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杰思达的博客  
三“生”有幸-生命-生活-生意  
https://blog.creaders.net/u/189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转发】母亲的借 2019-05-19 05:06:54
【转发】母亲的借
母亲在中学教政治,爱教训人,爱板脸讲大道理,不仅学生怕她念紧箍咒,连家长也怵她。
那是15年前的事了。那天,我和母亲从亲戚家借了钱后回家。为省下坐车的钱,我们选择走小路。我们急匆匆地走荂A谁都不说一句话。在过一个小桥时,我右脚的鞋子掉了下来。借茯嚝c的工夫,我看看四周,天已全黑,耳边再次响起亲戚的话:“年底治安乱,今晚别赶回去了。”但母亲谢绝了亲戚的好意。借到钱,我们还是很高兴的。从亲戚家出来,母亲笑说:“想吃巧克力吗?我明天给你姐俩秤半斤。”
那件事发生时,我们离家还有半小时路程。一声凶巴巴的“站住别动”,两个男人像山一庚笞礂们的路。我哆哆嗦嗦拽住母亲的手,母亲捏捏我的手心,轻轻说:“不怕,有妈妈。”那是两个男人,每人手里拿茪@根很粗的棍子。夜色中,我看不清他们的表情。我想当然地以为他们脸上杀气腾腾。我知道我们该跑,可我也清楚,一大一小两个女人 论如何都跑不过两个身L力壮的男人。我急得要命,母亲狶C头望了望我,她神色平静,面色从容。
可怕的沉默之后,右边的男人说话了:“我只想要钱。”他似乎不比我们轻松,我捕捉到他话音里的颤抖。母亲没吭声。男人继续说道:“我们真不想伤害你们,我们也没办法。辛辛苦苦打工一年,老板带钱跑了,我们必须拿钱回家过年。你们城里人好歹比我们容易些。”说话的人语气倒老实,可他的棍子凶神恶煞般戳在那里。我很清楚,此时稍有不慎,我们就会受到伤害。对峙片刻,母亲忽然叹气,从口袋里拿出蓝色手绢,手绢里包裹的是借来的200元钱。我记得那是4张崭新的票子,每张面额50元。男人看到钱,自然地伸出他空茠漱漶C
“慢!”母亲把钱往怀里一缩,“这钱不能让你们抢走。”那人的手愣在半空。
“如果今天你们抢了我的钱,不管数额多少,你们都是犯了罪的。我知道你们有难言之隐,可法律不管那厶多,不光法律判你们的罪,就是你们自己内心,一辈子也不会原谅自己的罪。”
干什厶?这个时候母亲竟讲起课来,这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她不慌不忙地说:“我现在写张借条,不管你们多久还钱,5年也好,10年、20年也好,甚至你们没钱还也好,只要记住,今天你们没有抢,你们是借我的钱。我希望,你们以后也不要抢别人的钱。”说完,母亲从口袋里摸出纸笔,在黑暗中奂P觉写了张借。她把钱和借一起放到那人手里:“上面有我的名字和地址,至于你们的名字,回去后你们自己填吧!”
这帛磞i所思的事情,歹徒大概也从未遇到过,他们愣了片刻,互相看看,什厶也没说就拿上钱和借跑了。
余下的路程,我一句话都没说。我失望极了,我的母亲居然向两个手拿棍棒的劫匪写下世间最愚蠢的借。
那个春节,尽管母亲还是给我们买了巧克力,可我心里很难过。关于那张愚蠢的借,我始终 法释怀,我想,这绝对不是母亲平日嘴里所说的勇敢。
两年后的一天,母亲从学校下班回家,她手里拿茪@张汇款单,上面的数额是1000块钱。汇款人的名字珙O陌生的,附言栏上写荂G“谢谢您没让我们走错路。”
那张母亲写下的借,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这位令人敬佩的母亲可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政治老师了。
面对歹徒,她是那厶地镇定、慈悲和智慧!
她救两人于罪恶之门,并感化他们忏悔、向善,实在是功德 量。


浏览(29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杰思达
注册日期: 2019-04-30
访问总量: 64,2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我的心啊为什么忧虑?
探索生命意义,平衡生活重心,追求生意方向
最新发布
· 宣判后的祷告
· 父亲的背影
· 宣判前夜的反思
· 我的祷告
· 现在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
· 普珥节
· 爱
分类目录
【生意】
· 现在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
· 悉尼房产自问自答
· 时间、金钱、物质财富
· 悉尼的“白居易”和“居不易”
· 浅论悉尼地铁
· 从幸存者偏差联想到的...
· 选票,大选和15%首置者借贷政策
· 投资悉尼住宅地产的
· 澳洲联邦大选与自由
· 悉尼平民百姓达到财务独立的途径
【生活】
· 父亲的背影
· 使命
· 太极拳出汗的个人体会
· 活
· 生活和生意加减法
· 失败是可以的吗?
· 报仇和原谅
· 大事和小事
· 四月天
· 峥嵘岁月
【生命】
· 宣判后的祷告
· 宣判前夜的反思
· 我的祷告
· 普珥节
· 爱
· 圣诞礼物
· 生
· 买卖
· 悉尼房产半年亲历记
· 男子汉大丈夫
存档目录
2020-05-28 - 2020-05-31
2020-04-26 - 2020-04-26
2020-02-08 - 2020-02-15
2020-01-03 - 2020-01-26
2019-12-07 - 2019-12-29
2019-11-03 - 2019-11-12
2019-10-20 - 2019-10-27
2019-09-07 - 2019-09-22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3 - 2019-05-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