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的基本国策,中国抗日战争 2019-03-15 20:39:01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的基本国策,中国抗日战争

 

日本对亚—太地区的基本国策和中国抗战的历程

早在一九二七年(实际上可以追朔到明治维新)日本内阁的“东方会议”就确定了:侵略中国,进而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基本国策。日本内阁认为:日本民族要生存的首要条件是经营中国,先攫取东北、进而控制全中国。再以中国为基地,扩大侵略东南亚、南亚以及澳洲—新西兰以北地区,建立起来以日本为主导的“大东亚共荣圈”。为了达到此目的,陆军以苏联为目标,海军能以对抗美国为目标,确保太平洋制海权,实现其个并吞中国、独霸东亚的野心。由于二战前亚太各国主要为英国殖民地,部分为美荷殖民地。因此,日本对亚太地区的侵略扩张,实际上也是试图重新瓜分世界势力范围的战争。中国抗日战争大致经历以下几个阶段:(1)日本侵占东北三省、中国开始局部抗战(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一九三七年六月);(2)日本开始对中国的全面侵略、中国抗日战争的退却阶段(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一九三年年底);(3)日本侵占中国半璧江山、中国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一九三九年~一九四二年年底);(4)抗日战争的战略反攻阶段(一九四三年~一九四五年七月);(5),日本投降和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一九四五年八日十五日~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

 

二,二战早期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和中国的局部抗战阶段

日本按“东方会议的决定,随后就向东北扩张。第二次直奉战争中奉系张作霖胜出,日本要张作霖继续屡行“二十一条”,张作霖不允。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大破奉军。张作霖于一九二八年三月被迫离京,日本人又以保护张作霖安全为名,要张作霖继续屡行“二十一条”,被断然拒绝。日本収买不成就想干掉张作霖。並决定在张回奉天必经的皇姑屯大桥安装炸藥,炸毁张作霖乘坐的专列。张被炸受重伤,回瀋阳后不久死去。其子张学良继位。並于十二月宣布易帜。日本利用当时政府无能、政局混乱。于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制造“九一八事变”,並迅速佔领瀋阳。由于蔣介石执行攘外必先安内,正忙于围剿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根据地,对日本採取不抵抗政策。张学良含悲带领奉军撤出东北,日本尚未真正用兵,就个占领东北三省。因此,中国將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当作日本侵略中国和中国抗日战争的开始。一九三二年扶持早已退位的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为伪满洲国皇帝。并继续向华北推进,进一步实施对华侵略。日蒋以及日本与美英帝国在华利益的冲突日益加深。基于维护自身的利益,蒋介石对抗日的态度开始发生改变。

同时,在国家处于危急时刻,共产党对国民党、蒋介石的态度也发生改变。一九三五年八月一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毛泽东所率领的中央红军到陕北后,十二月,中共中央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十二月九日发生的“一二·九”运动,在全国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一九三六年九月一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十二月十二日由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发动的震惊中外的西安亊变。蒋介石实际上答应了行止内战,一致抗日。成为国共两党联合、举国抗日的转折点。西安事变后,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为表诚意,送蒋介石回南京。杨虎城先遭蒋介石抅禁后遭蒋介石杀害,成为抗日战争中不是战死疆㘯而被自己领袖杀害的抗日將领而名垂千古;张学良则终身被监禁,后被蒋介石带往台湾继续监禁,老死终生,享年一百零五岁。

 

三,日本发动对中国的全面侵略,中國抗战全面战略退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本发动“七·七”芦沟桥事变,开始实施全面侵略中国的战争。到一九三八年十月武汉失守,日本利用兵员和装备上的优势仅用了一年四个月的时间攻䧟了包括首都南京在内的东南半壁江山。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攻陷南京时,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殺。

中国由于是一个弱国,经济发展水平低、兵员素质和武器装备远不如日本。因此,中国在战争开始阶段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大踏步后撤,丢失了大片国土。但全国军民对日本侵略则义愤填膺,为保卫家而英勇奋斗,谱写一曲曲壯烈的战歌。

