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2019-03-15 20:43:00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抗战胜利后中国向何处去?

在太平洋战争期间,美国领导人坚信:在东亚扶持中国成为一个強大的国家,战时有利打败日本,战后可以成为遏制苏联的屏障。美国更不希望中国发生大规模内战。因为中国内战不符合美国战略利益。因此,美国从一九四四年夏季开始直接积极扦手国共矛盾的调解。试图找到旣能维持蔣介石地位、又能防止内战的办法。但如何实现美国的愿望呢?

1,调停

早在太平洋战争期间,美国领导人就坚信:在东亚扶持起一个強大的中国,战时有利于打败日本;战后可以成为遏制苏联的屏障。美国不希望在二战后中国发生大规模内战。中国内战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美国从一九四四年开始,直接积极地插手国共矛盾的调解,试图找到旣能维持蔣介石地位又能防止中国内战的办法。

早在抗战结束前,美国政府派出两个半官方组织:“迪克西使团”和“赫尔利使团”到延安。前者的使命:“为了打败日本,统一中国的一切军事力量”。这是蒋介石一直想这么做,但他做不到。迪克西使团也不可能做到。后者向美国政府提供一个报告:“无论从当前美国对日作战方面考虑,还是从战后美国保持远东的长远利益出发,都应放弃只单纯支持蒋介石的错误政策,十避免把美国的利益同蒋介石集团的命运綑绑在一起”。这显然不符合美国战后对共产党的政策,因此不可能被美国政府所接受。

2,重庆谈判和双十协定的签署

抗战胜利时,蒋介石的军队主要在西南偏远地区,而东北、华北、华中和华东大部分地区主要是敌后根据地的人民武装力量。蒋介石和国民党军队在短期内根本没有可能向解放区发动进攻的力量。蒋介石一方面请求美国邦助将蔣军向东北、华北、华中和华东,特别是路途遥远的东北大量空运蔣军和军事装备,积极备战;另一方面,也不忘发动和平攻势。並于八日中下旬向中共连发三次电文:邀请中共领袖毛泽东赴重庆谈判,讨论双方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认为:抗战已结束,新阶段是和平建设,应力争有一个和平建设时期,避免内战,或使全面内战尽可能推迟爆发。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在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和国民党代表张治中的陪同下,从延安乘专机赴重庆。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八日,毛泽东在延安机㘯向新闻界发表简短谈话:“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保证国内和平,实现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以期实现全国统一,建立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

毛泽东在重庆期间,为了使谈判取得进展,多次在重大问题上作了让歩。到十月上旬谈判取得进展。毛泽东表示:国共双方在一起商量团结合作,和平建国问题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強调:“和为贵”,一定要用和平的方针来解决两党争端。十月十日双方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纪要》就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政治民主化、国民大会、党派合作、军队国家化、解放区地方政府等十二个问题阐明了国共双方的见解。其中有的达成了协议,有的未取得一致意见。国民党方面接受了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承诺要坚决避免内战。

3,谈谈打打,两手交替使用

国共重庆谈判期间,双方武装冲突就不断。当时,共产党军队仍处于弱势,但占有人和、地利的优势。对国民党军队进犯解放区,除抵抗外别无选择。不抵抗就会被消灭;抵抗有可能争取胜利。这样的武装冲突在华北时有发生,而且有扩大的可能。由于国内民众的強烈呼吁,美国也希望中国能和平解决争论。一九四五年十二月,美国再次派马歇尔将军来华调解国共关系。一九四六年一月成立由马歇尔、国民党代表张群和共产党代表周恩来三人,组成调解小组。还发布了仃战令。因为国共双方都需要时间:国民党运送大批部队到前线需要时间;共产党也要时间争取民心,利用仃战机会更好开展工作,争取民心。但双方利益无法交集。当国民党认为巳准备差不多时,协商又难以达成共识时,调解只能无果而终。中国又一次失去和平民主建国的良机。

 

二,神州大地再起战火

至一九四六年六月,蒋介石巳將总兵力二百万的80%调到进攻解放区的前线,其中五十四万是直接由美国的飞机和军舰运送的。当蒋介石认为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后,于七月开始发动全国范围的内战。接着八月十二日马歇尔将军和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发表声明,宣布调仃失败,以便让蒋介石放手打内战。

