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及影响 2019-03-15 20:41:40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及影响

 

美国登上新霸主宝座及主要原因

第二次世界大战,从根本上说,实际上是谁来继承英国的世界霸主地位的问题。德国和美国都是継承霸主地位的主要候选人。但从二次大战实践的结果来看,打败德国的是苏联,而不是美国。应该说,美国在打败希特勒德国的战争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无论从哪一角度评说,都不可能认为是主要的。打败希特勒的主要功绩应居功于斯大林领导的苏联和苏联红军。这不仅是希特勒的主力和精锐部队主要是由红军所歼灭的,而且德国的首都柏林也是红军攻克的。苏联在欧洲战场上发挥主导作用。

美国参加二次大战的时间最短。从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开始,到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终战为止,全程只有四年八个月又八曰。而且主要在太平洋详战场——这是二次大战中仅次于欧洲战场的第二个重要战㘯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在欧洲战场上战胜德国法西斯战争中也起一定的作用。但美国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徳苏战场以外)的时间,不是苏联所要求的一九四二年底,而是在德苏战场上苏联取得决定性胜利相当长以后的一九四四年。因此,美国在欧洲战场上,也就是二次大战主战场上並未发挥主导作用。

为什么登上世界霸主地位的却是美国,而不是苏联呢?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的原因是苏联的综合国力远不及美国。

美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最有创新活力、最超前,而且引领潮流的强国

在二次大战以前,世界经历了第二~第三次产业革命。这二次产业革命的发源地都是美国。尽管美国在一八九四年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大国和強国,但美国依然將发展经济和创新我技作为自已发展的第一要务,而不是將着力点放在发展军事力量上。在二次大战前,美国的基础工业:罁铁、煤炭、电力、机器制造、石油、化工基础工业、人造纤维和橡胶工业全面发展而且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新兴产业如:电子计算机、原子能工业、雷达和电子工业、精密仪表和光学仪器,更是独步天下。欧洲爆发二战时(一九三九年),美国陆军只有十八万人。因为,国家经济基础好,只要战争需要,它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战争所需的各种装备。

美国在二战中快速发展军事力量,成为军事最强国

日本偷袭珍珠港前美国海军舰艇数量大体上与日本相近,或低于日本水平。但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以后加速扩军。陆军急增到一百六十四万,其装备也是最现代化的;海军舰廷的总吨位和大型航母、潜艇和多种类型舰艇组成海军,无论质量上和数量上很快接近、甚至起过日本的水平;美国空军发展的历史较短,一九〇七年在陆军通讯兵团中设立航空分队、一九二六年在陆军中建航空兵团,直到一九三五年才在参谋总部下设立航空兵司令部,脱离陆军而独立,而独立的空军直到二战结束后的一九四七年才成立。但空军在二战、特别是在太平洋海战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空军除在空袭和海上作战中起到重大作用;而且可以将作战部队和装备投送到战争前沿;並以最快的速度、最庞大的侦察和监视系统获得所需的精确情报。总体来看,美国拥有的世界上最強大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力量;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空军无论在装备上和数量都是一流的,陆军数量上和装备上都是一流的。但陆军的战斗力不仅难以与苏联红军相比,甚至与徳、日相比,可能也稍逊一筹。美国是世界上最先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特别是二战最后在日本投下两颗原子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即使像日本那样极具武士道精神的军队,也不得不投降。因此,美国的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都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国家。

美国拥有众多的智库助政府对世界局势和对策作出正确的选择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水平最高的智库。对世界各国各方面的情况作精准的研究和分析,能及时邦助政府制定正确的战略和相应的政策,使美国政府能有效地应对和驾驭世界局势。

因此,二战后能继承英国霸主地位的国家,非美国莫属。这似乎是不二的选择。

 

二,苏联在二次大战中承受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作出了重大牺牲,死亡人数高达二千七百万,约佔苏总人口的六分之一(),伤亡合计达六千万人;经济损失超过六千八佰亿卢布,占同盟国经济损失的总量的41%。

