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捷夫的博客
  Sharing my insight, thinking, feeling and experience with everyone
网络日志正文
“琅琊榜”:一部雅俗共赏的力作 (结束篇) 2016-06-16 13:59:54

成功的人物刻划,折谢着满满的正能量

就人物表现的功夫来说,琅琊榜自原作、编剧到演员的上乘表演,都值一赞。剧中人物表现出鲜明的个性和品行,忠奸可鉴,泾渭分明。

“麒麟才子”梅长苏                      

剧中主人翁梅长苏,真名为林殊,曾经是赤焰军英姿飒爽的一代少帅。赤焰军被以毋需有的罪名而剿灭后,他九死一身,虽躲过一劫却已面目全非,留下一身病弱之躯。然而,他精心筹划十三年,开始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复仇、伸张正义大谋划。胡歌扮演的这个角色,恰到好处,他的年龄(上演时33岁),与剧中人年龄相仿,把一个看似玩弄谋略,手段阴诡,实则胸怀大义,是非分明,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具有一颗忠精赤子之心的“麒麟才子”演绎得惟妙惟肖。

有意思的是,演员胡歌本身与剧中人竟有类似的经历。2006年胡歌曾经因为一场车祸而不得不作了整容等手术,手术后眼睛和嘴角都留下印记。这些体验,在他演绎梅长苏浴火重生的骇世经历时,必有所助。

从梅岭逃生,13年漫长岁月悠悠,林殊埋名隐性,“碧血长枪,昨日少年”已成过去,但他仍然忘我耕耘。中了“火寒之毒”后,他可以选择生,但说不出话,只是一种偷生,也可以选择死,在死之前有短暂正常的生。生命对他来说,就是走向死亡的过程,而他深知自己时日无多,为了一种崇高的使命感,他必须忍受凡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必须计算着自己生命的每分每秒,必须呕心沥血、奋斗到底,为死而生。梅长苏给我们留下一种为了实现理想而坚韧不拔的精神,一种忠诚于挚友,为了大义而不计个人委屈的精神。为了伸张正义,儿女情长,只能舍弃。对于她心爱的霓凰妹妹,他只能用他心中那把“慧剑”,去“借别红颜,无意续余年”,因为他根本没有余年!为了平反冤案,他早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因为“血仍殷,豪气仍在,冰心誓破长夜天”。他艰苦卓绝,必将玉汝于成,成就的是家国大业,失去的是他年青宝贵的生命。“一笔千秋,只留后人心间”。

对梅长苏的评价,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病弱之躯,赤子之心,家国情怀,英雄气概。

忠厚仁德的靖王

王凯饰演以一代明君形象出现的靖王,也非常成功。这个年轻皇子,少年气盛,刚直不阿,威武霸气,却有一颗充满仁德的心。他不了解梅长苏的谋略,看不惯他为平反冤假错案还林家、赤焰军和世人公道时所使用的“阴诡”手段,甚至公开表示对这种做法的蔑视和抗议。他勇敢,有理想,武艺高强,虽天性忠直却长期受老皇帝藐视。在梅长苏推动下,他虽愿意在朝局纷争中与那些素质远在他下面身份地位却在他之上的皇子们争夺皇位继承权,却没有半点纷杂阴诡之心,大义凛然,决不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牺牲自己的本性和原则。他的本性纯真到有点鲁莽,正义忠直到有点不近人情。但这是一个非常激励世人的角色,男人本性,满腔热血,铮铮铁骨,忠义深情,集于一身。

英姿飒爽的霓凰公主

由刘涛扮演的霓凰公主,是一个英姿飒爽、酣战沙场的云南郡主。她虽年青,却已是多年镇守边塞的一代良将、巾帼英雄。但骨子里,她痴心未改,也有人间思恋,女儿情长。她从小被皇帝许配与少帅林殊,与他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一起在快乐温馨的环境中成长。梅岭一役,七万精忠报国的赤焰军被大奸若忠的宁国侯谢玉和悬镜司首尊夏江陷害和剿灭,世人以为林家父子早已在大火中化为灰烬。十二年过去,没有林殊哥哥,她“不知此心何寄”。她在心中默默地为她的林殊哥哥保存的,绝不只是残留的爱,而是一份完完整整的深情,刻骨铭心,无怨无悔,终生许待。当梅长苏回来时,尽管他已经面目全非,她却能很快地就认出眼前这个病弱不堪的“谋士”,便是她的林殊哥哥!她心如刀割,而面对命运却又无能为力,为了林殊哥哥心中未竟的抱负和理想,她再忍别离,“红颜旧,任凭斗转星移,唯不变此情悠悠”。她与她的林殊哥哥,在一颦一笑中,就能心照不宣。当誉王的兵变被平息,霓凰郡主风尘仆仆救驾凯旋归来,走上梁帝行营的大殿时,与她的林殊哥哥眼神相接,那用眼光传递的信息胜过千言万语!对梅长苏来说,人生有这样的默契,夫复何求?刘涛的戏虽不多,但把握十分到位,与胡歌配合恰到好处。