1,中原首开战端

抗战胜利后,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部队、河南军区王树声部队以及八路军三五九旅王震的一部在豫南会合后组成中原军区。由于建立的时间短、地盘狭小,而且孤悬在其它抗日根据地以外,无法取得根据地的有效支援。一直被蒋介石政府列为优先歼灭的对象,而且已被国民党军队重重包围,只是等待动手的时机。国民党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的部队就有八个整编师十八万人,是中原军区部队总人数的数倍。中原军区负责人在得悉国民党部署后,快速从薄弱地区突围,李先念、王震和王树声部分别从平汉路信阳段越过,转向豫陕鄂交界处的山区活动。而掩护部队则向苏皖地区挺进。国共之间的大规模内战,就这样开启了。中共华东地区的部队在国民党优势兵力追趕下,退向山东。山东就成为国共双方在华东地区的主战场。

2,粉碎国民党对山东的重点进攻

一九四七年二月,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合併成华东野战军,多次打退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国民党军不得不暂时仃止局部进攻,却在醞釀更大规模的进攻,暂时战争陷于僵局。毛译东时刻关注华东战场,提醒陈毅、粟裕:忍耐、忍耐、再忍耐。华东野战军主动后撤,等待时机。蔣介石对此作出错误的判断:认为解放军已处于疲惫、无力决战。下令湯恩伯跟踪追击,汤部的王牌七十四师长张灵甫是蒋介石的宠信。七十四师是机械化部队,他憑藉机械化的优势快速推进,对解放军造成很大威胁。但这也让粟裕抓住战机,集中优势兵力、攻其不备,先歼灭这个强敌。粟裕部署了五倍于七十四师的兵力,以及四倍于七十四师的兵力打援,誓死一战。但蒋介石却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认为让七十四师坚守孟良崮吸引解放军主力,並紧催十个整编师向孟良崮靠拢,力图围歼解放军主力。形势十分险恶,解放军必须迅速解决七十四师,否则將陷自己于绝境。“歼灭七十四师、活捉张灵甫”,使华东解放军的士气空前高涨。五月十五日,向七十四师发起总攻。其激烈程度为解放战争以来所罕见。蒋介石先后派出四百九十三架次飞机进行侦察、轰炸扫射和空投救援,十万援兵最近的仅五公里。但最后只能坐视张灵甫和七十四师被歼。事后,林彪在谈及此次战役时,说自已只敢打50%以上有把握的仗,而粟裕敢打不到50%有把握的险仗、恶仗。此仗胜利不仅结束了蒋介石对山东的重点进攻,也有力支援了其它战场、特别是陕北战场。並实现了战场上的战略转折,解放军由守势转为攻势。

3,毛泽东转战陝北保卫延安

在抗日战争中,延安成为中共中央所在地和领导中心,影响不断扩大,成为蒋介石心腹之患。一九四三年五月斯大林宣布解散共产国际,蒋介石认为现在是摧毁中共中央的有利时机,命胡宗南加紧包围延安,並不断制造摩擦。

一九四七年三月,蒋介石认为进攻延安的时机已到,命令胡宗南于十三日进攻延安。在这紧急关头,潜伏在胡宗南身边並被认为是心腹的熊向晖冒着生命危险將这一命令及进攻延安的作战方案及时发往延安,使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提前作好准备。彭德怀命令绝对忠诚的干將罗文发负责阻击胡宗南部队的进攻,保卫毛主席、党中央能安全撤离延安。在金盆湾这个国民党军队必经之路部署第一道阻击防线。

国民党于三月十二日对延安党政机关和军事设施进行狂轰滥炸,十三日开始向延安进发,胡宗南认为进攻延安有必胜的把握,但一上路就发现路况极差,机械化部队行动极为困难,拖后近一天才到达金盆湾就遭到阻击部队迎头痛击,直到十五日仍未取得进展。罗元发完成三天阻击任务后,奉命转移到松树岭第二道阻击防线,背后就是延安。十七日国民党军才开始进攻松树岭。遭罗元发部強力阻击。十七日下午,接彭总电话:毛主席和党中央还未撤离延安,要罗坚守。罗表示誓死保卫毛主席、党中央。十八日晨,在毛主席、党中央撤离延安后,才命令罗部撤出阵地。直到十九日下午,胡宗南在率部进入延安这座空城。経七天浴血奋战的解放军深信:我们一定能打回延安的。

