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风絮语  
承蒙复旦恩师庄国雄教授抬爱,为我专栏起名"柳风絮语",愿拙思絮语为这繁浮的世界吹来一份清凉。  
网络日志正文
寻找流浪汉 2018-11-06 07:36:57

温哥华的暮春,乍暖还寒。孩儿面的天气说变就变,前日还艳阳高照,昨日却倾盆大雨,今晨气温又驟然降到摄氏零度。


一切都还笼罩在黑暗之中。


风儿呼啸,往人的裤腿袖管里疯狂地钻,像小咬吞噬着人的肌肤。


路上很安静,行人稀少,只有间或从两侧店铺里折射出的灯光淒清地眨着眼。偶尔有一两家咖啡馆开着门,三两顾客,一边啜饮着冒着热气的咖啡,一边交谈着什么。我们三人的影子在昏黄的灯光下列成一排,拽长,再拽长,在黑压压的墙角屋檐下悄悄搜索着。


三人中最年长的要数布莱恩。他头发花白,胡子拉碴,行动沉稳而又富于经验。安东尼奥,一个来自墨西哥的高而壮实的小伙子。他一头蓬松的卷发,人高马大,个子比一般人高出一截。一旦发生什么事,他那长臂长腿就够抵挡一阵的了。再剩下来的就是我,一个貌似柔弱,黑头发,黄皮肤的东方女性。据说,女性更适合攻关。通常,女性的柔言细语比起男性的粗门大嗓更容易被人接受,更不用说在今天这一特殊场合,我们肩负着一项特殊使命 ------- 寻找流浪汉。作为加拿大联邦政府人口普查的工作小组,我们可不能遗忘那些流落街头无家可归的人啊!


无论从心理学,还是现实角度,我们都做好了充分准备。每人的背囊里都塞满了好吃的,有黄油香肠三明治,香烟以及五颜六色的水果糖。


根据经验,屋檐,墙角,树丛和垃圾桶,乃至路边停泊的敞篷车,都是流浪汉的藏身之地。我们细心地搜索每一寸地面,生怕有什么东西从眼皮底下溜走。


"哎呀!" 我的脚不经意踩在垃圾桶旁一堆软乎乎的东西上,原来是只死耗子,真恶心!


不料这一惊叫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远处的墙角,有团黑乎乎的东西在蠕动。凑近一看,果然一人蜷伏在那里。


"早上好! 对不起,打扰了。我们是人口调查员,请起来吃一口热乎乎的三明治吧!" 布莱恩醇厚的嗓音,雪中送炭,给人带去了温暖。


一阵悉悉索索,那人探出头来。他浑身瑟缩,上下牙齿咯咯打颤,一边狼吞虎咽大嚼三明治,一边对我们的提问来者不拒。


在一条树枝繁茂的羊肠小道上,我们又发现了蛛丝马迹。你若仔细观察,才会发现树丛中露出些棉絮或纸张棱角。你再顺藤摸瓜梳理下去,就发现里面隐藏着秘密的一群。通常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带着简单的行囊,怀着不同的目的露宿街头。部分因染上恶习,和家庭闹矛盾离家出走,部分为寻求刺激,尝试野外生活,当然也不排斥穷困潦倒无家可归者。


天色熹微,我们拐上了宽敞的Granville 大街。


这次我们看到三个铺盖卷并排蜷缩在街角。其中一个脑袋露在外面。


"早上好! 要不要吃点东西暖暖身子?" 我们三人轮流冲着那脑袋展开语言攻势,先是布莱恩,再是安东尼奥,最后是我。


仍旧无效,那人索性把脑袋也缩了回去。我们轉移目标,又对靠墙那位展开攻势。那人体型较小,估计是个女性。一般来说,女性在睡梦中较易惊醒,可叫了半天,她还是"我自岿然不动"。


正在此时,一声声尖利的呼啸声划破夜空。一辆警车风驰电掣般驶来,追逐着前方一辆违规私车。好了,这下他们可要吵醒了。


果然,朝墙那位暴跳如雷,伸出毛茸茸的头,狂叫起来。


" 汪 -------- 汪汪!" 原来是只大狼狗!


安东尼奥眼明手快,变魔法似地撑出一把大花伞,满满张开顶在狼狗眼前,唬得这家伙直楞神。


任务完成的时候,已是黄昏。 街心花园里,寥无人迹。几只乌鸦叽叽喳喳争食着地上散落的面包屑,间或发出淒利的尖叫,孤零零地在天空盤旋。白天,这里是流浪汉们留连忘返的地方。此刻鸟儿们失了伴儿,变得孤独了。


其实,流浪汉们并没有走远。马路斜对面,一家教堂门口正排着长队,他们翘首以盼,正等着免费晚餐呢!


土豆烧牛肉的香味,从窗口袅袅袭来。 肚子咕咕叫,饥肠辘辘,我才想起自己还没吃中饭。 背囊里空空如也,中饭哪儿去了? 原来也作为免费食品发放了。 大清早有个流浪汉硬说他是吃素的,不吃肉,幸好我自己带了一份甜点,随机应变给了他。


想着想着,我的车拐上了右边的大道。糟了,这是一条单行道,不许右转。迎头两辆汽车,愤怒地瞪着血红的眼睛,一步步向我逼来。喇叭声此起彼伏,奏着高亢的交响乐。


我冷汗直冒,忙把车停到路边。 突然,眼前出现不可置信的一幕: "瞿 -----," 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子声,一群流浪汉不约而同从教堂前冲过来,在马路当中站成一排,用身体铸成铜墙铁壁,挡住迎面的车流。领头一个还冲我直喊: "Go! Go!"


我终于有机会掉转车头,绝处逢生,化险为夷。 当我从惊恐中缓过神来,才想起那领头的颇为眼熟,他不正是吃了我甜点心的那位老兄吗?

浏览(598)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arberry
注册日期: 2018-10-12
访问总量: 22,7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欠他一个拥抱
· 世间尽皆凡人
· 泥人国的孩子
· 祖母的三寸金莲
· 生儿子情结
· 哥哥妹妹
· 谋生
分类目录
【mei wen】
· 我欠他一个拥抱
· 世间尽皆凡人
· 泥人国的孩子
· 祖母的三寸金莲
· 生儿子情结
· 哥哥妹妹
· 谋生
· 太平山
· 女主角
· 幸与不幸
存档目录
2019-01-02 - 2019-01-12
2018-12-25 - 2018-12-25
2018-11-03 - 2018-11-30
2018-10-26 - 2018-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