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聪聪匆匆的博客  
传生命之道,走生命之路,寻找同路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844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出埃及记第23章1-17节查经 2019-06-21 05:34:07

出埃及记第23章1-17节查经

好,我们一起来祷告。阿爸父神,我们感谢祢,我们再一次来到祢的面前,谢谢祢每一天赐给我们祢的话语。主啊,就像我们今天所要查的经文,祢要供应我们,祢永祢话语和圣灵供应我们,这样我们才能够真的在信心上成长。主啊,我们也特别的求祢来带领我们,借着这段宝贵的时间,祢的灵在我们当中运行,开我们的眼。主啊,真的是让我们看到祢话语的宝贵。主啊,我们只有在祢的话语里面才能够有方向。主啊,我们就仰望祢做这样的工作,特别是借着旧约让我们能够更明白新约,让我们知道,在新约里讲的真理,在旧约里祢用一幅一幅图画向我们启示,通过这样相互的结合,让我们更明白祢的心意。主啊,我们实在是要仰望祢带领我们,在我们的每一天中,在面对这个世界的搅扰时,在经历魔鬼各个方面的破坏时,主啊,我们就来仰望你,让我们单单依靠祢的话语,我们不靠别的,我们只是靠着主耶稣,靠着祂所赐下的话语,靠着圣灵的带领,让我们仰望,祢就做这样的工作。我再一次把我们中间每一位的家庭都交到祢的手上,他们的需要祢都知道。主啊,祢说过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样他们所需的祢都加添给他们。主啊,就让我们来学习,怎么样先求祢的国和祢的义。主啊,我们就请求祢做这样的工作,让祢的旨意成就在我们当中。以上祷告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门!

好,我们今天来看出埃及记第二十三章。出埃及记第二十一到第二十三章,传统上把它叫做律法,诫命和典章。但是一开始神就说了,神吩咐这一切的话说,祂把祂的话语,祂的心意,向我们显明出来。查了这几章之后,我们都会有很深的体会,看起来好像是在讲律法和要求,但是这里面真的是有神的心意,并不光只是要求和律法规定,有神特别的心意,而且有启示在里面。就像我们在查第20章的时候,一开始就讲到了条例,我们看到神特别看重祭坛,看中祭物,在那里我们知道祭坛代表的是十字架,祭物就是主耶稣基督,我们就知道神为祂儿女有预备,让我们明白典章律法如同一把钥匙,开启典章里面的启示,特别是启示耶稣基督的事情。

在二十一章开始,是从一个奴仆的条例开始的,我们以前也分享过真正的奴仆是谁呢?耶稣基督才是神真正的奴仆。祂因着爱神的缘故,愿意服侍神,愿意终身的服侍,为了我们的缘故,走上十字架。像这些都有特别的启示。

在二十二章里,我们特别查了四个经节,从第29节起,【出二十二29】「“你要从你庄稼中的谷和酒醡中滴出来的酒拿来献上,不可迟延。“你要将头生的儿子归给我。」。在这里也是预表着基督耶稣,预表着基督里面丰盛的经历,丰盛的收成,在酒醡中滴出来的酒,原文中是汁儿,也可以翻译为油,经过榨出来的酒,或者说是榨出来的油。分享时说到,这是十字架的经历,让我们生命成长就会有这样的酒和这样的油可以献上。后面又讲到了头生的儿子,在神面前做圣洁的人,而且又讲到田间被野兽撕裂牲畜的肉,我们不可吃,要丢给狗吃。这些我们看到不单单是律法,也不是什么要求,而是启示,这些启示都是和主耶稣基督有关的。

