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在它乡的博客  
异乡是异客,他乡遇故知  
网络日志正文
怎样拍花更好看? 2019-05-22 07:06:53

四个要点:干净的背景、尽量逆光拍摄形态一定要美避免单调。

1、干净的背景。拍摄时,需要我们选择干净的背景,或者利用景深来控制背景。比如我们可以选择暗背景,也可以找纯色背景,那么我们在现实拍摄的时候,最难就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或者拍摄的时候没有注意,不严格要求自己,所以导致照片出来眼花缭乱。

1.jpg

比如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们先不说花的形态单调,我认为这个照片拍摄的背景选择就错误了,背后的白色花跟各种花,就算虚化也会造成视觉影响。导致画面凌乱,这些基本都是拍花的通病。但是很多人都不意识到这个问题。

再次强调,如果背景选择不对,就算你虚化得到浅景深效果也不行的。

2.jpg

大家看看这张,看到背后的白点,还有交杂的绿色,也是干扰视线的一个因素,我们还没有说这个叶子跟花的层次拉不开。对吧。
2、尽量逆光拍摄。逆光拍摄,不是所有人都掌握的很好,主要就是在背景选择大范围的时候,很容易导致画面要么全黑,要么就是全亮。

所以很多人不敢逆光拍摄,但是实际上我们在拍花的过程中,逆光很容易出现不错的立体感,以及新鲜感。我一般会首先逆光,当然这个不是绝对,只是我觉得逆光,会让照片的光透亮起来。

3.jpg

大家可以看看,这个花虚实,还有花的分布,相对合理,但是你会发现照片的光影是很平的,只要我们的光线不充分,也会导致我们照片看起来不透,看起来不够锐。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

4.jpg

虽然找不到相似的郁金香照片,但是这个照片大家可以看通透感就知道了,因为逆光情况,会对我们照片的叶子,花朵根据厚度做出明暗的影调,所以这样的照片,首先就是很透了。

3、形态一定要美。形态美,我觉得首先体现在曲线,这个曲线,尽量是完整,有规则,有规律,不杂乱。就好像我们排队一样,要整齐美。

5.jpg

比如这样的枝干,因为缺少变化,缺少曲线,所以我们一般不这样拍摄,因为这样拍摄,就会让我们的画面显得很空,所以我的建议,要不就是局部虚化。

比如如果我们拍摄的是大图,然后我们选择虚化,局部构图,大家可以看看,菊花的局部呈现的不同的花瓣出现的了不同的形态,这就是一个曲线,然后利用这个虫子作为趣味点,就会比没有裁剪的时候变得漂亮多了。所以引出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学会裁剪,也许我们有很多照片可以变废为宝。

6.jpg

那形态美是什么意思?

7.jpg

大家可以看这个牵牛花,实际上牵牛花,本身有天生的优势,就好像我们之前说的那种,化妆跟不化妆一样的道理,所以我的的建议,大家可以练习,但是如果你在牵牛花上入手,你会更容易找到感觉。

4忌单调。单调是最难的一个问题。单调更多是指拍一朵花,就算你有了漂亮的虚化背景,然后只有一朵花,那就是单调。

8.jpg

大家看到吗?其实这些就是单调,显得画面很空,其实我们生活中还有一种就是有些花是好看,但是我们初学者最好先找容易的练习,比如月季花。

9.jpg


浏览(1837) (6)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雨村 留言时间:2019-05-22 21:24:20

“水在它乡”博主4个要点谈得挺好,学习了。

关于逆光拍摄,补充一点。有的花适合逆光拍摄,主要指花瓣半透明的且层次不太多的花,比如郁金香、荷花、牵牛花等,但最好是早晨或者傍晚,阳光比较弱的时候,在上午9点钟以后逆光拍摄效果就不太好。有些花基本不透明,层次较多,逆光拍摄效果就不好,比如月季花、菊花等。我的体会是,如果从稍远处(几米以外)拍一整棵花树(比如樱花、桃花),或者一大片花(比如郁金香),就需要有阳光,否则照不清楚。如果靠近拍一两朵花,最好在多云的明亮天气(雨后最好),如果在阳光下拍花就失去了细节。博主所附的那张牵牛花,在我看来就不太理想,一是光线太强,二是从花的正上方拍缺少立体感,应该从侧上方拍。

班门弄斧,仅供参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水在它乡
注册日期: 2018-10-25
访问总量: 36,1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分类目录
【随笔】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高大上的宣传真的是狗屁----打虎
· 美国军人的规矩
· 前半生“对不起台湾政府”,后半生
【感情】
· 食人间烟火的自由女神
· 怎样拍花更好看?
· 怕老婆不丢人:历史上最怕老婆的
· 慢、傲、装、蠢——奔驰把能犯的错
· 活跃在日本的中国人有多少?
· 被神话了70年的高尔基,是个什么
· 告密体系及其社会创伤
· 男人对你没感情了,才会有这几个
存档目录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2 - 2019-06-13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