苏联是欧洲战场上战胜希特勒法西斯的主力,在一九四二年最困难的时刻曽要求美英联军在年底开辟欧洲第二战场,被美英两国所拒绝。直到一九四四年苏联在欧洲战场上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而进入反攻阶段,並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当下,才于一九四四年开辟欧洲第二战场,被不少观察家认为:美英是摘桃子——抢佔胜利果实。因此,在欧洲战场上最大的困难是由苏联独立承担着,决定性的胜利也是由苏联取得的。苏联在大量消灭德国法西斯有生力量后,又配合当地武装力量解放了众多的东欧各国,并成立了一系列由共产党主导的、按照苏联模式建立的社会主义国家,並与苏联一起组成社会主义阵营,或直接加入苏联成为苏联社会主义联盟的一员。但在德苏战争前,也参加瓜分欧洲势力范围的丑事。

在德国无条件投降后,苏联又根据《波茨坦公告》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宣布对日宣战,旋即挥师南下,在不到三个月内消灭了日本百万精锐部队关东军,为协助中国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表明:苏联拥有世并上最强大、没有匹敌的陆军和数量最多的空军,空军的政治素质和技术水平也是一流的,但空军的装备水平可能稍逊于美国;是欧洲战场上战胜德国法西斯的绝对主力。並对第二次大战作出首要的贡献,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同盟国所无法比拟的。

 

三,中国对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中国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从事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国的困难不仅在于经济落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不发达,工业水平低、用于抵抗日本侵略的武器和装备十分落后。中国政府军仅有陆军、一度有过的小规模海军在抗战早期就被日本所消灭,空军尚未组建。因此,中国领空、领海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完全由日本控制。弱小的中国陆军为避免被优的日军所消灭,更是避开日本正面进攻的锋芒,实行大踏步后撤。中国民国的首都儿从战前的南京,不断后撤,由南京迁武汉,再迁昆明,最后落足于四周都是崇山峻岭的重庆。中国军队仅在局部地区组织过规模较小的会战。因此,不可能出现像德苏战场和日美太平洋战争那样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场面。在抗日战争中的会战不仅规模较小,而且大多以日方胜出的较多,中国胜出的较少;但由于中国军队不怕牺牲,即使中国失败了,也能消耗日本军队的一部分有生力量。中国人口比日本多得多,日本人最怕消耗有生力量、特别是持久的消耗战。中国在持久的抗日战争中作出巨大的牺牲,但也在经受巨大牺牲后不断成长壮大。中国在持久抗日战争中所显示的耐力和靱性是日本难以企及的。抗日战争的持久和日本军队的残暴使中国作出的牺牲也特别巨大。中国在抗日战争直接战死的军民达三千万以上。

中国更为可悲的是内部处于分裂状态,同时存在正统的国民党政权和不甘国民党暴政、拿起武器造反的共产党红色根据地。国民党按照中国传统的理念:“天无二日、国无二君”,“攘外必先安内”。军事力量本来就较弱却优先用于剿共。

而共产党则根据无产阶级革命和阶级斗争学说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一心一意要推翻国民党统治。至使日本逐步扩大侵略,先佔东北三省、然后扩大侵略华北以至全中国。

在日本全面入侵中国、国难当头之际,全国人民一致要求国共两党团结抗战。两党开始转变和调整各自政策,开始第二次合作,共同开展抗日战争。由于日本大举进攻、国民党军队大步后撤,中国从东北到华北、及东南部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大部成为沦陷区;国民党退向西南偏远地区重庆建立新陪都;而共产党则在沦陷区较偏远的地区,即日伪政权统治力量薄弱的地区开展游击战,发展敌后根据地,建立共产党领导的新政权。这样一来,中国实际上分成三大块:1,尚未被日本佔领的国民党统治区(简称国统区);2,日本佔领的沦陷区,由日本直接统治,或建立汉奸伪政权;3,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建立的抗日根据地。随着抗日战争的进展,共产党建立的人民武装力量和敌后根据地,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而国民党统治区,位于偏远的西南,对中国广大沦陷区(实际上是中国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影响力大为削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反而成为国人、海外华侨和世界反法西斯各国关注的焦点,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更多地国人和世界各国所理解和支持。“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就是一种明显的写照。

