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含嫣的博客  
......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红尘遗梦 2018-03-10 10:30:24

        提起江南水乡,人们常常想到周庄。其实在江南地区,很久以前便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南周庄、北周庄、不及朱家一只角。

      朱家角位于上海郊区淀山湖之滨,是一个千年水乡古镇。明清时期是沪上最早的通商口岸,现在拥有了“上海威尼斯”的美誉。这是一个依山傍水,富饶美丽的鱼米之乡,小桥流水风姿绰约,有着“长街三里,店铺千家”的明清街古雅生动。这是一个“地灵人杰”的千年古镇,历代人才辈出。这里的姑娘和小伙子们在灵山秀水的浸染下,一个个也是清秀俊朗,温文尔雅。

      那年姑姑正当妙龄,邻居奶奶家来了个朱家角小伙子。姑姑和他一见钟情,再见倾心,立下山盟海誓。姑姑一反乖乖女本色,不听家人劝阻,不惜跟奶奶闹翻,出逃似的嫁到朱家角,婚后多年才与奶奶重续了母女之情。

      奶奶千般不舍,万分遗憾,姑姑则怡然自乐地融进了这个古朴小镇。她情有独钟地爱上了朱家角的风光水色,爱上了镇民的醇朴风气和敦厚乡情。

      那年暑假我结束高考,姑姑特地回上海接我去朱家角散心。白天姑姑和姑父上班,我在古镇四处闲游。朱家角河港纵横,九条长街沿水而建,千栋古屋傍水而立。我虽曾来过这里,依然被水乡的风景深深吸引。

      朱家角镇内大街小巷曲径通幽,卵石小路,青石大街。小桥如珍珠散落在蜿蜒的河港,清波微澜的水面荡漾着它们的倒影。漫步其中,满眼尽是小桥流水,小楼迎风,似一幅鲜活的明清水墨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人在风景中,细碎的日子变得多姿多彩。

        姑姑家是一栋小小的两层蜗居,粉墙黛瓦,大门向街,楼后面的小小露台临水可垂钓。房舍砖木结构,窗户镶嵌着古朴的木雕,弧线优美的屋脊微微翘起。在姑夫的亲友家里,我看见有些房子半枕着河水,由木桩支撑着悬在潺潺流动的河面上。这些老房子多半是在明清时期建筑的,青砖黛瓦错落有致,朱漆门户古风犹存。

      水乡水多桥多,有石拱桥、石板桥,也有砖木结构的小廊桥。各式各样的桥梁凌空而架,串联起一条条街巷。所有的桥梁古朴安然,风格清雅,是当年商贾云集,兴旺发达的见证。

      朱家角的桥梁几乎都有一段动听的故事,组成了水乡特有的“桥文化”。最牵动我心的是在“放生桥”上放生小鱼,这是朱家角的一道独特的善美风景。 “放生桥”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五孔石拱桥,横跨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造型匀称,气势恢宏,姑父说它是江南最大的一座石拱桥。站在放生桥上向四处眺望,古镇风貌尽收眼底。河水浩浩荡荡地穿镇而过,水面开阔竟至百米,朱家角的纤柔也因着这桥和水显出几分豪迈的气势。

      在放生桥上,姑姑不知从哪里弄来一些小活鱼儿,她叫我把它们放回河里,这样把鱼儿放了生,就算是积了一次德,做了一回善事。我既好奇又兴奋地听从姑姑的指示将鱼儿送进了河里,目送着它们快活地随波游去,心中自是溢满欢欣。此刻我想,其实放生的未必只是某个生命,而是人本身对于活在世上的一份心情,一种愿望,放生之举也滋养了人的慈悲之心以及平等之情。

      朱家角镇不乏清雅的书香之气,那里的文人个个惜书如金,普通百姓也以读书藏书为乐,古镇一半以上的家庭都有藏书。姑姑说有资料记载朱家角民间藏书的总数是镇文化馆藏书总数的十倍,超过了青浦全县二十一个镇图书馆藏书的总和。

      镇人悠然自得地过着一种散淡平和的生活,待人接物真诚妥体又亲切自然。姑姑和公婆亲友、坊邻居都相处得融洽和美。因为姑姑和姑父没有孩子,人缘很好,他们认了好几个名义上的儿子和女儿,这些孩子称姑姑为“寄娘”, 姑父为“寄爷”。 我在朱家角的日子里,这些孩子轮番陪我到小镇各处去游玩。

      有一天,伙伴们弄来了一只小木船,蓝蓝的天空映在河里,河水汨汨地流淌着,水中的花树倒影婆娑,不时有小鱼跃出水面。浆橹吱吱呀呀地摇着,水花在午后的阳光里飞溅,落进心里便成了一朵暖暖的小花。天色转黑的时候,岸上飘来了美食的香气,我们的肚子也饿了,于是一个个鱼跃上岸,踏着晚霞回家吃饭去了。

