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风絮语  
承蒙复旦恩师庄国雄教授抬爱,为我专栏起名"柳风絮语",愿拙思絮语为这繁浮的世界吹来一份清凉。  
网络日志正文
哥哥妹妹 2018-11-10 20:19:21

gegemeimei.jpg

呈现在我面前的这尊白色雕像《哥哥妹妹》 (石膏,1998,高30厘米,树人雕塑)塑造了两个可爱孩子的形象。作品是以石膏制成,创作手法虚实相应。脸部写实,哥哥温柔的眼神,满含对妹妹的呵护;妹妹微仰着小脸,明亮的眸子闪闪发光,既是对哥哥的依恋,又是对未来的憧憬。胸部写虚,兄妹身体合二为一的互拥,渲染着浓浓的手足情。

雕塑最重要的是神韵。眼珠是灵魂所在,与画画不同,要表现出有神彩的双眸,那眼睛当中的深刻一凹无比重要,妹妹的眼珠表现了最幽深,最奥秘的心灵。这个世界上,最深的缘分是血缘,最久的情分是亲情。拥在怀里的亲情,是多么幸福!

雕塑家把这一刻定为永恒 , 正是这一瞬间深深打动了我。

我也有这样一位哥哥。那一年,他7岁,我5岁,妈妈带我们到照相馆,拍了一张,也是我们童年时期唯一的一张合影照片。第二天,我们就要分离南北,妈妈带哥哥回寒冷的东北,我和爷爷奶奶呆在上海。

时代造成了我们家庭的分离。父母都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大学生,在那个热火朝天响应国家号召到最艰苦环境做貢献的大环境下,甘愿放弃北京清华大学的优渥条件,自告奋勇到东北大庆油田搞开发。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把出生后仅有6个月的我送到上海由爷爷奶奶抚养。

虽然不是独生子女,但我和哥哥却分隔千里,过着独生子女的日子。每逢过年过节,看着周围邻居父母带孩子出行,兄妹相拥,其乐融融,我却形单影只,不胜寂寞。在这样的环境里,爱上画画,爱上雕塑,爱上看书,爱上写作,和自己心中,手上,笔下创造出的人物欢游畅玩。

那时,没有微信,没有长途电话,和哥哥分离已成常态。渐渐的,哥哥的样子在我心里逐渐模糊。一晃十年,再次和哥哥见面,我们都已长大。一天,突然收到哥哥的信,说春节学校放假,要到上海来过年。

大年三十的街头,人渐渐变得稀少,窗口射出的灯光照出家家户户在廚房忙碌,年夜饭的香味在大街上飘散弥漫。我在车站等啊等,等得望眼欲穿,也没看到哥哥的影子。回家的路上,我清冷地踽踽独行,突然,谁家的广播喇叭飘出凄凉优美的“妹妹找哥泪花流,不见哥哥心忧愁  ……”

哥哥那天火车误点,等他深夜摸黑寻到家时,桌上的年夜饭已是凉了再热,热了再凉。那尊在心里日思夜想拼了十年的哥哥头像,终于完整地填上了最后一块。

回想起来,哥哥上大学的四年,也是我们兄妹一生中接触最多的四年。他几乎每年放假都来上海,其间,我们彻夜倾谈,好像要把前面缺失的兄妹情补回来。自然,父母亲是我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从最早他说“我的爸爸妈妈”,到被我纠正到“我们的爸爸妈妈”都颇费时日,可见我们的隔阂有多深。他让我教他说上海话"謝謝侬",他却总说成"小丫头",惹得我捧腹大笑。他和我握手,捏得我骨节生疼,他却一脸坏笑。有一年,我们准备同时考研,冬日暖脚炉旁的苦读竟被我们的交心倾谈所代替,那一年,我们双双落第。这件事,几十年后,还被80岁患了健忘症的妈妈埋怨至今。

哥哥妹妹雕像是我一看就喜欢的,更多结合我自己个人的经历而深有感触。写实的东西,是很多人都会做的。树人在评价这座雕像时,并没把它作为自己的满意之作,但他承认双人雕像不好做,而且这也是他唯 一的双人雕像,他更没想到在他众多优秀的作品中,我会对这件情有独钟,而勾起对童年的深刻回忆。

由此,我们的话题谈到了艺术作品的生命力。

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林黛玉。艺术家创作时的主观构思,在欣赏者那里得到不同的反应,很多时是创作者意想不到的。

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命题,作品是作者的心血,但作品一问世,就有他自己的生命,由不得作者了。我以为作品中的人物都是活的,哪怕他是虚构的孙悟空,小叮当,哈利波特等。

这一点,我们得到了共鸣。

浏览(2743)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arberry
注册日期: 2018-10-12
访问总量: 22,7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欠他一个拥抱
· 世间尽皆凡人
· 泥人国的孩子
· 祖母的三寸金莲
· 生儿子情结
· 哥哥妹妹
· 谋生
分类目录
【mei wen】
· 我欠他一个拥抱
· 世间尽皆凡人
· 泥人国的孩子
· 祖母的三寸金莲
· 生儿子情结
· 哥哥妹妹
· 谋生
· 太平山
· 女主角
· 幸与不幸
存档目录
2019-01-02 - 2019-01-12
2018-12-25 - 2018-12-25
2018-11-03 - 2018-11-30
2018-10-26 - 2018-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