但是,在抗日战争的过程中,无论是面对日本主力的国民党军队,还是敌后根据地的抗日㳺击战在不断消耗日军有生力量和资源方面所起的作用,都是不可或缺的。但中国当时这没有美国和苏联那样強大,没有像样的空军和海军,更没有原子弹。因而,有些日本军国主义者,瞧不起中国。认为日本是败于美国、特别是原子弹,而不是败给中国的。但正是中国的人民战争,陷日本侵略者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给侵略者造成灭顶之災。如果,今天谁敢再入侵中国,迎接它的就不再是小米加步枪了。

 

四,消除战争的策源地,德国的努力值得鼓励

二次大战德国失败后,作了深刻的反省,並向犹太人及其它受害国的人民认罪、服罪,要世代友好、和平相处;而多年的宿敌和寃家英、法及其它国家都表示要与德国世代友好、和平和睦相处。二战后德国和欧洲的和平发展表明:欧洲的战争策源地终于消除了。但在亚洲的日本,由于战后未触动日本天皇制,加上美国为一已私利,未对日本法西斯罪行进行有效淸算,日本战犯的牌位却被供奉在“靖国神社”当作为国捐躯的英烈,接受國人和政客的顶礼膜拜。日本右翼政客更是大肆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罪行,包括对中国南京大屠杀、对解放区进行三光政策、用活人作细菌战试验,以及对韩国強征慰安妇䓁罪行,利用修改教科书粉刷和美化侵略者罪行,欺骗日本国民。因此日本这个战争策源地实际上並未消除。日本只有深刻反省侵略罪行,才能获得包括中国、朝鲜、韩国及亚洲各国人民的谅解。当然,现今的亚洲已非二战前日本独強的亚洲。如果,日本敢于重蹈覄辙,一定会比当年输得更惨。

 

五,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前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大致可分为二个时期:一次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后和二次大战前后两个时期。

一次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后

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后,西方英、法、德和俄国都遭到严重破坏和削弱。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后,根据民族自决原则,宣布原沙皇属国可以迭择独立。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先后独立;也门、伊拉克和土耳其则是一次大战后由奥斯曼帝国解体后而独立的国家;阿富汗在十八世纪中期已是独立的国家,在其后曾遭英国三次入侵遭到阿富汗人民的坚决抵抗,于一九一九年恢复独立;伊朗、泰国原属英法殖民地分别于一九二三年和一九三二年独立;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一九二四年因苏联干涉而被分离出去的,一九四九年前中国一直不予以𠄘认。

二次大战中及其后民族解放和独立的国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后起的、发展较快的资本主义強国——美国和德国为争夺英国世界霸权的继承权而重新瓜分世界的一次规模空前宏大的、给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災难的战争。但它促使更多殖民地人民的觉醒,产生更多的独立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产生的新独立国家,有亚洲的越南社会主义民主共和国(北越,1945年)、老挝(1945年)、印尼(1945)、菲律宾(1946年)、印度(1947年)、巴基斯坦1947,1971年东巴基斯坦分离出来,1972年改名为孟加拉)、缅甸(1948年)、朝鲜(1948年)、韩国(1948年)、中国(1949年)和柬埔寨(1953年)等十二国。在欧洲,苏联红军战胜德国法西斯的过程中解放了大批被德国佔领的国家,邦助建立了一系列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包括:波兰(1944年)、㨗克斯洛伐克(1945年)、匈牙利(1946年)、民主德国(东德,1945年)、罗马尼亚(1945年)、保加利亚(1946年)、南斯拉夫联邦(1945年)和阿尔拜尼亚(1946年)。这八个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在二战后最早与苏联一起构成社会主义阵营。稍后,越南、老挝、朝鲜和中国相继建立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加入:一九五六年卡斯特罗领导古巴革命成功后,也成立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加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社会主义阵营由十三个国家组成,而苏联本身又包括十六个国家组成的加盟共和国。这个社会主义阵营占世界领土面积的近四分之一,而且连成一片,横跨欧亚的核心地带;人口佔世界总人口的28%。这应该说对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发展是一件极大的好处。但由于多种原因,实际上並没有起到它应有的作用。这是后话,这里就不作进一步论述。关于非洲民族解放和独立运动将在稍后论述。