我们也特别讲到了误杀。二十一章13节那里,【出二十一13】「人若不是埋伏着杀人,乃是神交在他手中,我就设下一个地方,他可以往那里逃跑。」讲到逃城,是这么一个地方,你若误杀了人,就可以逃到那里,在那里得到保护,那个地方就叫做逃城。逃城也是基督耶稣的预表,逃到基督耶稣里面,神把耶稣基督交到了堕落人的手中,人却把祂给杀了,使耶稣基督成为了祭物来献给神,神立耶稣基督为逃城,我们可以逃到祂的里面得到保护。逃到耶稣基督里面,在祂里面我们才安全,祂才是我们的出路。在律法里面,我们看到了人堕落以后有各种各样的罪,外面的罪行和里面的罪性。这些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呢?就是因为人堕落,所以就会犯罪,人若不逃到基督里面,就会死在过犯当中,人若在自己的里面,因为人里面有撒旦的性情,我们里面有罪性。当我们的始祖亚当犯罪以后,罪就进入了世界,我们的里面都有罪性,所行出来的就是罪行,所以在这世上,就会有各种各样的罪恶事情发生,表示了人的堕落,在这样堕落的光景当中,有神特别的拯救,神的救赎,让人可以逃到耶稣基督里面去,人就会蒙救赎。

然后又讲到在耶稣基督里面应有怎么样的生活,我们刚才看到二十二章最后几节,实际上讲的是在耶稣基督里面怎样生活,会有什么样的结果。那我们来看二十三章时就会有更多的启示,在二十三章讲了一些律法,然后就讲到了在基督里面怎么样生活。

好,我们来看第二十三章。我们在读第二十三章的时候,发现本章并不太容易明白,但是有些东西还是非常清楚的。本章启示了神怎样来带领我们,特别是告诉我们在基督耶稣里面怎么样来生活,我们的出路是逃到基督耶稣里面。想想看,如果我们不在基督耶稣里面,不可能不犯罪,罪恶的事情就会发生,这就是人的堕落,律法里所讲的恶行都会发生,这就是人的堕落。我们也是误杀人的人,因此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被我们杀了。我们的出路就是逃到耶稣基督里面,所以我们今天在耶稣基督里面是很重要的,在耶稣基督里面,每一天我们在经历祂,过耶稣基督里面的生活,你就会有收获,在二十三章让我们看一些经历,让我们知道如何在基督里面生活。

在二十三章一开始先讲到一些典章,我们知道典章是对诫命的补充。诫命里面说,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前面都讲了,还有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在第二十三章里面的典章里面,进一步补充什么是叫作假见证陷害人。

【出二十三1】「“不可随伙布散谣言;不可与恶人连手妄作见证。」。原文是不可布散谣言,不可传播不真实的、虚妄的简讯报告和一些传闻。讲明什么是作假见证陷害人,包括布散谣言。就是没有经过证实的传闻就传播出去了,就是使你自己成为这个谣言的传播口。不可与恶人连手妄作见证,妄作见证这个地方原文是残暴的见证,做一些邪恶的,残暴的见证,在做见证的时候,你会受恶人的影响,受谣言的影响。

【出二十三2】「不可随众行恶;不可在争讼的事上随众偏行,作见证屈枉正直;」随众就是随从大多数人的意见,在第2节里特别讲到两次随众,不可随众行恶,也不可在争讼的事上随众偏行。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争讼的时候不要受多人的影响。今天我们觉得很多人都这样说同一个事儿,就和他们站在一起。我们不应该受这些影响,不管是多数人还是少数人,我们不应该受恶人的影响,也不应该受多数人的影响。偏行在这里的意思是倾斜,因为众人都这样说,你就倾斜了,因为众人这样说,你的观点也就慢慢的改变了。虚妄和偏行,原文是一个字,就是倾斜和弯曲。

【出二十三3】「也不可在争讼的事上偏护穷人。」我们知道神真的是很眷顾穷人和孤儿寡母,但是在这里讲的,神提醒不要偏护穷人。在争讼的事上,你不可以偏护穷人,你不可以因为同情穷人,就偏护他们。所以我们看到,在争讼这件事上,你不可以受到众人的影响,不可受恶人的影响,也不要因为他是穷人,你就偏护他。在这里,我们看到神的公义,不能使这些因素来影响公义。你看到神用了不可不可不可,这里不像第二十二章,那里说如果你做了什么让神不喜悦的事,你要赔偿。在这里没有提到神的惩罚,而是讲真正要走在神的心意里,这里是对诫命中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的补充。

