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连山的连山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1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解密香港大暴乱的原因 2019-09-20 08:00:53

有空读一下这篇文章

很多人想听香港的事情,要在等它的热度降下来。

因为冷静才能思考,心平气和才能对话。

   香港有一部分人不是很舒服,不舒服的原因是觉得有很多不如意。

从存量上看,香港曾经的GDP占内陆的20%,如今只占广东的24%。

从增量上看,香港在97之前的年均GDP增速达到12.4%,97之后年均GDP仅有3.1%。

 

   从地位上看,香港曾经与台湾,韩国,新加坡并称亚洲四小龙。但现在仅仅在珠三角地区,香港也只能排第二。


   从感觉上看,香港曾经的士司机月入过万,而那时候深圳的打工妹只有他的百分之三,内地很多人甚至不足他的百分之一。

所以当时有很多港人在内陆养小,二奶村的现象曾经屡屡登上那个年代的报纸头条。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普通香港劳动者的收入没有多大增幅,与内陆的差距几乎被抹平,尤其是对比一线城市。


   从文化上看,我们80后接触的外来文化都是来自香港,四大天王,张国荣,周润发,黄霑,一代港片席卷内陆,金庸、倪匡比电影征服了更广阔的区域。港文化一度是80后的文化圣地,后来随着这一代人长大了,很多人是怀着文化朝圣的心情去香港旅游。 但香港电影的辉煌一去不返,连港姐的质量都让人唏嘘。随着大师们一个个逝去,留下的只有曾经的传奇。


   如果我们能平静的看这个问题,会发现,其实每件事都是有原因的。

   内陆曾经不开放,香港是作为整个国家对外交流的窗口,很多贸易不得不经由香港对外展开。 因此,它才形成了巨大的港口贸易。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大的市场,对外的生意都你做,你不发达,才怪。

但随着其它地区的开放与发展,上海,宁波,深圳,广州的港口吞吐量,都超过了香港。这是无可避免的。


   说白了,香港曾经是内陆与世界之间的“买办”,长期享受转口贸易的红利,赚快钱赚习惯了。但这不是香港自身的实力。


   说白了,货物与钱都不是香港的,而是买卖双方的,这是人家的本事,只是特定原因,都在你这里交易,导致你抽佣抽的很爽而已。

97之后,香港享受了远远超过其它地区的待遇,比如香港的税收是无需上缴的。这在其它沿海城市,经济发达地区无法想象。


   东南税赋半天下,自古就是这样。其它沿海发达地区一直都是扛着重税在发展,因为边疆地区,京畿要地都需要更多的财赋投入。

香港作为东南沿海的一员,如此特殊,已经是优待中的优待,这种好事在97之前,无可想象。


   其实放眼全世界,3.1%的GDP是很不错的,作为发达地区来说。

欧洲在衰退,日本在原地踏步,美国这个经济活力相对好的地区如果真的很如意,川普就根本不可能上台。


   换句话说,发展到一定的地步,本来就很难进一步发展,这是规律。香港人抱怨的那些事情,其实全世界发达地区都在抱怨。这就是我说的,人的感受是依赖增量而不是存量。


   对于已经拥有的人,很少会珍惜,人们总是在期待得到更多,或者等失去了,才后悔莫及。 内地最开心的是60后,因为经历过贫穷,才知道如今得来不易。


   越年轻,越不容易感受到快乐。比如70后,眼看着电话,电脑,汽车,走入寻常家庭,这种欣欣向荣的局面和他们小时候形成的巨大反差,会不停的提示他成就感。


   但是90后,生在信息时代,00后,生在互联网时代,想要从好到更好,是挺难的。不要说香港这种已经发达了很久的发达地区,即使是内地的一二线城市,一样充满了抱怨。 沿海的一二线城市,月收入在3万块以内,家庭月收入在5万块以内的,抱怨都是主话题。