胡宗南得到空城后,派出多支部队大力搜索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去向。李纪云所率三十五旅在三月二十五日在青化砭方向可能存在党中央的线索,命令部队快速抵进,但迅速被解放军包围、歼灭。此役全歼李纪云三十五旅二千九百人,旅长被俘。

此役后,党中央在枣林沟会议上决定中央会员导班子分成两套人马: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组成中央前委,留在陕北牵制并在运动中逐步歼灭胡宗海部有生力量;由刘少奇和朱德组成中央工委,前往晋察冀解放区寻找和建设新的中共中央机构,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解放战争作准备。由刘少奇和朱德领导的中央工委在聂荣臻的协助在石家庄附近的西柏坡找到适合建中共中央领导机构的基地。並进行有序建设党中央新的指挥中心。

留在陕北的毛泽东和中央前委在陕北战场上,多次抓住机会,在羊马河战役、蟠龙战役全歼胡宗南部一三五旅;特别是十九日在榆林沙家店围歼胡宗南之主力钟松率领的整编三十六师,胡宗南部元气大伤,毛泽东在陕北最困难的日子过去了。还没有完全粉碎国民党对延安和陕甘宁的重点进攻。毛泽东就开始对解放战争的谋划,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经一年一个月又三日的浴血奋战,粉碎了胡宗宗南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重点进攻,重获解放。但毛主席和党中央再也未回到延安。

西柏坡成为解放战争期间中共中央的新的指挥中心

毛泽东在陕北战场取得决定性胜利的,离开陕北战场前往华北西柏坡与刘少奇率领的中央工委汇合。西柏坡就成为中共中央新的所在地和领导全国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在西柏坡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1)召开有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並作出相应的决议;(2)召开全国土地会议,並制定《全国土地政革大綱》指导角平放区开展土地改革运动(一九四七年八月~十月);(3)指挥决胜的“三大战役”(十一月~一九皿八年一月);(4)为新华日报撰写元旦社论:《將革命进行到底》(一九四八年元旦);(5)命令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一九四大年八月)。

 

三,决战前的较量

1,东北四平战役

苏联红军消灭日本关东军后,国民党空运到东北的只有二十多万,加上地方部队,不足四十万,无力发动进攻。共产党入关不久,主要任务是发动群众参加土改、扩大根据地。林彪曾发动四平战役,但久攻不下,果断决定停止攻四平,转向运动战,林彪对此得心应手,形势逐渐向有利我方转变。

2,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刘邓大军于一九四七年八月奉中共中央命令:挺进大别山。由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解放军主力,渡过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不久,陈赓、谢富治领晋冀、鲁、豫解放军的一部进入晋、冀、陕边区;随后陈毅、粟裕率华东野战军主力进入豫皖苏地区。这是对即将到来全国解放战争提前谋划的一部分。

在刘邓挺进大别山时,国民党一时摸不清意图,未加阻。刘邓大军为了抢在国民了解意图后会封锁淮河,丢掉重辎,轻装大踏步前进,进入大别山,完成突破任务。至此,国民党似有所悟,但中共中央已完成解放战争的大佈局。此后,中共要应对的已不是国民党的进攻,而是如何组织大兵团作战,更快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问题了。

 

决胜的三大战役

解放战争经历一年半时间以后,进入一九四八年,中国战场上的形势已发生根本变化。中共中央对军事对决有极大的信心,而国民党上下却十分悲观。一九四八年后进行的决战包括三大战役:辽瀋战役、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其后还有渡江战役。其中前三个战役是决定性的,而渡江战役是完成全国解放的最后一役。

辽瀋战役

辽瀋战役前来北“剿总”卫立煌手下总共只有五十五万兵力,而且是困守孤城、没有大后方;而林彪率领的东北解放军已近百万之众,而且有广大农村作大后方,形势明显有利于解放军。

整个辽瀋战役,包括围攻锦州、塔山阻击战、攻克锦州、争取长春守军郑洞国起义、围歼廖耀湘、对瀋阳总攻以及迫使国民党军几乎全部投降。从一九四年月日~月日结束,历时仅五十二天。东北野战军以六万九千余人伤亡为代价,歼灭国民党东北军约四十七万二千人。其中毙伤国军军官五万六千八百余人、俘虏三十二万四千三百余人(含少将以上高级军官一百八十六人)、投诚六万四千九百多人、起义二万六千人。国民党共损失一个“东北剿总司令部”、一个“剿总”锦州指挥所一个冀辽热边区司令部、四个兵团部、十一个军部、三十六个师、一个骑兵司令部、五个特种炮兵团,大炮四千七百多门、重轻机枪一万三千三百多挺、枪枝十七万五千多枝。东北全境解放,为全国解放奠定良好的基础。东北四野立了头功。