到了第四节,话锋一转。好像神又谈别的事情了,【出二十三4】「“若遇见你仇敌的牛或驴失迷了路,总要牵回来交给他。」前面讲到了争讼的事,讲到了用假见证陷害人的事,在这里,神又说到,我们若遇到了仇敌的牛或驴迷了路所应有的行为。我们的反应可能是幸灾乐祸,巴不得他的牛和驴赶快走丢了,但是神说总要牵回来交给他,这里谈到了什么呢?这里是谈到了生命的事情。

【出二十三5】「若看见恨你人的驴压卧在重驮之下,不可走开,务要和驴主一同抬开重驮。」你来看神的心意,神前面讲到了争讼的事,马上进入了更深刻生命问题的事。当你看见你仇敌受损的时候,当他的驴驮着重物背压倒的时候,你不可以走开,这是你的责任,你要和驴主一起把重物抬开。那我们再回来想想我们自己,我们本来是神的仇敌,在我们不信主的时候,我们是可怒之子,但是神拯救了我们,神不仅拯救了我们,还释放了我们,而且让我们脱离重担,神是这样的心意。在堕落的人里面,不可能有这样的行为,为什么这样说? 当你仇敌的牛或驴失落的时候,你会不会把牠牵回来交给他哪?或者是当你看到你仇敌的驴被重物压倒时,你还必须得尽责任和驴主一起把重物挪开,让这个驴得释放吗?在我们刚才所分享的当中,其实我们看到神对我们就是这样,这是神的性情,这是神的心意,这是神的爱,神对我们这些曾经恨祂的,祂的仇敌,并不撇弃我们,还搭救我们。所以你看在律法里面,我们讲着讲着就讲到了神的心意,讲到了神的性情,讲到了神的爱。第4节第5节看起来好像是神的一个规定和要求,可是呢?在里面其实你可以看到神的心意,再更深的说一步,我们本来是神的仇敌,是恨祂的人,但是神把祂的生命带到了我们的里面,我们才可能做这样的事情。

我们接着往下看。【出二十三6】「“不可在穷人争讼的事上屈枉正直。」神再一次谈到,我们要保持公正,不能因为他是穷人或他是富人而屈枉正直,使这些因素成为影响我们最后判断的因素。

【出二十三7】「当远离虚假的事。不可杀无辜和有义的人,因我必不以恶人为义。」我们常常受虚假的事情影响,所以我们需要远离虚假的事。

【出二十三8】「不可受贿赂;因为贿赂能叫明眼人变瞎了,又能颠倒义人的话。」若我们以钱为主的话,就会出很多问题,所以神再一次讲到这些,不可做假见证来陷害人。

【出二十三9】「“不可欺压寄居的;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作过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神又回来讲欺压寄居的事情,我们知道,在第二十二章都已经讲过了,【出二十二21】「“不可亏负寄居的,也不可欺压他,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作过寄居的。」我们看到神里面的爱,所以祂不断的启示我们祂的心意,神关心寄居的,因为以色列人在埃及做了400年寄居的,所以,他们应该懂得寄居的心。从律法而言,这是神的要求,但是神的话不断地在启示我们神的心意。在读律法的时候,我有一个很明显的体会,好像是在读律法,但是又不是单单的律法,祂并不是说一条一条的要求,要求你做这做那,读了几条,发现神的话语里透着祂的慈爱和良善,经历祂里面的爱,看到祂里面所关心的,然后再回到律法。你就会发现是这样的一个情况,讲完这段之后,我们就来看下一段,也有特别的启示在里面。

【出二十三10】「“六年你要耕种田地,收藏土产,」【出二十三11】「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种,使你民中的穷人有吃的;他们所剩下的,野兽可以吃。你的葡萄园和橄榄园也要照样办理。」这一段看起来是一个规定,谈到安息年,是吧。六年你要耕种田地,收藏土产,第七年要让地歇息。神好像很关心地,不仅让地休息,神说不耕不种,使你民中的穷人有吃的。第七年,虽然地不能耕种,但是地里还能产出东西来,所以穷人就可以有吃的,然后呢,他们所剩下的,野兽也可以吃。