      姑姑会烧很多当地风味的小菜,常常邀请她的过房孩子来家里吃饭。朱家角盛产河鲜,那些日子里我饱尝了最新鲜美味的油爆河虾,清炒鳝丝,酱爆螺丝,鲈鱼炖鸡汤,就连蔬菜瓜果也是附近乡里刚出土的鲜货。在我的印象里,平生尝到的最好吃的熏鱼就是用曹港河里的青鱼烹制的,肉质细致,香甜鲜美,真叫人齿颊留香。

      姑姑是一个温柔体贴,心思细密的女子,她待人接物温厚多礼,处理事情面面俱到还犹嫌不足。姑父正好相反,是个爽直开朗的人,他说话诙谐,常常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此便抚慰逗乐了姑姑。姑父不仅脾性好,人长得也帅,既无城市人的浮气,也无小乡民的土气。我这才恍然明白姑姑为什么会爱上他。那时候,他们结婚已有很多年了,两人在一起依然十分恩爱,也许他们习惯了没有孩子绕膝,看着电视时也会牵手默默,亲昵甜蜜尽在不言中,几乎忘记了还有我这个少女在家哪。

      我想,也许他们前世放生了许多鱼,积了好几百年德,才觅得了今生如此情投意合的美好姻缘吧。

      朱家角的风味小吃以可口诱人闻名,除了馄饨粽子糯米汤团等江南特产,印象深刻的还有鸳鸯酥,一半是豆沙一半是鮮肉,豆沙绵蜜,鲜肉酥嫩。我喜欢吃朱家角人自制的猪油百果松糕,姑姑每次回家总会戴上几砧。朱家角人通常过年时做,用来敬客送人,那年夏天我回家前夕,姑姑竟然破例做了。我兴致勃勃地帮着也许是倒忙的忙,配合姑姑在糯米粉里掺上一些粘米粉,用温水揉成团,倒进筛盘过筛,盖一块布放进盆内醒面。醒好的面团细腻光滑,姑姑将面团揉成生日蛋糕的形状,中间夹豆沙果仁,顶上再加桂花蜜饯,最后上蒸笼蒸熟。

      呀,蒸好的松糕松软绵糯,清甜可口又不油腻,好吃得赛过乔家栅,王家沙等名店的糯米糕饼。

      姑姑看我吃得高兴,喜洋洋地告诉我,松糕不是每次都能蒸得如此好味的,要是哪个步骤或者火候不对,就会发腻粘口。糕含有高兴和高升的意思,好糕意味着我的高考应该有个好兆头。

      听着这些充满温情善意的解语,带着松糕和亲友们的祝福,我回家去了。朱家角碧流荡漾,辉映如画的风景让我心旷神怡,那独具一格的风土人情更让我感受到一种特殊的真善美魅力。    

      多少年过去了,如今的我在异国他乡漂流,偶尔回眸,青少年华的梦渐渐地逝去,古镇的自然景象却清晰明朗起来。走着人生的路,我们总是不断地寻找着心目中最美的风景,却常在历经漂泊后幡然明白,返璞归真才是大自然最慷慨的恩赐。

      这么思想着,我不由得羡慕起姑姑的恬淡生活了。朱家角犹如繁华世界枕边的呓语,是红尘中清醒着的梦,而那在夜风中飘起的遗梦,又是怎样的寻梦人才会将它捡起?(原刊于侨报)

 

 


浏览(739) (1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含嫣
注册日期: 2008-09-13
访问总量: 84,7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何日君再来
· 纽约老克勒
· 爱- 恰逢花开
· 红尘遗梦
· 搭伙夫妻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六】火线婚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五】妯娌小
分类目录
【有琴天地】
· 何日君再来
· 纽约老克勒
· 爱- 恰逢花开
· 红尘遗梦
· 搭伙夫妻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六】火线婚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五】妯娌小
· 纪念芳草佳人邓丽君 - 金曲12首
· ╭☆何如,何处,何时 ★╯
· 飘荡在夜风中爱之声 - 舒伯特小
【香墨弯弯】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四】小姐初
· 不是艳遇
· 泰戈尔优美经典诗句 45 句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 【三】- 天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 【二】- 柔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 【一】小姐
存档目录
2018-08-18 - 2018-08-18
2018-05-06 - 2018-05-27
2018-03-10 - 2018-03-10
2018-02-05 - 2018-02-05
2014-05-01 - 2014-05-28
2011-01-09 - 2011-01-09
2010-12-01 - 2010-12-06
2010-05-08 - 2010-05-08
2008-10-14 - 2008-10-14
2008-09-13 - 2008-09-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