一九三七年“八一三”在上海四行仓库开始,进行了近三个月的巷战,虽然最后被日军攻陷,但也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极大鼔舞了中国人民战胜侵略者的信心和勇气。

一九三八年三月二十三日~四月八日,日本在台儿庄先后投入第十和第五师团大部分兵力约三万余人,而中国军队由李宗仁指挥,参战部队有孙连仲的第二集团军和湯恩伯的第二十军团,合计近十万人。但中国军队的装备差、且训练不足,在整体落后日本。但是,中国军队发拍不怕牺牲的精神,顽强浴血奋战歼灭了一万多日本侵略军取得战役胜利。

一九三七年九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林彪师长和聂荣臻付师长率领下,获悉进犯山西的日军第五师团第二十一旅团的一部分和辎重队途径平型关的消息,提前率部设下埋伏,以较少的代价歼灭日军一千余人、击毁汽车百余辆、缴获大炮一门、重轻机枪二十余挺、掷弹筒二十余具、步枪一千多支和大批军用物资。这一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抗日军民士气,也大振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为敌后抗日根据地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

一九三八年十月,武汉失守后,中国东部最富饒国土上的全部大城市都被

日本所佔邻。日本为了掠夺这些地区的财富,必须分兵守住它,极大地分散了兵力。同时日本还面对中国的两个战场,即正面战场上国民党军队的抵抗和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八路军和新四军及其它抗日武装的抵抗。随着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壯大,敌后游击战的广泛开展,更使日本䧟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这些因素的综合,大大削弱了日本侵略中国的速度和步伐。日本幻想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美梦破灭了。中国抗战由此进入相持阶段。

一九三九~一九四二年为中国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日本对国民党采取武力进攻和诱降並重方针。一九三八年十二月汪精卫从重庆出走,一九三九年一月在南京成长汪伪政权;同期,国民党召开五届五中全会,虽然声明坚持抗战,却又制定了“溶共”、“限共”、“反共”的方针。

中国共产党继续领导抗日根据地军民和全国支持抗日的爱国军民,“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到退“。于一九四零年八月二十日~十二月五日,八路军在华北以正太路为重点,与地方游击队密切配合,破坏铁路、公路,对日军控制的交通线及沿线的日军据点,进行破袭战,先后共出动总兵力达一百零伍个团,称号称“百团大战”。共作战一千八百余次,毙伤日军二万余人,拔除据点二千九百多个,破坏铁路皿百七十余公里,公路一千五余公里缴获各种炮五十余门,枪五千八百余支。自伤一万七千余人。引起日军极大震惊。

在此其间,日军为了巩固已占领的地区和城市,也向国民党军队发动若干战役,其中包括:南昌战役(一九三九年)、枣(阳)、宜(昌)战役(一九四零年)、豫南战役(一九四一年一月)、上高战役(一九四一年三月)、晋南战役(一九四一年五月)以及第二次、第三次长沙战役。其中第三次长沙战役在薜岳将军指挥下取得较大胜利。一九四二年二月,国民政府为了保卫滇缅公路的运输线。这是当时唯一能将东南亚华侨捐助的物资和美国援华物资运往中国的通道。为了保护这条通道,中国组织了中国远征军。中国远征军同时还承担反法西斯同盟国在缅甸和东南亚对日作战任务。她在守护滇缅国际大通道和对日作战中建立不少令人称颂的功绩。

在“百团大战”后,日本驚奇地发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地方游击队巳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是日本佔据地区的安全的主要威胁。因此‘抽调相当一部主力部队对抗日根据地开展大扫荡,並对抗日根据地实行”三光“(杀光、抢光、烧光)的焦土政策。并对抗日根据地进行严密的封锁;给抗日根据地带来极大的困难个。但是,抗日根据地在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密依靠群众,不断开拓创新、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由于到延安后,环境相对稳定性,有时间更加密切联系中国实际,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深化对中国革命有关问题的认识。毛泽东到延安后,先后发表了《论持久战》、《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和策略问题》等一系列著作,更好指导中国的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並于年在延安成立中华自然科学硏研究院和社会科学研究院和中共中央马、恩、列、斯箸作编译局,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和硏究。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二年最困难的时期还领导根据地人民开展大生产、实行精兵简政,並在中国共产党内开展整风运动。毛泽东的《改造我心的学习》等一系列论文都是在这一时期发表的。並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一九四二年下半年开始,世界形势逐步好转。一九四二年六日,美国在美日太平洋战争中,取得中途岛海战的胜利,这是美日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一九四二年七月~一九四三年二月,苏联取得斯大林格勒会战的胜利,这是欧洲德苏战争的关键一役。此役是苏联对德战争由战略相持到战略进攻的转折点。因此,一九四三年开始,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五,抗日战争的战略反攻阶段