我们看到神关心穷人,关心这些野兽。葡萄园和橄榄园也是六年耕种,第七年就不耕不种,让它自然生长,有些东西会长出来,这样的话穷人就有吃的。这些是神的规定,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规定,但是我在想我们今天再读这些规定的时候,对当时的犹太人,因为这是神的规定,所以他们必须照着做。那我们今天并没有在这样做,没有说六年耕种,第七年不耕种。即使下面谈到的安息日,我们也是一样没有遵守。如果我们没有这样做的话,那这些律法,好像并不是对我们来讲的,只是对耕作的犹太人讲的,如果只是给犹太人讲的,那旧约都只是给犹太人讲的,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那我们就不应该去读旧约,我们就只读新约就好了。当然不是这样。

旧约虽然是对犹太人讲的,以律法的形式出现,以地上的事物来表达出来,但背后有其属灵的意义。这个属灵的意义也对所有的人都适用的,对今天的基督徒也非常有益。今天我们没有遵守这个安息年,但这个安息年是什么意思呢?第七年一定要安息,第七年安息的时候,使穷人有吃的,这是什么属灵的意义呢?

我们知道我们一定要在耶稣基督里面,否则的话,我们又不是农作耕作者,这个对我们来说不会有什么现实的意义,但在属灵里的意义就一定要在耶稣基督里面了。

我们以前谈到逃城,逃到基督里面,在基督里面生活。谁能给我们真正的安息呢?我们知道,两千年前当主耶稣基督来的时候,地上有没有安息呢?犹太人守安息日,安息日他们什么工都不可做,但他们有没有安息那?虽然犹太人在安息日里许多事都不可以做,但他们并没有更有安息。在安息日里,犹太人非常小心,只怕违背了安息日的条例,他们尽力在守安息。你看,当主耶稣来的时候,那个手枯干的人在会堂里面,长廊里面有很多瘫痪的人,有38年瘫痪的人,这些人没有安息,他们守着安息日,但他们心里没有安息,没有真正的安息。怎么样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呢?主耶稣说,人子是安息日的主,所以在律法里面,神设立安息日,设立安息年。

我们看一段经文,歌罗西书第二章16到17节【西二16】「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西二17】「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所以我一直在讲,神用地上的东西,目的是要启示基督,实体是基督。神要用一些影子来启示我们,前面讲到安息年六年耕种,第七年安息,安息以后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穷人有吃的, 那这个表示什么意思呢? 在属灵意义里面,也就是说,如果在基督里面,你有真正的安息,你享受基督,在基督里面,你能享受安息的时候,你也可以有食物来供应别人,你也可以有属灵的食物来供应别人,若我们自己都没有安息,我们是不可能有属灵的食物来供应别人。

这也是我自己现在在经历的,我们若享受基督,我们要先经历基督,我们才能够供应别人,如果我们不能够经历祂,我们也不会供应别人,所以在这里你看到神设立安息年,看到在地上设立安息年,让以色列人他们六年耕种,第七年不耕不种,这样在第七年里头,让穷人有吃的,地也可以歇息。

【出二十三12】「“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驴可以歇息,并使你婢女的儿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畅。」你看具体要求,六日要作工,第七日不用做工,所有的牛和驴都可以休息,婢女的儿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畅,都不用工作了,安息日就都可以休息啦。你若这样做,就是这样的结果。

那它的属灵的意义是在哪儿呢?我们今天并没有守安息日,我们并没有六日做工,第七日休息。我们若休息,所有的牛和驴也都可以休息啦,婢女的儿子和寄居的也都可以舒畅了。今天我们并没有这样的情况,这个告诉我们属灵的意义是什么呢?对于我们来说,神用地上的东西来启示天上的东西,什么叫守安息日?安息日是让我们真正在基督里得安息,当我们心里得安息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使别人受益。一个在基督里安息的人,当别人和他接触的时候,都可以得到益处。如果一个人在基督里没有得到安息,别人和他接触也不会得到益处。

