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特有理
  有感而发
网络日志正文
“放任式抗疫“有没有道理? 2020-03-16 16:22:05

放任式抗疫“有没有道理?

特有理

2020-3-16


这两天英国放任式抗疫”的说法遭到绝大多数人的斥责。这很符合人类认知的能力分布。中国人都知道《大禹治水》的典故,可在现实中,很少有人能将其哲理融入到自己的认知中去。因此,人类的许多重大选择从历史的角度看去都是错误的。中共政权的存在就是最鲜明的例证。

近几年许多国家都发生过严重的森林大火,没有一个大火是靠人扑灭的。人类历史上成功的水利设施,也都是堵与疏相结合的。本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四川的都江堰。当然,针对武汉病毒,有一个最大的希望是疫苗的研发成功。这是对付瘟疫和其它自然灾害的重大区别。因此,放任式抗疫”就是一种在疫苗长期无法应用的可选方案。

许多人出于情感心理,无法接受无助的心灵打击,并天真地认为,对付瘟疫只有打阻击战才是最佳手段。但这是建立在人所设想的最佳期待都能如愿的前提下。然而在科学角度,这是最坏的思维方式。其实,这也是一种本能的自私反映,也就是社会、他人要做最大努力,来减少自己所面临的风险。因此,只有(你们)给我顶住,才是我能接受的方案。但是,疫情是否能够真正被顶住?

1| 疫苗的研发周期

根据最近接触到的信息,一款成熟的疫苗研发周期大约要一年以上的时间。那么,在这个常规的周期内,全面的封城隔离能否坚持得住?我不说股市,不说金融,那些为了金权或政权把疫情隐瞒合理化的说辞本身就是放屁。现实中,疫情不除,别说股市金融了,连人命都没了。那你隐瞒疫情不是让事与愿违了吗?看看今天的股市!说这种言论的人多补补脑子好不好?

长时间的封城隔离,必然会造成社会的生存危机和心理危机。别看现在科技发达了,一般人都吃喝不愁。但生存就跟经济是完全一样的,经济靠得是资本的流动性,生存也必须依靠社会资源的流动性。一旦资源的流动性满足不了社会成员的生存需求,生存危机所导致的社会动乱和杀戮就会暴起。如果要保持必要的流动性,病毒传播的窗口就是始终敞开的,也就谈不上完全的隔离。我特同意一种抢购模式:别人抢购生活物资,我抢购枪支弹药!

再说了,对于这么狡猾的病毒,疫苗研发的难度就会大增。而且,万一有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怎么办?

2| 防疫形式的名词可以探讨,但科学的“放任“不会是袖手旁观

中国的老子有“无为而治”的说法。现实中,无为不是无所作为。“无为”的含义是不要与自然规律去对抗,不要老想着人定胜天。人造不出通天的塔,也造不出通天的防疫大坝。在病毒无法完全隔离的现实下,在适当的时候,对适当的人群做适当的放任,用有针对性的资源投入使其尽快成为社群的免疫屏障,这才是一种理性解决问题的思路。至于如何创建最佳的模型,这一方面要根据已有的正确统计数据,另一方面也要引入各种医疗及资源供给模型,用科学的方法去模拟和演算。这不是靠情感和简单思维可以得到答案的。

3| 文明的发展就在于理性能够拥有一席之地

我看到很多人对放任式抗疫”的义愤填膺甚至到深恶痛绝。但感性往往是走在理性的对立面。感性的堵和理性的疏不是早已被大禹治水所展示了吗?我虽不能下结论放任式抗疫”一定是最佳方案,但我认为中国灭人性式的”作业”肯定不是好的方案。关键是社会要给理性的思维留有一席之地,不要使其在还没被深入研究的时候就被社会所封杀。

活到现在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学理工实在是人生中的一种自我虐待,因为你注定要站在大众思维的对立面。


浏览(1008) (15)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20-03-17 16:11:11

中共只知道brutal force, 人海战术, 他们不可能玩这种大智慧高智商的东西。

回复 | 1
作者:特有理 回复 Next 留言时间:2020-03-17 12:20:29

说得很有道理!条件因素的变化必然要有相应的应对策略调整。那种中共惯用的“简单粗暴,行之有效”的大老粗思维是无法正确解决复杂问题的。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思羽 留言时间:2020-03-17 12:15:42

很多人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现在看来,的确是中国满世界表演和展示如何登峰造极地丢人现眼的世纪。这是有史以来精神残疾浓度最高的一个国度。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20-03-17 12:10:49

那是当然。我来证明,你来演示,搭配生动。

回复 | 0
作者:Next 回复 Next 留言时间:2020-03-17 07:08:07

瑞德西韦对重症很有效,这样死亡人数会大降。政府因此承受的责任以及社会道德成本都会很小。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20-03-17 07:02:31

这是Herd immunity. 仔细想想,是有道理的。特别是在瑞德西韦有效的情况下。

主要就是治疗重症,轻症不去管它,经过一段时间,大部分人有了免疫力,病毒就没生存之地,自然消亡。现在有了瑞德西韦,重症死亡率大降。但大规模检测还是应该进行,这样感染者可以尽量隔离自己,减少他人,特别是危险人群的传染,减低社会成本。

英囯是现代文明的起源地,有理智,讲科学。现在各国被土共搞的失去理智,天下大乱。

回复 | 2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20-03-17 06:19:50

现在中国网络水军因为英国的所谓不作为集体撒欢,兴奋得满地打滚,实际上下一步抄英国作业最起劲且青出于蓝的肯定是中国。首页有一篇文章说中国已经修改了新冠诊断标准,我觉得这不是空穴来风。下一步当然就是靠人群已有的免疫力,靠病毒毒性下降,把新冠当成大号流感来治,来防。也就是,不算新冠了。新冠确诊率,死亡率都不会比现在高。这样就证明,以前的举措都是对的,抗役取得了举世无双的胜利。万一有小规模疫情发生,就算在境外输入上。

然后同时,国外因为无法在数据上造假,新冠继续流行,中国人接着看热闹,幸灾乐祸,狂欢。

够不要脸吧。通过观察这次新冠疫情,最深的感触就是,中国政府,和中国网络愚民,暴民,到底有多不要脸。

回复 | 6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0-03-17 02:49:41

【狗认为吃屎也是对的。】

你的博文证明的就是这个道理。。。

回复 | 2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20-03-16 23:47:16

期待你的博文!