智商情商极高的静妃娘娘

饰演靖王生母静妃娘娘的演员刘敏涛,用她出色的演技演绎了一个母亲、一个女性的完美篇章。也许是年纪渐大的缘故,我觉得自己更欣赏象静妃这样成熟平和、知书达理的女性。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女人所拥有的上乘品质,一个母亲对儿子的信任、期望和深刻影响。她本性忠纯,沉静平和,端庄娴熟,具有超越凡人的崇高智慧,一流的见识胸襟和应变能力,更具有一种内在的人性之美,优雅脱俗的魅力。赤焰冤案之后,她也心冷了,远离朝局,远离冷酷的老皇帝,潜心培养儿子靖王,并研究药理。

在残酷的宫廷争斗中,她其实正义在胸,是非分明,而表面上却不偏不倚,这种作风与其说是达练或圆滑,不如说是与生俱来的善良。在一半权谋在胸一半昏庸自私的皇帝主子面前,她总能因势利导,不卑不亢,荣辱不惊,既敢于说出实话又不悖道德底线,从中帮助儿子靖王逐步赢得皇帝老子的信任,其实也是靖王该得的信任。面对无德无能且本性乖张的言皇后、越贵妃等人的无端挑衅和恶意侮辱,她冷静应对,既不渗和到血腥的争斗中也不失自我尊严。而当皇帝老子在她面前评议这些后宫权贵并稍有微词时,静妃不仅从不落井下石,反而以退为进,替她们说话,表面上为了一团和气,实际上为自己赢得宽厚的名声,为儿子靖王走向高峰埋下伏笔。你可以说这是一种小小的权术,我却觉得这样的权术充满正能量。宫廷争斗中,静妃却因为平和而成为最终最大的赢家。

对儿子突然迸发出来的夺嫡雄心壮志,她加之鼓励,尽力从正道给予支持,也明确告诫他,这将会是一条充满艰辛曲折甚至危险的道路。当她发现儿子的谋士正是当年的少帅林殊,而当年风华正茂的一代小将却因为奸侫之徒的陷害而变得面目全非、体弱多病,却还抱着病弱之躯,改名埋姓,视死如归地计谋着昭雪冤案、匡扶正义的大业,她怜爱、痛切之心溢于言表,难以控制。

我觉得编剧把女性所有的美,都集中于静妃身上,使她成为善良、智慧、美好的化身。静妃娘娘的智商、情商都是一流的,唯梅长苏可比。而更可贵的是她身上洋溢着的高尚情操和纯良心地。有其母必有其子,那怪她的儿子靖王也那样忠厚仁德,只是比母亲多了一份年少气盛的任性。

其他演员合力打造优秀团队,配合默契

禁卫军统领蒙挚(陈龙扮演),也甚有特色。除了武艺高强,这个禁卫军首领自始至终洋溢着对林氏家族的赤胆忠心。他对少帅林殊,敬仰有加,关怀备至。当认定靖王为一代贤主而愿意为其效力时,他就忠心耿耿,从无怨言。剧情进入高潮,老皇帝对梅长苏和靖王拔剑相向时,蒙挚决意挺身而出,保护一代明主。这个蒙大统领,具有善良的本性,军人的忠诚,男儿的豪气,充满了宝贵的正能量,深受观众喜爱。

其他配角演员,表演得也十分出色。比如那可爱的小飞流,太子萧景宣,誉王萧景恒,誉王的女谋士班弱,宁国侯谢玉,悬镜司首领夏江,夏江的女徒弟夏冬,国舅言侯,言皇后,越贵妃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誉王萧景恒。他一表人才,气宇轩昂,也颇有些能耐,雄辩善变。但是,他疏于正能量,却多了勾心斗角之心,为了夺嫡过于不惜手段。在得知自己乃皇帝老子与滑族玲珑公主的私生子之后崩溃了,竟然举兵造反。兵败入狱后,得知妻子王妃有身孕,他不失为热血男儿,为了保存妻子和孩子的性命,自缢而亡,一休百休,倒也令人为之叹惜,感慨万千。

结束语

简言之,琅琊榜是一部优秀的长剧,它不是历史,也不是野史,却堪称得上是一部悲壮的史诗。虽说故事是杜撰出来的,能杜撰得如此美妙,足够了。剧作者和整个演员班子演技上乘,合作非常成功,几乎是完美的配合。剧情令观众或多或少地联想到近年政坛上的一些人和事,这也未尝不可。艺术总是包含着生活的某些影子的,要不然,我们不会过瘾。

(全文完)

