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2019-03-15 20:40:17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美日太平洋战争前的基本形势

日本在美日太平洋前的形势实际上並不乐观。日本对中国的战争已进入相持阶段,日本已没有多少力量可以用来扩大侵略战争,但日本还是一心一意想扩大对东南亚、南亚及其南大洋洲的侵略,並认为美国是日本实现“大東亚共荣圈”梦想的主要障碍。因此,自不量力的决定要拔掉这个障碍。实际上,当时美国的力量,无论在综合国力(包括经济、军事、政治、人口、国土幅员及资源丰富程度等诸多因素)、或军事整体实力都不及美国,但日本在海、空军实力上与美国较为接近,仅在武士道精神和敢冒更大风险这方面比美国可能更強些。日本就是憑这一点冒极大的风险,挑战美国的。

 

偷袭珍珠港

日本挑战美国从偷袭珍珠港开始。日本从一九四一年开始,决定开辟中国以南的东南亚、南亚及其南的澳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战场,加速实现“大東亚共荣圈”的美梦。下决心拔除美国这一唯一的障碍。突破口选择在哪里呢?偷袭珍珠港,是日本唯一的选择和㨗径。

珍珠港是美国当时在太平洋中建设的最现代化的、大型的海空军军事基地。随着航母和舰载机投入使用起,基地的安全受到格外关注,美国海军作战计划署曾对此作过模拟推演。一九三二年为验证珍珠港的防卫能力和安全性,美国海军作战计划署曾进行一次演习。演习由一支庞大的海军特遣舰队𠄘担,装载一百五十二架各种型号的飞机;选择风高浪急的北太平洋航路,悄悄地向珍珠港靠近。星期天早晨在距珍珠港三百浬里的海面上,轰炸机、战斗机、俯冲轰炸机和鱼雷机一同起飞,飞越二千八百米高的古娄山时,湿气形成雨雾般的云层,成为最好的掩护。但只要一飞越古娄山,整个珍珠港上空就晴空万里。防守方被打个措手不及,所有假设的目标都被摧毁。这一亊实本身就反映一种全新的作战概念已经出现。但美国军方、特别之海军主帅对演习出现的情况,大不以为然。认为这是极不可能的,他们依然固守过去作战经验形成的信条。因为,这些旧经验曾经他们带来胜利和荣譽。他们不仅没有将演习中得出的结论:珍珠港在未来的战争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风险以及可能来自日本偷袭的风险提醒珍珠港,加以防范。仅提醒关岛和菲律宾的美军作好迎战的准备。却将演习结果束之高阁。

可是日本则不同,他们不仅派遣间谍收集了一九三二年美国在珍珠港演习的全部情报,並对其加以分析和总结,完全参照美国的演习方案,组织偷袭珍珠港的作战方案。因此,被认为老谋深算的偷袭珍珠港作战方案,实际上並非由日本东京海军参谋部制定的,而是出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美国海军作战计划署。所不同的仅仅是下令进行偷袭珍珠港的是日本海军司令官山本五十六,执行该项目计划的是日本特混舰队,执行这一任务的航空兵是日本神风特攻队;时间是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也是星期天)凌晨。

日本偷袭珍珠港获得巨大成功。共有四十多艘各类军舰(其中包括两艘航母)、飞机一百八十八架被击毁,一百五十九架飞机受损;死二千四百零三人重伤和失踪的达二千二百三十三人。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损失最十参重的一坊战斗。而日本付出的代价要少得多。

自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的次日,即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美国正式向日本宣战。日本虽然在这次战斗中取得暂时的重大胜利,但日本却因此更深陷入侵略战争的泥沼中,更加难以自拔,成为日本加速灭亡的新起点。

 