所以,神在设立这些律法的时候,祂所启示的意思是什么?就像我们刚才看到歌罗西书第二章讲的,非常的重要,这些都是影子,以色列人非常可惜,他们都是在守着这些的影子,但是如果他们没有得到实体的话,最后都是空的,他们守的都是影子,神是用影子来启示那个实体。

对于我们今天来说,如果我们没有看到这个预表,如果我们没有看到用地上的东西来启示天上的,就没有任何的帮助。那这些律法对我们来说也是没有帮助,我们并没有去守这些律法,我们也没有守安息日,我指的是像犹太人这样守安息日。那我们读旧约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呢?但是如果我们看到说当时神设立安息日安息年,就是为了启示我们属灵里的意义,目的就是为了启示我们属灵里面的经历,那我们就会得到益处,真的是这样。

 我们今天最重要的就是要逃到基督里,我们不在基督里面,我们就会犯罪,我们就会被定罪。因为我们是堕落的人,不在基督里面,我们一定会犯罪。因为我们里面有撒旦的性情,就像我们在这几章里看到的,我们一定会与人相争,会作假见证,律法里所讲的每一件事情,我们都会发生,因为我们里面有这样的性情,有撒旦的性。比如说谎,我们以前也查过,撒但是说谎的父,我们会说谎,作假见证,本质上就都是说谎。然后,我们也会恨人,因为撒旦从起初就是杀人的,我们会恨,所以就不会像刚才说讲的,遇见你仇敌的牛或驴失迷了路,总要牵回来交给他。若我们真的是在反省,我们就会发现,我们要真正去做的时候,实在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若不是在基督里面,我们是靠不住的。但是若我们逃到了基督的里面,神已经给我们预备了这样的逃城,在基督里面,我们来过这个生活的时候,我们就会有这样的生命,就像我们刚才讲的,遇见了你仇敌的牛或驴迷失了路,我们就会牵回来交给他的主人。

我们自己以前就是神的仇敌,我们以前是恨神的。神救了我们,释放了我们,所以我们就可以爱别人,我们也可以爱我们的仇敌。我们经历了神的释放,经历了神的帮助,我们才会去爱人,我们才会去爱我们的仇敌。所以说是在基督的里面,才会有这样的生命。如果我们在基督里面真正的享受了这样的安息,我们才能让别人得益处。所以说,我们在基督里面的生活,我们要慢慢的来经历,我们面对今天这个环境,面对这样不容易的时候,我们心里面也不容易有安息。为什么没有安息呢?我们就是被这个环境所影响,被这个困境所影响,我们没有在基督里面,或者我们从基督里面跑出来。神设立安息日安息年就是要启示犹太人,启示今天的我们,真正的安息是在基督里,在基督里面才会有真正的安息和自由。所以在安息日可以使牛驴歇息,使婢女的儿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畅,这是安息日。

在马太福音第十二章第8节里讲到,人子才是安息日的主,是让人真正得安息的。如果我们读新约的话,我们去体会当时犹太人宗教的领袖,并不能让犹太人真正的得到安息,在安息日里,他们有很多的规定,他们特别看重安息日,却在安息日里面得不到安息。主耶稣因为在安息日里给人治病,他们就恨主耶稣恨得要死,因为他们认为主耶稣干犯了安息日。耶稣说,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安息日的目的就是要让人得安息。

当看到一个枯干的手,你能无动于衷吗?看到一个人在痛苦当中,你能无动于衷吗?你不能说是因为安息日不可治病,因为安息日不可做工,真正的安息日,是让人得安息。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神设立安息日,让牛驴都可以歇息,婢女的儿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畅,神是让人得安息。那么什么是安息年,如果在基督里面,想要经历更深的安息,可以有属灵的食物来供应,使穷人有吃的,可以看到,这是我们所追求的,神的心意是让我们得安息,而得安息的唯一的出路是在基督耶稣里面,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当你真正在耶稣基督里,真正得安息的时候,你才能够让别人得到益处,使别人得到属灵的食物供应,所以这是神设立安息年安息日的目的。

