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hyaga的博客  
无锡世家家谱、逸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162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刘翔的失误 2018-12-12 00:04:03

刘翔时代结束了。但也许刘翔只是个别现象,只是由于媒体铺天盖地的的宣传造成的假象,使人们误以为中国田径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也许根本就没有一个刘翔时代,当然也就无所谓一个时代的结束。

      198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退赛,当时他二十五岁,正当黄金年龄,却从此一蹶不振,以后伤病不断,再也没有在三枪(预赛、半决赛、决赛)决胜负的比赛中跑出好成绩。刘翔究竟错在哪儿了?英国跨栏名将、60米栏和原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杰克逊认为八步改七步是错误的。
  尽管孙海平和刘翔竭力否认,我却觉得有道理。
  八步改七步需要有一些条件。首先要求像三级跳远运动员那样,两条腿力量差不多,都能够起跳;而跳高和跳远运动员一般两条腿力量差别较大;举个例子,邹振先17米34的三级跳远亚洲纪录保持了三十多年,他的跳远成绩只有7米80,一个十分一般的成绩,而三级跳远与跳远成绩之比达到2.22;而另一位跳远运动员劳剑锋也跳三级跳远,他的跳远成绩为8米40(也是当时的亚洲纪录),比邹振先远60厘米,这就意味着他的前两跳比邹振先远差不多一米,但是他却始终未能打破邹振先的三级跳远纪录,劳剑锋的三级跳远与跳远成绩之比仅为2.06,说明他两条腿的力量差别是比较大的。
  刘翔原来是跳高运动员,两条腿力量差别一般是比较大的,八步改七步不一定合适。
  刘翔的百米平跑成绩大约为10秒3至10秒4,在跨栏高手中是比较慢的,110米栏顶尖高手百米成绩多在10秒1到10秒2,特特拉梅尔甚至达到10秒04。法国跨栏名将杜库雷也是法国接力队成员,曾经获得世界田径锦标赛4X100米接力金牌。这些意味着如果跑道上没有栏,改成平跑,刘翔将会比他们落后两米多。
  刘翔的主要优点在于过栏技术精准、节奏感强。八步改七步打乱了他的节奏,显然是极为不利的。
  八步改七步每一步要增加一个脚掌还多的距离,在每秒四步的频率下,需要增加腿部很大负担,从刘翔百米成绩看,他的腿部力量并不强。在伦敦奥运会上他的脚跟打在栏上,表面原因是前一晚上失眠造成腿发软,根本问题是腿部力量不够。
  事实上,刘翔改七步以后只有很少几次在一枪决胜负的比赛中的成绩还可以。而在重大比赛中再也没有跑出过好成绩。

