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江边上的博客  
一直走在江边上  
https://blog.creaders.net/u/157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江湖十大骗术 2019-04-16 00:00:56

你被骗过吗?碰瓷、美人计、算命、魔术……带您见识玄学背后的古老智慧和江湖猫腻。

风、马、燕、雀、瓷、金、评、皮、彩、挂,乃江湖十大骗,指十大骗术,更指十种行骗的人或团伙。

风,也称作,就是团伙作案

像蜜蜂一样,蜂拥而至,倏忽即散,来得快,走得快。

马,就是单枪匹马,一个人行骗,和团伙行骗对应

这种人不是扮作道人就是扮作僧人,给人一种世外高人的感觉。

燕,又称,指美色,取自颜如玉一说

就是指专门以美色做局行骗的人,不单指美女,也指美男子,女骗男,男骗女,只要色心起,就会上当。

清末八旗子弟很多不务正业,有些贝勒爷无所事事,整日在八大胡同逛来逛去,喝花酒、睡妓院。此时女骗子就可以乘虚而入了。这种骗子有很高的修养和学识,懂琴棋书画,会吟诗填词,偶尔还可以纵论国家大事、狂侃世界格局,并时不时做出一种命运无奈不得已流落到烟花柳巷的状态。贝勒爷就好这口儿:姑娘为何长吁短叹?

爷有所不知,小女本XX地人氏,只因家道没落,才流落至此,成了风尘之人。贝勒爷灵机一动:我赎了你怎么样?”“岂敢,岂敢,小女乃卑微之人。”“姑娘自谦了,只是姑娘进不得我的正宅,我只能在京郊购置一房屋,姑娘只能做偏房。贝勒爷谋划着。如此……小女甘愿给爷当牛做马!女骗子声泪俱下地跪下了。

快起来!我这儿有五百两银票,拿去赎身吧!”“多谢!姑娘接过银票出了门一溜烟跑了出来,守候在外的丈夫赶忙帮她换衣化装,两人连夜逃出京城。等到天亮了,贝勒爷见姑娘还不回来,这时才发觉不对劲,却为时已晚矣!

雀,这是最工于心计的一门!

雀,也称,就是缺口的意思,指官场上的位置,哪里有个缺儿,就会有人走马上任堵上去。这样的大局要调动好多要素,联系好多人,做局者运筹帷幄,直到把局做成,才腰缠万贯而去。此局的人一般由以下几种组成:美少妇,美不胜收,知书达礼,外表温柔似水,内心毒辣至极;师爷,此人真实身份往往是美少妇的丈夫,或者姘头,总之两人苟合默契,狼狈为奸;道具师傅,此人精于刻章,做官凭、官印;杀手,此职往往由师爷亲自担任,也有专门的杀手,但必须是美少妇和师爷的亲近之人,一般是徒弟或者亲生儿子;傻鸟,落魄书生,空有一腔报国之志,却无报国之门。

瓷,就是指碰瓷儿的

天津一带流行这玩意,你在大街上走着走着,一个老妇人故意抱个瓷瓶冲过来,然后你俩撞在一起,老妇人倒地,瓷瓶摔个稀碎,老妇人也昏迷不醒。此时老妇人的大儿子、二儿子、三儿子乃至孙子重孙子都会突然从周围冒出,哭爹喊娘,大喊报官!

此时人群中肯定会出来一个好心人,告诉你对待这种穷人,赶快花钱消灾,否则一旦报了官府,事就大了,你给她几十两银子打发了算了。等你掏空口袋,将身上的银子都给了他们后,他们就会背起老妇人离去,说是去看病,实则暗地里分钱去了。

但这些碰瓷的如果真碰到了官家的人,只能认倒霉!曾经有几个傻货就碰到了在天津微服私访的李鸿章,躺在地上打滚不起来,最后官兵来了,说你们既然不想起来,就永远别起来了!那些人一看大事不妙,赶忙从地上爬起来,抱着李鸿章的大腿说我们跟您逗乐呢,开个玩笑。李鸿章是随便跟人开玩笑的人吗,直接把这几个鸟人法办了!

