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体验生命的博客  
要想真正体验生命必须站在生命之上为此你要学会向上攀登也要学会俯视下方  
网络日志正文
张文宏专家的种种谬误 2020-03-28 16:06:40

新冠疫情初期就曾耳闻一位张文宏专家频频在网络发表疫情相关言论。早期虽隐约感到有不靠谱嫌疑,也没有过多在意。平心而论,指望一个传染科医生个个素质或专业出类拔萃是不现实的。然“几经网来”,发现此人好像还有点头衔,比如网上介绍,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治疗组高级专家组组长......,不一而足。

现在的问题是,此位张专家的严重不靠谱最近几乎达到了巅峰程度。这两天网上疯传张专家通过驻美中国大使馆接受留学生采访文章。耐心看完了采访要点,感觉其在重要或原则问题上作为专业人员谬误百出,误人子弟,混淆视听。笔者采用摆事实讲道理,剖析如下。

采访中张言,“美国检测速度非常快”,这种情况与事实完全不符。疫情初始加州一位有明显症状被感染护士在请求做核酸测验时被告知,“不符合检测资格,且要等待两周以后”。尽管这位护士就是新冠确诊患者的照护者。无奈之下这位护士只得求助美国护士协会,由协会主席发表公开声明谴责这种做法。就在前两天,美国媒体报道纽约一线医生还在抱怨疑似患者等待检测结果通常需要5-6天。更别说能够排上队检测所需等待的时间。凡此种种怎么叫一个“检测速度非常快”?此时此刻,张专家你是否知道你在说什么?

再有,采访中张言,“美国医疗的冗余度,超过欧洲任何国家。华人不用太担心”。这段话颇具咬文嚼字的风味。大概意思是说美国的医疗资源绰绰有余,属于世界老大,用不完。如果这段话出自某个网红之口,带着点无知或夸张,大家完全可以一笑而过。但出自一位所谓上海专家组长的专业人士之口,不得不令人跌落眼镜。面对一个突发其来的传染疫情,任何国家或医院的医疗资源的充足与否都是相对的。换句话说,当病人只有一位,任何一级的医疗部门的资源都将是足够的,套用张医生的话,“冗余”。而若短时间内疫情扩展,病患蹿升比如至1万,则任何哪怕大都市的最好医院其资源也会变得短缺,相对不足。这种常识性的见解竟然在一个专业人士那里窥测不到丝毫的蛛丝马迹。人们不禁要问,张专家说这话的时候是否拍了下脑门?纽约最新的情况如何,《纽约邮报》3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晚,纽约市曼哈顿西奈山西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据了解,去世的医护人员名叫凯利,今年48岁,是这家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助理,在其去世前一周,他因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被收治入院。此前,凯利所在的西奈山医院因为纽约疫情的大暴发,而造成口罩和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装备严重短缺。据发布在社交媒体脸书上的一张照片显示,西奈山医院的三名护士不得不身穿黑色垃圾袋作为临时防护服。据了解,西奈山医院目前大约收治了4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据凯利的妹妹诉说,哥哥不幸感染去世完全是由于医院的防护不到位造成的。对此医院负有无法推卸的责任”。人命关天,尤其是对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张专家,你的美国医院医疗“冗余”此时在哪里?

在谈到是否佩戴口罩问题上,张专家更显得驾轻就熟:“欧美人都不喜欢戴口罩,是他们的文化决定的”。言下之意,在疫情流行之际,欧美人不戴口罩也没什么错,文化使然......。
应该说,这种回答再次脱离了一个专业人士应该秉持的轨道,更像一个活脱脱的公知口吻。文化?根据维基百科,文化一词的定义是,“通过学习和积累人类思想与行为的精华来达到的完美”。首先,疫情流行期不戴口罩是欧美人以往长时间以来不懂现代医学的愚昧所形成的陋习,和文化没有丝毫关系。正如知乎的网友引用一位英国久负盛名的伟人的话:“短暂的工业优势让英国人忘了自己两千年的野蛮时代,把自己所有习惯都打上“先进”的标签”。伟人的话可谓一语中的!
再者,此次新冠病毒明确为通过飞沫及接触传染,且传染性极强。人们在疫区佩戴口罩可以极大程度地降低相互交叉感染的风险。这种泾渭分明的是非答案在上海专家组长那里竟然蜕变成了模棱两可的皮球。“男怕入错行”,文宏先生,你真不应该做一个医生,你为啥不去努力成为一个政客呢?
相反,在其采访中一个有关新冠病毒疫情最重要的问题,张专家始终未予提及。那就是不久前钟南山院士忧心忡忡的关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问题。用钟院士的话说,“让我没有想到最令人意外的是它的传染性那么强”。要说也难怪,这位号称上海高级专家组长的张文宏在武汉疫情的自始至终从未踏足武汉一步,无真知灼见也属理所当然。一位伟人曾经说过,“实践出真知”。这个道理不会过时。

上海啊,你的高级专家组长关于新冠疫情的非专业言论让我们海外同胞感到极度困惑。


浏览(1254) (9)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29 12:04:03

“有的疫苗是可以用于诊治的。"

=======

通常的概念是,疫苗主要用来预防感染,保护正常人。如果扩展一下,因为疫苗可以诱导机体产生某种特殊抗体,这种抗体可以杀灭入侵的病原。从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说疫苗有治疗的效果。但这不是疫苗的直接作用。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0-03-29 11:54:00

同意你的评论!