  刘翔退役了,中国的田径运动还要抓,而且要大抓。
  首先因为田径是体育运动之母,是一切运动项目的基础。中国的球类运动是场地越大成绩越差,根本原因还是运动员的速度和耐力差;足球中超联赛体能测试的要求是12分钟内跑完3000米,这是一个业余水平,五十年代大学生体育锻炼的劳动卫国制就是这个水平;对于中超引进的外援球员根本就不是问题,但是对于中超的一些球员竟然成为一大负担,甚至过不了关;正是体力上的巨大差别,欧美顶级比赛一场球运动员要跑一万多米,而中超平均才跑七八千米。中超运动员的体力怎么差,足球水平是很难上去的。
  国外球类运动高手都有很好的田径基础;如三届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多的百米成绩是10秒6,而我们中超运动员中不知道有几个百米能够跑进11秒的;NBA传奇巨星张伯伦曾经一场球独得100分,他身高2米16,跳高成绩2米1,百米成绩10秒7;我国篮球明星姚明、易建联站立时手高在2米9以上,与篮圈(3米05)仅差十几厘米,踮起脚尖即可碰到篮圈,但是跳起扣蓝却并没有多少富余,他们跳不起来也跑不快;而欧美的2米10以上的大个子运动员个个是肌肉男,弹跳在七八十厘米以上,,跳起摸高可以达到3米5左右,头几乎可以碰到篮圈。
  田径基础对于大球的影响是明显的;六十年代,国家田径队在浙江集训,曾经和浙江省篮球队打过一场友谊赛,在传切配合和投篮等方面专业队当然要强得多,但是由于速度、弹跳远不如田径队,最后,浙江省篮球队只赢了两分。不抓田径大球很难上去。
  我们国家应该大力普及田径运动,还因为田径是一种文化,是一种高雅艺术;优秀田径运动员的动作是一幅幅充满力与美的艺术作品,著名的雕塑《掷铁饼者》传承千年至今仍然以力量的线条震撼人心。
  表面看来,田径运动枯燥无味,不像球类比赛那样吸引人。欣赏田径比赛需要知识,包括相关的历史知识和生理、技术方面的知识,才能够看出其中难点和趣味。
  和球类比赛不同,田径运动必须参与其中才能够看出趣味;所以普及田径知识的同时也是一个推广田径运动的过程,也是提高民众体质和素质的过程。
  有人认为才田径运动普及的程度可以看出一个民族的素质。这话有一定道理。
  我们看到在欧美发达国家举行重大田径比赛,总是座无虚席,人们全神贯注地欣赏着比赛;而在我国,重大的田径比赛,观众稀稀落落,除了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就没有多少观众;而且基本都是知识分子,很少见到工人、农民和商人。
  有一次我去看室内田径锦标赛;刘翔在四点多出场;我在两点多进去就没有人管;到四点时,忽然涌入大批人,整个体育馆都坐满了,他们都是买票进来的;刘翔出场跑完了,绕场一周,大家起立欢呼,女孩子们拼命喊:刘翔!我爱你!然后,刘翔退场,人们一哄而散,体育馆又剩下原来的几个观众。在大部分人看来,刘翔和成龙、巩俐、张惠妹这些文艺明星没有什么区别,他们只是在盲目追星而已。我深深感觉到刘翔的出现被许多人看成是一个“造星”的机会,主管部门和媒体用铺天盖地的的宣传制造了一个明显,大家就来盲目追星,相关人员趁机赚得盆满钵满。
  但是,运动员与文艺明星不同,他们是要用艰苦训练和成绩说话的,造星只会毁了他们。08年北京奥运会我亲历的一幕证实了我的预感。
  08年奥运会田径比赛的最大看点当然是男子100米。男子百米金牌历来被视为奥运皇冠上最璀璨的宝石。这届奥运会的男子百米因为有三大巨星而分外引人关注。在百米9秒7家族中共有五个人:美国人格林(9秒77)、盖伊(9秒76)、蒙哥马利(9秒77)、牙买加人鲍威尔(9秒74)、博尔特(9秒72)。这次,除了已经退役的格林和蒙哥马利外,其余三大巨星全部参加,所以分外引人注目。
  还有就是男子110米栏,因为有三大高手而引人关注:美国人特拉梅尔(上次比赛中就是他紧追刘翔逼得刘翔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他的12秒90的成绩也打破了英国人杰克逊的世界纪录)、原世界纪录创造者刘翔和12秒87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人罗伯斯。
  还有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
  开始售票,我第一时间在网上订了五天的田径票。收到票后,8月16、17、18、19日和22日的票,中间缺20、21日两天的票。这是一种教人难以理解的配票方式,我就估计这两天是110米栏的票
  果然,拿到赛程表后一看,20日为110米栏半决赛,21日为决赛。显然,这两天的票奇货可居,被少数人作为谋利工具。
  当时,我十分生气。后来,我仔细一看:16日有男子百米决赛,19日有男子200米半决赛,22日有男子400米接力。18日有女子撑杆跳高决赛。气就平了一点。再想一想,我不但在电视上多次仔细看过刘翔比赛,还在现场看过他一次110米栏和一次室内60米栏,这次不看也罢。
  果然,8月16日男子百米决赛,博尔特以9秒69打破世界纪录,而且,人类从此跨入了9秒6的新时代。博尔特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全场沸腾了,我也兴奋异常。
  而且由于是在现场观看的,看到博尔特起跑谩了,最后也没有尽力冲刺。后来查了资料:博尔特的起跑在参加决赛的八个人为倒数第二,起跑反应为0.165秒,反应最快的是汤普逊和迪克斯,均为0.133秒什么,说明博尔特完全具有9秒65,甚至9秒6的实力。(果然,在次年的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博尔特在盖伊的紧紧追赶下,被逼得以9秒58进入9秒5的新时代。而盖伊的9秒71也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三个好成绩。)这种只有在现场观看才会有的体会令我兴奋不已。
