这与我的认知是一样的。中国完全应该自力更生,再说还有欧洲日本。美国人一直抱怨中国政府不humble,中国玩不来不卑不亢,又不愿诚恳感谢过去美国的帮助,如果不是奸诈和三十六计,而是为了自己的尊严,为什么还要跟美国签协议?应该彻底断绝跟川普的谈判,让美国股市和经济进入持续的crash,更不用做什么结构性改革,党就是有错,也是能自我纠错的,哈哈!

回复 | 2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9-13 10:07:48

“别抱幻想了。老唐下不下台,中美都会逐步走向对抗。什么夫妻关系,什么合伙伴,什么互利共赢,已经,正在全面结束。”

======

关键时刻,“站立凌绝顶,稳坐钓鱼台”很重要。中美完全脱钩或全面对抗是极小概率事件。把握资本的利益所在是主要的脉络。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体验生命
注册日期: 2018-09-27
访问总量: 112,9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文读懂为什么中国大陆抗疫晚节
· 一文读懂当下美中实力对比
· 小小说:万维网20年死硬分子只剩
· 为啥留学生家长拒绝子女办绿卡
· 疫情最新数据分析打脸“病毒共存”
· 剖析张文宏“病毒共存说”的要害
· 论华裔遭受歧视攻击概率及对应良
分类目录
【天下大势】
· 一文读懂为什么中国大陆抗疫晚节
· 一文读懂当下美中实力对比
· 小小说:万维网20年死硬分子只剩
· 为啥留学生家长拒绝子女办绿卡
· 疫情最新数据分析打脸“病毒共存”
· 剖析张文宏“病毒共存说”的要害
· 论华裔遭受歧视攻击概率及对应良
· 细说辉瑞疫苗为什么更好
· 美国,从过街老鼠说起
· 从菲利普亲王去世说起
存档目录
2022-12-17 - 2022-12-17
2021-09-07 - 2021-09-10
2021-08-13 - 2021-08-19
2021-04-09 - 2021-04-23
2020-11-02 - 2020-11-02
2020-10-04 - 2020-10-07
2020-05-27 - 2020-05-27
2020-04-06 - 2020-04-06
2020-03-01 - 2020-03-28
2020-02-03 - 2020-02-14
2019-09-01 - 2019-09-18
2019-08-02 - 2019-08-28
2019-07-25 - 2019-07-25
2019-04-29 - 2019-04-29
2019-03-13 - 2019-03-16
2019-02-25 - 2019-02-25
2018-12-12 - 2018-12-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