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临江仙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网络日志正文
川普与崇祯 2019-01-10 10:15:42

    “你被炒了!”是川普在电视真人秀《学徒》(又译《飞黄腾达》)中的名言。殊不知他在登上总统宝座后把真人秀演到了白宫。在执政两年间,被他炒的文臣武将已难以数清。择其要者(包括“辞职”者)如下:国防部长马蒂斯、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联调局长科米、代理司法部长雅茨、两任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和麦克马斯特)、两任白宫对外联络处主任(希克斯和斯加拉穆奇)、白宫发言人斯巴塞、战略顾问巴农、卫生部长普拉斯、联调局副局长马克贝、高级经济顾问科恩、国务卿提勒森、退伍军人部长舒尔金等。富有戏剧性的是在真人秀《学徒》中脱颖而出、进入白宫成为总统助理的玛尼高特女士也被炒了。

    这不禁令人想起崇祯皇帝朱由检。崇祯“鸡鸣而起,夜分不寐”, 是大明16位皇帝中最自律、最勤政的,但不幸而成为亡国之君。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一点是他的刚愎自用,不断的走马换将。他在位17年,换了50个大学士(相当于宰相或副宰相)、还换了11个刑部尚书、14个兵部尚书、诛杀总督7人、巡抚11人,这其中就包括袁崇焕。蓟辽督师袁崇焕是明末杰出的军事统帅,抗清名将。他在崇祯二年解京师之围,但崇祯却听信魏忠贤余党之谗言并中了皇太极的离间计,将其凌迟处死。其余如兵部尚书王恰、陈新甲等也先后含冤而死。

    崇祯并非无人可用,只是他不会用。以致死的死、逃的逃,吴三桂、洪承畴等都为大清所用。崇祯却至死不悟,还说“朕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可惜川普不懂中国历史,不然他就能读一下崇祯的故事了。


浏览(1606) (1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11 11:13:46

"吴三桂、洪承畴等都为大清所用。崇祯却至死不悟”。 吴三桂洪承畴难道没有被崇祯所用吗? 那他们哪里来的军队去替满清卖命? 事实上吴和洪都被崇祯所用了。 但他们在明朝属于贪官奸商犬儒的权贵圈子,对崇祯乃是敲诈勒索外带欺骗。 投降了满清也就被切断了与奸商犬儒权贵圈子的联系,他们的身份也就从权贵堕落成两条狗了, 夹起尾巴的狗,小心听话的狗。

不理解官商学黑就没法理解中国的兴替历史。 可惜了解历史的文字出自犬儒之手, 他们是贪官奸商黑社会利益链的一员, 所有损害官商学黑利益链的人在犬儒笔下都是恶魔。而对官商学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同流合污的人都会被他们打扮成天使。 比如说乾隆与雍正。 而后世读历史的人如果不能把犬儒编织裱糊的东西看穿, 也就都会被误导。

再说所谓的功臣问题, 当饥寒交迫的底层历尽血腥洗礼打到旧权贵之后,必然会有一批人以功臣自居试图成为取代旧权贵的新权贵。 而他们成为新权贵之后不能解决社会不公和压迫问题, 所以革命只好从头开始。

为啥王朝更替要接近百年战乱就是这个道理。 看满清垮台以后, 辛亥革命革命成功,是不是冒出一堆新的军阀土匪,对底层的压迫比满清有过之无不及?

最近流行的说法是没有鬼子蒋介石会消灭共产党。 且不说军阀混战导致鬼子入侵,问题是消灭共产党有用吗, 当时的军阀哪一个不比共产党人多枪多, 没有共产党他们也分分秒秒地循环演出蒋冯阎的混战故事。 鬼子投降之后国民党接收大员以没收为名敲诈勒索,迅速致富,贫富差距不但没缩小反而扩大了, 压迫根本没有缓解,在台湾不是还弄出一个228大屠杀吗。

共产党的功臣比孙中山的民国功臣素质高吗? 我说高,你们肯定不承认, 而不承认的结果是不是导致你们陷入另一个悖论。 功臣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11 05:47:52

