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23) 2019-12-06 07:11:30

第五章 百团大战

 

太行山,阳光明媚得有些刺眼。

陈锡联搂着谢富治的腰,谢富治扶着陈锡联的肩站在村口眺望远方,他们身后跟着一群下属。远方的山梁子上下来一支整齐的队伍,队伍前方有十多匹快马向村口奔来。

“嘿,秦麻子。”陈锡联挥手招呼。

秦中玉飞速跳下马,将手中的缰绳交给身后的通讯员,一声不吭,到陈锡联面前突然出手。黎明大吃一惊,他看出这根本不是打招呼,而是一个极危险的摔跤动作。说是迟,那是快,就在他的手指沾到陈锡联身体的一刹那,陈锡联已经敏捷地侧身。陈锡联一手挡开对方的手臂的冲力,一手劈胸给了对方一拳:“麻子,你还不服输。”

秦中玉闪开对方的拳,抓住对方的手,两人马上滚在一起,摔起跤来。陈锡联气喘吁吁,边摔边叫::“秦麻子,今天我叫你知道点厉害。”

眼看牛高马大的陈锡联就要把秦中玉压倒在地,不料秦中玉反掰对方的手腕,拿脚把陈锡联的腿弯一勾。只听啪嗒一声,陈锡联仰面朝天倒在地上,秦麻子顺势骑在他的肚子上,一手摁住对方的胸膛,一手握拳在空中挥舞,得意地大嚷:“叫驴,我看你还乱喊乱叫不?”

不想这一喊松了口气,陈锡联趁机鼓足劲儿来了个咸鱼翻身,反而把秦中玉压倒在地。陈锡联揪着秦中玉的衣领嘿嘿笑道:“十麻九怪,别怪我厉害。想搬倒我?你还得再练几天。”

黎明等知识分子干部看得目瞪口呆,谢富治等工农干部却见怪不怪,没有丝毫惊讶表情。秦中玉的副政委吴梦迟拉着容光焕发的邵英走过来,对谢富治说:“谢老财,看看我们的新干部,正牌的知识分子出身,不像那些老粗。”

谢富治一拳砸在邵英肩上,说:“好小子,我没看走眼。打过仗吗?”

邵英明是谦虚,暗是得意,微笑着回答:“打过几次,刚开始学。”

“刚开始学?孤胆英雄,说降一个团,不简单呐。”

“谢政委,这可不是我的功劳,全靠团里的地下党,还包括白丁同志。”邵英上前拍了拍白丁的肩膀。白丁嘿嘿干笑几声,没有说话。

吴梦迟哈哈大笑:“看我瞎胡闹吧,胆敢在你谢老财面前卖弄。没想到你们早就认识。”

“吴政委,我那几刷子还是谢政委教的呢。”邵英微笑着,语音流露出掩盖不住的得意,却让黎明感到说不出的别扭。

谢富治听到恭维,眉头一皱,警惕而又严肃地说:“邵英同志,这就翘尾巴了?还没到最艰苦的时候呢。”

吴梦迟拍着邵英的肩膀,笑着说:“明白了吗?这才是谢老财,说出的话像砸榔头。你越高兴,他砸得越狠。”

谢富治转头问黎明:“会场布置好了吗?两军会合,一定要好好庆祝。”

黎明愣过神来,干巴巴地回答:“布置好了,师里还送了一支宣传队过来。”

谢富治满意地说:“很好。”转头对吴梦迟说:“梦迟同志,这次保证你们吃好,玩好,睡好。我把榔头统统收起来了。”

除了谢富治,大家全笑了。一行人簇拥着谢富治和吴梦迟往旅部走去。

黎明没有跟上,他想独自一人往村后布置的会场方向走。不想走了几步,就听白丁在身后阴恻恻地说:“瞧,人家是大首长了,还记得你这个老同学吗?”

黎明没有兴趣回答,因为他眼睛一亮,看见了竺青。

 

“师宣传队进村”,在这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简直就是爆炸性新闻。别看宣传队只有几十个人,却有多个抢眼的女兵。这些女兵虽比不上嫦娥下凡,但个个眼若秋水,面皮白净,剪短发,布军装,秀而不娇,柔而不弱,朴素大方,逗人喜爱。宣传队刚到村口,村里的孩子就闹腾起来,然后欢跳着四散奔跑,扯开嗓音叫嚷:“看娇娃,看细妹子哪,惹亲的细妹子呢。”

村里的干部战士和全村的一两千男女老幼闻讯蜂拥而出,把宣传队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比皇帝出巡还热闹。黎明是宣传科长,当然负责接待宣传队。他用力推开人群,挤到中间。正好,宣传队队长面对这个状况有些没抓拿,看见黎明就像捞着一根稻草:“黎科长,想想办法吧。我们的人、服装、道具,乱了就没法收拾了。”

黎明赶紧叫来宣传科的干事们,先把看热闹的老乡赶到边上,然后帮助宣传队搬东西。一个叫刘行淹的小干事对黎明说:“黎科长,这里的事儿我们来办,该搬,该运什么我们有数。你赶快带人去后台,安顿好宣传队是正经。”

黎明排开一条道往前走。不想竺青挤到他身边,把一个服装箱子塞过来。黎明就像三伏天吃了一口冰激凌,浑身舒畅,他高兴地说:“没想到你能过来。”

竺青抿嘴一笑。宣传队长扶着黑框眼镜,乐哈哈地说:“别看竺青同志年纪不大,她可是我们的小花旦了。”

竺青瞟了宣传队长一眼,笑道:“队长,我们都是革命同志,不是跑江湖的戏班子,还分个啥的青衣,小旦?”

会场布置在村头一所破庙前面,后台就设在破庙中。破庙实际是三八五旅旅直属部队的俱乐部。谢富治不惜工本,拿出部分伙食尾子支持俱乐部建设。要纸有纸,要颜料有颜料。墙上并排挂着大胡子马克思、光头列宁的石印黑白像,周围是各种颜色纸张写的标语。还有一大版墙报,都是战士们写的小短文,绘画和顺口溜或曰“诗”,展示各连各单位政治,文化和军事学习的成绩。各单位文化教员也在这里教战士们唱歌,排练一些小节目。俱乐部实际成了各单位文化成绩评比的重要场所。谢富治几乎每天都到俱乐部来,看墙报,打打牌,下下棋,和战士们聊聊天。这个时候,谢富治不会绷着个脸,间或还会开几句玩笑。

人群就像蜜蜂黏着蜂巢,簇拥着宣传队到了后台。黎明和宣传科的几个人拉了根绳子,把人群和宣传队隔离开,还给宣传队弄来十几缸子热水。宣传队顾不上休息,马上整理道具,摆弄服装,化妆打扮。一个老大娘送来几笼窝头。她放下东西后,挤到竺青面前,先仔细端详,然后忍不住伸出手指在她脸上模了一把。竺青羞红了脸,嗔怪地轻声叫道:“大娘。”

大娘大刺喇喇地笑道:“好闺女,俺见你长得水灵灵的,忍不住就想模一把,看你这皮肉是咋长的。”

周围的人全笑起来,竺青双手捻着粗长辫子忍不住低下头去。

大庭广众下,黎明不敢放肆。好在他是宣传科长,可以名正言顺在后台忙前忙后。他一会儿给竺青递水,一会儿给她递窝头,自以为无人知晓其中隐情。每次过去,竺青都瞟黎明一眼,然后蓦然低头,再把目光转向其他方向。

 

浏览(56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2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