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2019-01-23 01:51:59

英国产业革命的背景

自“光荣革命”后,英国君主立宪制的政治制度基本确立,不同阶级的矛盾和利益较容易得到调解,政治稳定。国家就有可能在发展文化教育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在经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后,神权思想统治和教会权力受到极大的削弱,破除对神权的迷信,使人本主义思想得到初步发扬,非常有利于科学观和科学思维发展;使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的教育由神学为主,逐步转向以学习自然科学、生产技能与神学並列,“知识就是力量”。人们在学习自然科学和生产技能后,极大地改进生产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也改善了自身的劳动条件和改善了生活。因此,学习自然科学和生产技能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在科学研究中既重视对过去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归纳,又引入数理方法和实验技术等新方法,为近代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科学研究中強调学术自由、独立思维和探索创新,甚至是奇思妙想;強调在科学研究中要培养民主作风。这一切都为产业革命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英国和西欧的土地板结,仅仅依靠人力难以完成农业生产,要更多依赖牛、马的邦助。因此,英国和西欧的牧畜业发展和规模都较大。农业、牧畜业有相对独立性;英国的手工业不是完全依附于农业人口和家庭,与农业、牧畜业都保持相对独立性,更容易形成规模较大的独立的工?和作坊,生产的剩餘产品更容易成为商品,使自然经济和封建制度产生动摇和解体。

英国政府非常重视海外贸易和重商主义、发财致富的政策,逐步建立适合重商主义发展的组织、制度、银行、信用机构和相应的法规,制造有利于发财致富的譽论。发财致富的新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正在形成。

英国大力发展海外和贩奴贸易,为英国积累了大量资金;而海外殖民地的开拓,不仅为英国掠夺大量的资源,同时也为商品的倾销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所有这一切都为英国进行产业革命创造了极佳的条件。正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关键是英国能否尽快提高工农业生产率,创造和制造出能满足市场需要的新产品。


英国产业革命的主要内容

英国产业革命大致是从十八世纪中期开始,到十九世纪中期基本完成。前后大致经历一百年左右的时间。在十八世纪中期开始的英国产业革命以纺织工业的机械化、瓦特发明的蒸汽机为动力机械以及由煤炼焦技术的出现使能源由燃煤世代取代木材世代。这三件具代表性事件,标志英国产业革命的开始。

英国纺织工业的机械化

纺织业是英国较早出现的产业之一,但大多手工操作。随着海外贸易的发展,已很难满足海外对纺织品的需求。1764年,纺织工人詹姆斯·哈格里夫斯发明一种同时能纺八根纱的纺纱机,开始改变纺纱明显落后的局面。他将这种纺纱机用女儿的名字珍妮来命名,称珍妮机。后经改进,一部机器可以同时纺十八个、八十个和一百三十个纺缍。纺纱落后的局面基本上就解决了。但织布却出现明显的滞后。1779年发明了骡机,1785年又研究出“动力织布机”,解决了织布慢的问题。从此,英国的纺织业进入了机械化的新时代,生产劳动率提高了数十倍。

蒸汽机的发明和推广应用

工人发明家瓦特于1764~1782年前后完成多种蒸汽机的研制。经斯蒂芬逊设计制造造出“火箭号”蒸汽机,于1830年以31km/h的速度牽引蒸汔火车跑完利物浦~曼彻斯特(约50~60km)城际铁路。开创蒸汽机火车运输的新时代。到1850年,英国已建成总长度为一万公里的铁路。在此后的几十年、直到内燃机车发明应用之前,蒸汽机车一直是火车、船舶(包括内河和海上)和其它机器的动力机。1840年英国建立轮船运输公司,开始在内河行驶和运输。1918年第一艘蒸汽机轮船横渡大西洋成功,蒸汽机轮船和战舰就成为海上运输和作战的主要工具。

蒸汽机的发明一直被认为是科学技术史上划时代的成就,人们将十八世纪及其后的一百年,称为蒸汽机时代。因此,蒸汽机的发明被认为是英国产业革命标志性事件。有人称英国产业革命为工业的机械化

3,焦煤炼鉄试验成功

十七世纪以来,由于争夺海上霸权和殖民地愈演愈烈,海上航运和战争频繁,促进各国化大力气发展造船业和远程大威力的火炮,极大刺激了炼铁业发展。产业革命以前炼铁业用的燃料主要是木炭。到十八世纪中期,英格兰的木材资源面临枯竭的危机,眼看炼鉄业就要难以为继。这时,什罗普郡(科尔布鲁克代尔)的亚伯拉罕·达比在1775年前后,成功地解决了用焦煤炼铁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炼铁的能力,使生铁产量大幅度提高,解决了炼鉄业的可持续发展,並使铁产量大幅增加。从此,能源进入以石化燃料取代木材的新世代。


产业革命的结果和影响

焦炭煉铁成功,也是英国产业革命标志性事件。它标志着木材能源世代的结束和石化燃料世代的开始。由效率和能效更高的石化燃料取代木材作燃料,因此使产业革命后一、二百年创造出的产品比人类有史以来创造的产品更多。因此,可以认为:它与蒸汽机一样,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但石化燃料的使用也开创了人类因此而过度使用石化燃料,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平衡被破坏而变得经济发展不可持续。这应是人类利用自然资源时难以忘却的教训之一。

随着英国产业时期众多的发明创造,西欧各国及刚独立(1776年)建国的美国都开始效仿英国采用新的、更先进的工业技术改造原有的手工业作坊,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工人阶级更多集中在大企业。随着不断用各种机械装备更新、规模更大的现代化企业,资本主义两个相互联系和依存的新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工人阶级)也应运而生。各类工业、交通运输业、银行和信用机构、律师和各种服务业都获得较充分的发展。但工业化进程中创造的财富,由于不公正的分配,资本获利远超过劳力,财富不断向资本持有者、各行各业知识精英倾斜,而大多数劳动者仅能分得创造出巨大财富的一小部分。这样一来,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社会财富的积累,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拥有财富的差距越来越大。资产阶级、特别是大资产阶级集中社会创造的巨大财富,而工人阶级、特别是教育程度较低的工人阶级则不断相对地贫困化。这是产业革命、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结果。

浏览(19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