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2020-01-16 12:31:08

蔡蔡当选,突然想起春秋时期的蔡国。

眼下是湾湾烈火烹油之盛,以致蔡蔡怡然自得,对bbc釆访声称: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国家。对中国来说,侵略台湾的代价将十分巨大。

啊呀,春秋时代的蔡国也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在晋楚争霸,齐秦起哄,鲁宋郑陈卫等中小国家凑热闹的大环境下,蔡国一会儿勾结晋国呑并楚属国,一会儿勾结吴国差点儿灭了楚国。还通过与楚,齐,宋,陈等国联姻巩固国家地位,也称得上纵横有术,捭阖有方。可惜太靠近強大的楚国,经常受气,国家灭了兴,兴了灭,越折腾越抽抽,终究完了完。

今天的世界大势,中美对抗就如同当年的晋楚争霸。晋国摇晃着尊王攘夷的大旗,面对楚国的咄咄逼人多少占据着一些道义优势,也多次压迫楚国低头,然而对蔡蔡这等小国始终是鞭长莫及,力不从心。与此类似,美国手中也挥舞着一面大旗,叫做民主自由,面对专制中国也占据着若许道义优势。然而大国之争,最后还得落实在自身的实力。而夹在中美之间的小国如何选边确是一门高超的艺术。

一般来说,大国周边的小国可以给大国填点堵,但切忌硬扛。越南长期硬扛中国,结果经济发展长期停滞,在赤瓜礁损兵沉船,在万安滩灰头土脸。菲律宾的黄岩岛,新加坡的装甲车,那个不是一副可怜巴巴相。中国在纳土纳不过出动了几艘海警船,印尼的慷慨激昂也就不了了之。就是日本闹腾不已的钓鱼岛又占了多少便宜?坦白说,这还是中国方面极大克制的结果。

而台湾有什么本钱和中国硬杠?一个夹在中美之间的四战之地,连名正实言顺的国家名份儿都没混上。要技术没技术,要工业没工业,几乎所有武器都依靠釆购,凭什么自信"对中国来说,侵略台湾的代价将十分巨大。"中日甲午战争,中国号称拥有亚洲最強大的的舰队,但缺乏自己的工业基础,结果被明治维新后,发展了一定工业基础的日本打得一败涂地。阿拉伯诸国釆购的武器不可谓不先进,但因为没有自身工业,被小小的以色列打得晕头转向。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而且还将继续证明:现代战争必须依靠強大的工业基础,光靠釆购绝对没戏。而中国现在拥有世界最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啊。

其实,台湾最好的选择就是表面承认九二共识,继续与大陆虚与委蛇。捞着便宜发展自己,同时等待可能出现的大陆内乱。这也是韩国渝之类的曲线独台思想。可惜民主的选择哪。世上还有什么比民主的选择更让人理直气壮的吗?

一句话,台湾就是大陸的小媳妇。小媳妇可以时不时耍点小性,发点小脾气,让大陆宠着哄着都可以。真想给大陸戴绿帽子?找死哪?这恐怕就是蔡蔡还要犹抱琵琶半遮面:"我们叫自己中华民国(台湾)"的原因吧。

但愿这是蔡蔡最后的理智。


浏览(407) (1)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20-01-16 18:02:57

小国与身边的大国作对,明显的例子就是古巴。问题是,台湾是否有古巴的骨气?

如果没有大陆市场,没有大陆的每年600亿美元的让利,台湾的经济就会与古巴差不了多少。古巴是依赖欧洲人来旅游来维持经济,台湾也就是依靠日本或者美国人来做同样的事情,结局不会差的太大,台湾的电子业还不是以大陆为市场?

所谓远交近攻,是对大国而言,不是对没有实力的。

大陆的对台政策,唯一合理的解释是不急于统一,当然也是不允许台湾独立。而不急于统一不是没有实力这样做,而是不属于大陆发展的最重要的内容。

大陆给予台湾人超国民的待遇,前提是台湾需要被拉拢。但台湾人要想保持这种地位就必然希望维持现状,而不能被统一。这是大陆政策自相矛盾的地方,唯一合理解释是并不急于统一,而是也愿意维持现状。

蔡英文的做法是希望大陆取消这种对台政策,改为制裁,甚至军事攻击。

台湾问题是内战结果,再次开战也还是内战,寄希望美国人直接卷入中国内战,开什么国际玩笑?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20-01-16 15:15:08

作者似乎还生活在春秋时期,呵呵

回复 | 0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20-01-16 13:13:58

小媳妇在大陆眼皮底下,跟西门庆勾勾搭搭眉来眼去,一副恶心状,大陆必须棒喝,不行换人。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0-01-16 13:13:06

什么小媳妇? 莫名其秒! 台湾是什么?早有定论,见下面四句:

“一二三四,无土有主。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懂了吗?

回复 | 1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20-01-16 12:52:29

应该说台湾的平均智商, 对这样的曲线台独都参不透。

回复 | 0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20-01-16 12:49:08

【其实,台湾最好的选择就是表面承认九二共识,继续与大陆虚与委蛇。捞着便宜发展自己,同时等待可能出现的大陆内乱。这也是韩国渝之类的曲线独台思想。】

其实国民党的大多数都是这么想的,包括马英九,而且把大陆糊弄的也颇有成效,可惜国民党的这个想法居然高于台湾的平均智商,所以在大选上失败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3,8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