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龙在天涯的博客  
枭龙画室  
网络日志正文
终极伴侣 2019-02-07 19:57:12

终极伴侣

/   蔡德诚


15413487-3241-4527-A24A-26C4CF8203B6.jpeg

    家犬,俗称狗,学名 Canis lupus familiaris, 生物分类学上现归于哺乳纲,食肉目,犬科,犬属,灰狼的一个亚种。现在约有400多个大小、形态、毛色、习性各异的品种。由于犬类的遗传多样性,学术界对于家犬起源的时间、地点还没有取得共识。有单一起源说和多次驯化说。根据线粒体DNA分析,早在十万年前狗和狼已经分道扬镳了。而通过考古发现和全基因组DNA分析,一般认为,从四万多年至两万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狗在东南亚、中东和欧洲被多个原始部落分别多次驯化过。后来,随着人类的大迁徙,狗被带到世界各地,基因得到充分的交流和混合,这为人工选择提供了充分的材料。狗的祖先灰狼是群居的社会动物,有着和其他社会动物,如狒狒、人类形成混合群体的自发倾向。最先应该是狼主动接近人类群体,徘徊在人类营地四周,翻拣垃圾堆,搜寻人类丢弃的食物残渣。其中一些攻击性较小的个体逐渐被人类社会接纳。人们收养狼崽,并发现狼对人的用处。利用其掠食性,白天可帮人狩猎,而利用其敏锐的感官和领地意识,在夜晚可帮人警戒营地,使人免遭猛兽的袭击。人们将比较驯顺的个体留种,而淘汰野性未泯的个体。以这种朴素的育种方式,开启了狗的驯化过程,狗也就成为第一种被驯化的家畜。人给了狗一个家,从此食物有了稳定的保障,不再饥一顿饱一顿,为觅食去面对严酷的生存环境。另一方面,狗反过来也帮助人,在采猎时代,助人战胜虎豹熊罴等大型猛兽,到了农牧时代,又能替人去放牧。高蛋白的饮食无疑加速了人类的体脑发育。狗能耐受低温、干旱等极端气候,只有在狗的陪伴下,人类的足迹才能遍布如青藏高原、北极圈等高海拔、高纬度的高寒区域,以及非洲、澳洲沙漠等干旱区域,从而极大的拓展了人类的生存空间。而到了农耕时代,人类偏重谷物的饮食结构也影响了狗,增强了狗对淀粉的消化能力,使狗从纯粹的肉食动物演变成了杂食动物。经过长期地豢养,在人的护佑下,狗吃住无忧,不需要再像狼那样去面对残酷的生存斗争,使狗在体能和智力上都有所萎缩,脑容量减少,特别是对野外环境的认知和分析判断能力上远不如狼,不过在与人的亲密交往中,狗却发展出与人沟通的超强能力,变得特别善解人意,能察言观色,对人的一颦一笑心领神会,对人的指令言听计从。生物进化,并非各种能力都超越祖先,而是变得更加适应新的环境。狗的进化是动物在家养条件下的变异,经人工选择的结果,是对进化论的有力佐证。在数万年的亲密互动中,人和狗互相依赖,优势互补,构建了一个生命共同体。这两个不同物种谱写了一曲互利合作,共同进化的壮丽凯歌。可以说没有狗的参与,人类的文明史必将被改写。


    狗对人的依恋和顺从性,被培养出忠于职守和服从命令的品质。狗过人的速度和耐力,敏锐的听觉,特别是超出人类百万倍的嗅觉,被充分开发利用,定向培育出执行各种特殊任务的工作犬,如导盲犬、军犬、警犬、缉毒犬、搜救犬等等。在二战中,高加索犬携带炸药包,帮助苏联有效地阻击了德寇的坦克进攻。在汶川大地震中,搜救犬日以继夜,赴汤蹈火,舍命救人,屡建战功,被誉为无言英雄,废墟天使。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狗也极有价值。狗能嗅出癌症,协助诊断,还能帮助自闭症患者克服心理障碍。而现在大部分狗作为陪伴人的宠物,被视为家庭成员之一,在当下日益紧张的社会生活中,宠物狗充当起慰籍心灵,纾解压力的良伴。