  第二天中午,打开电视看110米栏的预赛。第一组有特拉梅尔,在第二道,他试了几下就宣布退赛。第二组有刘翔,也在第二道,我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刘翔试跨了两次,动作变形,节奏混乱,根本不在状态,我感觉他恐怕连决赛也进不了,正在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刘翔举手表示退赛。至此,110米栏金牌已无悬念,比赛成了鸡肋。
  下午我再去鸟巢,情况大变,昨天许多人拿着钱求购20、21日的票,400元一张的票被炒到4000元还一票难求,今天许多黄牛苦着脸叫卖,200元也没人要。我抑制不住地大笑不止。其实,20日的男子200米决赛,21日的男子400米决赛和女子200米决赛都是极为好看的,却没有人看,说明许多刘翔的粉丝根本不懂田径,他们追刘翔就好像追“超女”一样,完全是一种盲目跟风。
  看完奥运比赛以后,我冷静回想起来,觉得刘翔退赛十分蹊跷。刘翔的百米平跑成绩大约为10秒3至10秒4,在跨栏高手中是比较慢的。他的主要优点在于过栏技术精准、节奏感强。但是那天预赛时的表现完全不在状态,说明他已经很久没有系统正规训练了。卫冕冠军在四年一次的奥运这样重大的比赛前会长时间不进行系统训练,是不可想象的,只有一个解释,他早已决定不参赛。
  刘翔身上承担了太多他无法承担的负担:广大民众只许赢不许输的高期望,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广告代理商、奥运组委会、门票销售人员、甚至黄牛党的利益,不允许他提前宣布不参赛,只好一直拖着,直到朦不下去了,才来了那么一场戏剧性的表演。
  我们的优秀运动员身上承担了太多的压力,使他们经常处于身心俱疲的状态。
  据称:刘翔从06年7月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后商业活动非常频繁,严重影响到他正常的生活及训练。此人透露,2008年年初疲于应付各种商业活动的刘翔根本不能系统训练,刘翔自己的经济人团队希望能有三个月的最后封闭备战,以恢复到可以争夺金牌的状态。但实际的情况是,在罗伯斯强势崛起的同时刘翔状态迟迟难以恢复,后来刘翔在当年5月底参加纽约站比赛时“意外”受伤。
  奥运会前刘翔的经纪人团队,已经无奈地告之他主要的品牌赞助商,刘翔的状态远远达不到争夺奖牌的要求。该品牌高层紧急通过越洋视频会议约见刘翔经济团队,在刘翔商业价值即将大大缩水的背景下该品牌提出降低支付刘翔代言费的要求,遭到刘翔团队拒绝,期间大概有几周时间双方都不肯妥协,该文称刘翔团队不肯自降身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在媒体包括政府里有很多人脉,刘翔的收入有很多会归入体育总局。”
  最终该品牌高层抛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惊天方案:以伤病理由退赛。理由是:一能保住刘翔的面子,二作为赞助商该品牌也不会有太大损失。运动员若因不可预知的伤病原因退出竞争,它将大大降低未能夺牌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的不认同感,甚至如果后续状态恢复在夺牌,我们能有更多的宣传点。于是2008年8月18日,北京奥运会110米栏预赛中刘翔上演了在鸟巢“一瘸一拐”因伤退赛的惊人一幕。
  中华文化的根基《易经》的中心思想是“天人合一”,天理(自然规律)就是人道,而最基本的天理就是阴阳相互转化不断平衡,所以物极必反;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量的变化会引起质的变化,任何真理夸大就会成为荒谬。
  人类开展体育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的素质,不但要强身健体,还要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和意志品质,增进相互关怀和友谊。古代奥林匹克精神是极其纯洁而神圣的的,胜利者得到的是树枝编成的桂冠,是一种无上的荣誉,而不涉及物质利益。
  在市场经济社会,体育运动适当引人市场机制,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会促进体育发展。但是,过度商业化就会走向反面:超负荷训练和兴奋剂严重损害运动员健康;为了商业利益而不择手段:收买裁判、暗算对手、赌球,等等。西方谚语“ALL are
  Fair in love and war.”(
爱情和战争是不择手段的)。现在应该改成“ALL are Fair in sport、 love and war.”
  刘翔的出现是一个宣传田径知识、普及田径运动、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大好机会;但是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在内的主管单位和主管人员却只知道宣扬政迹、分广告红利,完全置自己责任于不顾,使刘翔成为一个偶然现象,而且由于过度消费,使之过早陨落;这也许正是“一切向钱看”“唯GDP论”的又一种表现。