回复 | 3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20-03-16 23:43:10

狗认为吃屎也是对的。

你懂什么叫文明吗,什么是科学吗?你的思维里除了你党妈还能有别的吗?

回复 | 7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20-03-16 23:00:49

屁股决定脑袋。从这个意义上说【有一腚道理】也是对的。

回复 | 3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20-03-16 22:59:16

如果是中国,绝对是反人类、没道理、独裁。。。

如果是西方的英国、美国。。。绝对有道理!!!

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4
作者:沐岚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0-03-16 22:19:07

这几天我在朋友圈发了几篇关于英国首相的声明的谬论,有很多想法。因为不少是针对国内的公众号文章的,有些零乱,明天我争取把它们整理成博文。

回复 | 2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思羽 留言时间:2020-03-16 22:03:45

思羽好,很久没交流了,很高兴你能在此发表观点!

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文明程度高低,社会能不能保证信息的透明,民众有没有能力自觉按自然规律来规范自己的行动。文明程度越高,越可以无为而治并实施最佳方案。

回复 | 4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20-03-16 21:57:28

相当有政治智慧的阐述!这就是所谓的“因人制宜”。对于不同的社会群体,就应该采用最相配的办法。越是文明程度高的社会,越能接受理性的方案,并创造出最佳的结果。自觉地防疫是成本最低的抗议。比监禁式的抗疫高不知多少层次。

谢谢沐岚的留言!

回复 | 4
作者:沐岚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20-03-16 21:08:59

应该是“群体免疫”

回复 | 2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20-03-16 20:59:04

英国这个抗疫举措一出,举世哗然,都指向了“群体感染”这个概念。其实多数舆论都陷入了非此即彼的单向思维,好像这就是放任式抗疫,没有医疗的介入。其实我想,他们在提出这个“群体感染”概念时,是有他们强大的医疗系统和资源做后盾的。对于感染了的重症病人,不治疗?这是不可能的嘛。但如何分配医疗资源,我想英国人会做得很好的。

另外一个看得见的效果是,如果政府号召人们停止大型群聚活动,那肯定是各种上街游行抗议,意大利有现成的例子。现在政府宣布各种大型活动照常举行,则马上有十几二十万民众到政府网站签名要求取消它们。

我想英国首相想告诉大家的是,事态有这么严重,每一个公民必须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其他人。

回复 | 6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20-03-16 20:33:13

我是学文出身的但是我必须顶你。你关于感性总是走在理性的前面分析得非常准确。

这位专家的访谈我看了。华邮上也有一个模型专门分析这个病毒是如何传播的,然后herd immunity 是如何操作的,感觉就是,道理在他那一边:大概率上,这个病毒会和人类共存;长远来讲,放任式抗议可能牺牲的人数和倾其所有抗疫没什么区别,但付出代价要小的多,但是呢,有句话叫做:道理我都懂,但感情上接受不了。

并且,像有位博主说的,人民群众在历史上扮演的角色,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混蛋。

所以最后英国政府大概会采取折衷政策吧。

不过我对英国仍然很看好。别忘了,青霉素是英国人发明的,牛痘是英国人发明的。英国人如果不是骨子里冷静理性淡定,英国政府是不敢把这样的方案放在明面上谈的。顺便说句,咱们加国也做得不错。

Keep calm and carry on.

回复 | 2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20-03-16 20:12:10

哈哈,我在周围的朋友中,大概是唯一支持英国首相这个决定的。其实无需太多的解读和惊慌,想想什么叫背水一战,什么叫激将法式的全民动员。据说,他的讲话一出来,英国人都老老实实地呆在了家里,谁也不想做那个60%被感染的人之一。之前,那可是好多仍然雀跃着往意大利疫区北部山区滑雪的,伦敦附近八万观众之巨的足球比赛照常举行。这是战争,专家们叽叽歪歪数据图表预测分析固然是鞭辟入里,可是这举国动员令还得靠有胆气的政治家。

回复 | 2
作者:特有理 回复 相食 留言时间:2020-03-16 18:27:03

感觉很肉麻,类似腚于一尊。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peter98 留言时间:2020-03-16 18:25:34

你这样的才是最大的汉奸。“无为而治”是中华文化的哲理火花,你却安在了资本主义头上。“无为”就是收拾老弱病残吗?只有你这样的人才会有如此的思维方向。

让最有抵抗能力的抗疫群体快速形成抗疫屏障,才是对老弱病残最有效的保护。你哪里能理解这些!

回复 | 4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20-03-16 17:17:59

有一腚的道理

回复 | 0
作者:peter98 留言时间:2020-03-16 14:34:33
让病毒帮助收拾老弱病残,符合达尔文生物进化与社会进化规律。
但要重点保护好女皇夫妇,教宗,还有特朗普大总统。最好也顺带保护一下拜登,好让熬过瘟疫没死的人能看到秋日的驴象大战,看到资本主义无为而治的巨大生命力。
回复 | 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