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立和“曰不落大英帝国” 2019-01-23 01:52:47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立和“曰不落大英帝国”


一,战胜法国是英国称霸的关键

到十九世纪五十年代,英国在利用科学技术並將其变成生产力方面,明显走在其它资本主义国家前面。已建成纺织、鋼铁、煤炭、机器制造和交通运输五大产业,以及与之相配套的银行、证券交易、法律等多种服务业。使英国成为旣是“世界工厂”,又是贸易中心、证券股市交易中心,並在世界工业和贸易中取得垄断地位。到十九世纪中后期,英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強大的工业国。生产世界上媒的67%,鋼铁的50%以上,棉布50%,纺织机械40%,其工业产值占世界工业总产值50%左右。真的是名符其实的世界工厂。

英国在整个十九世纪,因经济高速发展,国力更加强大。英国憑藉強大的海军和经济实力,在与法国、荷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新老殖民大国争夺霸权中处于有利地位。但並未取得绝对优势。十八世纪中下叶到十九世纪初,发生的两件大事,一直成为英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恶梦:第一,1775~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中,华盛顿在法国的支持下打败了英国军队,迫使英国?认美国独立,英国在美国建立的十三个州的殖民地完全丧失;第二1789~1810年法国大革命,法王路易十六被送上断头台以及拿破仑的“雾月政变”,导致拿破仑铁骑纵横欧洲,英国与若干欧洲国家组成的反法联盟都被拿破仑打败或瓦解。因此,只有打败法国,大英帝国才能傲视群雄,独霸天下。

早在1798年,英法海军在埃及的亚勃基利湾进行一场激烈的海战,结果法国战败,初步显示英国海军的优势。1805年10月,英国舰队与法西联合舰队在西班牙南部沿海的特拉法加再度交手打得十分惨烈,英军统帅纳尔逊將军在战斗中阵亡,但英国还是取得最后胜利。法国的有生力量基本上被消灭了,法国海军被彻底打垮了。英国不仅控制了英吉利海峡,而且大西洋~地中海主要港口的制海权均为英国所控制。法国连自己国家港口海防能力都大大被削弱,更没有能力挑战英国的海上霸权。因此,这一战可以说是英国海军确立霸权的最后一战。

此时,陆上的优势仍在法国一边。就在这次海战后不久的十二月,进行的“三皇会战(法国拿破仑、俄皇亚历山大一世和奥地利国王弗兰茨一世)中,法国仍取得巨大的胜利。巴黎的凯旋门就是为纪念此次胜利而建的。到1810年,拿破仑经连年征战,在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已经确立。法国由原来的八十八个省扩大到一百三十个省,拿破仑不仅是法国的皇帝,还兼任意大利国王、莱茵联邦的保护者、瑞士联邦的仲裁者,他的三个兄弟:约瑟夫、路易和热罗姆还分任那不勒斯、荷兰和威斯伐利亚的国王。

物极必反。法兰西帝国在盛极的表面下危机四伏。1812年6月,拿破仑率兵攻打俄国,俄国采取连续后退诱敌深入,当法国进入莫斯科时巳优势不再。俄国放弃莫斯科后,烧了三天大火,破坏法国的補给线,?拿破仑于困境。拿破仑三次向沙皇求和均遭拒绝。10月法军因缺乏给养难禦寒冷而后撤,沿途遭俄军阻击狼狈而逃。加上传来国内发生政变消息,拿破仑忽忙回国。在俄国反法战争胜利消息鼓舞下,欧洲接连发生反法起义。1813年苐六次反法联盟,並于1814年3月兵临巴黎城下迫使巴黎守军投降,3月31日沙皇和普鲁士皇进驻巴黎,4月6日拿破仑被迫在退位诏书上签字波旁王朝復辟,拿破仑被流放到地中海厄尔巴岛上等待时机。当获悉法国人对波旁王朝不满时,率精兵数百一枪未发就重登王位。但拿破仑最后兵败滑铁卢,法军几乎全军覄灭拿破仑被迫再次退位,宣告“百日王朝”的终结。

英国打败会破仑后,建立霸权巳没有任何障碍了。


“日不落大英帝国”建立

在十八世纪产业革命以前,英国已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三个区块的殖民地,即中美洲的加勒比海区,北美美国十三个州的的殖民地和加拿大大部分地区均成为英国殖民地,亚洲以印度为主的殖民地。美国独立战争后虽然失去美国的十三个州。但仍保有加拿大的殖民地。英国在美国独立战争后並末对殖民政策作过任何反思,而是憑藉产业革命后形成的“世界工厂的经济优势和军亊优势不断扩大殖民地。並將殖民地作为世界工厂原料来源地和商品的销售市场、迅速实现英国资本增值的最佳场所。

