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第一节  俄国革命和列宁主义 2019-01-31 01:40:16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第一节  俄国革命和列宁主义

 

一,俄国的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

1917年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的二月和十月都是俄历,它比西历提前十多天。因此,俄国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实际上发生于西历1917年3月8日和11月7日。

二月革命发生的背景及经过

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动员了一伍百五十万兵力,约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无数村庄的青壯年二分之一被征用。三年内死伤及被俘人数在六百万到八百万之间。单是1915年加拉西之役,俄军伤亡一百四十一万,被俘近百万。这对俄国是极大的災难。1917年俄军在前线的兵员尚有六百五十万,其中约有八十万人以各种代表的名义在后方活动。军队中士兵和下级军官对带有贵族习气的中上层军官带有敌意,关系紧张。

二月革命爆发前,彼得格勒城内粮食不足,准备实行配给制。但尚未实行消息已外洩,引发为抢购面包的骚乱(3月8日)。第二天有二十万人参加示威,抗议配给制。第三天示威民众与警察发生冲突。第四天(3月11日)卫戍部队开枪镇压,当夜就有士兵哗变,杀死军官,投向示威群众,並将武器交给工人。卫戍司令最后只好带二千亲兵,逃往海关总署避难。但革命工人和哗变的士兵群龙无首,要求杜马领导。左派仓促决定成立苏维埃,由克伦斯基领导。当时,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主张“无产阶级与农民的民主专政”,但二月革命发生时,列宁还在国外,他们没有积极投人。随着形势的加剧,革命军逐渐接管全城。苏维埃通过全体大会,发布“第一号通令”,接管全城。

人在前线的沙皇接到报告后,先命令镇压。无效后与杜马接触,杜马代表劝沙皇禅让。沙皇决定让位给大公爵麦克,不受。沙皇遂退立,各地纷纷成立苏维埃,並陷入无政府状态。为十月革命创造了条件。

从二月革命到十月革命

二月革命成功,沙皇退位后,苏维埃和克伦斯基领导的临时政府在是否继续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问题上意见相左。到五月达成协议:将于七月发动攻势。最初进展顺利,但德国投入精锐部队后,就溃不成军。战争失利的消息使彼得格勒开始骚动。全城局势被游行者绑架。九月,临时政府俄军总司令柯恩尼洛夫准备调部队到彼得格勒肃请苏维埃。消息暴露后,铁路职工拒绝为他运兵、电信职工拒绝为他发电报,克伦斯基下令逮捕他,但他侥幸逃脱。九月底,在彼得格勒召开民主大会,苏维埃代表最多,资产阶级代表被排除在外。由于列宁尚未回国,但号召苏维埃拒绝与克仑斯基政府合作,強调以暴力夺取政权的时机已经成熟。当时,群众的情绪已被鼓动起来,处于无政府状态,急需政治強人领导。当时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就提出:一切权力归苏维埃,土地给于人民,要求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並由工人赤卫队、起义的水兵和由芬兰调来转向支持革命的军队组成布尔什维克部队,待机实行暴力革命、夺取政权。为“社会主义首先在一国实现”的新理论而奋斗。暴动已箭在弦上。

十月革命和苏维埃成立

十一月六日深夜到七日凌晨,布尔什维克部队在阿芙乐尔巡洋舰和数艘水雷

艇的策应下,占领了火车站、邮电局、电话公司和电报局。同时,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象征性地砲轰冬宫(沙皇巳退位、克仑斯基此前已逃离)。克伦斯基试图去前线召集部队,光复首都。但只有七百哥萨克骑兵听他的命令。当他率领这支小部队到彼得格勒郊外时也被布尔什维克策反。他只好孤身逃命,从此流亡海外,老死他乡。

十一月七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夺取了政权,成立了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当日流血不多,彼得格勒有些电影院仍照常营业。当天,无线电广播苏维埃政府文告时仍称:国体有待制宪会议解决。稍后宣布立即与交战国仃战、讲和。

制宪会议于一九一八年初召开,由于选出的代表以反对党居多,刚开会就苏维埃下令解散。此时的俄国实际上还没有为制宪会议作好准备。一九一八年三月,苏维埃政府迁都莫斯科,布尔什维克党改名为共产党,即苏联共产党(布)。当前最重要的是恢复国内秩序和缔结仃战和约。德军乘机大军压境,一路势如破竹。苏维埃无奈,只好与德国签证条件极为严苛的《布雷斯特条约》。该条约规定:俄国退出波罗的海沿岸、放弃波兰和白俄罗斯(现改称白罗斯)、承认芬兰和乌克兰独立、又割让高加索一部分给土耳其。以上地域内占有原沙皇管辖人口的三分之一,产出铁矿石的80%,煤的90%。但布尔什维克因此获得喘息的机会。