【出二十三13】「“凡我对你们说的话,你们要谨守。别神的名,你不可提,也不可从你口中传说。”」在这里,神再次提到我是你的神,又回到十诫里面,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又回到诫命第一条,神的话特别重要,我们要留心神的话,我们要去思考,真正的看重神的话。别神的名你不可提,也不可从你口中传说,不可以去拜别的神。

好,我们接着看,下面神在这里又提到了三大节气。【出二十三14】「“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节。」【出二十三15】「你要守除酵节,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亚笔月内所定的日期,吃无酵饼七天。谁也不可空手朝见我,因为你是这月出了埃及。」这是对犹太人的规定,所有的男丁,一年三次要向耶和华守节,那我们现在也没有守节,我们也没有一年三次要过这些节日。犹太人要守除酵节,收割节和收藏节。

【出二十三16】「又要守收割节,所收的是你田间所种、劳碌得来初熟之物。并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节。」【出二十三17】「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见主耶和华。」

这些是律法的规定。对于犹太人来说,一年三次。到耶路撒冷来敬拜神。朝见主,朝见主耶和华,所有的男丁都要守,一年三次。

那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没有守这三个节,但是如果这只是对犹太人说的,这和我们就没有什么关系?神设立这三个节,是有它的属灵的意义,它的属灵的意义是什么呢?我们再次回来,祂说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节,你要守除酵节,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亚笔月内所定的日期,吃无酵饼七天。在这里讲到除酵节,我们也知道逾越节,逾越节之后就是除酵节,但是除酵节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呢?

我们来看一下哥林多前书第五章7到8节,我们看新约的时候。保罗已经解释了,在旧约里面,我刚才讲这些都是影子,设立节气也好,设立安息日安息年也好,这些都是影子,实体指的是什么呢?【林前五7】「你们既是无酵的面,应当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林前五8】「所以,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也不可用恶毒(或译:阴毒)、邪恶的酵,只用诚实真正的无酵饼。」

在这里讲到说,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耶稣基督被杀已经献祭了。我们的逾越节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所以神设立逾越节,设立的是影子。实质上基督就是逾越节,除酵节也是,基督就是除酵节,所以在这里讲到说神设立节气,真正的属灵意义就是耶稣基督,在基督里面吃无酵饼七日,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无罪的生活和无罪的生命。

谁供应你无罪的生活?谁供应你无罪的生命?基督供应我们无罪的生命,吃无酵饼七日,就是表示在基督里享受神的供应,供应我们,使我们有无罪的生命,所以说除酵节是享受基督。看起来我们是守节,神规定犹太人一年三次守节,犹太人就一年一年这样的守,但他们并不知道守除酵节真正的意思是什么,或者说只是纯粹为了守这个节而守。但是对我们来说,三个节气代表的属灵意义,除酵节是基督,是我们生命无罪的供应,我们吃无酵饼,刚才我们在讲吃的是诚实正直的无酵饼,就是无罪的生命,七日我们可以享受基督,如果我们真的是住在基督里面,就可以有无罪的生命和无罪的生活,我们可以享受无罪的生活。

第16节又要守收割节,前面的除酵节,我们要知道除酵节的时候是收割大麦的时候,都是有收成,那是收大麦的时候。收割节又称为五旬节,也称七七节--50天,过50天以后,是叫收割节,或者是五旬节,是收小麦的时候。所收的是你田间所种劳碌得来的初熟之物,你看这个地方收的是初熟之物,那初熟之物代表的是什么呢?