所谓主话题就是每天都会聊起抱怨,但你仔细看看这些抱怨的人群,会发现很有意思。


   抱怨的人,未见的真有生活困难。往往有房子有车子有旅游有教育,但还是抱怨。 抱怨的原因往往是别人赚到了更多,这就是所谓的不患寡而患不均。


   如果内地是这样的情况,我们看看香港。

香港的房价是内陆一线城市的一倍。在香港,月入超过6万的人只占6.8%,也就是说,93%以上的人的收入都低于6万,对比过来的感受,相当于内陆一线城市月入低于3万。换句话说,如果内陆大城市低于3万的在抱怨,那香港就有93%以上的人,都会成为潜在的抱怨者。


事实上,这已经是高的统计,全港家庭月收入在4万,也就是夫妻各2万的,只有30%。也就是说7成夫妻不足4万,你注意,这些都是港币,实际上,上述所有港人的收入数据,都得打个88折。


收入未见得有优势的局面下,是香港人均居住面积16平米的事实,这个比号称居住困难的上海还要紧凑的多。

上海人均居住面积35平米,是香港两倍有余。


所以我们脑子里可以勾画出香港人的生活环境,收入不见得比北上深高多少,但住在一半面积的房间里。 北上深还可以逃离,因为背后是广阔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但是香港人很少有愿意离港定居内地。

再加上香港长期致力于发展金融地产,确实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资本密集型的产业里,钱都是被资方赚走的,所以你看半数香港富豪都是做房地产的,李嘉诚们非常有钱,对比下的,是港人的困境。


但李嘉诚有钱,那是属于资本的,资本要追逐利益,它是全世界流动的,不见得会变成工资,不见得会提高港人的收入。


   所以香港问题的核心在于产业格局,一个资本密集型的城市,一个离开内陆输血就无法增长的城市。 2019年一季度,深圳GDP增长率7.6%,上海5.7%,北京6.4%,广州7.5%,但是香港,只有0.5%。


很明显的说明,没有内陆的进口,没有内陆的游客,没有内陆的输血,香港自身拿不出什么拳头产品。


   说白了,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在于它有什么样的公司,而不在于它有什么样的历史。 腾讯,华为,发年终奖了,带动深圳一波又一波的购买浪潮; 阿里今天爆出个千亿子公司,明天爆出个千亿子公司,造出一波又一波的持股员工。


   但是香港有什么?李嘉诚再有钱,是李泽钜的,不是港人的。

翻开历史,中国历史上的辉煌,是拳头产品带来的辉煌。茶叶,瓷器,丝绸,那都是超级无敌全球级产品,比今天的苹果之风靡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所以我们的标题才说:香港不再是香港。

香港的“中间商”地位,是历史导致的暂时,它过去就过去了。

香港的文化输出,是一批移民香港的大陆人,带去的文化盛举。

当香港没有拳头产品,无法对外输出的时候,衰落是不可避免的。

但香港依然是香港。 因为有些东西,是保留下来的。


比如香港的精细化管理,比如香港的文明与素质,比如香港的国际范。

你要知道上海刚刚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推广工作。 但香港,在2005年就推行了“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同时编写了《住宅楼宇废物分类源头指引手册》配合“计划”的运行。同年12月,香港政府又发布了《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要求建立垃圾收集与分隔系统,解决回收物料的销路,以杜绝“分类收集、混合处置”现象。


换句话说,香港是一个先行者,它在很多方面拥有大量的经验。对后续的一二线城市的发展,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这个指导不见得都是经验,也许是教训。比如一味的依赖金融,房地产,就是深刻的教训。 有个城市去给大部队做先行者,做侦查兵,做探路马,是整个国家的幸运。 站在整体的角度看,这也是香港的荣耀。 香港人也好,内地人也罢,不都是中国人么。

说白了,肉烂烂在锅里,搁谁碗里不是吃呢。


即使日后有更多的内地城市超越了香港,对于港人来说,搬回内地住就是了,这有什么不可融入的。


浏览(629) (5)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连_山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9-09-21 08:50:06

真是奇迹了,的确没有想到咱们还能有共同点:一国两制失败。

那就不扯其它的了,尽快开始一国一制你不会反对吧。

===

作者:渔阳山人留言时间:2019-09-20 13:05:21

一国两制失败,还用得着扯别的吗?