2淮海战役

是继辽瀋战役之后解放战争的第二个战役。按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淮海战役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中兵力围歼黄百韬兵团;第二阶段目标锁定围歼黄维兵团:第三阶段的目标为杜聿明、邱清泉、孙元良。黄维也是陈诚所掌握的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的十八军军长,他从一九三八年开始就是该军的军长。为了挽救黄维的十八军,国民党又赔上杜(聿明)、邱(清泉)、孙(元良)三个兵团,又将李(延年)、刘(汝明)的部队打残了。

淮海战役从一九四八年月日~月日结束,共历时六十五天,共歼敌五十五万五千余人。经此战役,萍介石在长江以北战场上的精锐部队被歼灭殆尽。共产党解放军基本上控制长江以北的中原地区,並直接威胁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

3,平津战役

平津战役是三大战役的最后一役。作战地区包括北京(原为北平)、天津和张家口,东西长五百公里的狭长地带。由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将军率领的五十余万人驻守。此役有两点是关键:第一,傅作义部必需就地解决、不能南撤增加全国解放的麻烦;第二,北京是举世闻名的古都,为了避免遭战火破坏,和平解放最为理想。

东北解放后,东北野战军经短期休整,特别隐蔽地挥师入关。与华北野战军一起迅速完成对北京、天津和张家口的分隔包围,围而不打。

一九四九年初中共中央成立了由林彪、罗荣桓三人组成的平津前线指挥小组。继续对傅作义施压,特别是一九四九年一月,傅作义重兵把守的天津被解放军攻下,警备司令陈长捷被俘、国民党部队被全歼,傅作义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在北京被围后,解放军派出代表与傅作义接触,希望达成北京和平解放、使古都免于战火。解放军強大的军事实力稠密的部署让傅作义将军毫无退路。加上北京老百姓和平解放的呼声很高、共产党的耐心和诚意都使傅作义将军作出明智的选择。命令部队接受共产党的改编。一九四九年一月,北京和平解放了。整个平津战役解决了五十二万多人。华北全境实现了完全解放。

经三大战役后,国民党崩溃几乎已成定局,但仍握有半壁江山。蒋介石想憑借长江天险,固守半壁江山,获得喘息的时机、试图东山再起。蒋介石为稳定全国局势,实行全国戒严令,进行军事管制。由于政府腐败、物价飞涨、工人失业,社会更不安定,加上解放军南进,整体上局势已失控。有人劝蒋介石下野休息,由李宗仁取代,㝷找适当的解决办法。

蒋介石又面对十分严重的挑战,只好让位给李宗仁。为了隠退后能继续操控局面,在人事方面作了一系列安排后,暂时隠退。

李宗仁上台后困难重重,能做的事十分有限。最想做的就是与中共和谈。一九四九年四月,国民党派出个人张治中为代表到北京,与以周恩来为中共代表谈判。但因国民党坚持划江而治,谈判最终破裂。

渡江战役

中共与国民党谈判破裂后,毛泽东和中央军委于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一日发布命令。二十一日凌晨五时,解放军在长江中下游东起江阴西至湖口千里战线发起強渡长江的渡江战役。其中江阴要塞为突击重点。由于江阴要塞地下党在解放军突击渡江前成功发动起义,个在解放军突击渡江任务完成几乎是零伤亡,而且能快速向江南挺进。四月二十三日就解放了南京,六月二日攻下上海。至此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已基本结束。蒋介石政权从大陆败退到台湾。全国除台湾和部分东南沿海岛屿外已实现基本统一。但西南地区追剿国民党残余部队及地方上的惯匪仍在继续。

渡江战役前夕,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由西柏坡迁到北平,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工作重心也由农村转向城市,筹备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中国成立向的工作成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


浏览(1720)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22
访问总量: 22,5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九】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八】
· 第八章 第五节 中华民国十年建
· 第八章 第四节中国国民党和共产
· 第八章 第三节 孙中山和辛亥革
· 第八章 第二节 斯大林进行社会
·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七】
· 第七章 第五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
· 第七章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 第七章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 第七章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
·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
存档目录
2019-03-15 - 2019-03-15
2019-01-2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