我们来看一下哥林多前书十五章第20节, 【林前十五20】「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我们刚才讲到劳碌得来的初熟之物,初熟的果子,这里面讲的是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复活的基督就是初熟的果子。所以这个地方讲到了初熟之物,也是指的是复活的基督,祂成了初熟的果子,祂成了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祂首先从死里复活了,所以也是给我们享受的。

我们知道收割节也叫五旬节,如果你看利未记【利廿三15】「“你们要从安息日的次日,献禾捆为摇祭的那日算起,要满了七个安息日。」【利廿三16】「到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共计五十天,又要将新素祭献给耶和华。」讲到也是五旬节,七个安息日就是七七四十九天。【利廿三16】「到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共计五十天,又要将新素祭献给耶和华。」次日就是50天,所以你看和合本前面写的是五旬节,50天的意思,我们知道使徒行传第二章在五旬节的时候有圣灵降下。

所以在格林多前书十五章45节的时候【林前十五45】「经上也是这样记着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有灵(灵:或译血气)的活人』;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末后的亚当,指的就是耶稣,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是那灵,是赐生命的灵,所以这里讲到了灵。收割节在旧约里面预表的是初熟的果子,复活的基督成为初熟的果子,但复活的基督又成为赐生命的灵,在五旬节的时候降下,是和那灵有关系的。我们说神设了三个节气,第一个是除酵节,我们享受基督作我们无罪生命的供应,那第二个节气是收割节,如果我们在基督里面生活,让基督开始做我们生命的供应,我们就慢慢会到了收割节,收割节是和那灵,或者说圣灵有关系,享受在五旬节的时候,圣灵降下,我们知道住在我们的里面,所以是在基督里面享受圣灵。

然后我们看后面一个,并在年底收藏,叫做收藏节。在年底的时候,我们还要收藏丰盛的供应,让我们可以继续享受,来年我们可以有这些收藏来供应,收藏节又叫做住棚节,也代表在新天新地里享受着神的丰盛,收藏节在年底收藏,在年底的时候,我们有收藏,好继续做我们的供应,享受神给我们丰盛的供应。

如果我们来看一下歌罗西书第二章第九节。【西二9】「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讲到了神,所以我们说神设了三个节气在这里,除酵节,收割节,收藏节,代表的让我们在基督里享受,享受基督,享受圣灵,享受父以及祂一切的丰盛。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神设立三个节气的属灵的意义。

看起来是律法和规定,但背后都有非常丰富的属灵意义.今天我们就分享到这里,后面还有更多的补充。神所设立的三个节气,在18节和19节,讲到了四个补充,我们下次再分享。20节以后我们又补充说,看起来好像是律法,但是神最终的目的是什么,要把以色列人带到迦南地,带到应许之地去。那又代表什么呢,或者说应许之地预表什么呢?我们下一次再分享.

从二十章开始到二十三章,说起来是律法,实际上里面满了神的启示。有的是明示,有的是暗示,但是满了祂属灵意义。我觉得这些律法就只是对犹太人讲,对以色列人讲,和我们是没有关系的,我们也不需守这些。对于我们今天基督徒的生活,实际上是一样的,在基督里的生活,我们所经历和这些前面的启示是一样的。如果我们有经历,我们就会有共鸣,我们就会发现,地上所设立的就是一副图画,但我们属灵上,真的有这样的经历,我们为此也很感谢神,因为可以帮助我们,让我们知道,今天走在属灵的路上,也是这样。好,我们今天就分享到这里。



浏览(75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聪聪匆匆
注册日期: 2019-03-29
访问总量: 31,0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23-30节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10-22节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1-9节
· 出埃及记二十四章下9-18节
· 出埃及记第二十四章1-9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23章18-33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23章1-17节查经
分类目录
【使徒行传】
· 使徒行传1-4章小结
· 使徒行传4章23-31节查经
【出埃及记】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23-30节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10-22节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1-9节
· 出埃及记二十四章下9-18节
· 出埃及记第二十四章1-9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23章18-33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23章1-17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8章查经
· 出埃及记第21章15-36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22章查经
存档目录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8-03 - 2019-08-20
2019-07-11 - 2019-07-29
2019-06-02 - 2019-06-21
2019-05-04 - 2019-05-19
2019-04-01 - 2019-04-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