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紫色王家思絮絮-*-  
我思无邪、我行无悔  
网络日志正文
再搀和几句房贷:单利 vs 复利 2012-11-30 08:40:07
1) 开场白
昨晚在 BBS 说了码个小帖讨论如何“实现”房贷的“单利模型”的,这里试着抛出这个帖子,作抛砖引玉之想。因集腋可成裘,故也希望那些有一定康门三四 (特别是真正的行家、圈内人士) 批评或者提出合理的见解。

先说几句开场白,只因论坛这几天就房贷是 based on “Simple Interest (单利)”还是“Compound Interest (复利)”讨论得热火朝天,甚至连大家更加熟知的 Savings Account 是 based on 单利还是复利模型也出现了点小分歧。作为一个只有点康门三四的金融盲,我不清楚在金融界,Simple Interest & Compound Interest 是不是 (strictly) well defined 了的术语,但是这几天我和大家讨论时也顺便度娘了 wiki 百科,看了那里的解释、定义,所以我想那里对这两个名词的释义应该是普遍接受了的解释。

这里再说一次我 (对论坛朋友帖子) 的观点:如谁对单利复利的理解不同,即使和约定俗成的不同,也是可以的 (至少我没意见),但是要不自相矛盾,要前后自洽。对俺这样半文半理、毕业于重点中专的学生而言,看别人如何“develop”一套俱备 self-consistency 的东西,也是某种享受。

讨论问题是需要某些共识为基础的。这里尽管大家在争论房贷是基于单利还是复利,但是争论的(主要)双方对单利 (Simple Interest)、复利 (Compound Interest) 的理解是没有分歧的,那就是:无论是 Savings Account 还是 Mortgage Account,利息 Interest 如果不产生利息,属单利;如果利息产生了利息,亦即通常所说的“利滚利”,属于复利。这个理解是和 wiki 百科的解释一致的。在这个意义上,美国的 savings account 是 based on 复利,这点也基本上得以认同 (除了个别同学外,不过那是非主流,这里不费笔墨)。

但是对房贷是 based on Simple Interest or Compound Interest,分歧就大不少。尽管根据统计员明城同学的统计,在上述约定下,大部分同学认为房贷是based on Compound Interest,但是认为房贷是基于单利模式的,也有好几位。通过几天的观察,这几人认为房贷是基于单利模式的主要理由是:当房贷定下来后,Mortgage payment 就定下来了,如果客户定期配这个数据,就自动意味着当月的利息已经付清了,所以利息不会产生新的利息,所以房贷模型是基于单利 Simple Interest 的。当然也有一些较为冷僻点的观点,例如铁狮子的一个观点是,“(利滚利) 我也就觉得不合理,借债还钱付息理所应当。而利息并不是我们向银行借的钱,凭什么也要付利息呢?”等。还有个别更加冷僻的观点,例如美国政府为美国人民着想,所以房贷收取单利而不是复利,因为复利给百姓的负担过重,等,这里就不详述了。

作为“复利论”阵营的一员,我试了几个不同的方法让那些“单利论”阵营的同学放弃他们的观点,可惜没有成功。俺的几个主要方法重述如下:

a) 康门三四。既然你存钱的 Savings Account 银行都给你复利,那么对银行借钱给你的房贷,银行会只收取单利么?30 年 (typical 贷款期限) 可不是短时间,银行就算是慈眉善目充满爱心的慈善家,他们也没法承担 Simple Interest 给他们带来的巨额亏损。大家查查数据就知道,美国的 Real Property Market 比股市大多了。
b) (对上面单利论者的主流观点提出个悖论) 考虑个 initial loan = $500,000,rate = 6%,30-year 的房贷。Monthly mortgage payment = $2,997.75。单利论者认为,如果客户每月配 $2,997.75,那么利息付清了,因此是单利;但是如果某月配额小于这个数,那么利息没有配完,只有这时才会有复利。比如说每月只配 $2,751.07,就会产生复利。俺说你可将这月配 $2,751.07 理解成 P=$5000,000,rate=6%,40-year的贷款就成了,(按照他们的观点) 两者都对应 P=$5000,000,rate=6% 的 Simple Interest Case。那几位同学居然看不出这是以彼之矛攻彼之盾的 Paradox,真令人无语。
c) Compound interest 的特征是,在计利息时,本金和利息是等价的,是可以不区分可以混为一谈的。真实话语同学总结得好,“凡是按当前Balance计利的都算复利”。单利模型则相反,因为利息是被排斥在本金之外的,所以单利模型 balance 中,本金和利息是要区分开来的,因为前者参与下一轮的利息计算,后者不能。房贷 mortgage 公式的推导过程,恰恰表明了它是 based on compound interest。