      尽管狗对人类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可是因为人自认为是万物之灵,可以主宰世界,驾驭万物,也常将狗当作奴仆使唤,没有给予应有的地位和尊重,以至于有些地区至今仍保留吃狗肉的陋俗。东西方也都存在贬低和歧视狗的文化。汉语中,就有许多关于狗的贬义词,什么狼心狗肺、狐朋狗友、狗仗人势等等。其实,狗并不具备分辨是非的能力,狗只不过护主心切罢了,但凡饲主是个坏蛋,狗却要替人受过,背上了狗腿子帮凶的骂名。


    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因为养狗而滋生的噪音和环境污染问题,以及咬人伤人事件,同样也是因为饲主缺乏公德心和责任感造成的。大城市中不宜饲养藏獒、斗牛犬等大型猛犬。出门遛狗应系上链子。凡是养狗应先登记注册、接种疫苗。狂犬病(rabies) 每年在全球造成数万人死亡。一旦出现症状,表明狂犬病毒已侵犯了中枢神经,死亡率几近100%。好在狂犬病疫苗诱导B淋巴细胞产生抗体的速度要快过狂犬病毒增值和蔓延的速度。万一被狗咬伤,只要在24小时内,尽早注射狂犬病疫苗,就能有效地阻止狂犬病的发作。


    通过对单词记忆和算术能力的测试,估算出狗的平均智商约和二岁幼童相当,智商排名前三的边境牧羊犬、贵宾犬和狼犬会更聪明一些。狗就是像儿童一样,天真活泼,聪明伶俐却单纯无邪。既然儿童犯了错,责任在家长。那么养狗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理应归咎于人的疏于管教。狗也有喜怒哀乐的情绪,但不会像人那样老于世故,工于心计。狗具备人的高尚品质,诸如勇敢、忠诚、友爱、感恩等等,但却没有人的种种劣根性,诸如自私、贪婪、奸诈、阴险、傲慢、虚伪、势、坑蒙拐骗不一而足。难怪法国大革命时期,著名政治家罗兰夫人感叹道:我看的人越多,就越欣赏狗!在这万恶的金钱世界,物欲横流,礼崩乐坏,道德沦丧,人际关系建立在充满铜臭、赤裸裸的利益交换之上。在你有钱有势,春风得意时,那些争相巴结你的小人趋之若鹜,门庭若市。然而人生无常,当你落难失势时,落毛的凤凰不如鸡,昔日满堂的高朋挚友,顿作鸟兽散,避之不及。为争家产,兄弟阋墙,反目成仇时有所闻。曾经海誓山盟的情侣,为房为车,移情别恋更是家常便饭。你含辛茹苦拉扯大的子女,却养成了好吃懒做的啃老族,当你抱病卧床,指望反哺时,不肖子女们却相互推诿,不尽孝道。当年驰骋疆场,杀敌报国的老兵,现如今却拖着伤残的肢体,拄着拐棍,沿街乞讨。有谁还记得他们的功绩?有谁会体恤他们的疾苦?


    狗不嫌家贫,狗对人的爱不带任何功利心。有多少忠犬舍身救主,还有多少忠犬为故去的主人守墓的感人故事每每见诸报端。在这冷酷无情的人世间,当你年老体衰,贫病交加,落魄潦倒,无人怜悯,举世抛弃,无家可归,沦落街头时,在那风雪交加的寒夜,依偎在你身旁,为你暖身,替你舔舐伤口的,唯有那对你忠贞不渝的终极伴侣:你的爱犬。


    在这戊戌年岁末,我挑灯草就此篇,望诸位看官,不要随着狗年的消逝,而忘淡了人类永恒的高贵朋友,我们的无言天使!



浏览(1160) (1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龙在天涯
注册日期: 2019-02-04
访问总量: 14,0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龙在天涯
· 玉兔思乡
· 王者风范
· 辛丑年感悟
· 遥祝厦门大学世纪华诞
· 怀念戴灼华老师
· 庚子年感悟
分类目录
【原创作品】
· 龙在天涯
· 玉兔思乡
· 王者风范
· 辛丑年感悟
· 遥祝厦门大学世纪华诞
· 怀念戴灼华老师
· 庚子年感悟
· 终极伴侣
【终极伴侣】
存档目录
2024-02-09 - 2024-02-09
2023-01-17 - 2023-01-21
2022-01-29 - 2022-01-29
2021-04-04 - 2021-04-04
2021-03-17 - 2021-03-17
2021-01-22 - 2021-01-22
2019-02-07 - 2019-02-0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