一九四三年开始,中国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开始转入恢复到再发展阶段。一

九四年解放区战场开始转入战略反攻阶段,由拔除在根据地附近的日军据点到攻佔日军个占据的县城、中小城市。到一九四五年初全国解放区已扩大到十九个,总面积达九十五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九千五百五十万,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日联军等正规军、已发展到九十一万,民兵总数达二百二十万以上。巳经成为决定中国命运的重要力量。

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美国在太平洋海战中不断取得的胜利,並逐渐紧缩对日本的包围,开始向口本本土进军。日本已陷于孤立无援的境地,日本的最后失败和灭亡,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已是确凿无疑的了。但美国认为:具有武士道精神的日本人是一群疯子,美国要进攻日本本土,可能得付出十万美国青年的生命。为了挽救美国十万青年的生命,决定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美国原子弹的神威,加上苏联于八月八日对日宣战、红军出兵中国东北,三周内百万精锐关东军被歼。日本再也无力撑下去了,于八月十五日宣布投降、並签署投降书。至此,中国的抗日战争才取得最后的胜利。

但日本人在心理上並不服输,而且常因为中国共产党武装不代表中国而拒绝投降。对于这些只认得实力的顽固派唯一的办法,只能用武力解决,你不投降,就坚决消灭它,这样日军在共产党武装接受投降时就老实多了。

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广大爱国的国民党军队的军民浴血抗战的结果,国民党仅将军以上高级將领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的就有位。中国人的后代在缅怀先烈时应有他们的位置。

在中国抗日战争中,作出重大牺牲的不仅是中国人民。中国军民在最困难的时刻,得到世界各国人民广泛的支持和援助。苏联志愿援华航空队、美国陈纳德志颐航空队(飞虎队);白求恩、柯棣华大夫等率领加拿大志愿医疗队和印度志顾医疗队;一大批国际友好人士他们将自已的一生无私、无偿地奉献的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如寒春、阳早、艾黎、爱泼斯坦等等;以斯诺为代表的西方记者比较客观、公正报导中国共产党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救亡、政府亷洁和军民鱼水情,赢得世界各国人民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中共七大和毛泽东思想

1,中共七大

就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夕,1945年4月中共于延安召开第七次代表

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名,代表全国万名共产党员。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至达延安后,才开始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地域较为广阔的根据地的支持,可以更加从容领导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並对沦陷区和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作全面统筹考虑。並在极度繁忙而紧张的工作中加強马列主义的编译和出版,加强研究,同时结合中国实际和中国共产党革命实践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上升为思想理论。毛泽东同志在这时期完成的重要著作就有《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中国革命和战争的战略问题》、《改造我们的学习》等重要著作。並在这里构思將日本最后趕出中国和建立新中国的兰图。以上这些为大会的胜利召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会的主要议程有两项:(1)毛泽东作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2)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其中尤以刘少奇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提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基本原则和方针,是指导中国革命运动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会议选出毛泽东为中共中央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雲为付主席,主席和四位付主席组成政台局常委。

关于毛泽东思想的一般论述

毛泽东在中国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努力将马克思关于革命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总结了革命过程中反正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形成指导中国革命的一整套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