顺当说一下,就我所知的而言,中国以前银行就储蓄帐户而言,是明确规定了计单利的。现在官方的规定是:
a) 活期储蓄 (大抵对应于美国的 Savings):计单利;
b) 定期储蓄 (大抵对应于美国的 CD):假设 5 年的定期。5 年后,储户如果不将钱取出,银行会自动 renew (和美国这边差不多),renew 时将利息计入,算作本金,期满后 (亦即另一 5 年后) 一起 compound 算利息。这和美国这边的 CD 有所差别。据我所知,美国的 CD 在 CD period 内 rate 固定,但是利息是 monthly compounded 的。
民间。民间的金融活动当然基本上都是高利贷性质的。一般的民间高利贷,只要不过份,官方也默许。一般民间的高利贷 by convention 是只计单利的 (是不是大部份这样我就不知道,我知道的是这样)。一则是因为大部分老百姓脑袋里并无复利这个概念,另一方面高利贷期限一般不长,复利还是单利并无多大的区别。民间高利贷的 rate,例如一两年的,现在一般在 12% 左右,短期的,30%-40% is common。官方 approve 做高利贷性质生意的,好像是 rate 如果不高于 36%,则是没有问题的。当然这些是我的个人了解,不一定准确。


2) 房贷的单利 Simple Interest 模型。
先看最简单的 Savings Account,存款,simple annual rate R = 6% = 0.5% monthly = r,initial deposit P = P_0 = 500,000。For simple interest,假设 no other transactions,前几月的结果如下:

月份   月初总金额 B       本金部分 P    利息部分 I    月底所得利息 i
0         500,000                500,000         0               2,500 (=P*r)
1         502,500                500,000         2,500        2,500
2         505,000                500,000         5,000        2,500
3         507,500                500,000          7,500        2,500
........

很明显,for k-th month,本金 P_k = P = constant,总金额 B_k = P + 2500*k。B_k = B(k) 是离散时间 k 的线性函数。大家可能会纳闷,这么简单为啥还搬出来说事。这是因为,这个最简单的 case 能让最多的人明白 Simple Interest 是如何计算的,关键的地方是,尽管账号每月的总 Balance 在变化,但是本金部分和利息部分分开统计的。这是必要的,因为只有本金部分参与利息的计算,利息不能产生新的利息。

接下来我们复习现在的房贷的 Mortgage 是如何算的。假设客户每月月初付款 M,这样,咱们就有
0) 最开始,Balance B_0 = P   (你的  principal amount);
1) 1st month,B_1 = (1+r) P - M,这是你的 principal amount,因为最开始你借了银行 P 这么多钱,银行按照月率 r 收利息,但是随后你偿还了 M 这么多钱;
2) 2nd month,类似的,B_2 = (1+r)*( (1+r) P - M) - M = P (1+r)^2 - (1+(1+r))*M;
3) 3rd month, B_3 = (1+r)*P_2 -M = P(1+3)^3 - (1+(1+r)+(1+r)^2)*M;
........
N) Nth month,B_N = P (1+r)^N - (1+ (1+r) + (1+r)^2 + ... + (1+r)^(N-1))*M
                              = P (1+r)^N - M*( (1+r)^N - 1)/r
因为你假设 N 月后偿还贷款,所以 B_N = 0,所以从上个公式就可以计算出你的月配 M 出来。

好,言归正传。咱们来看基于 Simple Interest 的房贷到底该如何。沿用上述记号,并且用 P_k 表示第 k 月的 Principal,I_k 表示第 k 月的 Interest,B_k = P_k + I_k,我们有:

0) 最开始,Balance B_0 = P   (你的  principal amount);
1) 1st month,B_1 = (1+r) P - M,这和 Compound Interest Model 是一样的,因为最开始账号上没有任何利息。现在,和 Compound Interest Model 不同,我们得严密跟踪 P_1 and I_1:
    B_1 = P_1 + I_1 = (P-M) + r*P
2) 2nd month,注意此时只有 P_1 产生利息,所以
   B_2 = P_1 (1+r) + I_1 - M = (P-M) (1+r) + r*P -M 
          = (P-2M) + r*(2P-M) = P_2 + I_2
3) 3rd month, B_3 = P_2 (1+r) + I_2 - M = (P-2M) (1+r) +  r*(2P-M) -M 
                               = (P-3M) + r*(3P-3M) = P_3 + I_3
.................

