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狮子流星雨  
太空行走很自在,地球行走很不自在,我乐意在太空行走,与地球行走发生虚拟的碰撞。  
https://blog.creaders.net/u/178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庸记烧鹅与鲤鱼门大排档 2019-08-01 16:47:15


二十八宿  牛宿


庸记烧鹅与鲤鱼门大排档


九十年代初与本世纪初,我去过两次香港,那时留下的印象与今天在电视里看到的香港大概已是不好比较的两个时代了。


再回推到49前的香港与49后的香港,那又有不少话可以说了,进一步拉远些,大清帝国治下的香港,大英帝国治下的香港,大日本帝国战领下的香港,大劳动党帝国统治下的香港——香港,我不妨将你拟人化问你,你所养育的香港人民到底觉得是哪一段的香港才是物阜民丰載欣载奔的香港呢?


头一次去香港我看到了鲤鱼门夜市,这是香港回归之前。鲤鱼门大排档的热闹真是无与伦比啊。吃,从前是吃在广州的,八十年代中,我曾经在广州北園酒家吃过一次早茶,那时也是人声鼎沸,可是食在广州早就被香港取代了。


本世纪初再访香港,最好的一次吃的记忆便是中环上的庸记烧鹅,首先是庸记的招牌,它显得厚重典雅给我一种一望可知老牌食府的感觉,我夫妻二人加妹妹和她的女儿,吃了百来刀,大家赞口不绝。


那里的人不以食为天?三天不给饭吃,还有多少人打肿脸充胖子。傲慢的哲学家认可的就是绝食而死的硬汉。国人以食为天,那的确是中国人的独创。不是因为我们创造了奇葩的食物,而是因为吃是我们的全部。


作为渔村的香港(上海也一样),在大英帝国的治下是如何发展的?这不是在国宴的席间抢话语权,也不是回归风头上的民族主义激情,事实不是可以随便吹跑的气泡。


共和党人黑人将军鲍威尔在欧巴马选总统时,将军弃明投暗,被讥讽为种族主义者。香港回归,我倒是没有看到有哪些社会贤达名流显宦能说几句公道靠谱的话。


吃是我们的全部。莫谈国事,吃吧。莫议劳动党中央,还是吃。莫谈假冒伪劣,只能吃。莫触摸领袖底线,只好吃。没听说吃的智慧吗?把菜泡几小时可以去毒,如何辨认地沟油,怎样买到不被灌水的猪肉,夜市上的烧烤怎么分辨好肉和坏肉,林林总总的负面知识曝光出来真是闻所未闻。


鲤鱼门大排档听说早就不复存在了,又听说97港人大逃亡后,能跑的食肆大腕主理许多人来到了加拿大,所以温哥华多伦多的华埠热闹起来,我在博客上看到有很多老美老中都按耐不住跑到那里去满足口爽。


我在中餐馆打工,我的老板是越南华人,他说他根本不会做菜烧饭开餐馆,他的菜谱是一个天津大厨帮他拟定的,当我离开时,餐馆在他的手上开了二十年,本地网站上他的餐馆被网民自发评定为四星,老客人生病的时候想到的就是吃上一碗他家的酸辣汤。


这大概就是人们讲的名牌吧。毫不起眼,但几十年一如既往味道不变,它就是你平常生活的不可或缺。


香港中坏的庸记烧鹅店,你还好吗?






浏览(1010)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zlxy_狮子流星雨26
注册日期: 2019-03-17
访问总量: 151,0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催生新纪元
· 充分展示“我们人民”这四个字蕴含
· 联想:民主党机器的惊人一致
· 2020总统大选备忘(2)
· 一九七一/九一三 与 2020/12/11
· 一九七一/九一三 与 2020/12/11
· 至暗至尊君临
分类目录
【天市】
· 催生新纪元
· 充分展示“我们人民”这四个字蕴含
· 联想:民主党机器的惊人一致
· 2020总统大选备忘(2)
· 一九七一/九一三 与 2020/12/11
· 一九七一/九一三 与 2020/12/11
· 至暗至尊君临
· 堕落易 诚实难 关键时刻诚实尤难
· 不知道今天是不是最黑暗的一日
· 何其淡定的领袖
【天琴座】
· 一千一百九十八年前的今天
· 母亲教我的歌
· 《梁祝》易解难解
· 双泉别韵
· 情肆乐空
【二十八宿】
· 再谈“何不让香港独立”
· 陶杰的雅量
· 以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二条看香港
· 刀俎鱼肉辨
· 香港的底线
· 陈秋实,你是好样的!
· 呼吁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并接管香
· 香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 庸记烧鹅与鲤鱼门大排档
· 自由派与激进左派的六大分野
【黄道十二宫】
【北斗七星】
· 宗教的局限与儒家精神
· 垃圾入,垃圾出
· 独统论
· 还要让历史对你说什么?
· 你的国家我不爱
· 民主的气度与张力
· 看台湾——思维的死结
【三十天流星雨】
· 一九七一/九一三 与 2020/12/11
· 至暗至尊君临
· 堕落易 诚实难 关键时刻诚实尤难
· 不知道今天是不是最黑暗的一日
· 何其淡定的领袖
· 2020总统大选备忘
· 2020总统大选备忘
· 天不变 道亦不变 宪法亦然
· 魅影幽灵
· 无冕王的滑铁卢
存档目录
2021-01-07 - 2021-01-07
2020-12-03 - 2020-12-18
2020-11-17 - 2020-11-24
2019-10-01 - 2019-10-02
2019-09-10 - 2019-09-23
2019-08-01 - 2019-08-31
2019-07-05 - 2019-07-24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2 - 2019-04-30
2019-03-19 - 2019-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