日本扩大对亚—太各国的侵略战争

日本自偷袭珍珠港成功后,憑借在亚—太地区拥有的制空权和和制海权,从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到一九四二年七月,不到八个月时间内,不仅打败了美、英、荷、澳在亚太地区的陆军部队,还重创了美国太平洋舰队、英国远东舰队,使该区的制海权和制空权进一步向日本倾斜。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共毙、伤、俘盟军三十余万人,击沉、击伤大型作战舰只四十余艘,而日军伤亡仅四万余人伤巡洋舰两艘、驱逐舰三艘。日军相继佔领了泰国和缅甸(一九四二年一月十九日~七月底)、香港(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二十五日)、马来亚和新加坡(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十一日~一九四二年二月七日)、菲律宾(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八日~一九四二年四月九日)、荷属印度尼西亚(一九四二年一月十一日~三月初)以及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威克岛(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二十三日)。共占领的土地面积达三百八十万平方公里,人口达一亿五千人。

这是继偷袭珍珠港事件后,日本在亚太地区于极短的时间内取得的如此重大的战果,不仅使同盟国大为震惊,而且远超出日本大本营统帅部的预料。这阶段取得的暂时性胜利,更使日本利令智昏、侵略的野心极度膨胀,將整个国家推上侵略扩张的不归路,直到灭亡。

在这阶段的战争中,有以下几点,特别引人关注:

英国远东舰队的覄灭

英国远东舰队的战列舰—威尔士亲王号(排水量为三万五千吨)是由日本航空队鱼雷轰炸机攻击下被击沉的,英国远东舰队司令菲利普斯上将陪同自己的军舰一起沉入海底,导致英国远东舰队覄灭。在这次海战中英国还损失了另一艘战舰,八百四十名官兵。而日本仅损失了三架飞机和二十一名机组人员。

英国远东舰队的覄灭,再次证明:缺乏制空权和有效的空中保护的大型战列舰在海上同样容易受到攻击,大型战列舰主宰海洋的时代已不去不复返了。

2,日军在佔领缅甸过程中的欺诈行为

日军在佔领缅甸过程中以帮助缅甸独立为名,骗取缅甸独立军的协助。独立军信以为真,协助日本做了大量工作。当日军打下土瓦时,独立军要求宣布缅甸独立,日军答应等打下毛淡棉后再说;当独立军协助日军打下毛淡棉后,又推说到了仰光后再说;等到仰光被日军个占领后,日本又推说等到全缅甸都將英军趕走后再说;可是到全缅甸都趕走英国后,日本宣布在缅甸成立军政府,独立问题將等到日本在大东亚圣战取徐彻底胜利后再解决吧!同时于一九四二年七月底宣布解散独立军、並遣散独立军官兵回家。独立军此时才觉悟上当受骗。

3,在日美争夺西太平洋小岛—威克岛中,日本夺取了小岛

该岛仅二点五平方英里,但付出了伤亡五百九十九人的巨大代价。得不偿失。

4,日军在菲律宾施暴

菲律宾当时是美国的殖民地,美国总统派遣已退休的中將麦克阿瑟去菲律宾领兵抗日。当时,麦克阿瑟将军手下有十一余万人(其中一万八千美军、菲律宾军人一万二千人,其余八万都是民兵);而日本军队以本间雅晴中將为司令官,所率领的第十四军下辖二个师团共五万七千人,各种军舰四十三艘,飞机五百多架,拥有绝对优势。一九四二年四月在巴丹港䧟落时,他统率的美菲联军有一万多被打死,七万多人投降,麦克阿瑟侥倖逃脱。但这被俘的七万多人,送到仅一百英里之遥的集中营时,只剩下五万四千多人,使美菲战俘偿到日本野蛮人的残忍。

