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禾末的博客
  闲散 散漫
网络日志正文
烧一锅绝美的红烧肉 2019-05-31 11:18:33

炖了一锅红烧肉,安抚一下被当代健康养生新概念虐待久已的味蕾。

烧红烧肉很简单。

带皮五花肉温水冲洗,用刀刮去猪皮表面可能残留的杂质;飞水,去掉一些猪肉本身的腥味儿;捞出,温水冲凉,拔除皮上残存的猪毛,洗净;切成大方块儿,温油煎至四面金黄,出锅置一旁;同样是温油,葱、姜、大料炒香,加红糖翻炒片刻,加料酒略烹,煎好的五花肉回锅略翻炒,加开水,开始小火慢炖;一小时后,加生抽、海盐;又半小时后,开盖,中高火收汤汁至渐浓,出锅,撒些许葱花,即可开吃了。

整个过程,只是在清理猪肉、煎炒加料时,需要劳动劳动,其余只需耐心等待。

或许你注意到了,第一,我没有用很重的调料,只用了葱、姜、大料,因为我以为,肉的原味儿才是最好的味道,过多地使调料,十味八味地堆在锅里,反而会压抑了猪肉本身的香气,也显得烹者好似在炫弄、耍技。第二,我没有炒糖色,看着高温之下焦糊了的糖,我的脑子里挂满问号。第三,我没有用大厨名厨们推崇、惯用的老抽酱油上色,一直对那不透亮的黑汤子心存戒虑。这一辈子,我大概总共只用掉了半瓶老抽。我不喜欢酱色浓重的菜品,平时烧菜,生抽也是度量而用。第四,温火温油,爆火爆炒于油、于肉、菜皆有百害而无一益,这已有定论。第五,2/3的时间基本是清水煮肉,只在后1/3的时间才加盐和生抽酱油,盐具有很强的穿行能力,根本不必担心不入味。对于酱油的使用,想啰嗦两句。近几年来,标榜为天然酿造的酱油越来越多,但良莠不齐,真假混杂。虽然酱油本应是天然酿造,但即便是天然酿造的酱油,里面还是含有添加的化学成分,长时间炖煮,尤其是爆炒,是否会产生别样物质,也是要划问号的。

烹调之最高境界为色香味俱全,但我们追求的应当是自然的色香味,任何过度的追求,只会适得其反。

文火炖煮了将近两个小时,瘦肉软,肥肉糯,肉与皮依然一体,汤浓而不欠,十分完美!

6C8E9321-E623-4509-9189-ADA659245D5A.jpeg


浏览(369) (3)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禾末_2019W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9-06-01 12:06:42

您也是高手,了不得!

回复 | 0
作者:禾末_2019W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6-01 10:22:38

显然您是做饭的好手,细致、讲究,尤其炒糖的讲述,非常地道。

我是另外一思路,诸事本无定论,无所谓正宗,各执其式,做饭也是一样。一种食材怎么做都好,都可,但我喜欢的是,尽量清爽,保持原味,不崇拜调料。也许您不会相信,我从不用所谓的蚝油,从没用过五香粉/十三香,只喜物之原始味道。所以我强调的是薄味。另,在烹煮方式上,我更喜欢费工费时的原始方式,煮或烤,从不用高压锅煮肉。至于吃(肥)猪肉,我开篇即声明,已经很久很久没吃这一口了,所以,这一碗肉吃得很开心

回复 | 1
作者:gugeren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5-31 15:13:30

【肥肉半透明,暗红色发亮的样子。】

我每次做的红烧肉,就是这种样子。如果达不到这样,放回压力锅里再压几分钟就是。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5-31 15:11:22

酱油比较贵,指的是你的烧肉的方法是较古老的方法,故舍不得用酱油,因为那时酱油比较贵。

这种炒糖色的方法已经很古老了,应该是源于农村吧?主要作用只是起着色的用处,好看而已。

回复 | 0
作者:西岸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9-05-31 14:21:40

没听说过酱油“比较贵”这个概念,是糖贵还是酱油贵?

文革时期当时很小,但多少知道糖是要票证的,没听说酱油需要票证。

炒糖这个方式在餐馆里是见不到的,因为想想也知道太费时。再说,我是不相信任何中餐馆的红烧肉是现做的,因为谁也不可能等一小时以上。类似东波肉那种煮也能加酱油煮出“红烧肉”,其实就是炖肉。但中餐里炖肉不是红烧肉。国内吃过所谓的毛家菜的老毛红烧肉,感觉就是没有炒糖的过程,是炖肉的概念,甚至无法与东北菜的猪肉炖粉条好吃(当然必须是纯土豆粉的粉条,而不是如今中国店里的这种便宜货)。

高压锅做法我们也用过,但炒糖的步骤仍旧不能少,不过就是炒糖以后放进高压锅就是了。

如果炒糖的话,最后的产品不会是博主照片里这种样子,而是肥肉半透明,暗红色发亮的样子。

与你相反,如今我们几乎不吃猪肉了,除非来玩的朋友要求。与牛羊肉比,确实猪肉的味道和口感差点。

不过猪肉馅的饺子还是吃的,虽然感觉上不如羊肉胡罗卜馅的,但猪肉馅饺子选择明显更多。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5-31 13:59:13

【因为没有炒糖的步骤】

西岸知道糖烧焦后的化学变化吗?

