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胖得流油的博客
  吃得咸,看得淡
网络日志正文
聊聊武侠功夫电影中那些让人荡气回肠的音乐 2018-12-06 18:31:14

今天就不分功夫片还是武侠片了,其实你让我分,我也说不出个准确定义,这样吧,下面我统称为“江湖乐”,只要能让你联想到江湖快意恩仇的,都算。

先热热耳朵,来一首童年回忆吧,1994年版《倚天屠龙记》中周华健演唱的《刀剑如梦》。

马景涛是咆哮王,很多同学觉得他矫情,但这一版是我记忆最深刻的,每个情节都历历在目,叶童的赵敏与周海媚的周芷若完全符合我对《倚天屠龙记》的想象,连杨逍当时都觉得帅到不行,再听到这个旋律我就想起张无忌在练九阳神功时的场景。

这张原声里的每首歌我都会唱,刚才又听了《随遇而安》《爱江山更爱美人》,画面感哗啦就出来了。

说到江湖乐,有那么几个人是绕不开的。

首先是胡伟立。这名字听上去好像个年轻人,其实他已经81岁高龄,是音乐界最老的前辈,看看这白发银须,什么叫仙风道骨!

老爷子的经历特别传奇,生在香港,抗战时随家人辗转大西南,然后去北京读书,后来到中国音乐学院与北电教书,1986年又回到香港,在TVB干了几年,然后加入各种乐团、剧团,头衔至少有几十个,写了大量的广告曲、电影、电视剧,是配乐界宗师一般的人物。

我随便列几部,就让人倒抽凉气了:《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太极张三丰》、《醉拳2》、《梁祝》、《唐伯虎点秋香》、《国产凌凌漆》、《黄飞鸿》、《新龙门客栈》等等等等,可以说,胡老爷子撑起了武侠功夫电影配乐的半壁江山。

打了一堆字儿不如放一首曲子,下面这个旋律你肯定知道,不知道的去反省一下:

太极张三丰 电影原声带

这首歌曾经作为我的闹钟起床曲,一听到就想起来干活了。

还有《醉拳2》中的《市集》,听到它就特别想蹦蹦哒哒的去街上买糖吃。

醉拳II 电影原声带

还有号称现代《广陵散》的《笑傲江湖》琴箫合奏曲。

笑傲江湖曲

老爷子最厉害的是把古典乐器玩出现代味儿,对每一个乐器能表达什么性格有超级牛叉的理解,几个音符就把电影的情绪给总结出来。

《男儿当自强》脱胎于古曲《将军令》,后来无数音乐人做过诠释,我还是最喜欢胡老爷子版本的,那种亢奋根本不需要歌词,直接就被唢呐顶了出来。

男儿当自强

唢呐这个乐器,特别适合江湖曲,苍凉与浓烈的感觉,都融合在里面,既然说到它了,就不能不提《小刀会序曲》,告诉我听到这个旋律你脑中出现哪些电影。

小刀会序曲

雨果发烧碟1;武侠音乐系列之豪气中天

这首歌是1959年作曲家商易为舞剧《小刀会》所做,很快这首曲子传到香港,出现在胡金铨六十年代的武侠片中,和这首曲子最有缘的当属周星驰,他的《鹿鼎记》《大话西游》《大内密探零零发》《功夫》中都用到这个旋律。

江湖曲第二人,鬼才陈勋奇。

我一开始只以为他是个演员,在一些老电影中经常能看见这张脸,还经常把他和林子祥傻傻分不清楚。

后来才知道他还是个音乐家,而且从根儿上就是学音乐出身,十五岁就拜知名作曲家王福龄为师,后来疯狂的喜欢上了练武术,不务正业跑去拍动作片。

后来才知道他不止是个音乐家和演员,还是个动作指导,尤擅长飞车戏,跟着成龙拍过《霹雳火》《尖峰时刻》《飞鹰计划》等一堆片子。

后来又知道,他不光是个演员、音乐家和动作指导,还是个电影公司老板,王家卫出道当编剧时候,跟他混了好几年。

说他是香港电影最全才无死角的人物相信很多人都会点头称是。

江湖曲方面,陈勋奇以一张《东邪西毒》就足以流芳百世,我看资料上写因为王家卫太磨叽,所以从大陆拍完回来后时间所剩无几,只给了陈勋奇两个星期创作,结果他就写成了经典.....