后德国战败,《布雷斯特条约》无效。但俄国革命,又受到同盟国的干涉。英国最先驻军白令海峡和黑海沿岸,日本登陆海参威,美法也紧随其后。外国干涉,使国内反对派随之起舞,国内战争相继开展。

 

二,俄国内战和反对外国干涉

由于外国干涉,俄国内沙皇残余势力,乘机纠集起来,反对苏维埃政权。由此而引发的红军对白军的内战也从一九一八年开始。

白军主要在两个地区内发动反对苏维埃的内战。其一为南方的里海之滨和顿河流域。该区的沙皇和克伦斯基治下的將领,在乌克兰独立时逃到这里,部队以哥萨克骑兵为主;另一个地区是西伯利亚,这里的部队原由三万五千名㨗克战俘组成,在送往前线参战时,中途发难哗変的部队组成,其后又招收了其它旧时代的残余部队而形成的。

红军最初是由沙皇治下拉脱维亚部队为核心建立的,初创时期有八千沙皇时期的军官加入。到一九八年底军官增加到二万二千人,两年内战期间增加到四万八千人,而下级军官和士兵多达二十一万五千人。其中包括后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建立赫赫战功的朱可夫元帅。而红军中更多的成员是由布尔什维克和工农大众组成。红军成立后,第一次招収新兵时,就招收了十万;到一九一八年底达五十万以上;到内战结束时,红军总数达三百多万。其中大多数是新招的。

白军总人数始终没有超过二十五万人。而且两个地区相距太远,难以协同作战,后勤保障也很困难。列强干预都是各自为政,没有共同的目标,很难起多大的作用。仅在前期对白军起一定的激励作用。因此,白军仅在一九一九年秋季出现过进攻的小高潮。当红军开始反击时,白军就一蹶不振,到一九二零年春开始扫荡残餘部分,年底巳基本结束。

在反对外国干涉和内战取得胜利后,已站稳脚跟的苏维埃宣布:俄罗斯苏维埃政府与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建立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这标志苏联发展已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三,列宁的新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

1,列宁的新经济政策

1921年3月8日,列宁在第十届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宣布:“新经济政策”。他称新制度为国家资本主义。新经济政策放弃了“战时共产主义”,將农业生产和小规模工业生产交由私人经营,大规模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对外贸易仍由国家掌握。並说:“我们在集体农场上做了很多愚蠢的事。集体农㘯不是今天的决策”。

列宁的对外政策

列宁为苏维埃制定的外交政策,將支持各国无产阶级革命和支持各国的民族独立和自决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事业本身的一部分。但作为一个现代国家,苏联不可能不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和平的友好关系。列宁比较正确地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

十月革命的第二天,即1917年11月8日,在第二次全俄苏维埃代表代表大会上通过的、由列宁起草的《和平法令》中,它严励谴责帝国主义战争。主张全面仃战,签订不割地、不赔款的仃战协定。废除帝国主义各国与临时政策签订的全部秘密条约;主张“民族自决原则”,苏联承认原沙俄统治下的芬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及波兰独立;废除沙俄強迫与土耳其、伊朗和阿富汗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苏联政府先后两次发表对华宣言,宣布放弃帝俄从中国攖取的在满洲和其它地区的利益,废除一切特权,准备与中国建立平等互利的睦邻关系。

在战胜外国武装干涉和结束国内战争后,西方面对与苏联共存的局面,以及俄国拥有丰富的资源、辽阔的疆土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加上苏联多次表示愿意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和友好关系。一九二二年,首先与英国,然后与德国,到一九二四年除美国以外的西方主要国家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都建立了正常的国际关系。美国直到罗斯福于一九三三年上台后,才与苏联恢复正常的关系。

列宁因在革命后遭敌刺杀,健康受到严重伤害而早逝,对于身后接班的人,不可能有周到的安排。但斯大林是他的第一付手,应是他最合适的接班人。

但他在去世前不久,又留下遗言,指斯大林为人粗暴、集权于一身,应迫使他减少兼职(减少集权程度)。但没有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列宁于一九二四年二月病逝后,由斯大林正式接班。但斯大林在苏共党内的地位不巩固,这预示着潜伏许多不可预期和不确定性。


浏览(136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22
访问总量: 22,5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九】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八】
· 第八章 第五节 中华民国十年建
· 第八章 第四节中国国民党和共产
· 第八章 第三节 孙中山和辛亥革
· 第八章 第二节 斯大林进行社会
·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七】
· 第七章 第五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
· 第七章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 第七章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 第七章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
·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
存档目录
2019-03-15 - 2019-03-15
2019-01-2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