5,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打破日本不可战胜的神话

在日本不可战胜的神话满天飞时,中国远征军在缅甸两次战胜日本军队,令人刮目相看。

其一是东吁守卫战。东吁位于缅甸仰光北约二百六十公里处的一座小城,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仰密铁路穿城而过,旧城城牆高二十米、厚十三米,全由砖石砌成,是很好的防禦工事。城北有机场,城南有皮尤河。一九四二年三月十九日,日军第五十五师团第一百一十二联队的搜索队约五百人,分乘二十多辆汽车和摩托车,从南岸过桥进入城区时,东吁守军第五军200师先将日军放入,当日军到达桥中部时,引爆预埋的五百公斤炸药,同时各种枪弹直泻日军,当场打死日军三百多,另一百多落水的日军纷纷逃南南岸密林中。这是中国远征军首次取得胜利。从缴获的军用地图得悉:日军除第五十五师团外,还有第十八、第五十六师团正从海路趕往仰光。光憑东吁目前的力量很难守得住。史迪威将军得悉后准备调部队增援,但被杜聿明所阻。第200师在东吁孤军奋战长达十天之久,到三十日撤出时,留给日军的是一座空城。

其二是孙立人成功解救驻缅甸英军总司令亚历山大上将。当英军撤出仰光时,手中已无作战兵力,在退往仁安羌油田时,在宾河大桥附近被日军包围。只好就近求助中国远征军。当时,中国远征军正与日本作战,杜聿明不愿分兵。时任新三十八师师长孙立人中将挺身而出,愿率所部一一三团前往救援。(十七日)当日傍晚趕到宾河北岸,随即发起进攻,次日晨粛清北岸的日军后,強渡宾河。此时南岸日军炸了岸边成排油罐,试图阻挡孙立人部队。孙部因渡河时衣服被湿透了,迅速通过火阵,並迅速打开油罐阀门,让油流向守卫在低处的日军,成为日军的火葬场。英军见援军已到,夹击日军。到二十日,日本或被消灭,或是逃跑。

消息传开后,孙立人成为多災多难的中国远征军的大英雄。蒋介石给他颁“四等云麾勋章”;罗斯福授予他“殊勋勳章”;英王乔治六世则颁给他一枚“帝国司令”勲章,孙立人是第一个获得这种殊荣的外籍將领。

 

中途岛之战——美日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

中途岛位于太平洋中部,是北美与亚洲之间海上和空中交通的要冲。由周长约二十四公里的环礁组成,陆地面积约五点二平方公里。一八七六年被美军占领后一直是美国海军基地和夏威夷西北的屏障。

自一九四二年四月十八日,美国空军空袭东京后,日本认为:威胁主要来自中途岛。决定发动中途岛战役。一九四二年五月五日,日本大本营决定动用日本海军主力,由山本五十六親自指挥。同时决定在袭击中途岛前一天,派出一支分遣队佯攻阿留申群鸟,以便吸引美军的注意力,分散美军的兵力,增加突袭中途岛的突发性。日本部署和调动军队所用的密码是一种高精度而且啟用不久的“D”密码。日本认为这种密码是不可能被破译的。但十分认真、且精于此道的美国人组建了一百二十位专家的破译队伍、终于破译了“D”密码。因此,对日本的作战计划了如指掌,知已知彼的美国中途岛驻军开始迎接日军来袭。

六月三日,日本果真按计划提前一天对阿留申群岛采取佯攻,第二天便倾主力舰队袭击中途岛,美军按计划应对。尽管日本在中途岛海战中出动的兵力和装备都优于美国,但结果还是日本受重创:“加贺号”等四艘航母被击沉;重巡洋航舰、战列舰、逐驱舰和运输船各一艘被击伤;飞机三百三十二架被击落;日军三千五百人被击毙。而美国仅损失航母一艘、驱逐舰一艘、飞机一百五十架;美军仅伤亡三百零七人。这样的结果,日本亊先完全没有预料到。装备和人员均为优势的日本反为处于劣势的美国所败。而这次决战后,整个太平洋战争的局势发生向有利美国方向倾斜,中途岛海战成为美日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中途岛之战后,日本自偷袭珍珠港事变后所拥有的制空权和制海权都已逐步丧失,日本航空兵和海军的劣势日益显现。

