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解放战争 第一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因及简要经历 2019-03-15 20:36:20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解放战争

第一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因及简要经历

美国经济大萧条是爆发二战的诱因

美国经济大萧条前是黄金十年

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前十年(1919~1928年)的头两年,因一战结束后军需急降,曾出现短期的衰退,但很快结束了。其后八年都是好年景。因此,美国经济学家都特一战后的十年称作黄金十年。这十年产量和生产率都显著增长:制造工人的生产率提高43%;企业的収入几乎翻了两番,所得税不断降低,富裕阶层的财富显著增长;但工人工资增长不多,因此相对贫困化。

2,经济大萧条的经过

随着经济增长,股市一片繁荣。加上银行业推出不当的购买股票的贷款计划:购买股票者只要提供10%的保证金,其余的90%可由银行贷款。极大助长了股票的泡沫。一九二九年十月诞生了一项记录:纽约购买股票者所购的股票,其中由银行贷款的高达八十亿美元。当时有识之士就预言:“如果这种潮流继续下去,就会引起涉及整个美国的大萧条”。这个记录的出现让银行害怕了,將购买股票贷款的利率上调到20%,股市交易开始萎缩。到一九二九年十月二十四日,出现一天内抛售一千三百万股的记录,比平时交易量高四到五倍。导致数千经纪人和数十万小股民破产。金融机构投入几亿美元救市无效。接着,十月二十九日一天抛售一千六百万股,五十种工业股票指数跌40%;十一月十三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从381点跌到198点;全部有价证券贬值50%以上,一天就损失了二百六十亿美元(当年美国的GDP只有一千零三十八亿美元)。由股市泡沫破灭,再引向实体经济,造成工农业大减产。从银行、金融机构到各种企业大倒闭,造成全国经济大倒退和失业人数大增。经济大萧条的结束,不是因政策得当,而是因二次大战前极为紧张的国际形势,战备的需要而中止的。

引发经济大萧条的原因

直接原因是银行业不当的经营,大量贷款炒股、制造股市大泡沫破灭而造成的。根本的原因是自由经济无序经营、管理的内在矛盾而造成的。更有人认为:“英国不能、美国不愿”是造成经济大萧条的原因。因一次大战后,英国经济受到很大的创伤,国际经济和金融地位显著下降,已无力出手解救(英国即使有能力也又一定会去解救美国的经济危机)。而美国政府不愿、实际上即使有意愿去解救,也无力挽救这样大规模的经济危机。

4,经济大萧条的影响

首先是美国经济上遭受巨大损失。美国工业减产50%,最严重的是汽车和鋼铁业,分别减少95%和85%;产品的价格,一九三二年七月二十八日与一九二九年相比,非农业产品为70%,农业产品仅48%;外贸水平降到一九一三年水平;十三万多个企业关闭和破产,工人严重失业。据泰晤士报报道,一九二九年失业者仅一百六十多万,占劳动人口的3·2%,到一九三二年达三千万以上,占劳动人口的25%。国民经济总产值(GNP)一九九年为八百八十亿美元,到一九三二年降到四百二十亿美元,连一半都不到,直到一九三七年才恢复到一九二九年水平。

其次,美国经济大萧条对欧洲和其它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国家都造成巨大而无法正确统计的损失。而更重要的是在心理上造成巨大的创伤,以致于世界上任一处一旦出现经济动荡,人个的不由想起那次可怕的灾难,而心有余悸、惊若寒蝉。

 

二,德、意、日实行侵略扩张政策是二战爆发的直接原因

一次大战后的巴黎和会,虽然没有按法国的意愿肢解德国。但德国割地赔款,政治一片混乱,经济衰败严重。一九一九年成立的魏马共和国政府经历了重重困难,通过合理化改革,將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部门,使生产在短短的几年内逐步恢复和发展。从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二九年,劳动生产率提高了40%,工业生产一九二八年超过战前(一九一三年)一倍多。其中硬煤和鋼产量一九二九年是一九二三年的一点六倍,发电量和汽车增加六倍,铝产量增长三十一倍。国民收入为七百五十九亿马克比一九二五年增24%;黄金储备达二十二亿五千八百万马克,超过战前一倍多。教育、科技都有较大的发展,刚刚给德国带来复兴的希望。

但是,这种希望很快就被美国经济大萧条带来的忧虑和恐惧所淹没。人们重新陷入恐惧和绝望之中。德意日三国为摆脱对经济前景的忧虑和恐惧,走上法西斯侵略扩张的岐路。在欧亚两洲形成两个战争策源地,最终促使二战爆发。

 

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简要经过

第二次世界大战涉及的地域非常广大。除美洲外,其它各大洲基本上都捲入战争,但以欧洲、亚洲——太平洋及中国三大战区为主。不仅経历的时间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很惨重,可以说是空前惨烈。

其中以中国战区经历的时间最长。从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个占东北三省开始(1931年9月18日),到日本宣布终战、无条件投降、中国接受日本投降(1945年9月13日)整个抗日战争长达整整十四年之久。战争遍及神州大地大部分国土,无论人员的伤亡、财产的损失、家园之毁灭,都是空前惨重的。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暴行给中国人民留下极其刻骨铭心的精神创伤,更是永世难忘。

欧洲战场,若从一九三六年三月七日德国军队进驻莱茵非军事区算起,到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5月8日),共九年有余;若以个占领奥地利开始(1938年3月),亦有人年多。欧洲战争,希特勒铁蹄踏遍欧洲以及对犹太人的迫害,更是罄竹难书。但就惨烈程度而言,要以德苏战场为最。从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三日德国对苏联发动闪电战开始到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共经历近四年的时间。虽然时间较短,但两国各自动员千万以上兵力,战争、特别是陆战的规模和现代化的水平和惨烈的程度都是空前的,经历多次大会战,最后苏联红军战胜以德国为主力的协约国。

亚洲—太平洋战争,从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开始到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宣布终战为止,经历三年八个月的时间。时间虽短,但以海空军战斗为主,无论是海空战的现代化水平和惨烈程度都是空前的。最后,美国在日本领土上首先投下两颗原子弹,开啟了使用高科技、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残杀人类的恶劣先例。战争虽然战争取得了胜利,但也给人类畄下永不磨灭的记忆。


浏览(142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22
访问总量: 22,5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九】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八】
· 第八章 第五节 中华民国十年建
· 第八章 第四节中国国民党和共产
· 第八章 第三节 孙中山和辛亥革
· 第八章 第二节 斯大林进行社会
·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七】
· 第七章 第五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
· 第七章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 第七章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 第七章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
·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
存档目录
2019-03-15 - 2019-03-15
2019-01-2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