N) Nth  month,
    B_N =  (1+r)*P_(N-1) + I_(N-1) - M  = (P-N*M) + r*(N*P-M*N*(N-1)
/2) = P_N + I_N


显然,如果 M = 0 (不付钱),从上式得出 B_N = P + N*P*r,这自然是理所当然的。

因为已经假设 N 月后偿还贷款,所以 B_N = 0,所以从上个公式就可以计算出你的月配 M 出来,结果是:

           M = P (1+N*r) / (N + N*(N-1)*r/2)

对无息贷款,r=0,那么从上式得出:M = P/N,这自然是理所当然的。

和 Compound Interest 的房贷对比计算结果 (Assume P=500,000,R=6%,30-year,N=360):

                                     复利模型        单利模型
-----------------------------------------------------------------------------------------------
Monthly Mortgage        2,997.75            2,049.48
Total Interest            579,190.95        237,812.80
浏览(3416)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2-11-30 19:35:21
是啊,谢谢绿岛、牧羊人。房贷公式,很容易导出呢。这里的目的,其一是好玩,看 Simple Interest 房贷应该如何,顺便也让那些认为通常的房贷是单利的人看看真正的单利该是什么样。这几位可顽固着,呵呵。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30 17:27:43
正规信贷机构(房贷或其它,包括政府)的借贷都是复利,没有例外。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2-11-30 15:13:26
紫MM,这是计算每月贷款的公式:

Repayment mortgage :

每月付款= 贷款总数x i / (1 - (1 + i) -n )
上面i=每月贷款利率(如:年利率6%,i=0。06/12=0。005),n=借贷总月数(如:25年=25x12=300)

这里的(-n)是幂,留言中不能显示,呵呵。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2-11-30 14:28:21
谢 gugeren。其实房贷是 Simple 还是 Compounded〕]不要用公式,Common Sense 就足够了。
作为题外话,“否则连通货膨胀率计算进去,30年贷款是没有什么利润好赚的。”确实,如果没有政府补助,银行以百分之二点几的息贷款出去,说是自己“找死”不一定会对,但是赚钱只怕是没希望的。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2-11-30 13:50:28
博主有些杀小鸡子用了大牛刀。
决定一个贷款是单利还是复利,用数学公式算一下就行了,不必那么复杂。

单利公式:
(贷款额+贷款所需各种费用) X (1+利率) = 全部还款额(即本金+利息)。

把“全部还款额”除以还款的全部月份数目(即30年为360个月,15年为180个月),即为单利情况下的每月还款数额。

如果算出的每月还款数额大于自己实际每月还款数额太多的话,就是贷款以复利计算的。
至于复利怎么计算,另有公式,恕不赘述。
想象得出,贷款机构肯定是以复利贷出款的,否则连通货膨胀率计算进去,30年贷款是没有什么利润好赚的。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2-11-30 09:56:24
The bug is

必须要测试 P_k >=0,否则利息是负数,不 make sense。
我疏忽了。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2-11-30 09:55:18
There is a BUG by carelessness
-----------------------------------
你的单利模式算少了,20年左右是本金还清,之后不再有新利息。 - runner
11/30/12 0 14