此后,日本与美国及其盟国在太平洋中东部和西南部,又经历一系列海战。包括:瓜岛海战、珊瑚礁海战、圣克鲁斯大海战、瓜达尔卡纳尔海战、俾斯麦海海战、库拉湾海战、布干维尔岛海战、吉尔伯特海战和马里亚纳海战等。这些海战均以日本失败而告终。日本在西南太平洋和太平洋中东部的基地大部被拔除。美日太平洋战场的主导权完全掌握在美军手中。美军从太平洋西南部和中太平洋兵分两路向菲律宾挺进。同时,美国开始在日本列岛周围海域布雷,日本船隻一出海就有可能触雷,试图困死日本。因此,在一九四三年底以后,日本最后失败已是确定无疑的了。

 

冲绳岛之战——撞开日本列岛的大门

一九四五年三月十八日,美国以十一艘大型航母、六艘轻型航母、十八艘巡洋舰和五十六艘驱逐舰矛头直指日本九州、四国和台湾。在美国登陆日本列岛前的第一道屏障就是冲绳列岛。美军在佔领冲绳前,先对日本的空军基地进行大规模轰炸,削弱日本航空兵的力量。三月二十六日,夺取庆良间列岛的补给基地,并对冲绳列岛上的部分机场和设施加以摧毁。四月一日,开始夺取冲绳岛的战役。四日美军开始登陆。初期进展顺利,美军认为日本已放弃冲绳,因而产生懈怠之际,日军突然从山洞中钻出来,来不及防范而遭较大损失。但日本此时已是强弩之末。躲在山洞中的日军不是被美空军炸死、就成为美军的俘虏。美军很快个占领了冲绳的中部、北部。

日本冲绳驻军第三十二集团军司令牛岛满及参谋长剖腹自杀。冲绳战役比原先预料提前结束。日本在此役中共伤亡军民二十万被俘七千多人、损失飞机七千八百三十架、击沉舰艇十六艘、击伤四艘。美军虽然胜了,但也付出惨重的代价:伤亡七万余人、损失飞机七百六十三架、舰艇被击沉三十六艘。对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和顽强的战斗力有深刻印象,並产生一种畏惧心理。

 

美国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迫使日本投降

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美英中三国首脑在柏林近郊波茨坦会晤,敦促日本投降。会后发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政府立即宣布:所有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日本霸佔的中国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地归还中国。后来,苏联也加入了这个公告,使《波茨坦公告》成为四国对日的公司宣言。决定由美军登陆日本,苏联也加入对日作战。

经冲绳之役后,美国大军正向日本列岛前进。《波茨坦公告》发表后,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但被日本首相断然拒绝,並表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美国经冲绳之战后,也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认为日本三十七万三千平方公里土地上住的不是人,而是“七千五百万疯子”。若按照雅尔塔美英苏三巨头会议的决定和《波茨坦公告》美国要在日本本土作战,认为:可能至少造成美国十万青年军人的死亡。美国以“挽救十万美国青年生命为由,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和九日分别在广岛和长崎扔下两颗不久前刚完成硏制原子弹、从未使用过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造成九万多日本人丧命、十二万人因核爆炸而留下一直遗传给后代的后遗症。使世界为之震惊。同时,也向世人传达了更清晰的信号:美国的強权是残忍而且是毫不留情面的。实际上,当时的日本已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即使美国不用原子弹,日本也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八月八日,苏联如期宣布对日宣战,在不到三周内就消灭了百万精锐关东军。十五日日本天皇发布《终战诏书》,被认为是无条件投降。九月二日,在东京湾美国的“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日本签署了投降书。至此历时十四年(1931年9月~1945年9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才落下帷幕。

 


浏览(147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22
访问总量: 22,5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九】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八】
· 第八章 第五节 中华民国十年建
· 第八章 第四节中国国民党和共产
· 第八章 第三节 孙中山和辛亥革
· 第八章 第二节 斯大林进行社会
·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七】
· 第七章 第五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
· 第七章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 第七章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 第七章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
·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
存档目录
2019-03-15 - 2019-03-15
2019-01-2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