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28) 2019-12-11 11:49:00

十二

任各庄战斗从打响到撤走,仅仅用了两个多小时,歼灭敌人一个小队,约三十余人。但我军伤亡一百余人,牺牲了两个排长,四个班长,一连指导员重伤不愈,后来也牺牲了。赵保田听说后,沉默了好一会儿后说:“我们一个营打他一个小队(排),付出这么大代价,狗日的武士道精神。”

不过,黎明的运气不错,居然抓到了一名俘虏。在当时,能抓到一名日本俘虏可是件了不起的大事。即便是后来的太平洋战争,盟军可以动辄消灭数万日军,却很少俘虏。黎明跟随大家打扫战场时,从碉堡废墟下面拖出一个日本兵。这个日本兵的脸和上半身被砖石泥土埋住,只剩两条腿露在外面。拖出来时,大家都以为他死了,不想有人发现他身体还有点热气儿。看领章和肩章,确认是皇军的一名普通士兵。他手里死死抱着一杆枪,头上有一个寸把长的口子,血流满面,大腿被弹片打伤,淤血把划破的裤子和伤口黏成一大坨。仔细检查后,看见他上下嘴唇微微张合,有呼吸迹象。显然,这家伙还没死。不知是谁大喊一声:“抓住个活鬼子。”

顿时,参战部队沸腾起来。赵保田,于嘉林,邵英等人全跑过来。于嘉林亲自检查,发现日本兵果然没有断气。赵保田高兴地说:“他妈的,捞着个鬼子俘虏,大收获,大收获。”

于嘉林对黎明说:“黎明同志,赶快叫人给他包扎好,用担架抬上,好好保护,别叫他死了。”

赵保田说:“这可是我们的宝贝,死了找你算账。”

黎明那里顾得上谁和谁算账,他赶紧找人给这家伙处理伤口,然后随部队撤离。

第二天,天麻麻亮。这位俘虏渐渐醒转过来,黎明叫人到附近村庄给他找了碗热开水灌进去。到天大亮时,这家伙居然前前后后,四处张望起来。走在担架旁边的一个战士手里拿着把缴获的日本战刀,正在得意地摆弄。俘虏突然从担架上滚下来,像头出笼的野兽,抢过战刀,疯狂地朝人乱挥乱舞。吓得抬担架的人哇地一声,丢下担架往路边狂奔。那位玩刀的战士早吃了一记,捂着手腕子的伤口躲在一边。其他人还没反应过来,一时居然手足失措。过了几分钟,大家才端起刺刀把他围起来,都想一刺刀把他捅死。

黎明沉得住气,赶紧叫大家别动手。他看出俘虏体力衰竭,虽然疯狂,但刀挥舞得没头没脑,肯定支持不了多久。果然,俘虏转了几圈,自己的身体就重重地摔倒在地面。几个战士冲上去,七捆八缚把这家伙绑成了个棕子。

处理完俘虏,黎明有了闲工夫,回想起刚才的战斗。他觉得在接敌运动时,自己还是有点紧张,战斗开始后也担心过自己的安危。但当战斗激烈,血肉横飞时,自己脑子里除了要把敌人压倒,什么都没想,真是一片空白。后来在抢救伤员时,碉堡里敌人的子弹还在往外飞,自己却好像如履平地,把近在咫尺的死亡视若无物。伴随着战争的恐惧幽灵竟在和武士道精神的残忍较量中悄悄遁逃了。黎明望着山边,露出半边笑脸的冉冉旭日,欣慰地舒了一口长气。

 

十三

任各庄战斗后,黎明写了一篇通讯,题目是“知识分子的勇敢”。文章开门见山:“在国家危亡,民族危难的紧急关头,大批青年知识分子投身到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洪流中。有人怀疑,这些知识分子能不能和革命队伍中的工农干部战士打成一片,能不能和他们一起冲锋陷阵?有的人甚至提出在入党问题上设立工农标准和知识分子标准。知识分子和工农干部之间果真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吗?某独立团政委邵英的经历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回答。”

文章写好后,谢富治做了一点修改。他把文章题目改为“杀敌英雄和知识分子。”把第一段中的“有的人甚至提出在入党问题上设立工农标准和知识分子标准。”改成了“战场上有没有工农标准和知识分子标准?”然后发表在太行军区的“战士报”上,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刘伯承接见了邵英,并送给他一把精致的白朗宁小手枪。邓小平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我们就是要树立有文化的杀敌英雄典型,邵英同志是新的太行英雄。”

浏览(32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2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