    想了想,这个不对。先还的钱事实上是本金,不会是利息 - 紫荆 - 紫荆棘鸟
11/30/12 78 9

    在保证 equal monthly payment 这个前提 - 紫荆棘鸟
11/30/12 69 12

      N 需要修正。因为累计利息大于月付的数值。 - runner
11/30/12 176 12

        en...VERY GOOD catch - 紫荆棘鸟
11/30/12 71 10

          对,就是这样。 - runner
11/30/12 0 5

            我明白你的意思,不过不是N需要修正,N是个定值 - 紫荆棘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紫荆棘鸟 ,124岁
来自: 芙蓉之国
注册日期: 2008-05-03
访问总量: 2,869,7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信手涂鸦,自娱自乐,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高中同学 H
· 狗尾续貂:万维十四钗
· 闲侃(12):雅礼中学、义和团与庚
· 再侃:普通高学历海华 vs 高学历
· 琅琊榜:万维会员之毕业学校
· 童趣之七:小南瓜的投资理论
· 琅琊榜:万维会员都喜欢神马颜色
友好链接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小满时节:小满时节的博客
· 杭州阿立:杭州阿立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杨蔸湖:杨蔸湖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安博:安博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天蓉:天蓉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coolboy:coolboy9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绕指行歌】
· “借花献佛”给皮肤
· 宁静之缘
· 你音乐的俘虏
· 思乡谣之漂泊者
· 贝壳
· 泰戈尔"爱者之贻"写意
· 如梦令*羞涩
· 菩萨蛮*小山泉
· 云中谁寄锦书来(思君谣之四)
· 献给姐姐的歌(1-3)
【诗赋】
· 狗尾续貂:万维十四钗
· 秋(古绝一组)
· 写给朋友的五绝十手
· 笔名凑趣(七绝八首)
· 对联一个:徐才厚 vs 郭伯雄 (
· 地名无情对
· 唐诗和广韵之三:王昌龄诗歌的押
· 唐诗和广韵之二:答冬儿的问题
· 唐诗和广韵之一:唐诗中大约有多
· 次韵绿云清筝 (外一)
【词曲】
· 念奴娇:笑侃毛院作家培训班
· 瑶华
· 金缕曲
· 品令(二首)
· 菩萨蛮三首:秋分
· 天香 - 给小梦加油
· 生查子两个(to几位博友)
· 油版探春园园谱 (38个笔名)
· 苏幕遮*小梦写意
· 关于词的孤平、尾三平、以及可平
【如水行板】
· 高中同学 H
· 童趣之七:小南瓜的投资理论
· 童趣之六:不想任何人分享爱
· 童趣之五:长大了要和妈咪结婚
· 美国前首都:小城安纳波利斯
· 几个图片:点滴岁月
· 童趣之四:my strongest weapon
· 袁亚湘趣事一则
· 哈帕斯渡口
· 童趣之三:剪纸,摔倒
【无疆拓扑】
· 闲侃(12):雅礼中学、义和团与庚
· 闲侃(11):普通高学历海华 vs 高
· 说说助词“的”和“底”
· 闲侃几句中美城市的级别
· 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的大陆学者
· 马约拉纳,一位离奇失踪的超级天
· 推介荷尔德林之《塔楼之诗》
· 闲侃(8):郭汉英(之五,完)
· 闲侃(8):郭汉英(之四)
· 文人小吏大闹网站记
【咸嘉旧语】
· 诗歌所追求的真实感
· Winter Days
· 老诗两个,保存到这里(2)
· 旧日恋情 (数年前的一组,之二)
· “借花献佛”给皮肤
· 老诗两个,保存到这里
· 解语花
· 月宫里的桂花树
· 湘水河滨之恋曲
· 飘零的桃花 (组诗)
【鸟眼之红尘】
· 椰子、昭君、荷米娅和沙金等斗诗
· 在大大寒家作客的故事(之二):
· 在大大寒家作客的故事(之一):
【史之颜玉】
· 推介一下日军侵华第二大惨案:厂
· 清华、北大昔日在长沙的校园旧址
· 一些亚洲古代文物(奥巴马就职日
· 地球上早期的生命 (图文, II)
· 地球上早期的生命 (图文, I)
· 为什么中国古代没有产生自然科学
· 为什么中国古代没有产生自然科学
· 被遗忘的城市(1-6)
【朝花夕拾】
· 闲侃(12):雅礼中学、义和团与庚
· 闲侃(11):普通高学历海华 vs 高
· 闲侃(10): 从初等数学题到引力
· 闲侃(9):从芝诺悖论到民主法
· 闲侃(8):郭汉英(之五,完)
· 闲侃(8):郭汉英(之四)
· 闲侃(8):郭汉英(之三)
· 闲侃(8):郭汉英(之二)
· 闲侃(8):郭汉英(之一)
· 闲侃 (7):从先乘除后加减,到汉
【群英谱】
· 万维群英谱 22):冷冰儿大闹考场
· 万维群英谱 21):冷冰儿大闹考场
· 万维群英谱 20):屠颀策问岳蔚(
· 万维群英谱 19):屠颀策问岳蔚(
· 万维群英谱 18):南二楼和屠老七
· 万维群英谱 17):天马山前
· 万维群英谱 16):潇湘乡试会馆
· 万维群英谱 15):冬儿初下峨眉
· 万维群英谱 14):冷冰儿辞别师叔
· 万维群英谱 13):小妖女阿胖
【淙淙流水】
· 高中同学 H
· 再侃:普通高学历海华 vs 高学历
· 琅琊榜:万维会员之毕业学校
· 童趣之七:小南瓜的投资理论
· 琅琊榜:万维会员都喜欢神马颜色
· 邢燕子 vs mingcheng99 的大哥
· 给 mingcheng99 说几句
· 日本兵库县加西市的枫叶
· 嘎子:Love Trumps Hate(图片)
· 灌水:贴几个图片
