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明星小螺号的博客  
我们总有所期待,寄托于明天,总有所梦想,放飞于未来。  
https://blog.creaders.net/u/203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情的境界 2019-07-01 16:29:39

《世说新语·伤逝》中载,竹林七贤的王戎儿子死了,山简前去探望,看到王戎悲伤得不得了。魏晋流行的是玄学,求的是越名教而任自然的出尘脱俗,竹林七贤又是那个时代的代表,于是山简劝道:孩抱中物,何至于此!王戎的回答,则是我见过关于情,最打动人的话。他说:圣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这句话,深深打动了山简。
它之所以动人、之所以好,是因为讲出了情的三个境界,以及这个时代的失落之殇。
   “最下不及情不及情就是无情和薄情。这句话告诉了我们两件事:无情和薄情不是有情、深情之外的另一种存在,而是达不到有情的程度。所以最下。薄情还是深情,与文化程度无关,与读书多少无关,而只反映着人内心的质地。就像古人那句道破人心、洞穿人情冷暖的话:仗义每从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南怀瑾说,报德者寡,报怨者多。社会上真正能够帮助别人,同情、可怜他人的,多是穷人。穷人才会同情穷人,痛苦中人才会同情痛苦的人。
  读书多、有权势的人知识高、见识广,自己思想解释就越多,不愿意做的时候,他会刻意加以解释。学问越高,思想越复杂,高学问而变成单纯专一的人,那是天下第一等人,由高明而归于平凡。有关人生的得意与失意、荣宠与羞辱之间的感受,古今中外,在官场,在商场,在情场,都如剧场一样,是看得最明显的地方。就像一首打油诗说的:世态人情薄似纱——真不差,自己跌倒自己爬——莫靠拉;交了许多好朋友——烟酒茶,一旦有事去找他——不在家。《昔时贤文》中说:有酒有肉皆兄弟,患难何曾见一人”“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这不正是我们成年以后,世俗常态的写照吗?所以,人贵在不因荣辱而保持道义。

  对此,诸葛亮曾有一则名言,可以作为我们最好的座右铭: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士之相知,温不增华,寒不改弃,贯四时而不衰,历坦险而益固。这说的就是君子之交。君子之交淡如水,好朋友不是酒肉朋友,不是天天来往,平常很平淡。但这并不是冷漠无情;朋友碰到困难,或生病之类的事,他就来了。平常无所谓,也许眼睛看看就算打招呼了,可是有真热情。说到底,是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有温度,便是有情,没有其他。世事炎凉,唯情可化。


浏览(70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星小螺号
注册日期: 2019-06-03
访问总量: 16,2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靠自己的女人
· 执着才会成功
· 生活总会给你答案
· 善待批评自己的人
· 情的境界
· 大道自然
· 为梦想努力
分类目录
【我的小心思】
· 靠自己的女人
· 执着才会成功
· 生活总会给你答案
· 善待批评自己的人
· 情的境界
· 大道自然
· 为梦想努力
· 威而不猛,光而不耀
· 往后余生,活的快乐
· 活得安详
存档目录
2019-07-01 - 2019-07-06
2019-06-03 - 2019-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