这张专辑里有十五首歌,每首都非常出色,没有败笔,配上画面与心境,是艺术的享受,这里放两首。

开头的序曲是最有名的《天地孤影任我行》,前面全是弦乐与鼓点,憋到58秒突然打开,眼前一片开阔爽朗。

东邪西毒 电影原声音乐

第二首是全专辑最长的一首《尘归尘土归土》,这首曲的妙处在于层层递进,前面感觉像在特别吃力的爬山,吭哧吭哧的,中段像进行曲,到达高潮后,又缓缓落下。

尘飞扬,终归土。

尘归尘土归土

东邪西毒 电影原声音乐

音乐创作上陈勋奇特别擅长表达的一种情感就是“疏离”,我也挺奇怪,看他的经历,觉得应该是个很开朗的人,却总喜欢写那些很有距离感的调子。下面这首不属于江湖曲,是他为王家卫《堕落天使》写的一首Blues,我很喜欢,也放一下。(这首比较破坏武侠气氛,不想情绪断篇儿的同学不要点开)

Young Lover Blues #1

堕落天使

江湖曲第三个人是大名鼎鼎的黄霑。

黄霑是个故事一箩筐的人,一生快意恩仇,极尽传奇。他也是个全才,写作、谱曲、填词、演戏、导演、编剧,只要跟艺文沾点儿边的事儿他都干过。

如果要找一个生活特别“武侠Style”的人物,那必然是黄霑。他一生写了上千首歌,其中有大量的江湖风格曲,把武侠精神与人生思考熔于一炉,他是第一人,下面我挑几首最喜欢的。

第一首当然是不朽的《沧海一声笑》,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笑傲江湖》没有这首歌,会丢掉多少侠气。

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记只今朝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烟雨遥

涛浪淘尽红尘

俗世知多少

清风笑竟惹寂寥

豪情还剩

一襟晚照

这首歌背后的故事很多人已耳熟能详,徐克给黄霑派活儿,他苦思不出,看到古书上写“大乐必易”,所以他就把古乐中的“五音”给倒过来奏了一下,竟然异常通顺,遂写成了这首神曲。至于歌词,据说是参照了毛主席的《沁园春•雪》,不知道属不属实。

两个鬼才同奏,很明显喝高了

第二首是《男儿当自强》,他只负责填词。这首歌的牛叉之处在于,无论你是用粤语唱还是国语唱,都合辙押韵,一点不违和,什么粤语版国语版都弱爆了,黄老爷子一首通唱南北。

黄飞鸿系列电影原声精装版

上面都是正气满满的歌,我再放首很邪的吧,《倩女幽魂》中的《道》,这首歌总结一下就是:神神叨叨。把说唱与嬉笑怒骂结合在一起,和罗大佑的《之乎者也》有异曲同工之妙。黄霑好像什么也没说,但好像又什么都说了。

倩女幽魂三部曲 电影原声大碟

另外,这首歌是他喝了半瓶烈酒后录的,华太师看把你能的。

以上三人是我印象最深的江湖曲创作者,除此之外还有黄英华的一首《少林足球Opening序曲》,我在节目里经常用,最后一首,就放它了。

少林足球 电影原声带

我时常想,现在我们非常推崇香港黄金时代的电影和音乐,其实身在其中的当事人,可能并没有觉得自己在做一个很牛逼的东西,大多都把它当个“活儿”,准时交货收钱,回家给媳妇买首饰给孩子买奶粉,当那个群星璀璨的时代过去,当弄不出什么新东西时,回头看,大家才发现当年那些“活儿”是如此的优秀。


浏览(119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胖得流油
注册日期: 2018-11-13
访问总量: 56,2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眼中所谓人生
· 天晴
· 回味《摔跤吧!爸爸》
· 这辈子,和谁过、怎样过、过多久
· 在无法领导队友,孤立无援的时候
· 包贝尔这是要翻身的节奏?
· 梦还在,心已远
分类目录
【各种的美文】
· 我眼中所谓人生
· 天晴
· 回味《摔跤吧!爸爸》
· 这辈子,和谁过、怎样过、过多久
· 在无法领导队友,孤立无援的时候
· 包贝尔这是要翻身的节奏?
· 梦还在,心已远
· 谢谢你,不曾离开
· 《网络谜踪》
· 闲聊《调音师》
存档目录
2019-01-02 - 2019-01-17
2018-12-05 - 2018-12-18
2018-11-16 - 2018-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