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蒲汇塘渔夫的博客  
到处被封杀,连海外的中文网站也不放过。希望在万维网能活下来  
网络日志正文
闲聊八卦的起源 2019-06-13 18:41:31

八卦似乎是中国古老的智慧之一,由八卦衍生出来六四卦就变成了后来的易经,因为孔子对其的兴趣极大,进行研究解读,结果易经就变成了中国古经典了。而孔子本身赞成“子不语乱神怪力”,这个倒是和他的说法矛盾了。其实孔子很多推崇的东西和他实际做的都是矛盾,这个其实很平常。毕竟孔子推崇的很多东西都是不实际的,真的实行起来连孔圣人自己都无法做到。


现在公认的是八卦的名字到底代表什么已经无人知晓,而神奇的是六四卦居然反而可以说的头头是道,真可谓以己昏昏使人昭昭。


对于八卦的起源,现在的说法是文王画卦,启蒙民众。这个说法在CCTV里由一个台湾学者大力宣讲。说的神乎其神,近乎神话。


而中国大陆有个人类学家沈先生则在很早的时候就提出了八卦起源的假说,而我以为这个假说可能是目前最有力的。沈先生说,其实,八卦的起源就是蓍草占卜。人类最早对数字的概念只有单双之分,对方向的概念只有东西之分。人能分出左右就是一个极大进步。事实上,有些原始部落在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被现代人考察到的时候,依然没有左右的概念。


而单双的概念其实来源于人类生殖器,很明显,男的是单(阳爻),女的是双(阴爻)。所以,沈先生认为数字的起源其实都是以某种器官来指代的,但是中国的一到十到底是用那些器官来指代的,一直没有人敢勇敢探索,甚至羞于探索。而根据沈先生的文章介绍,他的这个说法在学界也是备受打压的。但是,沈先生的依据很多,国外很多部落都是有这种习惯的,云南部分部落里也有这样的痕迹(沈先生常年在云南做人类学的研究)。有了单双的概念,再用象形文字记录下来是再自然不过的了(即阳爻和阴爻)。而卜卦的人都有这个经验,一次是不太准确的,要多卜几次,而三次是一个很天然的选择。这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用单双文字记录,卜三次的话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八卦。而八卦肯定是有说法的,这在云南少数民族那里还保存着他们的说法。但是每个部落可能说法都不太一样,因为大家的经验是不同的,简单来说对于两个对立的部落,如果发生战争,一方赢,一方输,如果他们的卦恰好是相同的,那么一方的赢卦就是另外一方的输卦了。


而阳爻和阴爻的写法在非洲也是很普遍的。非洲有算命先生就是用阳爻和阴爻的两种写法随机写一串,然后对相邻的两爻进行数学上的异或计算(有点神奇吧),最后得出阳爻或者阴爻来判断事情的凶吉。(这个事情在TED上有数学家详细介绍过。)以此来看,沈先生的说法是比较可靠的了。因为世界上很多部落都有类似的做法,其实就是一个天然的事情。


而中国历史上其实发生过很多次文化断裂,虽然目前中国大陆很多学者强调中华文明是没有断裂的,但实际情况是很多东西,就是在唐宋年代的,现在都无人知道,例如唐诗和宋词如何吟唱。甲骨文更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在清朝以前,从秦汉开始就从来没有人知道甲骨文的事情,所以说文解字很多的说法都是瞎猜的,但是很多是猜对了。而八卦就是另外一个断裂的代表。蓍草占卜肯定在殷商之前,而甲骨文应该是在殷商期间流行的,所以甲骨文都没人知道的话,那么八卦的意思没人知道大概也是正常的。至于到了周朝是否有人统一八卦的说法,现在也无人知道,但是以今天的眼光看,统一八卦的说法在周朝应该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毕竟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的习惯,很难统一的。


有意思的是,如今的“八卦”也是和男女情事经常联系在一起的,可谓返祖归宗了。而闲聊八卦有时会要人命的,有人曾经说了一个大人物的八卦,那个人在中纪委审问他时,在生活作风问题上,他承认潜规则了所辖部门下所有漂亮的女演员。结果第二天就送命了。这就是一个要命的八卦,看官千万不要当真。就是一个八卦而已。


而香港有人因为卖八卦书被跨境追捕,以至于为此出现修例事件,这个在昨天已经议论过了。所以,如今八卦的威力其实还是蛮大的。

浏览(1579)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蒲汇塘渔夫_2
注册日期: 2019-04-28
访问总量: 133,3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沉痛悼念润涛阎先生
· 武汉的不明肺炎是真的不明吗?
· 向最低水平看齐,闲聊上海的垃圾
· 中国大陆公司和伊朗做生意的背后
· 大快人心事,李鹏死掉了
· 中国大陆权贵们的特殊嗜好
· 黑吃黑?---闲说上海房地产协会
分类目录
【塘边偶得】
· 沉痛悼念润涛阎先生
· 武汉的不明肺炎是真的不明吗?
· 中国大陆公司和伊朗做生意的背后
· 大快人心事,李鹏死掉了
· 中国大陆权贵们的特殊嗜好
· 金陵的人肉包子
· 扫黑扫出一堆尴尬(聊聊大连视频
· 说说改水易火
· 闲聊八卦的起源
· 香港“送中”条例其实缘于一个女人
【上海实录】
· 向最低水平看齐,闲聊上海的垃圾
· 黑吃黑?---闲说上海房地产协会
· 黄道婆传说的疑问
· 闲聊上海的食品安全
· 港澳台到底属于哪里?
存档目录
2020-11-26 - 2020-11-26
2020-01-03 - 2020-01-03
2019-08-01 - 2019-08-01
2019-07-04 - 2019-07-25
2019-06-03 - 2019-06-30
2019-05-04 - 2019-05-27
2019-04-29 - 2019-04-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