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胖得流油的博客
  吃得咸,看得淡
网络日志正文
电影《龙猫》 2018-12-17 05:43:38

看《龙猫》,至少是十几年前的回忆了。

印象最深的吉卜力作品观影记忆,是高考结束不久,去山里找朋友。

当时没什么娱乐手段,连单机版的星际可能都没有。我就对着电脑硬盘上,不多的影视资源,一个个看掉。

放心,并没有爱情动作片。其中有个文件夹,就是动画片,老少咸宜。

那时,我看了《风之谷》和《天空之城》等几个片子。说来都是经典,无需强调。朋友和父母,住在学校的教工宿舍。正值暑假,群山环抱,但空无一人。与周围世界,过去生活的短暂屏障,令我充分享受着宫崎骏的异想世界。我不知道自己正在告别什么,却埋下了乐观与希望的种子。

抱歉,插播的记忆有点零碎。

我当然是看过《龙猫》的。又因为缺少重看的观影经历,被网络上恐怖的都市传说所影响(工作室2007年已辟谣)。一直在疑心,年少时,是不是真有遗漏掉电影的关键信息。

得益于二十年后在中国的修复重映,也就是今天,在电影院大银幕🎦上重温,依然觉得是个单纯无比、被孩童想象所充盈和浇筑的成长故事。

《龙猫》拍摄于1988年,也是昭和年号的最后一年。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是平成年最后一年,所以你可能已经看过,诸多平成年最后一个夏天之类的修饰词语。

《龙猫》里面,有美化过后,昭和年间的田园风貌回忆,樟树王、老房子、水稻田、乡间小路和巴士车。电影美好到无以复加,从务农的邻居,到学校的老师,都洋溢着人性最善良的那一面,体贴并帮助着搬来的草壁一家。父亲也尽可能地倾听女儿的话语,大小女儿天性乐观,能跑爱笑。唯一称得上不那么让人开心的,就是缺席的,患病住院调理的母亲。可是,医院的场景,也是光线充沛,散发着温暖和睦的气息。

重看的一大感触,是电影的故事,真的好简单。片长好短,掐头去尾拿掉歌曲的话。草壁一家搬到村子里,感觉就是几天几夜的事情,姐妹俩和周围打成一片,并且先后看到了躲在树林的龙猫,并在突如其来的电脑打扰下,请求了龙猫的帮助。

龙猫的出场顺序,是从小龙猫(会隐身)、中龙猫(背袋子)到爱睡觉的大龙猫。如果回看这部电影,观众会发现,龙猫的戏份并不多,最后,更是交给了召唤而来的猫巴士,翻山越岭,风再起时。

大龙猫爱睡觉的形象,会引发不同的温暖归属想象,从父亲睡觉的模样,到趴肚子上睡觉。还有咧开嘴吹气的形象,倒有不少逗乐的成分。至于猫巴士,总是带着得意的板牙坏笑,目光如炬,并不是想当然的,一味卖萌。

宫崎骏的想象,有无人空屋的灰尘精灵,还有大树庇护下、以橡果为食的精灵生物,以及连同了家和医院、穿过乡村的猫巴士。它们无一例外,是大人所看不见的。

小孩子能看见龙猫,自然是童心无邪。除了制造人类与大自然的连接,那更多是因为小孩子才能看见美好、已经失去的东西,无论是乡村本身,还是并不曾真实存在的,被美化提炼过后的幸福家庭回忆。像患病的母亲一角,就来自宫崎骏自身经历——而那座有点西洋阁楼风格的小屋子,是否真存在于战后的日本呢。

《龙猫》的恐惧,止于小孩子对黑暗的想象(无人空屋、林中深处和天黑落雨)。其实,如果有童年在乡下成长经验的影迷朋友,应该很容易理解由黑暗所带来的害怕感受,黑暗又引发孤独,所以,一个人会需要灯光、温暖、家庭与人群的环抱围绕。

如果纠结于结尾的玉米真假,必然会忽略电影所包含的童话色彩。这不是一个以真实逻辑为行进的成长故事,它完全可以是来自童书,不止于想象。

观看的过程中,也想起了侯孝贤《冬冬的假期》。许多人可能会觉得故事简单,光阴流水,进而认为,吉卜力的吉祥物电影,不过尔尔。但是,简单的故事,揣摩儿童的心思,其实最不容易。


浏览(90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胖得流油
注册日期: 2018-11-13
访问总量: 56,3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眼中所谓人生
· 天晴
· 回味《摔跤吧!爸爸》
· 这辈子,和谁过、怎样过、过多久
· 在无法领导队友,孤立无援的时候
· 包贝尔这是要翻身的节奏?
· 梦还在,心已远
分类目录
【各种的美文】
· 我眼中所谓人生
· 天晴
· 回味《摔跤吧!爸爸》
· 这辈子,和谁过、怎样过、过多久
· 在无法领导队友,孤立无援的时候
· 包贝尔这是要翻身的节奏?
· 梦还在,心已远
· 谢谢你,不曾离开
· 《网络谜踪》
· 闲聊《调音师》
存档目录
2019-01-02 - 2019-01-17
2018-12-05 - 2018-12-18
2018-11-16 - 2018-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