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皮大帅的博客  
感觉和想法  
https://blog.creaders.net/u/163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电报山的野鹦鹉 2019-01-22 14:58:12

名字《电报山的野鹦鹉》,一个多小时的电影,纪录了一个寄居在电报山上一个小棚的音乐人马克,和他的邻居,一群野鹦鹉的友情。没有人知道这群鹦鹉来自哪个地方,鹦鹉不是三藩市的鸟类。有人猜测这些鹦鹉可能是来自远方的货轮水手们的宠物,来到湾区给放生或者自己逃跑了,久而久之,自然繁殖,成了群。聚食的地方慢慢扩展到市里其他的地区,我就曾经在point lobos、marina、金门公园遇过它们,独特的响亮鸣叫在天空飘扬,不用抬头看也知道是鹦鹉来了。

这群鹦鹉虽然不是三藩市的本地鸟,它们择居的故事却很三藩市。我周围的朋友熟人,没有几个是三藩市土著,都是外州外国来到定居的,住久了就不用宣布,自然就把自己当作三藩市土著了,也慢慢不是刻意培养也雨露滋润地孕育出老杜所谓的三藩市snobbishness出来——其实不是势利眼,而是一种难以置信自己的运气带来的欢喜,被不明白的人以为是傲慢的误解。

看电影多的人大概会留意到,三藩市是许多电影故事的背景,在《眩晕》《马耳他之鹰》《脏哈利》《对话》……中,三藩市不单是背景也同时是主要角色,但在另外别的电影中,三藩市也有出现,但却不是主要故事发生的所在地,而是这个故事的footnote,或者就是简单一个句号,像《放风筝的人》《战争伤者》《绝不饶恕》,甚至我不喜欢的《喜福会》。在这些故事中,经历过大动乱的主角,灿烂归于平静,他们最后落脚安度余生的地方就是三藩市,像童话中故事说完后老套的结语“从此过上了美好的生活”,虽然来到三藩市后还会发生许多故事,但这些故事放在人生的“三藩市前”和“三藩市后”比较这么个上下文中,显得无关重要。

三藩市其实很美国,是更美国的美国。除了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色人种外,还掺杂了难以归类的奇怪角色,weirdos,eccentrics,people who don't belong……像《电报山的野鹦鹉》里的马克。看完后我对说,三藩市就是一个沙拉盆,外加附送的nuts。


浏览(2037)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求真知 留言时间:2019-01-23 10:59:07

“外加附送的nuts”!!!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皮大帅
来自: 无根之地
注册日期: 2018-12-02
访问总量: 29,4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那天我和一个朋友提起你了
· 《game of thrones》 被译成《权
· 五湖四海之洞庭湖篇
· 我把MAGI线小心地在右耳孔中伸进
· 有关blade runner 这个名字
· 三月天时雨时晴
· 毛粒子
分类目录
【虚拟集】
· 那天我和一个朋友提起你了
· 我把MAGI线小心地在右耳孔中伸进
· 你
· milo
【胡说胡想】
· 《game of thrones》 被译成《权
· 五湖四海之洞庭湖篇
· 有关blade runner 这个名字
· 毛粒子
· 上帝不掷骰子
· 记忆惯性
· 早上爬山,眼望远处喷薄而出的旭
· 博瑙高地远远看过去,号称密西西
· 旅行看的书
· 那年夏天去西班牙
【饮饮食食行行】
· 三月天时雨时晴
· Aria 后记:鸟子纸
· Aria
· 汉奸游记
· 洪记云吞
· 皮家牛肉饭
· 几间餐馆(续)
· 几间餐馆
存档目录
2019-11-13 - 2019-11-13
2019-06-26 - 2019-06-26
2019-05-18 - 2019-05-18
2019-04-11 - 2019-04-11
2019-03-04 - 2019-03-30
2019-02-01 - 2019-02-09
2019-01-08 - 2019-01-26
2018-12-08 - 2018-12-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