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oujiang_02的博客  
肥的流油  
https://blog.creaders.net/u/1521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伸冤人2》 2018-12-18 01:00:00

看着60多岁的丹泽尔·华盛顿在荧幕上动若脱兔,大杀四方,还真是暗爽无比。2014年,一部老派的动作片《伸冤人》成功引起了大批影迷的关注。丹泽尔·华盛顿饰演的退休士兵麦考尔,隐姓埋名于大卖场过“退休”生活,一系列意外,为营救被逼良为娼的少女,他最后在宜家卖场以一敌十多个个、杀得流血漂橹。

关键是,血腥四溅,血肉横飞中居然还带有绅士般的优雅。

麦考尔靠着地理优势,坚决不用枪这种动作片俗物,像《杀手里昂》一样,要么靠飘逸的走位近身杀敌,要么用商品架上射钉枪、锤子、剪刀等工具辅助,温馨的卖场变成了他的武器库,也成为了他的屠场。四年之后,我们终于等来了系列第二部《伸冤人2》 (The Equalizer 2)。

相比第一部,《伸冤人2》更突出了主人公生活中的日常。于是,我们看到了这一样一位非常有趣的麦考尔。平日中,他是一位耐心,感情丰富的专车司机。

他的乘客,从“活一天就是赚到了”的老人,在车里预演应聘的年轻人,到即将要去伊拉克的年轻士兵,还有拿到奖学金激动得流泪的少数人群女孩。

他是一位安静的司机,又像一位感情丰富的听众,他会情不自禁被这些人感动到热泪盈眶,也会笃定的对即将去战场大兵说出,“下次回来,我去接你”这样的鼓励。

影片极为耐心的描绘了作为普通司机的麦考尔的平常一面。影片风格的变奏来自那场突如其来的仗义相助。在温吞、平淡的生活间隙,麦考尔犹如一柄钝器,不触不发,出鞘即寒光闪烁,饮血方归。

一位明显被殴打羞辱过的哭泣女孩上了她的车,之后,他回到了送她出来的地方,去到了那个满是上流阶层男士的房间里。他冷静给了几位男士机会,遭到拒绝后,他按下手表计时器,用对方信用卡作为武器,给了几位年轻人教训。

有趣的地方是,麦考尔在确认对方不是左撇子后,掰折了对方的左手,留下右手,不影响他以后的工作,还让对方付了车费,而且按照他的要求打了五星好评。这是麦考尔的原则,罪不至死,但必须受到惩戒,教训是一回事儿,叫了车,当然还是要付钱,而且对于自己的服务,他认为必须给好评。麦考尔的原则不容触碰,一旦超越底线,他将从温柔的大叔秒变嗜血的杀手。

这次小试牛刀只是一次预演,故事真正的激励事件是他交情颇深的好友,以前的同事,惨遭杀害。由此,他必须褪去平凡,披上战衣,重拾武器,走上复仇之路。

在动作设计和剧情节奏安排上,《伸冤人2》和第一部有着几乎一致的逻辑花纹。

人物实现折叠对称,动作逻辑贯彻得坚决。同样在最后的高潮时刻,麦考尔必须孤身一人面对以少对多的决斗。第一部中的封闭卖场,变成了被暴风雨隔绝的海边小镇。这是麦考尔和妻子曾经定居的地方,风暴来临,警察护送所有的居民转移,唯独麦考尔往风暴之地前行。

小镇再次成为了他一个人的猎场。麦考尔仍然坚持实用、高效原则,没有一点花哨的炫技,出手必致命。麦考尔如幽灵一般神出鬼没,如死神一般大杀四方。

和第一部一样的个个击破,一开始利用对方的轻敌,逐一击破的过程,增加对方的压力,让恐惧减缓敌人的行动力和心理承受力,一旦出现失误,就会被麦考尔逮个正着。

第一个人,被他出其不意用鱼枪钉在了墙上;第二个人被他的突袭,用刀杀个干净利落;第三个人,被引入他熟悉的面包房,依靠敏锐的观察力,利用对方进屋之前先用闪光弹震慑对手的职业病, 实现了一场粉尘爆炸,将对方炸为两半。最后一场杀戮,需要亲手裁决,因为对手特殊,他必须看着对方死去。

于是,两人在小镇最高的灯塔上展开了贴身肉搏......暴风雨过去之后,战斗也随之结束,一切又回归生活的平常。影片开头,小区中被破坏的菜园重新种上了蔬果,被涂鸦过的墙壁变成了一幅充满生命力和希望的壁画,失落的妇女看着壁画微笑,

差点误入歧途的黑人男孩在校车上安心画画,坐过麦考尔专车的老人与失去联系的亲人取得了联系,麦考尔独自站在家门口,静看潮起潮落。

《伸冤人2》中突出的日常性描绘,是动作片元素与社会背景的缝合,是浓稠暴力美学中一份综合性调剂,是戏剧性社会背景里的花朵,也是电影世界里的独特奇观。

《伸冤人2》平衡了动与静,抑与扬,让观众体验了温吞,也感受到了鼎沸。这就是《伸冤人2》可以在浩如江海的动作片里,如珍珠一般闪耀的根本原因。


浏览(94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youjiang_02
注册日期: 2018-09-30
访问总量: 74,9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生僻字》果然好多都不会读
· 小夜词
· 感谢生命中那些温暖的遇见
· 风尘漫步,眼观四方
· 告别2018,迎接2019
· 这一年,认识你真好
· 题闺怨图
分类目录
【1】
· 《生僻字》果然好多都不会读
· 小夜词
· 感谢生命中那些温暖的遇见
· 风尘漫步,眼观四方
· 告别2018,迎接2019
· 这一年,认识你真好
· 题闺怨图
· aj1是一种信仰
· 江南无雪
· 故乡的年味
存档目录
2019-01-02 - 2019-01-20
2018-12-03 - 2018-12-18
2018-11-02 - 2018-11-16
2018-10-23 - 2018-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