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风絮语  
承蒙复旦恩师庄国雄教授抬爱,为我专栏起名"柳风絮语",愿拙思絮语为这繁浮的世界吹来一份清凉。  
网络日志正文
谋生 2018-11-10 07:21:31

  风,冷颼颼的; 雨,肆意而猖獗。

        我拢了一下扬起的围巾,缩在绒线手套里的双手早已失去知觉,却仍紧紧攥着手里的公文包。包中薄薄的几张纸,沉沉地包揽了我的前半生,不甚完美却弥足珍贵。

        日复一日,我就是背负着这黑色的公文包经历着我特有的旷日持久的温哥华寻工的艰难历程。

        北面是终日积雪的山峰,南面是左右相连的几座小岛。温哥华的地势使新来的人很容易辨明方向。没有车子的我,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用脚丈量着温哥华的大街小巷,多半是看了报纸上的广告去应聘,余下的就是挨家挨户去撞,想碰个运气,说不定哪家商店正好缺人,一试即中也说不定。

        迎面是一幢半新不旧的二层小楼。推开小门,是长长的阶梯,在昏暗的灯光下显得狭促而孤独。我拾级而上,小屋回荡者突兀而来的脚步声。跨上三楼,轉角处突然冒出一人,她用尖利的目光直刺着我的脸,冷冷地问: "你找哪位?" 一瞬间,我脑中猛然浮现出小时候看过的电影"蝴蝶梦"中的女管家,阴沉的面容,暴戾的目光 ...... 这一切又突然幻化成现实中似曾相识的一幕。我急中生智回答:"对不起,我找错了地方。"

         急转身,咚咚咚,我一溜烟冲下楼梯,撞开门,冷风扑面,许久,口里才叹出长长一口气。

       那一幕,纵然千方百计想忘记,又何曾能忘记?

       当初,我也是看了报纸上的广告,怦然心动而欣然前往,在黑思厅街的尽头,一个肥硕的五十开外的英国老头正等着我。他和他的太太,那个使我心惊胆战的女人一起带我参观他们的办公室。在三间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各种形状,大小各异的药瓶。他随手抓起一个药瓶,指着墙上的照片问:"你能认出这是谁吗?"

       我摇摇头,照片上是一个大腹便便脑满肠肥的大胖子。

       他又很高兴地问:"难道你看不出这就是我吗?"

       果真是他,但我无论如何猜不出照片和药瓶有什么关系。

       "这就是我要你做的工作,"他让我坐在一张桌子前,拿出几张纸要我看,"这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减肥药,短短地服用几个疗程,就能迅速达到减肥健身的目的。怎么样,我是不是前后判若两人了?"他扭扭身体给我看,又说,"你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像今天一样,介绍你的朋友到这里来,每介绍成功一位,就能拿到50元报酬。"

        果真有这么简单而容易到手的工作? 我按捺不住兴奋,在他递过来的工作协议书上,毫不犹豫地签上自己的大名。

        就在我为自己庆幸的当儿,那个面孔阴沉的女人用她那严厉得使人发抖的声音说:" 不过在第一次签约时,每个人都要先交500元押金。"

       记不清当初我是怎样跌跌冲冲逃出了那个地方,喉咙里就像吞进了苍蝇般的恶心。从此,我再也不愿回想起那个情景。谁料,事隔三月,在如此距离之遥的两个区域,他们竟又改头换面,故技重演,操纵了又一幕使人不堪回首的把戏。

        又有多少人会像我一样傻乎乎去上当呢?

        回到家,天已全黑。丈夫阴沉着脸,不说一句话。前一阵,他在一家石头公司找到了工作,经常往返加美边境运石头,床面大小的石板两人抬,浑身都散了架。才干了三天,老板就把他辞退了,却一直拖欠工资。

        "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我们互相安慰着。

        第二天,我在一家公共市场看到招贴栏,小吃广场急需一名女服务员。于是毛遂自荐,老板娘答应让我明天来上班。我当即掏出随身携带的纸和笔,抄下了她贴在墙上的所有菜单菜谱。回家后马上打电话招来一个广东朋友,狠狠恶补了一下广东话,把所有的菜单菜名都背熟记牢。第二天早早地就去上班,赶在了老板娘的前面。老板娘初见我一愣,随即对我会心一笑,笑得我心花怒放,心想这个到手的工作可是再也不能丟了。整整一天,我洗菜切菜,忙得不亦乐乎。中午吃饭时,面对一盘盘色香味全的菜肴,老板娘说,"你可以随便吃。" 我强忍住口水,什么也没盛,只是默默地把一盘自己给客人盛错了的饭大口地吃了。下班的时候,眼见又有一位姑娘来见工,心想不妙。果然老板娘拿出厚厚的本子,叫我留下地址电话,前面已经写满了别人的地址电话,自己只是众花之中一点红而已。

         接下来的日子百无聊赖。无意中接到朋友曹的一个电话:"朋友夏的公司要找一个懂得装配电脑的人,你行不行?" 我满口答应,却不抱希望,心想这又是一个没有下文的故事,却不好意思违了人家的好意,于是就草草地传真了自己的简历去。

        连着几晚,我都回想着白天试工的种种经历。窗外猫在叫,淒凉而孤独。自我搬来后,夜夜如此。我在底层的柜子里寻出一瓶黑不溜秋的东西,拿出来尝尝,不像是人吃的,好像是猫和狗吃的东西。可能是前主人留下的,那个可怜的意大利人,和老婆离婚后,再也无心情住在这里,一年前卖了房子远走高飞了。莫非窗外在叫的就是前屋主留下的猫?

        猫狗都有情,何况人呢?我端出瓶里的猫食,放在院里。

        一早,电话铃响了。"这是电脑公司打来的,想不想接受我们为你提供的全职工作?" 我一愣,随即欢快地答应了。丈夫也笑眯眯地告诉我,他已收到石头公司的支票。

        我们一起出门。院子里,樱花树上,花团锦簇,一夜之间粉红雪白玫瑰红的花瓣缀满枝头。雨季不再来! 温哥华的春天竟如何明艳动人,别具一格。

        (这是22年前刚到温哥华的一段经历)


浏览(303)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arberry
注册日期: 2018-10-12
访问总量: 22,7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欠他一个拥抱
· 世间尽皆凡人
· 泥人国的孩子
· 祖母的三寸金莲
· 生儿子情结
· 哥哥妹妹
· 谋生
分类目录
【mei wen】
· 我欠他一个拥抱
· 世间尽皆凡人
· 泥人国的孩子
· 祖母的三寸金莲
· 生儿子情结
· 哥哥妹妹
· 谋生
· 太平山
· 女主角
· 幸与不幸
存档目录
2019-01-02 - 2019-01-12
2018-12-25 - 2018-12-25
2018-11-03 - 2018-11-30
2018-10-26 - 2018-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