崇祯的明朝是因为大规模的土地兼并豪强权贵侵蚀政府权力。 朝廷失去了赈灾能力,因为江南粮食掌握在大地主手里,漕运掌握在奸商手里, 河南遭遇旱涝灾害救济粮运不上去只能造反。 镇压造反的军队没有粮食军饷(都被关了勾结地主用抬价的方式贪污了), 所以军队也哗变。

以袁崇焕为例子, 蒙古遭遇灾害,明朝要送粮食救济, 而袁崇焕坚持边界开市,让粮商自己去交易以牟利, 结果是满清冒充蒙古人买粮食,袁崇焕变相资助敌人。

Trump与崇祯像不像? 崇祯是愤怒青年,Trump是暮年老头, 崇祯讲汉语, Trump说英语,这俩人没啥像的地方。

但是美国当前很像崇祯时期的明朝。 美国现在一架飞机20亿, 一艘军舰80亿, 还要纤夫拉着过运河, 修个篱笆闹到政府关门。 与崇祯捉襟见肘的处境确实很像。 崇祯时期的明朝并不穷,官商学黑都富的流油, 只有政府穷。 美国现在也富的流油,但是政府为了修个篱笆的小钱吵的不可开交, Trump与崇祯的处境太像了。

回复 | 0
作者:临江仙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9-01-10 13:39:16

谢谢两位的留言。但川普与你们讲到的历代帝皇和当今圣上都不一样。刘邦、朱元璋和毛泽东都是开国皇帝杀功臣。习近平是铲除异己、维护权位。川普既非杀功臣,也不是铲除异己,他炒掉的都是他一手提拔的亲信,而且他们对他的权位都不构成威胁。所以他跟崇祯最像,炒人主要是性格问题,都是刚愎自用。

回复 | 1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1-10 11:48:17

我也觉得习大大比较象崇祯,而川普不象。

首先崇祯是个膏粱子弟,皇位是继承来的,习大大也是膏粱子弟,靠的是老爹的影响力,红色血统,继承来的爵位,大撒币是所有膏粱纨绔子弟的本性。 然后崇祯是个亡国之君,习大大也挣蹦不了两年,一样面临垮台。

至于从清除了多少高层人物这一点来比,我们可以看几个人:第一个是刘邦,第二个是朱元璋,第三个是老毛,这几个都布衣,不靠老爹,不靠血统,是草民而不是膏粱,都成就了一代帝王,江山是靠自己打下来的。

川普也是一样,布衣出身,不会大撒币,讲究经济效益,从来不奢谈“不计任何代价”,代价还是要计的。 江山也是靠自己一力打下来的,清除的人再多,也比刘邦,朱元璋和老毛要好得多。

回复 | 3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9-01-10 10:35:27

看标题以为说习大大呢,上任以来干掉了两个军委副主席,十个上将,上百个省部级高官,还给自己黄袍加身。

回复 | 4
我的名片
临江仙
注册日期: 2018-10-13
访问总量: 48,2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也许,三战已进入第二阶段
· 七常委打油诗
· 习近平的“三命”
· 物极必反:静观习家王朝的变化
· 包公审断锁链女案
· 当代张生的始乱终弃
· 一尊巡幸图
分类目录
【视频】
【随感】
· 当代张生的始乱终弃
· 一尊巡幸图
· 新《师说》
【时评】
· 也许,三战已进入第二阶段
· 七常委打油诗
· 习近平的“三命”
· 物极必反:静观习家王朝的变化
· 包公审断锁链女案
· 刘鹤并非“口误”,只恐学位有误
· 川普与崇祯
· 孟部长,请君入瓮!
存档目录
2023-10-08 - 2023-10-08
2022-11-01 - 2022-11-02
2022-10-23 - 2022-10-23
2022-02-20 - 2022-02-20
2021-11-03 - 2021-11-03
2020-03-11 - 2020-03-11
2019-02-08 - 2019-02-08
2019-01-10 - 2019-01-10
2018-11-25 - 2018-11-25
2018-10-15 - 2018-10-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