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25) 2019-12-08 10:40:36

一九四零年,日本军队为了消灭敌后抗日根据地,在华北加紧推行所谓“肃正建设计划”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八路军总部针锋相对,决心向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和据点,发动大规模进攻战役,打破日本侵略者的“囚笼政策”,争取华北战局更有利的发展,并影响全国的抗战局势。这一战役最初叫正太战役,目的是破坏横越太行山,连接平汉、同蒲两铁路的正太铁路。当时,正太铁路是日军在华北的重要战略运输线之一。战役发起后,规模逐渐扩大,发展成百团大战。

陈锡联和谢富治到师部接受任务后,马上给部队传达动员。不想刚说了几句,赵保田就跳起来,气哼哼地说:“上次打朱怀冰,也是刘师长说:日本人是老虎,国民党摩擦专家是狼。狼不敢惹老虎,可是它敢吃人。我们是夹在虎狼中间。不狠狠教训它一下不行。没想到枪一响,狼跑得比兔子还快,真他妈泄气。”

谢富治笑起来:“这回真的要大干了,目标是正太铁路。”

陈锡联拉着脸地对赵保田说:“正太铁路,还不够你赵闷灯儿啃吗?”接着他指着桌上摊开的地图,左手像砍柴禾,先往正太铁路靠太原一端劈下去,接着用右手往石家庄方向砍了一 下,然后两手往中间挤拢,最后摊开手掌。

所有人都明白了陈锡联的意思,赵保田高兴得抓耳挠腮,屁股在板凳上扭过去扭过来。谢富治说:“赵闷灯儿,你不是老想吃肉嘛,这回给你吃够。你的任务是攻击敌人的任各庄据点。要预先组织干部到现地去侦察。哦,把你的三个连长统统带上。你亲自带队,化装,到敌人碉堡跟前看地形,然后制定作战计划。”

赵保田乐得屁颠屁颠的,应了一声:“是”,抓起桌上的帽子,跨出门跳上马就跑。他甚至忘了给两位旅首长敬礼。

各级主管干部的任务分配结束后,谢富治找到黎明,让他去秦赖支队独立团:“攻击任各庄的部队除了赵保田支队,还有秦赖支队的独立团配合。你到独立团去,负责两支部队的联络。他们是新部队,要注意照顾。‘以老带新’是我们的传统,就像肉末烧豆腐,肉烧熟了,豆腐也香了。”

大战在即,黎明没有说二话,他马上动身去找邵英。

 

“欢迎欢迎。我们是新部队,应该多向老部队学习。这次和主力配合啃骨头,机会难得,希望黎科长多介绍些经验。”见到黎明,邵英没有丝毫尴尬。他微笑着握握黎明的手,热情地说。

黎明心说你脸皮厚,咱也不能太薄,于是也半寒暄半认真地回答:“哪里的话。按照谢政委的指示,我这个宣传科长只管沟通两边的联络。至于唱戏,谁搭戏台谁去唱,生旦净丑不管我的事儿。”

满屋的人都笑起来。邵英亲切地拉着黎明向其他人介绍:“黎科长和我是老同学。他在阳明堡打过日本飞机,战斗经验丰富,人精明着呢。大家要好好向他学习。”

独立团团长马克坚走过来,乐哈哈地对黎明说:“政委的老同学就是我们的老同学。我们不把你当外人,你在我们这里也别见外。”

黎明回答:“既然都不见外,你叫我黎明就行了。什么科长科长的,好像比你团长的官还大。”

 

八月中旬的天气,已经没有盛夏那种燥热感觉。赵保田带着七八个人和马克坚,邵英以及黎明等人会合后,向正太线上的任各庄进发。太行山的秋天,满山遍野的红果,野枣,星星点点。半山坡的田地里,玉米包穗爆裂,露出黄澄澄的棒子。行不多远,还可以看见一块块苹果园。片青,片红,片黄并带着少量麻点褐斑的苹果悬挂在半空,让人馋涎欲滴。走在山背上,太阳暖洋洋的,让人有一种畅快的陶醉感。走着走着,忽然一阵凉风扑面,马上又觉得清爽宜人。黎明他们都是年轻人,十几个人一连两天走在根据地里,人不伪装,马不惊鸣,吃喝住睡,都有人安排,颇有点今天时兴郊游的味道。大家说说笑笑,嚷嚷闹闹,分外精神。

这帮光棍们说笑一会儿,就开始拿女人做话题、寻开心,很快谈起了前两天师部宣传队的演出。

“最水灵的要数那个唱‘春季里来柳丝长’的小姑娘了,白膀子好像捏得出水。”

“还是黎科长运气好,可以在宣传队里忙前跑后。”

“黎明,老实说,有没有碰碰小姑娘?”

“坦白从宽,我都看见了。”

“快交代,快交代。沾没有沾光?”好几个人同时喊起来。

黎明笑着打哈哈:“这种事儿还能当众宣扬?做没做天地良心。”

看见所有人集中火力对付黎明,邵英淡淡微笑,打了个岔:“小姑娘唱的是首电影歌曲,我在西安看过那电影。小姑娘唱得比人家差远了。等革命胜利,我们去太原、西安、南京、上海,满大街数电影明星。还在乎一个小姑娘?”

“就怕别人看不上咱泥腿子,想吊膀子都不成。”

赵保田拿旅长陈锡联开玩笑:“要说吊膀子,还得数陈叫驴,人不丁点儿大,心眼儿坏着呢。在四川的时候,有一次打下通江县城,徐总指挥让我们到城外警戒。一找人发现团长不见了。这还了得,赶紧找人吧。政委说了:不用上别处去,就上城里的济源药房。叫驴看上药房老板的二丫头了。”

“你们是打仗经过那里,和药房有啥关系?旅长怎么就看上人家丫头了?”

“叫驴就这德性儿,走那儿都觉得了不起。人家二丫头就给他包扎了下伤口,捎带说了几句软话,叫驴就不得了啦,要上天了。他也不摸着脑门儿想想,那天打得那么凶,那女娃子包扎过伤口的人,往少说也有一个班,谁就看上他了?黑不溜秋,跟地瓜似的。”

“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大家都喜欢结果。

“后来?后来我去药铺找他,看见叫驴还在可怜巴巴跟老板泡蘑菇,要见见二丫头。那老板也不是东西,笑眯呵乐打哈哈,就不让女娃子出来。叫驴又不敢犯纪律,结果什么也没捞到,还被徐总指挥一顿好‘剋’。算他运气好,碰上的是徐总指挥,‘剋’过就算了。要是碰上张总政委,保准够他喝一壶的。”

后来黎明小心翼翼地向陈锡联求证此事,陈锡联扯开嗓门破口大骂:“你听他赵闷灯儿瞎说八道。老子不受女娃子欢迎,难道他赵闷灯儿受欢迎?不是我吹,只要我陈锡联看得上眼,天下就没有搞不到手的女娃儿。什么药房老板的丫头?我怎么丁点儿都不记得?是他赵闷灯儿看上了那个胖嘟嘟的川妹子,这么多年了还忘不了。”


浏览(35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3,8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