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北斗天巡的博客  
科学,艺术,历史,局部评论时政  
网络日志正文
费米悖论并非悖论 2019-08-18 10:29:08

时候很难想象为什么一些确定是很简单的问题,在历史上居然很长时间没有人解答或者走入歧途。其中之一、费米悖论中外星文明按逻辑应该很多、这么多的外星文明如果用“被输入一定的程序命令、自我寻找物质进行自我复制”的冯·诺依曼探测器,这些探测器发射到一个星球就在一个星球上自我复制、那么很快冯·曼依诺很快就会遍布宇宙。宇宙形成大概140亿年时间即使用只比地球早几亿年也应该到达可以制造冯·诺依曼探测器的文明程度,为什么一个冯·诺亿曼探测器都看不到呢?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看介绍说许多人纷纷提出许多说法但没有一个说法能被普遍接受为可解决费米悖论,在网上进行搜查、还真的没有看见指出其中关键问题的说法,是不是有许多人想到了但是没有发表文章、或者随便网上说说没有被搜索引擎收录那就不知道了,但是按理说、好像这也是个新的悖论,不应该这么少人不知道费米悖论不应该成为悖论的关键在哪里。


费米的时代,计算机还只是初步造出来,关于输入命令程序之后自动不断复制同样的命令程序地不断搜索物质进行自我复制只是一种初步的设想推理,完全没有实验试试看的技术条件,现在已经有了条件了就知道这是很复杂的事情,复杂就复杂在要执行这样的“自我复制”,计算机的材料是很考究的、不是什么破铜烂铁都能拿来当做材料,弄个冯·诺伊曼探测器出来那探测器就能像细菌细胞在合适环境下不断摄取有机物不断分裂那样膨胀、而是谁先需要自己辛辛苦苦自己做好好几百个工业加工工艺流水线、从最初级的“创造加工制作计算机的工业生产环境”比如制造如何炼钢、如如何适当比例地炼走铁矿中的碳元素地造成可以用于加工更精细的集成电路所需的某种纯度的金属的加工设备等等,然后再搜集次初等的工艺的材料………这样一步步积累下去。



所以,别说什么“冯·诺伊曼”探测器,就算是把活的一队制造最简单最低级的计算机最不需要精细加工的复杂技术和高分子化学材料的各道工序里的专家各找一个来,这些活人专家集合起来应该比机器人“冯·诺伊曼探测器”要聪明要懂得如何复制计算机懂得如何随机应变、懂得创新应对不确定性、懂的创造性应对完全超出既有命令程序的所预测的变量的逻辑大前提的情报范围内的不确定性情况得多,那这样一队专家找来、让他们不要说在火星冥王星这样酷冷酷热极端环境地难以找到计算机适用材料、也难以构造适宜制作计算机的工艺加工所需的环境,就是在地球上比如把这队专家弄到一个荒岛上,他们也到老死都制造不出一台计算机,因为所需的工艺流程和材料、实在是多少代人的生产技术积累的物质设备从最原始的矿藏、植物到初步的含杂质的金属、橡胶材质到接下来几百个层次再到最终的计算机,实在不是因为是一队的专家所以在荒岛上就能复制这种物质积累的过程的,何况是非生物的机器在极端环境的普通行星上找材料进行自我复制,他能找得到适宜的材料吗?能临时凑合出一个适宜加工复制自己的车间吗?


这就像把一个细菌放在火星,细菌也不能“冯诺依曼探测器自我复制”那样在火星上细胞分裂分裂着分裂着遍布全火星那样,所谓像计算机病毒那样在网络上传染的现象、其依赖的物质基础其实是从宇宙历史角度看来很漫长,很漫长、几十亿年物质逐渐从热力学平衡态向远热力学平衡态进化,逐渐进化出人类然后人类大脑之间交流感情和思想、积累所谓“知识和工艺”的抽象信号的具体物质载体比如教科书、说明书,然后一步步改进、一步步形成接近于可以制造计算机和计算机病毒的实物材料,这是原始地球那样完全在微观上随机布朗运动的热力学平衡态向有着很多活人很多大脑而且是懂的如何制造计算机、病毒和电子信息网络的活人人体的远热力学平衡态的方向进化、然后还要在精细的物理化学材料与条件下、需要大量的有机化学催化剂制造大量的计算机所需的高分子塑料材料然后再有什么计算机病毒。


这不是一个探测器像感染了计算机病毒、懂的寻找材料来自我复制“传染自己”的机器人那样,在比如星云、彗星和比如火星那样普通行星的环境下就能找得了适合自我复制的材料、还能够制造得出适宜机器人自我复制的加工环境的。哪怕冯·诺伊曼探测器放在仅仅在炼铁技术出现之前的地球上,这探测器想要自我复制的话、连最基础的材料都找不到都要从识别哪里有铁矿哪里可以制造炼铁高炉开始慢慢地自我复制,何况在那些极端高温,极端低温、极端暴风、极端辐射的一般行星的极端环境下,冯·诺依曼探测器的“自我复制”的工艺制作条件和材料根本就没有,就算是难以想象智能化到什么程度的机器人,在宇宙中连自己的皮毛都复制不出,还怎么遍布宇宙。因为复制加工机器人自己的这种现象、实际上是几十亿年物理系统从极端环境热力学平衡态到高度智慧生物自组织地制造许多原来天然不存在的材料的远热力学平衡态的结果,这是在适宜的行星条件下几十亿年的物理系统进化的结果,不是在什么星星和太空中一台会自我复制的计算机地能重复这一过程、在那些行星上迅速复制完成这样的物质环境的进化然后搜集材料自我复制的,这是不可能的,冯·诺伊曼探测器一个都发现不了,这才是理所当然的而不是什么悖论。


浏览(13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北斗天巡
注册日期: 2019-08-14
访问总量: 50,0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外华人对李子柒的攻击出于嫉妒
· 文革邪教世界如成千上万阉狗群起
· 一篇名为《美国大学为何禁止师生
· 封建变态标本样榜样牟林翰享受中
· 精神分析视角下的北大女生包丽被
· 现有对精神分裂症状阴性与阳性的
· 对痛苦的感知的复杂性变得可能也
分类目录
【艺术】
· 现代汉语的旧体诗创作全无必要计
· 时事题
· 精神分析与艺术审美视角论小说与
【科学与人文】
· 海外华人对李子柒的攻击出于嫉妒
· 文革邪教世界如成千上万阉狗群起
· 一篇名为《美国大学为何禁止师生
· 封建变态标本样榜样牟林翰享受中
· 精神分析视角下的北大女生包丽被
· 现有对精神分裂症状阴性与阳性的
· 对痛苦的感知的复杂性变得可能也
· 深受封建人身性统治附属关系的变
· 硅基生物的不可行性
· 以性行为和不正常和羞辱可怕人类
存档目录
2019-12-01 - 2019-12-17
2019-11-01 - 2019-11-29
2019-10-04 - 2019-10-30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8-14 - 2019-08-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