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北斗天巡的博客  
科学,艺术,历史,局部评论时政  
网络日志正文
社会关系资源分配利益圈子所表现的帕金森规律的扩展表达式 2019-09-01 17:29:46

社会关系资源分配利益圈子所表现的帕金森规律的扩展


仅在官僚部门,在普通社会也存在着帕金森规律,对应着公司管理层、政府等官僚部门像帕金森定律所描写的从上级到下级越来越找更多的比自己低能的下属,形成越来越大的以官场依附关系为逻辑的关系网、造成越来越臃肿的机构及其利益集团,按照人际关系圈子进行权利与机会无形地垄断的社会也同样适用政府的帕金森规律,但是表达形式有所不同。


官僚机构的帕金森规律是在“队友、矛头一致指向外部问题”的出发点的逻辑意义立场上需要越来越无能的队友下属以便其不能挑战自己的重要性;而社会关系的帕金森规律则是从与之辩证关联、一体两面地从“竞争对手、矛头相互指向”的出发点的逻辑意义上,需要越来越屈服利益关系圈子、不允许公正竞争、不允许公正的逻辑和精神,这样去确保“对手”首先服从自己的社会人脉背景的利益圈子、而不会威胁到自己。从官僚机构内部来说包括私人企业的官僚机构、其所表现的“官僚机构性帕金森规律”是从队友关系、矛头一致对外的逻辑立场出发点上越下级官僚越招聘低能的下属和臃肿的机构,这种招聘下属的行为的本身从“竞争对手、矛头互相指向”的抽象意义出发点的逻辑上就成了攻击下属这种角色的个性和才能、要求其变得低能地屈服于自己的竞争的攻击性、令其“需要更依赖利益圈子关系网、不能用不以依附自身资源利益圈子的其他要素如能力与公正的逻辑等要素为前提的东西去挑战自己、以确保把必须首先屈服自己个人的利益圈子也就屈服于自己的竞争压力”。


因此很容易看出,过去英国学者所指出的官僚机构里的帕金森规律不仅与社会利益关系的帕金森规律互为辩证的互补,而且直接在具体实际事务上也构成社会权益从利益圈子的中心往外扩散越扩散越稀薄的现象中利益从上垂直下分配的那部分。而利益从上往下的分配不像上下级关系那样垂直、而是倾斜的从掌握权力与背景的利益圈子中心往斜下方四周扩散的情形、则是更加弥散性、社会性地,通过人脉关系圈子的方式,越往人脉关系圈子边缘就越加重社会资源分配的玻璃门槛,不是通过垂直上下级选拔任免而是通过圈子关系的社会资源配置、具有更多人脉圈子背景的处于斜上方反之处于斜下方,越处于这种人脉资源利益圈子的斜下方边缘外围的越要面对更多不公正圈子关系潜规则的压力,除了少数宁可做出重大牺牲也要有所理想追求的出类拔萃但无法引起社会重视的人,绝大多数都是越疲于应付沿着利益关系中心方向不断加深的不公正资源分配对自己的潜规则式的剥夺和拒绝所带来的生存压力、越没有机会潜心进行精神的陶冶和智慧的锻炼、也就变得越低能、越不具备强行反抗利益圈子的能力,就像垂直关系的帕金森规律里的官僚机构越低级别的人越被打造得低能那样。


这种资源分配也如官僚机构越下级官僚越希望自己的更下属比自己更无能更对自己没有竞争力然后更依赖于自己、从而越往上的官员客观上对越往下的官员的打压越厉害一样、越往利益圈子中心越对边缘及圈子上的人形成的客观上的剥夺越刺眼越显得不公正得露骨。于是阶层越来越固化社会越来越不公平越来越变成火山。


PS:本文作者如果具有的人脉背景资源不够硬、不是什么名牌教授的门生,那么文章分析的逻辑思辨再好再比名牌教授都要精妙得多、也是会被教授圈子们视而不见的。这也是帕金森定律的社会利益表现上的扩展表达式的一种表现。


而且,本文因为包含“政府、官僚机构”等字眼,在已经十足地《1984》的中国大陆防火墙内这篇文章也是触动自动全网屏蔽、自动地显示不到别的网络用户的屏幕上的,就这么黑暗。


浏览(41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北斗天巡
注册日期: 2019-08-14
访问总量: 50,0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外华人对李子柒的攻击出于嫉妒
· 文革邪教世界如成千上万阉狗群起
· 一篇名为《美国大学为何禁止师生
· 封建变态标本样榜样牟林翰享受中
· 精神分析视角下的北大女生包丽被
· 现有对精神分裂症状阴性与阳性的
· 对痛苦的感知的复杂性变得可能也
分类目录
【艺术】
· 现代汉语的旧体诗创作全无必要计
· 时事题
· 精神分析与艺术审美视角论小说与
【科学与人文】
· 海外华人对李子柒的攻击出于嫉妒
· 文革邪教世界如成千上万阉狗群起
· 一篇名为《美国大学为何禁止师生
· 封建变态标本样榜样牟林翰享受中
· 精神分析视角下的北大女生包丽被
· 现有对精神分裂症状阴性与阳性的
· 对痛苦的感知的复杂性变得可能也
· 深受封建人身性统治附属关系的变
· 硅基生物的不可行性
· 以性行为和不正常和羞辱可怕人类
存档目录
2019-12-01 - 2019-12-17
2019-11-01 - 2019-11-29
2019-10-04 - 2019-10-30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8-14 - 2019-08-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