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生如是初见的博客  
自由万岁  
https://blog.creaders.net/u/1601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梦湖记 2018-11-15 03:28:07

北方有湖,其名为梦。梦之大,有几千亩也。建此湖者,邯郸人民也。梦湖之美,虽为人作,宛自天开。

且看西有输元,东有滏阳,两河竞相汇入。水面宽广,碧波荡漾。湖面南北偏长,岸边绿木,郁郁葱葱,芳草鲜美,层次分明,虽互不干涉,却又似相互争艳。蜂蝶戏舞,百鸟欢唱,蝉鸣相和。铺有小路,穿插其中,小道迂回有序。若是天清气朗,天色湛蓝,白云镶嵌。微风拂面,柳丝摇曳,湖水波澜不惊,湖面如镜。睡莲盛开,婀娜多姿,莲叶何田田,有鱼可见。正值节日,游人垂钓者,放纸鸢者,踏青漫步者,不绝于缕。稚童嬉笑跑于前,老人呼应随其后。最喜湖上泛舟者,小酒一杯,引吭高歌,歌曰: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若是阴雨之日,乌云密布,浓雾缭绕,不辨西东,天地相连,蓬莱之境是否为此乎?忽而狂风袭来,湖水翻腾,泥沙卷起,浊浪激荡。似黄河之水,雄浑有力,皆亦叹为奇。

然则梦湖者,其名何来?曰:黄粱美梦也。黄粱美梦者,乃卢生之梦也;卢生之梦者,实乃众人之梦也。家有娇妻相伴,生活富足殷实。次年科举及第,金榜题名。自此立于庙堂之上,为天子出谋划策,南征北战,运筹帷幄,出入将相,治国安邦。功勋卓著,位列三公。良田万顷,庄园百座。金石玉器,黄金满屋,锦帽貂裘,出入豪车。子孙成器,五子登科,名门望族。美名远扬,万人敬仰。

此则梦湖之美与卢生梦之美,二者美有所不同,欣赏者亦是不同。梦湖之美,得其美甚易也,行者走上前,便纵身其中,美无所不在也。黄粱美梦之美,得其美实难矣。智者夙夜忧叹,常食之无味,寝不能安,身疲力竭,聚精于此而不顾其它,亦不能得矣。然二者却又相连,殊不知唯有识梦湖之美者,方能知卢生梦之美;而知卢生梦之美者,方更爱惜梦湖之美也。



浏览(13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人生如是初见
注册日期: 2018-11-09
访问总量: 40,7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可
· 晚安心语:
· 心存善念,天必佑之;心若善良,
· 用阳光点亮晚霞
· 煮阳光暖心
· 眼前de美好
· 那一朵小黄花
分类目录
【b】
· 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可
· 晚安心语:
· 心存善念,天必佑之;心若善良,
· 用阳光点亮晚霞
· 煮阳光暖心
· 眼前de美好
· 那一朵小黄花
· 天的不合之时
· 中年是一种涵养
· 曾经
存档目录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1-02 - 2019-01-23
2018-12-01 - 2018-12-25
2018-11-14 - 2018-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