浏览(1494)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6-06-16 15:21:47

结尾大败笔。算尽天下的梅长苏,居然在最后春猎的时候忘了提防不安分的誉王和言氏皇后政变,说不过去。夏江那么重要的犯人,居然能随意让送饭的不明身份的女人随意跟他交谈而没有监视,也不合常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捷夫
注册日期: 2008-05-06
访问总量: 295,5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20:庚子年新春祝福
· 2019:己亥年新春祝福
· 2018:戊戌年新春祝福
· 2017: 丁酉年新春祝福
· “琅琊榜”:一部雅俗共赏的力作
· “琅琊榜”:一部雅俗共赏的力作
· 端午节怀念屈原
分类目录
【职场感言】
· 注重你的仪表
· 自信来自何方
【往事不如烟】
【油都记事】
· 美国政府为何坐视油价大幅下跌?
· 2014-2015油价大跌为何因?
· 国际油价暴跌:几家欢乐几家愁
· 从OTC看中国企业的成长
· 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进
· 英油4.20 漏油事件及其严重的后
· 从2014 AAPG 看世界能源的未来
· 旅居德克萨斯:久入芝兰之室而不
· 十里洋场谁价高?
· 不做贪婪索赔者口中肥肉,雪佛龙
【美国学校名堂多】
· “美国学校名堂多”篇末记:关于教
· 美国学校名堂多(12): 不小心当
· 美国学校名堂多(11): 寓教于学
· 美国学校名堂多(10): 社会关注和
· 美国学校名堂多(9)多如牛毛的俱
· 美国学校名堂多(8): 一个也不能
· 美国学校名堂多(7): 中学也办专
· 美国学校名堂多(6):争吵不休的学
· 美国学校名堂多(5): 做义工,不
· 美国学校名堂多(4): 兴师动众的
【伦敦巴黎之行杂记】
· 伦敦巴黎之行杂记之十 (结束篇)
· 伦敦巴黎之行杂记之九
· 伦敦巴黎之行杂记之八
· 伦敦巴黎之行杂记之七
· 伦敦巴黎之行杂记之六
· 伦敦巴黎之行杂记之五
· 伦敦巴黎之行杂记之四
· 伦敦巴黎之行杂记之三
· 伦敦巴黎之行杂记之二
· 伦敦巴黎之行杂记之一
【诗歌习作】
· 端午节怀念屈原
· 山,云,海
· 日历.时钟.光阴
· 为什么总是在这淡淡的秋色中想起
· 秋意
· 献给污泥
· 屋檐下,父亲的身影
· 浴血重生 ---- 献给地震灾区的
【新春祝福】
· 2020:庚子年新春祝福
· 2019:己亥年新春祝福
· 2018:戊戌年新春祝福
· 2017: 丁酉年新春祝福
· 2016: 丙申猴年新春祝福
· 2015年:乙未年新春祝福
· 2014: 甲午年新春祝福
· 2013: 癸巳年新春祝福
· 2012: 壬辰年的祝福
· 虎妈辞旧岁,玉兔迎新春
【杂谈】
· “琅琊榜”:一部雅俗共赏的力作
· “琅琊榜”:一部雅俗共赏的力作
· “琅琊榜”:一部雅俗共赏的力作
· 54集电视长剧“琅琊榜”:一部雅俗
· 从中外追星族说开
· 拜年
· 人生软件之“三心两意”
· 贵族:是这样练成的
· 普京为彭丽媛披衣是非论
· 美国中期选举投票
【从生活点滴看中美文化差异】
· 洋人冷暖知多少
· 挥之不去的东方印记
· 美国民主的根基是什么
· 风雨之后拨云天:记休斯敦大屠杀
· 脑子里跳跃着的方块字
· 大狗,小狗,和洋人的逻辑
【话说地震】
· 痛定思痛说防震
【游子心音】
· 家
· 2010:庚寅年的祝福
· 母爱, 我生命里不灭的灯塔
· 我陪女儿学中文
· 牛年祝福
· 屋檐下,父亲的身影
【海上平台随笔系列】
· 海上平台日记之八
· 海上平台日记之七
· 海上平台日记之六
· 海上平台日记之五
· 海上平台日记之四
· 海上平台日记之三
· 海上平台日记之二
· 海上平台日记之一
存档目录
2020-01-20 - 2020-01-20
2019-01-31 - 2019-01-31
2018-02-12 - 2018-02-12
2017-01-26 - 2017-01-26
2016-06-12 - 2016-06-16
2016-02-02 - 2016-02-02
2015-09-24 - 2015-09-24
2015-06-12 - 2015-06-12
2015-05-28 - 2015-05-30
2015-03-16 - 2015-03-16
2015-02-02 - 2015-02-19
2015-01-30 - 2015-01-31
2014-11-13 - 2014-11-13
2014-10-07 - 2014-10-31
2014-09-14 - 2014-09-14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7-02 - 2014-07-13
2014-06-02 - 2014-06-18
2014-05-11 - 2014-05-30
2014-04-03 - 2014-04-29
2014-03-04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3 - 2014-01-30
2013-12-09 - 2013-12-09
2013-11-24 - 2013-11-29
2013-09-12 - 2013-09-18
2013-08-29 - 2013-08-29
2013-07-28 - 2013-07-28
2013-02-08 - 2013-02-08
2012-06-21 - 2012-06-21
2012-05-21 - 2012-05-21
2012-01-23 - 2012-01-23
2011-01-31 - 2011-01-31
2010-02-10 - 2010-02-10
2009-05-07 - 2009-05-07
2009-04-11 - 2009-04-11
2009-01-24 - 2009-01-24
2008-06-17 - 2008-06-27
2008-05-06 - 2008-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