万隆亚非会议和十项对外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方面与苏联签订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另一方面与周边巳独立的民族国家及世界上以平等待我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周恩来总理于一九五O年先后访问印度和缅甸,先后与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共同发表了中印和中缅: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和深化外交关系”。这五项原则是:相互尊重主权、独立;相互尊重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和平共处。从此,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基本原则。它明顕有别于霸权国家以本国的国家利益为前提、以国家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为后盾的、以强凌弱的霸权外交。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迅速获得广大新独立的民族国家的赞美和支持,並于一九五四年在印尼万隆召开亚非会议所接受。经会议集体讨论、修改补充,形成亚非会议通过的十项原则。除五项原则外,最重要的补充是:指导各国在处理存在利益矛盾和认识上分歧时,应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尽量寻找共同点、扩大共识,对存在分歧和不同认识的领域,通过讨论、协商尽量缩小分歧、逐步化解矛盾。这十项原则是解决国与国之间分歧和矛盾的金鑰匙,对促进亚非新独立国家的关系和发展友好关系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並对推动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向前发展起积极的促进作用。使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运动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埃及革命对非洲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推动作用

埃及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不久,于一九二二年已摆脱英法殖民地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但英国在苏伊士运河保留驻军权。一九三六年英国又以条约形式使驻军合法化,並扶着殖民傀㒦囯王主政,试图长期维护英国在埃及的利益。二战后,原法国殖民地利比亚于一九五一年独立。一九五二年以纳𡧳尔为首的埃及青年军官发动政变,推翻傀㒦国王的统治后,才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英法不甘心在埃及的失败,正千方百计等待机会。一九五六年,埃及宣布將苏伊士运河国有化。英法伙同以色列出兵,进行武装干涉。埃及人民在纳𡧳尔总统的领导下,在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声援下,为捍卫国家独立而浴血奋战,迫使英法以侵略军全部撤出埃及(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一九五七年一月)。埃及反对英法以侵略战争的胜利,极大鼔舞了非洲各国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运动、促进更多国家走上独立。从一九五六年~一九六零年,非洲先后有二十三个国家独立。突尼斯、摩洛哥、苏丹、加纳、阿尔及利亚、几内亚、中非、毛里塔尼亚、马里、马达加斯加、塞内加尔、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多哥、贝宁、尼日尔、尼日利亚、乍得、麦喀隆、索马里、刚果(布)、刚果(金)、加蓬等。

综上所述,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造成巨大的災难和创伤,但也推动人类社会进行重大的社会变革。世界上第一次出现社会主义阵营和波澜壯阔的民族解放运动。在所有这些变革中以中国站起来及其进行的变革,最为彻底、深入。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以上的文明古国,近代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贫穷落后的大国,从此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它已经对这个世界的社会变革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着它的发展和壮大,必將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产生更大、更深刻的影响。

 


浏览(1462)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22
访问总量: 22,5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九】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八】
· 第八章 第五节 中华民国十年建
· 第八章 第四节中国国民党和共产
· 第八章 第三节 孙中山和辛亥革
· 第八章 第二节 斯大林进行社会
·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七】
· 第七章 第五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
· 第七章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 第七章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 第七章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
·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
存档目录
2019-03-15 - 2019-03-15
2019-01-2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