英国在世界范围建立的殖民地分布如下:

在加勒比海地区英国殖民地自十八世纪后半叶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一直都在扩大,共有十七处。在亚洲,继征服孟加拉后开始向印度次大陆周围推进。

1814~1816年击败尼泊尔的廓尔喀人后,英国將殖民范围推进到喜马拉雅山北?。1818年、1848年英国分别打败了马拉塔人和锡克人后,兼并了印度最后的一块领土—旁遮普。1857年英国在钲压印度人民的大起义后,完成將这个亚洲人口大国置于英国的直接统治下,成为英国王冠上的宝石。在东亚和东南亚,1819年英国从荷兰手中夺取新加坡,1824年占领马六甲,1842年通过《南京条约》割占香港、后成为九十九年租借地。十九世纪二十~八十年代,英国通过三次战争,吞并缅甸。1904年进一步入侵西藏。通过上述殖民战争,將印度次大陆周围连成一片巨大的殖民地。在中亚和西亚,英国与俄国开展激烈争夺。1839年和1879年,西次入侵阿富汗。1907年英俄瓜分波斯。十九世纪后半期,英国对奥斯曼帝国(今土耳其)领土进行不断蚕食和瓜分。在非洲1875年英国以四百万英鎊从埃及手中买下苏伊士运河44%股份,1882年武装个占领埃及;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以后,殖民大国瓜分非洲殖民地的狂潮中,英国虽未能独占鳌头,仍夺得仅略次于法国的大份额,约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法国为一千万平方公里)。1898年英国在南非发动英布战争,吞并了布尔人建立的两个共和国,1902年布尔人承认英国的统治权。在澳洲,英国于十八世纪末將第一批罪犯和自由民向澳洲殖民,其后陸续移民並在澳洲建立起殖民地;1839年宣布新西兰为英国领地;十九世纪后期,又將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与为殖民地。

综上所述,英国从十八世纪中期~二十世纪初期,除北美失去十三个州的美国殖民地外,几乎在世界各大洲都在疯狂地扩大殖民地,大英帝国的殖民地遍布五大洲六十多处,英国国旗飘扬在世界不同时区,形成所谓“日不落大英帝国“。这个殖民帝国的领土达三千多万平方公里,是英国本土的一百倍,人口达3·9亿,是英国本土的8·5倍。


为什么英国能建成这样庞大的殖民帝国?

英国在过去二个多世纪的时间内,为什么能建成这样庞大的殖民帝国?

原因很多,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新航路发现后,到海外去发大财成为英国主流的共识,一夜之间,拥有巨额财富的贵族。到海外去掠夺、发财致富,几乎成当时的平民—骑士—贵族—海盗的共识,成为欧洲人的美梦,更成为时代的潮流。英国王室和政府全力支持国民去海外冒险,甚至以政府名义支持海盗掠夺式的贸易公司,並给予全权的支持和保护,包括贩奴和鸦片贸易。政府为全民去海外从事抢劫、杀人以致种族灭绝等罪行买单。

英国国内稳定,举国支持去海外冒险、掠夺

英国实行议会民主、内阁制,政治家取代国王治国,实行保护新兴的第三等级的利益—即新兴资产阶级的利益。国内各阶级的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调整,没有所以能实行举国一致向外扩张的政策。

思想解放,追求知识、真理和财富敢冒大风险

自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以来,人们思想获得极大的解放,上帝至上的神权枷锁被打破,人本思想至上得到初步发扬。以数理方法和实验、观察相结合的现代科学就是在这一时期逐渐形成的。学习科学和生产技术取代读经和崇拜上帝。在科学研究中強调学术自由、学术民主、独立思考与探索的时代。

人们对科学、知识和真理的追求十分强烈。这是个科学正在逐步形成,敢于探索和冒险,也是强烈追求财富、提升自身财富和地位,人才辈出的大变革时代。

英国产业革命创造了巨大财富拥有极強军力支持对殖民地掠夺

英国产业革命后建成“世界工厂”,极大地提高了英国生产力,使英国生产总值达到全球生产总值的一半。英国拥有全球最雄厚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在全球进行殖民掠夺。

英国以世界第一的经济实力为基础,建立了世并独一无二的相当于任一强国二倍以上的海军,並在战争中逐一战胜不同的对手。与这种经济、军亊实力相匹配的是英国还建成了世界金融、货币和贸易中心以及世界上最有效的情报網。这一切为大英帝国建立世界霸权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和有效的工具。同时,英国还制造了民主、自由和自由市場经济的价值观,而实际上,则是以此为旗帜,行殖民政策和掠夺之实。

浏览(236)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imonN 留言时间:2019-01-23 04:40:27

写得不错,但是最最重要的却忘记了:

当时英国思想的先进。没有先进的思想是不可能真正强大的。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