金,就是指算命先生

算命是民间的俗称,学术上的专业称谓叫周易预测,研究算命的学术叫易学、也叫术数。理论核心是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及八卦易经,理论系统较为复杂深奥。狭义的算命即是对人生辰八字的预测,广义的算命则包含紫微斗数、面相手相、八卦六爻、奇门遁甲、地理风水等等。古代的占卜、筮法,均属于算命。算命,中国预测的历史源远流长,其起源有据可靠可追溯到最高的伏羲氏,之后周文王演八卦,则算命开始逐步得以完善。也可以参考一下易经。天师后裔、算命专家、空间于风水、时间于八字。

瞎子蒙:对于算命来说,瞎子是主力军。人们相信瞎子,因为大家认为,瞎子看不见,只凭一个生日,就可以判断吉凶,实在是神奇。但只要仔细来推敲,还是可以理解一些神奇背后的必然。

套话:是算命的关键所在,一个命局(出生时间与命运),靠的是套话应付。不仅能让一个人物在算命先生的嘴中活灵活现,还可以让求测者产生共鸣。

解灾:算命的目的是趋吉辟凶,假如算到灾害,不能给人家去掉,岂不让人增加烦恼?所以算到最后的结果有灾就要解灾,就好像你到医院去检查,查到病岂有不治的道理?而解灾是赚钱的所在。往往不能在街上解,一则是街上人多,你一言,他一语,往往会坏了好事。况且在街上算命,人家手上没有多少钱。

评,就是街头巷尾说评书的

他们为了博得更多的人来听,为了更持久地讲下去,为了多赚两个稀饭钱,往往一个段子能讲上三年五载的,一个很短的故事,他们添油加醋,正史野史,胡编乱造,有的没有的,信口雌黄,目的就是骗得老百姓听得有滋有味,这样财源才不会断。

皮,就是卖野药的

葫芦里装着各种仙丹妙药,号称能包治百病,对于穷苦看不起病的老百姓,这都是救命的稻草,对于骗子这就是行骗的法宝。

彩,就是变戏法的

西方人叫魔术,一会儿袖子里飞出个鸽子,一会儿头上冒烟,隔空取物,口吐白莲,都是骗人的手法。

挂,就是街头卖艺的

一边卖艺,一边卖野药,先用大锤在自己胸口上敲碎大石头,再把刀剑插进自己喉咙,或者单掌开砖,或者油锅中捞铜钱,然后标榜自己气功如何如何厉害,再说这都得益于大力丸,随后就开始卖药了,都是骗……

后来,这些骗术被一个笔名叫云游客的善良之人逐一揭露在北平的《时言报》上,后集结成册,命名为《江湖丛谈》。

这位云游客就是后来的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连阔如老先生。多年来,《江湖丛谈》中的内容被一再演绎,形成了诸如《蜂麻燕雀》之类的传统相声,并流传至今。

 


浏览(1306)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江边上
注册日期: 2018-10-25
访问总量: 102,9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熬过异地恋,我们就结婚吧
· 今日世界的种种危机,实质都是思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3月你好:愿你心怀滚烫,不负大
分类目录
【历史】
· 文革到底毁了多少字画?
· “你为什么要反对元首?”“毕竟,
· 禁书《第二次握手》
· 李伟东:美国在“六四”后的重大战
· 高尔基,是什么样的人?
· 毛泽东与江青“四个合不来”
【随笔】
· 熬过异地恋,我们就结婚吧
· 今日世界的种种危机,实质都是思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3月你好:愿你心怀滚烫,不负大
· 蒙克顿汽车旅馆的跛脚女招待
· 哈佛医学院:每25个人有一个人毫
· “中国式宽容”的本质,说白了就是
存档目录
2021-11-06 - 2021-11-25
2021-03-01 - 2021-03-18
2020-06-09 - 2020-06-09
2019-07-15 - 2019-07-15
2019-06-02 - 2019-06-15
2019-05-03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30
2018-10-29 - 2018-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