回复 | 1
作者:连_山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9-21 08:42:45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不管用什么方式。

仅仅靠让老百姓“自我牺牲”来繁荣不是正道,

回复 | 0
作者:连_山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9-09-21 08:39:15

谁在跟你扯? 一国两制就是失败了,早就该一国一制了

回复 | 0
作者:连_山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19-09-21 07:44:53

很快就水漫美国了

回复 | 0
作者: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9-09-20 13:05:21

香港回归22年,自由倒退,经济每况愈下,这只能说明中共无能,一国两制失败,还用得着扯别的吗?

回复 | 2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连_山 留言时间:2019-09-20 12:31:23

香港回归之前英国殖民地埋雷, 花光20年的预算,提高工资一倍,房价翻倍, 赌邓小平不敢让香港水准下降。 而邓确实照单全收,这才有了香港扫厕所的到广州深圳包二奶。

邓设计师同时给台湾送钱, 香港台湾摆地摊卖大碗茶的到大陆后银行送钱兼并国企然后免税三年, 并且港商台商心黑手辣, 那些年广东每年因为工伤断手断臂的超过10万。

现在的购物街是残存的输血管, 李黄瓜已经知道香港地皮刮到了岩石层, 猪嘴出山的目的是逼大陆多送黄瓜,几股势力一拍即合, 当然关键是傻逼猪嘴废青肯替地主卖命。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9-09-20 12:17:09

不是这样的,是大陆大肆印刷货币,水漫香港,以劣币大肆掠夺香港财富引起的。

回复 | 0
作者:连_山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9-20 08:33:18

是不是从设计上就有这个目的,我还真不知道。 

从概念上说吧,现在的结局还真辜负了当初的设计师的蓝图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9-20 08:17:33

香港的所谓购物街基本上是向大陆走私奢侈品的基地, 本质上是中央政府在海关留一个后门,在国库开一个口子供养台湾。 这是邓小平为了制造资本主义比社会主义优越的舆论而给香港台湾送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连_山
注册日期: 2019-05-03
访问总量: 75,8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媒直接怪中国使得北美高温致死
· 台湾飞大陆航班又带8人阳性感染
· 台湾地区新冠死亡率升至世界最高
· 公寓楼倒塌使美国成功转型为第三
· 美国迈阿密公寓楼倒塌:至少99人
· 头一次知道原来大象没有胆囊?
· 日本一向忠心耿耿,换来的却是热
分类目录
【新闻】
· 公寓楼倒塌使美国成功转型为第三
· 美国迈阿密公寓楼倒塌:至少99人
· 头一次知道原来大象没有胆囊?
· 广州全市11区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 在中国治疗新冠肺炎要花多少钱?
· 美国新冠肺炎重症病死率高达67%
· 2月1日起中国将实现护照“全球通
· 中国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
· 颠倒黑白港民促取缔港台《头条新
· 周杰伦《四面楚歌》被港警用来劝
【时事政论】
· 美媒直接怪中国使得北美高温致死
· 台湾飞大陆航班又带8人阳性感染
· 台湾地区新冠死亡率升至世界最高
· 日本一向忠心耿耿,换来的却是热
· 美国在阿富汗留下的完全是耻辱和
· 美国今年前5个月枪支暴力死人数
· 中国释放经济复苏信号为欧洲各国
· 不满哈梅内伊,川普威胁:说话小
· 美国街头流浪夫妻毫无顾忌的真实
· 上海一男子持菜刀砍人,看那边如
【历史】
【国学】
· 战国竹简,内容颠覆历史
【诗词】
·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 江 城 子
· 水龙吟
存档目录
2021-07-10 - 2021-07-10
2021-06-05 - 2021-06-27
2020-07-17 - 2020-07-17
2020-03-22 - 2020-03-28
2020-01-15 - 2020-01-18
2019-12-08 - 2019-12-16
2019-11-09 - 2019-11-29
2019-10-01 - 2019-10-21
2019-09-01 - 2019-09-29
2019-08-21 - 2019-08-31
2019-05-02 - 2019-05-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