  后记

  我关注田径运动是从大学时代开始的;当时我是大学生体育协会的运动委员,每年组织春秋两次运动会,主要是田径比赛;我翻译了一本小册子《苏联田径运动》,学了不少田径知识;从此只要在本地举行或者转播重要田径比赛,我就尽量挤时间看。
  在中国,田径迷是“稀缺动物”,遇上了总会说到一起。五六十年代我在北京工作时,每月都要去外文书店买苏联杂志《田径运动》,遇到中央体育学院田径系的老师们,他们告诉我,这本杂志每期只进口十几本,不给个人订阅,他们只好进城来买,我是他们知道的唯一非专业读者。
  我工作的设计总院有一个专家工作室,主要是翻译工作;他们的翻译看我读《田径运动》,要过去看,限于专业词汇和知识,也看不懂。所以这本杂志非专业人士一般是不买的。
  有一次出差在火车上遇到一位河南田径队的教练,他没有想到我会从技术比较复杂的三级跳远和十项全能谈起,我看过一些俄文、英文、日文资料,一路上,我们谈了三级跳远世界纪录创造者苏联萨涅耶夫、谢尔巴科夫、巴西达?席尔瓦、日本田岛直人和中国纪录保持着田兆钟,以及十项全能世界纪录创造者美国约翰逊、苏联库兹涅佐夫、台湾杨传广等等,比较了他们特点和训练方法,讨论了发展方向;两人谈得十分投机,以至于他以为我是同行,要和我保持联系,我只会告诉他我是材料工程师,我肚子里就这么一点东西,今天全卖光了。这次路上偶然相遇的聊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几十年后还没有忘记。
  十年前在一次看全国田径锦标赛时,和一位中学生田径运动员因为谈得投机,竟成了忘年交,他现在在科隆体育学院读研究生,一直和我保持联系。
  我把六十年来田径运动的所见所闻整理成文,与同好分享。
  大雄写于2015年4月

 


浏览(81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zhyaga
注册日期: 2018-11-21
访问总量: 61,1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郑姥爷 西方指责中国的是“国有
· 朱堤江畔祭亡灵 反右暴政永铭记
· 郑姥爷 奇文共欣赏——茅于轼
· 生在显赫的家族里是什么体验?
· 鲁迅何以封神?
· 我们老了
· 无锡商会的百年基因
分类目录
【无锡世家】
· 郑姥爷 西方指责中国的是“国有
· 朱堤江畔祭亡灵 反右暴政永铭记
· 郑姥爷 奇文共欣赏——茅于轼
· 生在显赫的家族里是什么体验?
· 鲁迅何以封神?
· 我们老了
· 无锡商会的百年基因
· 刘翔的失误
· 从谋求和领取蒋介石政府津贴看鲁
· 祖德宗風 — 無錫許氏簡史 許
存档目录
2019-01-01 - 2019-01-04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22 - 2018-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