博主说得很对。“炒糖色”这个步骤现代的餐馆基本上已经不再采用了。

要显示“红烧肉”的“红”,用酱油就是正途。

西岸的不用酱油,是因为以前的酱油比较贵。

本人每月总要烧一次红烧肉打打牙祭。

帮博主加一些:

1】推荐用压力锅煮肉,最好是煤气压力锅,不是新型的电力压力锅。电压锅的压力不够强大。仅20分钟即可煮烂1-2磅的猪肉。

2】推荐用台湾出的“同志”牌酱油:含钠量不到20%,比其他港、台和大陆的各名牌酱油的含钠量都低。

3】红烧肉主要3原料:酱油、糖(不一定用冰糖,绵白糖即可),以及几滴醋【水果醋或黑醋均可,不要用白醋】。醋可以加速肉的软化,以及去肉腥味。再略加几滴水。水太多,肉块会不大好吃。用压力锅煮,容易把水烧干,致使肉烧焦。故可以分段煮,例如把20分钟分为10分钟x2或10+8+5【多于20分钟】等几种分段时间。

4】如果肉新鲜,任何作料【葱姜蒜以及任何香料】都不需加。那样反而会压住肉的香味。其实加醋去肉腥气和肉的那种特殊的骚气味非常有效。加料酒还不如加醋好。可分别对加醋和加酒做对比试验。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9-05-31 13:32:34

坦率说感觉不是很正牌,因为没有炒糖的步骤,而红烧肉的“红色”是炒糖的结果,不是酱油上色(理论上红烧肉是不用酱油的,但有人喜欢酱香味,可以加一点酱油)。

炒糖是红烧肉最重要的步骤,肉下早了会没有红色,晚了会成为黑色而且有糊味,是真正的技术活。

之后的内容与你这里的没多大区别,就是不要用水,而是用至少一斤以上的黄酒小火煮一个半到两个小时。

这样肥肉脂肪会因为酒精的作用溶解析出(不敢说这个说法很科学,不是学化学的,仅仅是一般说法),肥肉透明有弹性不膩,而且不散,非常嫩,用筷子一碰就进去。

红烧肉是我们小老大家传,那个国内的什么老毛红烧肉之类的比起来弱爆了,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是湖南的。

我们当年在东部的时候她的红烧肉愣是把一个只吃素的德国朋友吃了一次就变成吃肉了,每次来玩都要求吃。

介绍一下炒糖的方式好了。

下油,下糖,你平时做红烧肉用多少糖就下多少糖,白糖红糖无所谓。

看着油在锅里变热和糖开始融化,糖会化成稀几乎看不见,之后会开始起泡,你开始需要用铲子搅和。全部变成泡沫,然后泡沫开始迅速消除,全部消除的一刹那是你把肉放下去的时间,大概只有一秒钟的时间窗口,不能错过。

错过了就是糊了,颜色也会是黑的,肉有苦味。

而如果在那一秒钟内放下肉和匀,你会看见有一层透明的暗红色,这是炒糖上色成功的标志。这种颜色不是酱油可以产生的,做好的红烧肉端出来是发亮的。

如果你在泡沫还没有全部消除的时候放下肉,一般看不到这种暗红色,不过就是做完后不好看,但不妨碍吃。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禾末_2019W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19-05-29
访问总量: 163,7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关于版权的说明
最新发布
· 三个半小时的“自由”
· 门当户对
· 包
· 窗户纸,夫妻关系
· 忽然想写家史
· 如花地下厨
· 看急诊
分类目录
【读城漫记】
· 读城漫记——高铁游欧洲
· 读城漫记——哥本哈根的BAEST披萨
· 读城漫记——欧洲的廉价航班
· 读城漫记 —— 高铁游欧洲
【法研法评】
· 加拿大律师事务所业务无纸化、数
【美食心经】
· 好吃不好做的鹰嘴豆泥!
· 一碗红烧肉的无稽之谈
· 中馈之乐 —— 煮五洲,炖四海
· 中馈之乐(四)
· 中馈之乐(三)
· 中馈之乐(二)
· 中馈之乐(一)
· 煮一瓶苹果酱
· 不一样的法式煎面包 French Toas
· 种蒜
【时事漫议】
· 由“吃”说种族“隔阂”
· 你不可能不歧视
· 找寻适度
· 征收土地增值税——酝酿中的房地产
· 从上海城市垃圾分类回收看国内环
· 惊人的食物浪费, 我们应该做些
· 应当比较地分析、看待国内基本生
【生活随笔】
· 三个半小时的“自由”
· 门当户对
· 包
· 窗户纸,夫妻关系
· 忽然想写家史
· 如花地下厨
· 看急诊
· 入乡随俗——移民的自我身份认知
· 买房“小九九”
· 从一家中餐馆的关张,说说文化输
存档目录
2023-03-06 - 2023-03-06
2023-02-07 - 2023-02-20
2023-01-29 - 2023-01-29
2022-12-07 - 2022-12-23
2022-10-09 - 2022-10-09
2022-09-28 - 2022-09-28
2022-03-06 - 2022-03-13
2022-02-07 - 2022-02-13
2022-01-06 - 2022-01-27
2021-12-31 - 2021-12-31
2021-07-09 - 2021-07-15
2021-06-03 - 2021-06-24
2021-05-30 - 2021-05-30
2021-04-01 - 2021-04-01
2021-03-01 - 2021-03-22
2021-02-05 - 2021-02-25
2021-01-24 - 2021-01-28
2020-06-11 - 2020-06-11
2020-05-04 - 2020-05-21
2020-04-10 - 2020-04-30
2020-03-02 - 2020-03-30
2020-01-03 - 2020-01-14
2019-12-10 - 2019-12-30
2019-11-07 - 2019-11-29
2019-10-09 - 2019-10-31
2019-09-05 - 2019-09-25
2019-08-09 - 2019-08-20
2019-07-04 - 2019-07-28
2019-06-02 - 2019-06-27
2019-05-28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