如果仅仅是一两次错话,也是可以接受的。关键是发现其几乎八成都是在胡说,无法容忍.......。

上海也算是个大都市,真的是没人了......。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0-03-29 09:36:13

【这个人在媒体上露面太频繁了,我看他经常当众胡扯的目的没准是想混成个网红,他的目的达到了。】

张文宏老是故意跟钟南山唱反调。

钟南山说,新冠不是源自武汉,有可能来自国外。

张文宏则说,新冠有可能源自武汉。

自从我听到他这么说,就再也不想看他的东西了。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0-03-29 09:33:50

【疫苗是用来保护正常人的,不是用来治疗患者的,】

有的疫苗是可以用于诊治的。

回复 | 0
作者:ocelot 留言时间:2020-03-29 07:58:22

好文,非常同意你对张专家的评价。这个人在媒体上露面太频繁了,我看他经常当众胡扯的目的没准是想混成个网红,他的目的达到了。

为你增加一条他的无知:

他公开说,因为中国已经没有很多新增确诊病人了,所以疫苗临床实验可能不得不到外国去做,所以时间不好掌控,困难很大。。。

疫苗是用来保护正常人的,不是用来治疗患者的,所以疫苗的临床实验是在正常人身上进行,首先证实安全性,然后证实所产生的群体抗体滴度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张专家作为传染病专家,是真不懂还是装糊涂啊?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0-03-28 19:38:31

绝非凡西方人做的都对。看似浅显道理,有人就是不懂.......。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0-03-28 19:36:15

有传染病的情况下,不带(口罩)就是自私缺乏公德.....。

=======

的确如此!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0-03-28 19:34:44

读了这篇及安博的跟帖才对张文宏感了些兴趣。感觉张教授这么大学问不会说这么多蠢话,八成是那个家伙冒充胡诌的。因此查了张教授在大使馆的网课,果然说的很专业,通俗易懂,也根本没有那些废话。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0-03-28 19:25:16

的确觉得专家有许多想当然的结论。口罩在平时无论东西方谁也不喜欢带,而在有传染病的情况下,不带就是自私缺乏公德的文化传统而已。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3-28 19:22:07

你是例外,因为你很渣.......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3-28 19:21:14

你在美国进过城吗?成天呆在乡下,周围要是有个麦当劳你就会高兴的屁颠屁颠的........

你在哪里都是乡下人,井底之蛙,无见识,只剩下可怜你了.......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3-28 18:45:05

疫情流行期不戴口罩是欧美人以往长时间以来不懂现代医学的愚昧所形成的陋习,和文化没有丝毫关系。

---

土共包子意淫有时也很好笑。

你们土共国人随地大小便,乱吐痰,空气污染都是灰,彼此还知别人会害人,带口罩为保命,依旧愚昧。

欧美生活习惯文明,环净干净空气好,本不用口罩,但没想到被你等又脏又乱又阴毒的土共洗脑患者入侵,终于受害,以后只能赶你们回去了。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20-03-28 18:03:49

所有你说的三条,张对中美医疗的了解应该比你我更多,因为他亲自在这两个系统里都工作过。你在用看到的一面和听到的另一面比较,并且是不同时段的比较。

回复 | 1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03-28 17:56:30

中国吃不住倒不像。更有可能是采取“麻痹战略”,以便少受干扰,闷头发财.......。

这样其实高明!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03-28 17:45:01

中国确实不应该和美国斗嘴。川普那是为拉选票,习兄应该无这个忧虑。

中国该做啥做啥,“不说硬话,不做软事”,这才是大国境界!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03-28 17:41:49

有道理!低估了专家的智商啊.......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0-03-28 17:39:53

张教授这是在为中国政府疏解压力呢吧?

看着有点像。和崔天凯一唱一和。

“美国条件更好,没必要回国”。

中国可能真的有点吃不住了。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0-03-28 17:35:46

在美国呆过,最怕的是对美国一知半解。当然不排除有人呆了一辈子,还是一知半解。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0-03-28 17:33:42

谢谢评论!

欢迎你逐条辨析。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20-03-28 17:31:29

张文宏的博士后是在美国做的,他对美国的医疗状况比我们一般人要多,所以你对他质疑的几点不太站得住。

回复 | 2
我的名片
体验生命
注册日期: 2018-09-27
访问总量: 112,9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文读懂为什么中国大陆抗疫晚节
· 一文读懂当下美中实力对比
· 小小说:万维网20年死硬分子只剩
· 为啥留学生家长拒绝子女办绿卡
· 疫情最新数据分析打脸“病毒共存”
· 剖析张文宏“病毒共存说”的要害
· 论华裔遭受歧视攻击概率及对应良
分类目录
【天下大势】
· 一文读懂为什么中国大陆抗疫晚节
· 一文读懂当下美中实力对比
· 小小说:万维网20年死硬分子只剩
· 为啥留学生家长拒绝子女办绿卡
· 疫情最新数据分析打脸“病毒共存”
· 剖析张文宏“病毒共存说”的要害
· 论华裔遭受歧视攻击概率及对应良
· 细说辉瑞疫苗为什么更好
· 美国,从过街老鼠说起
· 从菲利普亲王去世说起
存档目录
2022-12-17 - 2022-12-17
2021-09-07 - 2021-09-10
2021-08-13 - 2021-08-19
2021-04-09 - 2021-04-23
2020-11-02 - 2020-11-02
2020-10-04 - 2020-10-07
2020-05-27 - 2020-05-27
2020-04-06 - 2020-04-06
2020-03-01 - 2020-03-28
2020-02-03 - 2020-02-14
2019-09-01 - 2019-09-18
2019-08-02 - 2019-08-28
2019-07-25 - 2019-07-25
2019-04-29 - 2019-04-29
2019-03-13 - 2019-03-16
2019-02-25 - 2019-02-25
2018-12-12 - 2018-12-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