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是:中国的反动派异常強大,革命党人必须用革命的武装反对反对反革命的武装;这支革命武装必须有革命根据地为依托;这样的根据地只有在经济不发达的偏远山区才能建立,因为那里的老百姓最穷,受三座大山的压迫最深,而反动派的统治力量相对薄弱;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僱农和下中农,強烈要求翻身解放,共产党在哪里如鱼得水,革命根据地不仅可以建立,而且有有可能不断壯大,犹如星火燎原,革命根据地可以不断扩大,连成一片;在条件成熟时由农村包围城市,夺取城市,直到全国胜利。归纳起来可以概括为:中国农民、特别是贫僱农和下中农是革命的主力;土地革命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主要内容;由农村包围城市,枪掉子里出政权。这是一条革命的新路,它不同于发达国家以无产阶级为革命主要力量和依靠力量。它是建立在中国是一个东方半封建、半殖民地经济落后的大国,国家的主体是农民,其中贫僱农和下中农受苦最深強烈要求翻身解放,也是革命的主力和依靠对象这一实际情况为依据,而得出的新思想。

3,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内容有二:(1),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共产党;(2)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

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最大利益服务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以辩证唯物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思想路线就是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张一切行动只要条件允许,都必须经过试验,可行的则进一步推广;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为共产主义终身奋斗的先锋队,它优先吸収广大劳动阶级和知识分子中最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愿意为中国和世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终身奋斗的优秀人员入党。通过革命斗争、工作实践、学习理论和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觉悟,永远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和革命意志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东西南北中,党政军学商都要服从党的领导。党领导一切就是“完善坚持中共领导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党要管党;坚持“全党服从中央、坚定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

 

七,中国国民党和共产党谁对抗战胜利的贡献大?

抗战胜利,谁对抗日战争作出较大的贡献?基本上是各执一是。我认为:客规地看,国民党是抗战时期的执政党,所有资源都由它掌握,军队也是国民党的佔绝对优势,日本军进攻也是冲着国民党军队的,因此抗日战争就物质方面而言,国民党应该起主要作用。但就精神方面而言,则完全有别。中国共产党以领袖毛泽东为首的领导集团(或精英集团)则是由于对社会主义坚定的信念,努力根据中国实际实行中国化;全心全意为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团结、艰苦奋斗;政府亷洁、高效和极強的执行力,努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行坚决抗日、坚持抗日的人民战争,制定並实施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开展抗日斗争。並在抗战的过程中不断壮大自己,逐步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由起较小作用,到起较大的作用,最后成为抗日的重要力量之一。但更加重要的是:人民群众对两党精英集团扮演的角色和执行的政策,看到中国共产党代表他们的利益、代表自已的未来,心向共产党而远离国民党。这种民心的背向对决定中国的未来才是最重要,它比物质上的胜利更重要。

最后,我还要向在抗日战争中、在中国最困难、最危急的时刻,向中国伸出援手的国际友人,包括苏联援华航空队、美国陈纳德将军率领的援华航空队(飞虎队)、白求恩和柯隶华大夫率领的加拿大援华志愿医疗队、国际友人阳早、寒春、路易·艾黎、爱泼斯坦等一大批中国革命支持者和同情,他们几乎將自已的一生都奉献给中国,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加入中国籍;以爱诺加·斯诺为代表的一部分西方记者,他们不远万里冒险访问中国解放区,客观地报导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传奇的人生、奋斗的历程和简朴的生活,政府的廉洁和人民群众鱼水情,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赢得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用自己的筆邦助中国的抗战。所有的这一切,中国人及其子孙后代都将永世不会忘记。

我在这里还要向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和华裔表示最深切的感谢。他们都是为求生漂泊海外,贫弱的祖国没有可能给他们多少支持。但是,在祖国患难之际,他们都慷慨解囊、无私援助祖国,特别是东南亚华侨他们对祖国抗日战争给予极大的帮助,祖国永远记得他们的奉献。


浏览(145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22
访问总量: 22,5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九】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八】
· 第八章 第五节 中华民国十年建
· 第八章 第四节中国国民党和共产
· 第八章 第三节 孙中山和辛亥革
· 第八章 第二节 斯大林进行社会
·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七】
· 第七章 第五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
· 第七章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 第七章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 第七章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
·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
存档目录
2019-03-15 - 2019-03-15
2019-01-2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