【之唱之和】
· 狗尾续貂:万维十四钗
· 杂古·春阑闲忆紫荆棘鸟(ZT,by
· 金缕曲
· 天香 - 给小梦加油
· 生查子两个(to几位博友)
· 老万素描(万维网那些消失了的网
· 笔名凑趣(七绝八首)
· 风油精误入arendt之右眼(打油诗
· 五味众生相之二:点点滴滴见智慧
· 五味众生相之一:大侠秦腔
【他山之玉】
· 芝诺悖论解决了吗?(ZT,by 应
· 杂古·春阑闲忆紫荆棘鸟(ZT,by
· 寒山诗选 99 首 (转贴)
· 素手添香: 回首看景……2014年原摄
· 费曼:科学的价值 (ZT)
· 数学史十八传奇之费马: 黄裳 (ZT
· 数学史十八传奇之笛卡儿: 达摩祖
· 数学史十八传奇之阿基米德 (ZT)
· 素手添香: 2012年两牙风光月历 (
· 素手添香:2011年摄影月历 (新疆
【NoteBook】
· 老革命遇到新问题:怎样删除主贴
· Test 视频
存档目录
2019-06-11 - 2019-06-11
2019-03-25 - 2019-03-25
2017-07-26 - 2017-07-26
2017-02-06 - 2017-02-27
2016-12-06 - 2016-12-06
2016-11-01 - 2016-11-11
2016-10-13 - 2016-10-13
2016-09-06 - 2016-09-19
2016-08-11 - 2016-08-30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3 - 2016-05-17
2016-04-10 - 2016-04-12
2016-03-08 - 2016-03-08
2016-02-01 - 2016-02-01
2016-01-29 - 2016-01-29
2015-11-01 - 2015-11-14
2015-10-01 - 2015-10-28
2015-09-05 - 2015-09-26
2015-08-06 - 2015-08-31
2015-07-08 - 2015-07-21
2015-06-01 - 2015-06-28
2015-05-08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22
2015-03-04 - 2015-03-19
2015-02-02 - 2015-02-24
2015-01-13 - 2015-01-13
2014-12-16 - 2014-12-17
2014-11-03 - 2014-11-10
2014-10-20 - 2014-10-29
2014-09-18 - 2014-09-19
2014-08-13 - 2014-08-27
2014-07-01 - 2014-07-28
2014-06-30 - 2014-06-30
2014-05-05 - 2014-05-29
2014-04-23 - 2014-04-28
2014-03-05 - 2014-03-10
2014-02-06 - 2014-02-21
2014-01-06 - 2014-01-23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04 - 2013-11-26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3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8
2013-05-10 - 2013-05-23
2013-04-16 - 2013-04-16
2013-03-28 - 2013-03-28
2013-01-02 - 2013-01-09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13 - 2012-11-30
2012-10-30 - 2012-10-30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24
2012-07-11 - 2012-07-16
2012-06-11 - 2012-06-11
2012-05-08 - 2012-05-31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1-03 - 2012-01-17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3 - 2011-10-31
2011-09-23 - 2011-09-28
2011-04-06 - 2011-04-26
2011-03-01 - 2011-03-25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13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12
2010-10-04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8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12 - 2010-05-28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23 - 2010-03-29
2010-02-18 - 2010-02-18
2009-12-16 - 2009-12-23
2009-09-24 - 2009-09-28
2008-11-01 - 2008-11-28
2008-10-05 - 2008-10-31
2008-09-03 - 2008-09-30
2008-08-03 - 2008-08-24
2008-07-01 - 2008-07-28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3 - 2008-05-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